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这里的墙“绘”讲孝廉故事
2019-11-06 18:34:01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图1为巴厝村孝廉主题墙绘

  “古厝外墙会讲故事!”林大爷指着墙绘,开心地说道。

  “这面墙上描绘的是孙女给劳累了一天的外婆洗脚,孝敬长辈、尊老爱老的美德不能忘。”

  “这里画的是咱们的干部要向违规收受礼金说‘不’,要把‘廉’字记心中。”

  ……

  近日,晋江市永和镇巴厝村的围墙上绘制了一幅幅写意生动且带有孝廉元素的精美墙画。设计新颖、主题明确的墙绘吸引了过往群众驻足观看,清新而又温馨的墙绘,成为了附近群众口中的网红“打卡地”。

  “在乡村文化景观建设过程中,如何让村里的古厝换新貌,村里最终确定了系列孝廉文化主题墙绘。”墙绘艺术创作青年杨飞燕告诉记者,为了让墙绘的内容更贴近村民的生活,让孝廉文化更加融入,在进行墙绘创作前,她都会先作一番走访,感受本地优秀家风家训,了解当地的孝廉典型,挖掘当地特色孝廉文化资源。

  如今,走在蜿蜒的的村道,路边古厝上一幅幅充满人文气息的墙绘,或述说孝道故事,或弘扬传统家训,或倡导清正廉洁,将村子打造成“孝廉文化讲堂”。

图2为小学生在观看墙绘创作

  “曾经的老房子成了村子里的新景点,家长经常带着孩子到这里来,给孩子们讲孝廉故事,从小在心里种下向上向善的种子。”永和镇纪委书记兰雯雯告诉记者。

图3为家长带着小朋友观看墙绘

  巴厝村党支部书记林文川介绍,制作文化墙绘是乡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弘扬本地传统文化的新载体,既保留古厝风貌,也将崇德尚廉的传统美德融入乡村旅游主线中,两三百米的蜿蜒村道成了一条特色的“乡村文化观光道”,到此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图4、5为家风主题彩绘墙

  “挖掘本地文化中谦逊、孝顺、崇德、向善的传统美德,将这些文化瑰宝用画笔记录下来,不仅能让传统文化深入人心,也能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与时代创新。”永和镇纪委书记兰雯雯说。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