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回头看”等工作
2019-10-17 15:42:40    来源:福建日报

  16日,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回头看”工作;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我国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取得佳绩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研究干部监督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福建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5年来,省委持续深入抓好贯彻落实,每年都进行再回顾、再部署、再推动。在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五周年这一重要阶段,再次部署开展“回头看”,对推动贯彻落实进一步走深走实,具有重要作用。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和长期重大政治任务,用好“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要认真总结五年来贯彻落实的成效,进一步明确下一步工作的举措,不断激发干部群众热情和干劲。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全年工作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在年内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系统深入的“回头看”。要紧紧围绕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和“四个切实”的重要要求,认真对标对表,常态化跟踪推进,紧盯工作弱项短板,加大攻坚力度,确保贯彻落实全面到位。要压紧责任链条,持续下苦功、动真格,有长劲、有后劲,确保落深落细落实,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庆70周年大会和招待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突出团结奋斗、繁荣发展主题,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推动我省民族大团结大发展。要坚持党的领导,把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加快少数民族脱贫致富步伐,推进民族乡村全面振兴,确保同全省一道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要扎实抓好城市民族工作,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进新时代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技能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系统协调、突出优势重点,加大力度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要深入实施技能提升行动,着力推进产教融合,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办好技工院校等,在技能人才增量、质量、力量、总量上下功夫,建设高水平技能人才队伍。要深化技工教育改革,进一步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构建优良的成长成才生态。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干部监督工作会议部署,深刻把握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规律,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要职责,加强对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监督,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深化选人用人工作监督,着力提高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水平,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记者 严顺龙)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