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先训后考 督促学深学透《规则》《规定》
2019-10-30 11:24:57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日前,晋江市纪委监委举办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则》《规定》)培训班,市纪委监委机关、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市委巡察机构全体干部及各镇、街道、开发区纪(工)委专职纪检干部21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结束后,该委还组织进行了《规则》《规定》知识集中测试。

图一为晋江市纪委监委贯彻《规则》《规定》培训班现场

  “每名纪检监察干部都必须认真学习、全面掌握、严格执行,要原原本本学、逐句逐字学、带着问题学,确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履职的能力,运用到实践工作中来,真正做到学深学透、学以致用。”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庄祖奇在开班式上强调,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通过深入学习,增强自觉,真正把学习贯彻《规则》《规定》抓实抓好,确保落地生根。

图二为晋江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主持开班式

  培训设有三门课程,授课人由案管室、纪检监察室、审理室的负责人或业务骨干担任,他们将9月27日参加泉州市纪委监委培训收获的知识与日常学习工作体会相结合,加以提炼,分别讲授《<规则><规定>程序规定和措施适用》、《<规则><规定>有关审查调查内容的学习体会》和《在<规则><规定>下做好案件审理工作》三门课程。

图三为案件监督管理室李娜授课

  “这次培训为我们系统梳理了一些程序性问题,比如措施使用中需要把握的主体、阶段、时限、审批等问题,培训后便不再是条文生硬的文字表述,而是有了直观明晰的概念和理解,更有助于我们系统掌握业务知识。”西园街道纪工委书记吴钰凯表示。

图四为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黄进苹授课

  “经过培训,我对审理工作二十四字基本要求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培训老师深入浅出,有概括、有分析、有例子,为我们日常更好地开展纪检监察工作下了一场‘及时雨’。”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员汪蓉深有感触。

图五为案件审理室施佳琛授课

  培训结束后,市纪委监委紧接着组织参训人员开展《规则》《规定》知识集中测试,对一段时间来的学习成果和当日的培训收获进行检测。

图六知识集中测试现场

  “今天的培训相当于在前段时间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又做了一次集中巩固,紧接着知识测试,更是一次成果检测,先训后考,有效强化了记忆。”晋江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林志委对测试成绩满怀信心。

图七为纪检监察干部认真考试中

  接下来,晋江市纪委监委还将针对测试暴露的知识薄弱环节组织进一步学习,切实增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知识储备和业务能力,提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执纪执法能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发展。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