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次小额加油 背后藏何猫腻?——福建省屏南县查处一起公车私用问题
2019-11-06 08:29:23    来源:

  40元、59元、68元……今年1月,福建省屏南县县委第五巡察组在对县林业局党组开展巡察“回头看”时,数十条岭下乡林业站公务加油卡小额加油记录引起了巡察组注意。

  “公务车辆的加油金额一般一次为三四百元,像这种只有四五十元的小额加油,还这样频繁,太少见了!”面对“不正常”的加油记录,巡察组将问题线索移交屏南县纪委监委核查。

  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利用交警监控平台、卡口探头数据和加油卡对账单,对岭下乡林业站的公务用车信息进行逐条比对甄别,实施痕迹倒查。

  运用大数据分析平台,调查组发现该公车的轨迹和停车路段都集中在时任岭下乡林业站负责人黄某某家附近,而不是该车辆的定点停车点,黄某某疑似公车私用的行为浮出水面。但是,为什么会出现这么频繁的小额加油呢?带着疑问,调查人员找到了时任岭下乡林业站负责人黄某某进行谈话。

  “你们单位的公车是怎么管理的?”

  “公车平时由我管理,按规定除加油和维修可以一人开车到城关,其他办事、出差要两人以上才能使用。”面对调查组询问,黄某某不慌不忙地解释。

  加油和维修可以一人开车到城关……调查组抓住了关键信息,在证据面前,黄某某承认了公车私用的事实:2016年7月至2018年5月期间,时任岭下林业站负责人黄某某因知晓县林业局严禁驾驶员和干部职工公车私用、以车代步,便以需去城关给公车加油为由,通过每次只为公车进行少量加油的方式,私自驾驶公车往返城关与乡镇用于上下班及办理个人事务89次,产生费用共计2892.5元。2019年2月,黄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款项退缴至县林业局账户。

  短评

  黄某某以顺路加油之名行公车私用之实,妄图为“车轮腐败”穿上隐身衣,再次说明当前面上的“四风”虽得到遏制,但个别人仍心存侥幸,纠治“四风”还要锲而不舍、持续深入。纪检监察机关既需要创新方式方法,运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加强对隐形变异问题的监督检查;又需要坚持标本兼治,特别是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推动有关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避免相关问题反复出现,让纠治“四风”不断取得新成效,实现高质量发展。(屏纪轩)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