东石镇深入开展一镇一孝廉活动
2019-11-07 10:52:36    来源:仁和东石

  

  为弘扬行孝崇廉时代新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东石镇通过“线上+线下”模式,深入挖掘和宣传“红色”因素、“身边人”事迹,积极开展举办家风家训作品展等“一镇一孝廉”活动,大力倡导孝廉精神,让“孝廉因子”影响到广大的党员干部和群众。

  线上传递家文化、孝廉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爱家精神

  地处东石镇与英林镇交界之处的塔头刘村,在抗日战争时期,涌现了一大批爱国志士。曾任塔头支部书记的刘廷都就是其中一名典型代表。刘廷都的一生都与晋江地区的革命斗争血肉相连。他常年在东石英林沿海一带活动,当革命斗争进入困难之时,他总是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1946年,刘廷都等革命志士义在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斗争被捕后,于同年的6月18日被敌人押到泉州东门外,惨无人道地活埋了。刘廷都在监狱里,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原则,不肯出卖党,他对党的赤胆忠心,对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念,不仅感动了每一个与之并肩作战的战友,到现在还一直影响着塔头刘村人。

  据《晋江地名志》记载,如今塔头刘村和塔头孙村,三乡村曾合称为“塔头”“塔江”。1961年到1981年期间,曾统称为“廷都大队”,为的就是纪念烈士刘廷都,也让他的精神留在村民的心中,直至今日,许多老一辈的村民依旧以“廷都”来称呼“塔头刘村”。

  塔头村刘氏宗祠,也是村子中山小学的原校址,在战争时期,很多塔头人在这里接收新知识并开展革命工作,厅堂里至今还保留着 “忠孝传家”牌匾,这也是刘氏先辈希望后人爱国爱家,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一个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地方。

  塔头村出过22个抗日时期的党员,解放战争时期有17个党员。抗日时期的教师也有十来个,这些老师将红色精神传到塔头,闽浙赣地下党(中共塔头支部)就在这里,所以塔头成为了基点村。

  后来,村里集资重新选址建设新校舍,村民提议将“中山小学”改名为“廷都小学”。直至今日,红色文化都是廷都小学的特色课程之一,村中的老人就常常走进校园,向学生们讲那段红色历史。

  深挖身边事,把感人故事“讲”出去

  在“一镇一孝廉”系列活动中,东石镇还挖掘了一批散落在东石镇各村(社区)的感人事迹,结合移风易俗先进典型宣讲活动、“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弘扬好家风好家训榜样。

  肖秀春是就是一则感人事迹中的故事任务,她系东石镇平坑村周阿婆的媳妇,生性勤劳,每天起早贪黑地忙活家里的一切事务,把整个家打理得井井有条,还28年如一日照顾久病不能下床走路的婆婆。婆婆还在世的时候,肖秀春都会坚持每天下午四点,太阳没有那么晒的时候,将婆婆抱到大门口的椅子上坐着,晒晒太阳,拉拉家常。

  最难能可贵的是,勤劳孝顺的肖秀春还以身体力行来教育自己的孩子。耳濡目染后,肖秀春的孩子也十分孝顺,工作之余经常回家看望奶奶和父母,和他们分享生活点滴,一家人其乐融融。即便周阿婆因为身体原因去世了,不过这孝道精神仍然在延续。今年9月底的一个凌晨,肖秀春因患肾结石需要手术住院,远在厦门打工的儿子连夜赶到医院照看生病的母亲。

肖秀春全家福(左3为肖秀春)

  除了肖秀春外,东石镇挖掘的感人事迹还有:东石好大嫂黄梅桂吃苦耐劳、数十年悉心照顾患病小姑;好善乐施的塔头刘村民慈善微信群友3年多来,每月坚持给贫困群众捐善款;不忘初心的老党员刘全通家庭团结和睦,热心奉献乡里;勤俭和善、热心公益的刘丕周对自己谨行俭用,为公益乐善好施;旅菲乡贤黄呈辉心怀祖国、情系桑梓爱国爱乡等。这些事迹,不仅弘扬了良好家风,也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举办活动,助力党风廉政建设

  仁和故里,海滨邹鲁。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讲话精神,从2016年起,东石镇每年都会举办以家风、家训和廉政教育为主题的书画作品展。2019年8月至10月开展的“家风家训”书画作品展,涵盖中国画、油画、水彩画、漆画、书法等书画艺术作品近百件,代表着近年来东石美术最新的创作成果与创作水准。参展作品紧紧围绕爱党、爱祖国、爱家乡、好家风、好家训,反映东石镇的风土人情、人文风貌、沧桑巨变、城市建设等健康向上的内容来进行创作。借此机会,也挖掘出东石镇丰富的孝廉文化资源,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廉洁力量,为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深化了东石镇“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

  今年9月,东石镇纪委办携手镇社会事务办、教委办,以及晋江潘径实验小学、东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文艺小分队(龙江畔读书社)等单位社团共同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清风廉韵”朗诵雅集活动。活动以诗文朗诵的主形式,辅以乐器的演奏,大力弘扬时代精神,以全新面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助力党风廉政建设的开展,展现新时代志愿者的精神活力和良好形象,夯实和传承古朴厚韵的仁和文化。

  据悉,东石镇下一步还将在镇文化活动中心,制作古寨楼梯文化走廊,设有“家训家训(八闽家训)”、“东石红色文化记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六大主题,让更大范围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参观学习和传播“仁和文化”、“孝廉文化”。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