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景辰忠正清廉、刚直不阿的故事
2019-11-06 10:59:45    来源:新塘芯起航

  在晋江市新塘街道后洋社区的杨氏家庙内,有着这样一副对联:“弘农衍裔当怀德业继世,铁骨遗风应记廉洁律身。”上联说的是杨氏的裔孙继承祖德宗公,下联意指要把廉洁的品格继承下去。

  之后,清代书法家庄俊元也写了一副对联:“继祖宗一脉真传,曰清曰白;教子孙两行正路,惟读惟耕”,赞誉杨景辰为人清正的故事。

  杨景辰,何许人也?

  杨景辰,字载甫,号侗孩。晋江二十六都芙蓉乡(今新塘街道后洋社区)人,万历八年生。家境贫寒,勤奋好学,年少时在岳父家潘湖典当及仁颖书院读书,后为诸生时,在乡中立蒙馆教授村童,所得俸薪,补贴家用,孝敬父母。万历进士,由翰林院编修积官至礼部侍郎,这期间杨景辰一直以教习皇子为主要职务。天启七年,杨景辰晋礼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入内阁。崇祯元年四月,又升任太子太保、文渊阁大学士。

  杨景辰在入阁辅政的几个月间,屡次剀切陈情,针对国策、时弊,积极提出兴革的意见,如叙川功而汰滥冒,录忠党而起废锢,惠全闽而停加派等建议,无不切中时弊,得到明思宗的嘉许采纳。

  杨景辰为官清廉正直,敢于谏言,针砭时弊,诸如“老鼠啃石磨,石砛双头翘”“佛眼装金”的故事广为流传。

  “老鼠啃石磨,石砛双头翘”

  杨景辰少时读书,偶然抬头看见一只老鼠啃着石磨,便把这消息告诉一位乡人,不料此人把他奚落了一阵:“老鼠怎会啃石磨呢?胡说!”后来杨景辰读书中了科举,官至相国,一次回故里,特地设席招待乡人。开宴前他说:“我今天来时不小心,把厅堂前的这条大板石都给踏翘了。”

  此时相国说出了事情真相,原来他当年看见老鼠啃石磨是真的,那是因为石磨刚磨过豆子,石磨上沾粘着豆屑儿,老鼠无处觅食,就啃起石磨上的豆屑儿。而此时相国说的是假话,厅堂前那么大的条石,少说也有几千斤重,脚怎么可能把大石板给踏翘了呢?从此,“老鼠啃石磨,条石踏翘了”便成了一句流传的俗语,告诫人们不要趋炎附势,不要为逢迎权贵说出违心的话。

  “佛眼装金”

  杨景辰有一年回乡,手下请出一尊土做的佛像,杨景辰就说:“这个佛眼装了金子,大家来猜一下这个‘佛眼装金’是什么意思。”有人说:“金眼玉珠,像相国这么有能力,才能辅佐天子”,还有人说:“独具慧眼,才能读书万卷佛眼向下俯视,像相国这样体察民心,胸怀广大,礼贤下士。”突然间,人群中走出一个人,他说:“当今世道,金钱做眼睛。”(意指当今世道,世人眼里只有金钱。)

  在场的人,纷纷你看我,我看你,再看相国的脸色。突然相国杨景辰笑了,而且还点头,表示称赞。由此体现了杨景辰为人忠正清廉,讽刺和抨击那些阿谀奉承的人。

  虽然杨景辰官至大学士,他的儿子杨旬瑛也历任巡按、道台等官职,但是家族的祠堂并不高大,其清正廉洁可见一斑。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