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晋兴职业中专学校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19-08-19 15:59:10    来源: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10月30日至12月7日,市委巡察一组对晋江市晋兴职业中专学校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3月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校务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实抓好抓紧问题整改

  对于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学校高度重视,态度端正,照单全收,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学校成立以党支部书记、校长谢志全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支部全体委员和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同时,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处室和责任人,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一)迅速行动,科学制定整改方案。3月5日市委巡察一组巡察意见反馈会召开后,当天下午学校即组织召开校务会,研究部署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拟定整改方案。

  (二)主动认领,推动整改责任落实。4月12日,学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领巡察反馈问题,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制定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工作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细化整改内容、目标、时限要求,确保取得整改实效;协同解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和保证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三)聚焦问题,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学校结合校务会、行政会、教职工会、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听取整改意见,查漏补缺;党支部书记、校长谢志全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其他校级干部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加强对分管处室整改工作的指导把关,责任处室、责任人各司其职,逐条对照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逐条逐项对帐销号,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政治担当不足,破解发展瓶颈乏力的问题

  (1)针对攻坚克难劲头不足的问题。一是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019年4月12日,学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晋兴职校校长、党支部书记谢志全代表班子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六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主动接受班子成员的批评。其他班子成员按逐个过的形式进行了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和互相批评。通过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班子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二是积极向省、泉州、晋江各级政府、主管部门要政策、寻求支持,即将出台的《晋江市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若干意见》明确我校“按照国家级改革发展示范校的建设标准规划,第一期按不低于省级改革发展示范校的标准迁建晋兴职校,2025年完成”。三是充分考虑学校正式迁建前的发展问题,形成《学校现址发展与过渡方案》,明确学校在现址继续按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标准发展。四是积极争取各级资金支持,继续争取省级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项目建设资金,争取泉州市现代职业教育提升计划资金与晋江市实训设备专项补助,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学校已顺利通过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项目建设2018年度考核评估,继续名列A类培育项目校,相关建设资金届时将由省教育厅、财政厅下达。

  (2)针对实训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加快相关实训室(实训基地)的建设。完成ARVR实训基地建设工作,并已验收投入使用;完成动漫创客空间招投标工作,相关中标企业已入场施工;双创基地基本完成第三方评估工作,预计6月份进入招投标程序,年内完成建设任务;中餐烹饪、学前教育两个专业的实训室改造建设计划列入学校2019年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项目。二是加强校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积极落实《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完成会计电算化、计算机网络技术、建筑工程施工、建筑装饰等4个非重点专业与8家企业的合作签约,明确合作企业要积极承担相关专业的跟岗、顶岗实习工作,不断提升学生跟岗、顶岗实习岗位数。2018年12月至今,学校已新增合作企业15家、实习岗位280个,新增引企入校数2家,学生实习实训质量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3)针对学制设置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拟定《深化产教融合,构建校企“现代学徒制”、“厂中校”育人模式实施办法》,明确“结合不同专业特点,推行2.5+0.5学制,开足开好相关课程”。二是合理调配空间,优化学生实习实训场所。拟定《晋兴职校合理调配学校空间方案》,充分考虑学校空间限制,初步计划利用实训室、机房,对第五学期的学生重点开展“毕业作品创作”、“现代学徒制”等相对灵活的课程和“厂中校”模式开展理论学习,既有效解决学制问题,又深化产教融合、实行工学交替。

  2.关于大局意识不强,服务区域发展不够的问题

  (1)针对统筹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力度不足的问题。一是加强班子对现代职业教育新理念和国家中职教育改革创新新举措的专题学习。4月11日,学校举办“现代职业教育新理念、新举措专题学习会”,由党支部书记、校长谢志全带领各校级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论断,学习《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以及具体指标的要点等内容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学习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职业教育部分)的相关内容,学习李克强总理2019年4月4日对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作出的重要批示。学习结束后,班子成员每人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并于5月5日结合校务会组织开展专题研讨会,畅谈学习心得,交流管理经验,提升管理应用能力。二是召开学校发展规划研讨会,班子成员多次结合校务会就学校发展方向作专题发言与探讨,统一思想,推动学校发展规划列入《晋江市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若干意见》,明确学校创建国家示范的目标,明确学校“按省示范标准平稳过渡——按省示范标准迁建——按国示范标准建设”的发展路径。三是严格按照教育局核准的《晋江市晋兴职业中专学校章程》和经过专家论证的《晋江市晋兴职业中专学校“十三五”发展建设规划(2016-2020年)》开展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并通过年度总结会议、期初教职工会议、学校理事会等会议,评议学校章程、五年规划执行情况。四是落实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校长一把手”工程,充分发挥项目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的作用,召开“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项目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2018年年会、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各项目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学校顺利通过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项目建设2018年度考核评估,继续名列A类培育项目校,2019年建设任务调整已正式启动。五是加快推进学校信息化工作。拟定学校《信息化资源及课程建设方案》,大力推进信息化资源、信息化课程的建设,将具体指标下达到各教研组,各专业信息化教学课时占总课时比例基本达到60%,学校信息化教学资源达到52GB,2020年预计可以达到省标80%的要求。六是落实《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加快推进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通知》文件精神,大力推动中高职衔接,实现2019年新增与泉州轻工学院建筑装饰、动漫2个联办五年制大专专业,学校现有14个中职招生专业,已对接5个五年制大专专业。

  (2)针对服务区域发展不够的问题。一是完成各专业2018年度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启动2019年度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4月26日下午,学校召开2019年度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启动会,要求各专业利用假期结合晋江社会需求和“5561”现代产业体系培育、产业升级转型需要,积极开展社会调研,做好专业人才培养方向调整,按时提交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稿。二是召开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办学方向调整论证会,会议明确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行业发展态势和办学方向调整的必要性,并就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办学向“互联网及信息服务”、“大数据”方向调整作专题论证,学校将根据主管局布置,适时启动专业调整计划。三是继续加强学生就业指导,特别是建筑装饰、平面媒体印刷两个就业对口率低专业学生的就业指导,通过加强校企合作、重点企业推介、增加顶岗实习单位等方式,推动学生向专业对口、效益好的企业就业,提高就业对口率。现两个专业已有合作企业12家。四是在全校范围内全面推广双创教育课程,编制《创新创业教育》校本课程,邀请专业机构面向教师开展双创教育培训,加强双创师资团队培养。积极筹备创新创业大赛,经过项目发动、征集、筛选、集训阶段,推选五个项目参加省级复赛,“青青草早教机器人内容服务”和“胶囊家庭农场——城市间的自然体验”在全省584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晋级省级决赛并获铜奖。五是充分利用每年暑假承办市教育局、人社局职业技能培训的优势,安排烹饪、学前、电商、食品等专业开展面向社会的职业技能培训,根据市场需求推动其他专业开展相关技能培训。2018年,学校完成社会培训人次较去年增加45%。2019年暑期培训项目、培训规模已基本确定,预计可以超过2019年度1800人次的培训目标。目前已跟磁灶镇共同制定了2019年《磁灶镇实用技能人才培训活动实施方案》,涵盖8个方面的项目。

  (3)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拟定《优化校企合作实施方案》,不断加大校企合作推进力度,现已实现每个专业有3家以上合作企业,并实质性开展校企合作。大力推动校企师资互派交流,陈强、钟建业、钟卫敏等教师送教到企业,聘请麦都食品、盼盼食品等企业能工巧匠、技术高管多次到校开展讲座,学校现聘企业兼职教师达38人。二是食品专业已完成申报福建省职业院校产教融合示范专业培育项目准备工作,电商专业申报福建省职业院校产教融合示范专业培育项目正式启动,预排第二批次申报。三是积极联系企业,完成中餐烹饪专业与金玛国宾、印刷专业与金鹰印刷两个开设“订单班”,学生对口就业率有了新的提高。

  3.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集体议事氛围不浓的问题。一是学校继续严格执行《晋江市教育系统基层单位领导班子重要事项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制定学校《重要事项集体议事决策办法》,重点校务会重点研究议题原则上不超过3个,3月5日反馈会至今,召开校务会7次,重点研究议题19个,议事质量得到保证。二是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集思广益,通过议事形成共识,通过建立校级工作群,加强会前沟通与议题意见征集,提高议事效率。

  (2)针对存在有题无议、决而不行现象的问题。一是规范集体议事模式,由党支部书记、校长谢志全在集体议事前强调议事规则,明确讨论问题时,班子成员必须围绕主题各抒己见,突出重点,逐一发言表态,党支部书记、校长谢志全末位表态,落实议事决策的民主集中制。二是加强议事决定事项落实监督检查,设置《集体议事决策执行情况反馈表》,依托学校办公室加强对议事决定项目的追踪、纪检委员对议事决定项目执行的效能监督,项目执行情况纳入季度绩效考核,确保议事决定项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三是规范班子会议记录,设置学校《集体议事决策记录表》,由党支部纪检委员庄荣江按照既定要求做好专题记录。四是落实党风廉政集体约谈制度,明确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党风廉政集体约谈,约谈情况记录在教育系统廉政谈话记录本,实现专簿记录。

  (3)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使用学校《集体议事决策记录表》,明确班子成员发言顺序(校长最后发言),针对重大议事项目重点做好每位班子成员的发言记录,既落实班子成员充分参与的问题,又确保校长末位表态“拍板”。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联系实际不深的问题

  (1)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没有制定具体学习方案的问题。一是制定《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案》,通过邀请市委党校教师来校开展专家讲座、书记讲党课、学习强国APP在线学习、党小组专题学习研讨、参观晋江市城市展馆以及撰写心得、交流研讨等方式,扎实开展学习活动。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习”活动的通知》,组织全体党员撰写学习心得,分党小组开展交流研讨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辐射其他非党员教师,结合个人思想、岗位职责深入进行学习讨论,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体党员教师均已完成心得体会。

  (2)针对学校通过学习解决职校发展的实际矛盾和问题成效不明显的问题。一是举办“现代职业教育新理念、新举措专题学习会”,重点学习习近平、党的十九大关于职业教育的论述。二是加强学习成果应用,注重提升学校的社会培训功能,出台《优化校企合作实施方案》,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每个专业有3家以上合作企业。

  2.关于意识形态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1)针对思想重视不足的问题。一是深入学习全市教育系统意识形态专题辅导讲座内容,根据期初计划,5月上旬已安排党支部书记、校长谢志全开展“书记讲党课——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讲座,强调教职工特别是党员教师对意识形态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全体教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成迎接教育系统党建第八督导组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导工作,出台学校《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审查管理规定》,学校近期意识形态工作得到督导组的肯定。三是在2018年民主生活会中有效融入班子、班子成员关于意识形态方面的对照、剖析与整改措施,在2018年度班子成员述职报告中把意识形态责任落实作为重点内容体现。

  (2)针对网络舆情应急处置不及时的问题。一是加强对网络舆情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健全组织机构与工作机制,成立以谢志全校长为组长、各副校级为副组长、全体行政人员为成员的网络舆情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加强正面引导,制定《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提高网络舆情处理能力,强化分析研判,防止各种有害信息传播。三是以发生在2015年5月与我校有关的网络舆情事件和教育系统其他单位的舆情事件为戒,安排分管校级庄荣江、办公室负责人王英成等相关人员参加晋江市舆情处置相关方面的研讨会、讲座4场次,加强警示教育与防范教育。四是完成校园门户网安、工信、事业单位登记备案,指定网络中心工作人员周家权、张以顺加强网安与舆情巡查,重点加强校园门户网站、学校微信公众号和各类媒体贴吧、BBS的日常巡查,落实巡查登记制度与异常事件报告制度。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选拔任用中层干部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加强相关文件学习。4月11日,学校班子成员集体学习3月份中共中央印发的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原市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学(职校)中层干部管理工作的意见》,学习干部选聘标准与程序,班子各成员畅谈学习心得,并就学校今后中层选聘的条件、程序等方面问题形成了共识。二是针对巡察反馈意见,4月11日班子开展集体议事,专题研究学校“选拔任用中层干部不规范”的问题,在做好相关人员思想工作、保护干部工作积极性的前提下,决定撤销6位中层干部提任和1位中层干部转岗任用的文件,研究明确待教育系统启动第二轮中层聘任后,务必严格按规定履行相关程序再行发文任命,相关撤销任命文件已于4月26日教职工会议上宣布。三是支委会、校务会已就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关于“同一职位上连续任职达到两个任期,不再推荐、提名或者任命担任同一职务”的规定达成共识,明确提倡中层干部多岗位历练,对于存在超时限任职的中层干部,在第二轮中层聘任实施时,由学校综合学校工作需要、个人工作、民主测评情况及本人意愿,决定是否聘任或轮岗聘任。四是根据工作安排,根据市教育局党组文件精神,按规定开展中层干部第二轮聘任工作。五是明确学校今后要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规定制定中层聘任方案,做到既符合相关规定,又能充分调动中层干事的积极性,选、聘形成一支素质高、能力强、干劲足、结构合理的中层干部队伍。六是校长、书记对分管人事工作的校级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教师队伍管理建设不扎实的问题。一是落实《福建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学校已多次向主管局反映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困难,希望主管部门能支持加大编内专业课教师的引进,并形成建议文稿通过磁灶镇提交市教师队伍建设情况专项调研会。二是修订《特聘教师管理办法》和《校聘人员管理办法》,待教代会通过后执行,通过自聘途径,引进更多企业能工巧匠、技术高管到校任教,提高专业课教师比例,确保专业课教师比例达到专任教师的60%。三是创造条件优化教师工作、生活环境,完成《教师公寓2号楼架空层改造方案》,力争尽快投入建设,努力创造条件优化教师工作、生活环境;根据学校《2019年师资培训方案》,各项师资培训工作正有序推进,集中培训安排在暑假进行,通过培训提升教师素质;加强师德教育,学校开设师德建设必读文件专栏,多次在教职工会上强调教师要主动奉献,积极投身学校工作,全力推进学校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形成“确保2020年顺利通过最终验收”目标共识,实现事业留人,稳定教师队伍。四是大力创造条件、支持符合条件的教师申报高级职称,支持黄尔青、洪应党等9人申报(转评)高级讲师职称,提升专任教师高级职称比例,确保2020年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比例达到25%。五是优化《双师型教师培养方案》,继续加强双师培养,在双师比例已经达标的基础上,以支持教师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为主要手段,鼓励教师获取技师、高级技师资格,不断提升双师级别。

  2.关于组织建设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党建引领示范作用不强的问题。一是根据《晋江市市直机关教育系统党委党建工作绩效考评方案》和《教育系统开展基层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学校学期工作计划中明确“把党建放在学校工作的核心位置”,扎实推进党的组织建设,强化党建引领示范作用。二是明确今后每年召开党建专题会议,专题研究、推进学校党建工作。3月15日,学校党支部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制定2019年支部党建工作计划和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对如何加强工会、团委会等群团组织工作提出意见,同时对2019年“两学一做”第一专题学习讨论、2019年度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工作和3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作了具体部署和安排。通过细化任务,实现党建责任“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党建办—党小组—党员”层层传导的格局,落实党建责任。三是制定学校《党员积分制》,以制度推动党员积极发挥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模范作用。鼓励党员申报各级各类名师,从制度上着手,在制定方案时,明确党员应占比例,提高党员教师名师比例,支持党员钟建业申报并成为泉州市级专业带头人培养对象。四是落实教育系统党建“156”工作机制,重点要求党员积极参与公开教学、技能竞赛等各种教育教学活动,确保党员参与比例达到或接近参赛教师人数的一半,努力做到“把党员培养成名师,把名师发展为党员”。学校落实党建“156”工作机制情况被选登在《中国教育报》2019年4月12日新闻综合版。

  (2)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根据教育系统党委布置,及时制定“两学一做”各专题学习讨论活动方案,落实学习内容,扎实开展学习讨论活动。2019年3月22日和4月29日已分别完成“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两个“两学一做”专题的学习活动。二是重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讨论活动在党小组中的落实情况,充分发挥党建办的作用,加强日常指导与督促,确保每个专题每个小组均能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并规范做好相关记录。三是制定周密计划,每月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义工活动,一般在每月25日前后(不超过3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巡察反馈以后,学校党支部已开展三月份“环卫保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月份“缅怀先烈温史铭志”两个主题党日活动,五月份按计划安排党员电教《特别追踪》、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参观体验两个活动。通过党员活动,加强党员教育,丰富党员组织生活。四是落实《党员积分制》相关规定,在保证正常教学活动的同时,合理安排党员活动时间,加强党员参加活动情况考核,并纳入党员年度考核,切实提高党员教师活动参与率。

  (3)针对党组织关系排查不彻底的问题。一是做好党组织关系自查自纠工作。通过编内非党员教职工自行报告与组织党建办人员到教育档案管理中心查阅编内非党员教职工档案相结合的方式,排查出7名党员未按规定将组织关系转入学校党支部,党支部已于3月份督促完成全部7名党员组织关系转迁工作。二是举一反三,在做好相关党员关系转入的同时,对其进行约谈教育,并对其他已查明未将组织关系转入学校党支部的6名教师进行提醒谈话,实现所有在职党员组织关系均转入学校进行统一管理。

  (4)针对党费收缴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组织召开“履行党员义务 按规交纳党费”专题党员大会,通过党员大会做好教育工作,让党员教师明确主动交纳党费是党员对党组织应尽的义务,是党员关心党的事业的一种表现,切实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二是通过党员大会向全体党员重申有关党费的规定,确保每位党员明确党费必须按照规定按月缴交。三是督促党小组按月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及时通过党建办汇总上交教育系统党委。学校党费收缴工作现已按规定执行。

  (5)针对党建带团建弱化的问题。一是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明确今后每年召开党建工作会时一并纳入团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3月15日,学校党支部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已开始将团建工作纳入研究。二是根据《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建立学校党政班子定期听取共青团工作专题汇报制度,党支部书记、校长谢志全和党支部副书记庄荣江每月轮流听取学校团建工作汇报,对于团建需要解决的问题做到及时提交支委会、校务会研究。三是支委会、校务会就落实“团委书记列入学校党支部委员候选人选、出席或列席学校支委会”要求达成共识,待今秋支部换届时,将优先推荐团委书记参选支委,以期赋予团委书记在支委会更多的“发言权”,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共青团工作。

  3.关于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一是2018年的民主生活会已根据市教育局党组关于开好中学职校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有关通知,紧密结合实际,重点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3个方面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把班子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实事求是,注意方式方法、突出直奔主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4月12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班子成员严格按要求加强学习,开展谈心谈话,主动认领巡察反馈问题并结合实际深入查摆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上,校长、党支部书记谢志全代表班子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六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主动接受班子成员的批评,其他班子成员按逐个过的形式进行了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和互相批评。二是实现笔录与语录相结合,做好民主生活会会议记录,并将相关材料及时报送教育局党组。通过这种方式,加强班子成员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压力,让上级对学校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更直接监督,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2)针对组织生活会不认真的问题。一是根据教育系统党委关于召开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相关要求,强调各党小组要围绕主题内容,精心组织学习,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查找问题,剖析思想根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2019年1月19日召开的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各党小组吸取经验,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支部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二是对存在问题的党小组组长进行约谈,由党建办加强党小组召开组织生活会的技术性指导,明确程序与要求,切实提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质量。

  (3)针对党员民主评议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教育、引导党员从履职践诺、担当作为、真抓实干、遵规守纪等方面查找差距和不足,结合日常表现与组织生活、党建活动参与情况,公平公正开展民主评议。二是根据教育系统党委相关要求,召开支委会客观公正评价全体党员,并按照20%的比例确定“优秀”等次党员17人,实现表扬先进、鞭策后进。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工作作风不够务实的问题

  (1)针对学生跟踪管理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优化《顶岗实习班主任工作职责》,要求各相关班主任采用包括电联、实地查访等多种方式加强学生实习指导,鼓励班主任多通过实地跟踪的方式,加强与学生实习企业的对话,了解学生实习的真实情况。二是利用现代信息手段,结合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建设学生实习就业管理平台,充分发挥学生实习就业管理平台的作用,加强毕业生就业情况跟踪。

  (2)针对行政人员联系基层不够紧密的问题。一是加强对行政干部的教育工作,落实行政干部下专业部、下教研组规定,每学期合理制定行政干部下专业部、下教研组方案,既考虑行政干部的专业背景,又结合学校实际工作需要,加强行政干部对一线教育教学工作的了解情况,强化行政干部与一线的联系。二是建立《行政绩效考核办法》,融入行政干部下专业部、下教研组内容。巡察反馈后,学校已落实行政干部下专业部、下教研组签到制度,加强考核,考核结果将应用在学年末行政人员工作进行量化考核中。

  2. 关于“四风”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1)针对政绩观有所偏差的问题。一是学校多次利用行政会加强对行政人员的政绩观教育,要求全体行政要强化宗旨意识,克服功利主义思想,明确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要做服务全体师生、推动学校发展的实事。二是在培养优生、推动以赛促教的同时,搭建财会能力养成中心、食品模拟公司(食品协同创新中心)、电商创业中心、印艺服务中心、校园快递中心、广告服务中心等平台,学校双创基地建设取得了新的发展,推进面向全体学生的双创教育,全面推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三是以点带面,主动对接晋江产业需要,以财经商贸和文创两个专业群建设为重点,辐射各非重点建设专业,实现资源共享,全面推动各专业的均衡发展。

  (2)针对主动服务师生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注重师生民生,提高主动服务师生的意识,明确今后尝试开展每年为师生“办十项实事”的举措,主动作为,重点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二是积极争取主管局支持,协调磁灶镇做好配合工作,制订了《晋兴职校教师宿舍3号楼教职工安置问题解决方案》,分步解决教师宿舍3号楼问题,让教师“居有其所”,安心工作。三是按规定启动各食堂委托管理招投标工作,选优汰劣,提高食堂服务师生的质量。学校三个食堂合同于本学期期末到期,将按有关规定启动新一轮招投标工作。四是充分发挥校长信箱、校长热线、学生校长助理的作用,畅通师生与学校的沟通渠道,让师生的意见更快、更直接到达学校管理层。五是建立师生反映问题解决时限规定,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和效能监督信箱作用,加强行政效能监督,确保办完、办好师生的事。六是落实“陪餐制”,学校每个工作日均安排一名校级带队陪餐,了解师生饮食情况,监督食堂供餐质量,并按规定做好登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外出培训未按规定执行的问题。一是对承担2016、2017年教师赴上海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培训工作的分管校级进行谈话,要求其加强相关规定的学习,对现在负责师资培训工作的负责人进行谈话,确保其明确相关规定。二是学校根据实际,按年度制定师资培训计划,按照《2019年师资培训计划》和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关于师资培训的要求,合理安排资金,有序开展教师培训工作。三是严格按照《晋江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培训费管理规定》,合理选择培训项目承接单位,做好培训报批手续,规范使用培训经费,确保培训费不超标。巡察反馈以来,所有培训活动均严格按照规定报批开展。四是严格按照《晋江市教育系统教职员工外出学习考察活动管理规定》开展教师外出学习考察活动, 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增强学校向心力和教师凝聚力,促进教师间沟通与交流,提高教师素质。

  (2)针对接待费超标的问题。一是及时清退超标费用。通过核对报支手续,明确相关用餐人员名单,责成相关人员清退超标费用,追缴2人超标金额295元已于4月12日缴入公账。二是组织学习相关文件规定。4月29日,林云忠校长助理在全体教职工会上再次组织学习了《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让全体干部、教师了解规定,强调厉行节约,严格公务接待范围和开支标准,不超标接待、超员陪同,从严控制费用支出。三是校长、书记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3)针对工作餐超标的问题。一是及时清退超标费用。通过核对报支手续,明确相关用餐人员名单,责成相关人员清退超标费用,追缴9人超报金额203.2元已于4月12日缴入公账。二是组织学习相关文件规定。4月29日,林云忠校长助理在全体教职工会上再次组织学习了《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让全体教职工明确工作餐标准及报支程序,并强调严格审批。三是校长、书记对时任分管校级进行提醒谈话,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 关于抓早抓小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廉政教育不深入的问题。一是根据晋江市教育系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方案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巡察反馈以来,学校做到纪检监察部门通报的违纪违法事件均能在全体教职工会议、行政会上通报,通过结合身边人身边事加强对教职工进行警示教育。二是组织到晋江市中小学敬廉崇洁教育基地、五店市家风家训馆等各类基地开展廉政教育、警示教育活动,提高党员干部、教职工的廉政自觉,强化纪律意识。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做好有偿家教、从事微商、办企业等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倡导教职工廉洁从教。

  (2)针对廉政谈话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落实《关于建立健全晋江市教育系统干部廉政谈话提醒机制的意见 》精神,切实做好廉政谈话,重点加强涉及人事、财务、工程等方面的行政人员的廉政谈话,学校纪检委员已先期开展相关廉政谈话。二是出台学校《廉政谈话要点须知》,明确校长每学期必须对各副校级开展至少一次廉政谈话,每位班子成员每学期必须面向分管处室行政干部开展至少一次廉政谈话,每学期校长、书记面向副校级、中层干部至少开展一次集体廉政谈话、一次廉政工作座谈会,面向全体教师开展一次廉政教育讲座;明确廉政谈话内容不但要谈业务,更要谈“廉”,并做好廉政谈话记录,每年年末汇总至学校党支部纪检委员处。巡察以来,各校级已完成廉政谈话16人次,集体廉政谈话1次,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1次。三是支委会、校务会研究,重申中层干部第二轮聘任工作中,务必做好中层干部任前廉政谈话。

  (3)针对对重大事项日常监督检查较少的问题。一是充分运用晋江市教育系统重要事项集体议事决策在线监控系统,发挥支部纪检委员作用,加强对重大事项日常监督检查,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人事、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监督。二是结合市教育局《关于晋兴职校2014-2015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提出的要求,有针对性加强整改与落实,报销手续不规范、原始凭证报支不符合规定等问题已杜绝。三是按照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要求,充分发挥党务、校务公开监督组对学校各项事务的监督作用。

  2.关于日常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1)针对考勤管理不严格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晋江市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考勤管理若干规定》和学校教职工考勤管理规定,4月11日,党支部书记、校长谢志全主持召开“加强考勤管理工作”专题会议,重申上级有关考勤纪律要求和学校相关考勤制度,强调加强对行政人员、后勤教辅人员的考勤监督,明确落实请销假与考勤处理规定,加强学校工作纪律,规范教职工考勤管理工作。二是党支部书记、校长对考勤问题比较突出的行政人员进行集体约谈,形成报告提交驻教育局纪检组。三是明确学校将根据考勤情况,按照规定扣发绩效。

  (2)针对出国(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加强编制内教职工出国(境)管理,通过自查自纠,已实行证照集中保管,并规范审批手续。二是做好摸排工作,组织编内教职工填报持有出国(境)证照情况一览表与主动上缴出国(境)证照承诺书,实现编制内教职工所有出国(境)证照由校办统一保管。三是已按规定将校级干部、高级职称专业技术资格人员名单报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登记备案。四是在党员大会重申党员出国(境)要按规定办理保留党籍手续,对于违规党员,由学校党支部报上级党委进行处理。五是切实执行校级干部、高级职称专业技术资格人员出国(境)审批手续规定。六是做好出国(境)审批手续材料保存,校长、书记谢志全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对分管校级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公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市教育局《关于晋江市晋兴职业中专学校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批复》文件精神,规范公车管理,严格公车使用纪律,巡察反馈后实现公车定点停放,公车实现“三定”管理。二是健全专人负责,由办公室统一派车,明确线路,严格执行车辆派遣、驾驶、检查等规定,在行政会、教职工会强调公车使用规定,坚决杜绝公车私用。 三是做好拓展延伸管理,加强学校办公用房的规范化管理,经过实地丈量,确认各办公用房不存在超标问题。四是党支部书记、校长对分管校级未落实公车定点停放进行提醒谈话。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不够扎实的问题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不够扎实的问题。一是落实市教育局党组《关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 》和《中共福建省晋江晋兴职业中专学校支部委员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二是明确每学年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领导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三是严格执行校级干部述职述责述廉规定,杜绝“重业务轻党风廉政建设、重形式轻内容”等现象。四是对于上级党委党建绩效考评、党风廉政建设考评等提出的问题与不足,及时召开相关会议,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做好专项整改工作。四是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各级党委有关要求,重点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廉洁从教等方面,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全面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迈向“严紧硬实”。坚决杜绝贯彻上级精神“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的行为,坚决纠正慢作为、假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五是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反腐倡廉教育,以“加强党内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主题,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廉政党课活动和形式多样的集中廉政教育,突出纪律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六是统筹推进各项纪律建设,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要善于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信访举报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教育引导并举,定期开展廉政谈话工作,增强行政干部的党性修养与廉政意识,狠抓队伍建设、严守党纪国法。七是党支部书记、校长谢志全对分管党风廉政建设的校级进行提醒谈话。

  2.关于廉洁风险防控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廉政风险排查不深入的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部署,强势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突出思想引领,坚持预防为主。深化廉洁服务教育,强化纪律法规学习,4月29日已再次认真组织教职工学习教育教学、财经纪律领域相关政策法规,进一步明规亮纪,树牢责任意识、廉洁意识、风险意识,增强廉政风险防控的自觉性、坚定性和主动性,切实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筑牢底线,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二是结合市教育系统廉情信息库建设工作,出台《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实施办法》,围绕问题导向,严格按年度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并由中层以上干部扩大到全体教职工,自我分析找漏洞,相互排查找盲点,结合岗位职责、服务规程及廉政风险点,全面分析查找日常工作中潜在的廉洁风险,强化风险预警,确保风险查找围绕关键岗位不走偏,紧盯关键环节不漏项,确保梳理查找的风险点精准到位,见人见事,各处室相互排查,补全风险盲点,召开专题研讨会,集体会诊把脉,严防“灯下黑”。按照自己找、同事提、集体议、领导审等程序,真正做到了查准、查全、查深。三是在查找风险点和准确评估风险等级的基础上,制定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对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三个阶段可能发生的腐败行为,有针对性地制定出操作性强的防控措施,对顶风违纪和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追责,形成长效可靠的监督制约机制。四是党支部书记、校长对分管该项工作的校级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采购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晋江市学校零星工程建设和零星物资采购管理规定(试行)》,加强学校零星工程建设及零星物资采购工作的管理。2019年3月11日通过校园网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开遴选承担2019年度晋兴职校零星修缮服务外包工作服务单位,4月19日组织遴选工作小组完成遴选工作,公示无异议。二是本着“勤俭节约、合理规划、量入为出、公开透明”的原则,严格控制物品采购规模,规范履行物品采购程序,进一步规范学校物品采购内控机制和流程。按照实际需求,按照采购管理内控流程执行采购。三是按年度做好零星工程项目规划工作,按规定实行“捆绑发包、能打包进行招标的应该打包招标采购”,探索参考省教育厅模式实行零星工程建设与零星物资采购,在不违反规定的前提下,优化流程,提升效率。目前已完成了零星修缮工程服务商及大宗设备维修服务商的遴选工作,经过比选确定了5家合格服务商参与学校零星修缮工程建设及大宗设备维修服务工作。四是按规定做好采购卷宗材料规范整档,按时送档案室存档。五是党支部书记、校长谢志全对分管该项工作的校级、具体执行该项工作的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并批评教育。

  (3)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严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运用好上级固定资产管理平台,加强学校固定资产管理,按计划拟采购覆盖校园所有资产管理的系统平台,做到资产管理的信息化、规范化、科学化、标签化,现已完成前期论证工作。二是按有关规定及时登录、清查盘点固定资产,每月一报、每年一查,确保账实相符。三是完善水电耗材采购、管理使用办法,进一步修订完善《晋兴职校水电耗材采购管理使用办法》,建立“水电工按需申购、总务处统一采购、保管室登记领用、使用人签单验收”流程,规范财物管理。四是落实单位财务独立核算规定,已完成与晋江五中共用保管室的分离工作,实现各自采购、各自领用。五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晋兴职校物资领用管理制度和流程》,规范物资领用登记手续。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学校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认真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处置办理工作。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处理相关人员12人,其中,批评教育9人,提醒谈话3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1.关于破解学校发展瓶颈乏力事项

  存在问题:学校发展空间受限问题迟迟不能解决,学制不规范。

  未完成整改原因:主管部门已就学校发展问题在我市贯彻落实职业教育系列文件精神的若干意见中进行探讨,待相关方案出台即可实施。

  下一步整改措施: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尽快明确学校发展方向。

  整改时限:2019年12月30日前。

  2. 关于教师队伍不稳定事项

  存在问题:编制内教师补充力度明显偏低,专业课教师比例不足,教师流动大。

  未完成整改原因:编制内师资引进涉及多个部门的协调,目前仍处于改革探索阶段,专业课教师补充力度不够。

  下一步整改措施: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相关规定,保证师资补充。

  整改时限:2019年12月30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市委要求、与人民群众办满意职业教育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学校将继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巩固深化整改成效,运用好整改成果,任重道远。

  一是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学校主要领导将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担负起全面领导责任。党支部纪检委员将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紧硬。党支部将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工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学校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把后续问题整改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抓实抓牢。按照整改方案要求,持之以恒、不折不扣抓好后续任务整改落实。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进一步求深化,充分运用整改成果,落实好相关制度,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不断完善和强化措施,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学校将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事中事后监管,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创新监管方式,建立健全横向纵向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切实解决风险防控乏力等问题。

  三是把制度落实和作风建设作为治本之策抓常抓长。坚决纠正有制度不执行或者执行不到位问题,确保各项制度真正发挥刚性约束作用。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提醒警示和督促检查,抓早抓小,常抓不懈。把深化巡察整改与全面整顿作风有机结合,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努力打造一个敢于担当、积极上进的班子,打造一支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的中层干部队伍,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的党员队伍,打造一支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为全面推动学校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为晋江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852250;通信地址:晋江市磁灶镇张林西环路292号晋兴职校办公室,邮政编码:362214;电子邮箱:jjsjxzx@163.com。

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