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19-08-19 15:59:10    来源: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10月30日至2018年12日7日,市委巡察一组对晋江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3月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市委巡察一组反馈后,我校立即召开校务会和行政会,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晋江市委对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精神、巡察一组对我校的巡察反馈意见和林嘉达副部长代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思想和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工作要求上来,将落实整改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觉悟。通过再学习再领会,有效凝聚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共识。

  (二)加强领导,明确整改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支部书记、校长陈惠群任组长,副校长、纪检委员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校长带头主动认领班子建设、党的建设、示范校建设、廉政建设等全局性问题,各分管副校长和各处室负责人对巡察反馈问题对号入座、主动认领,认真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任务落实。召开两次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方案,6次修改,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梳理研究、逐项细化任务,形成整改方案,提出150条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巡察反馈问题零遗漏、全覆盖。对照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逐条督促进展情况,确保整改工作按时完成、取得实效。

  (三)标本兼治,落实整改任务。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共性问题结合起来,既提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完善“长久立”的机制,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共制定完善了《考勤制度》《议事决策制度》《关于改进文风会风的实施办法》等25个制度。积极配合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做好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置,配合教育局党组做好信访、反馈问题的调查。以市委巡察为契机,把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上级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持续完善各项制度,在党支部主体责任落实上、在队伍建设上、在学校治理上、在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服务大局不够的问题

  (1)针对现代职业教育推进缓慢的问题。一是再学习提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李克强总理对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批示,以及《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进一步提高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识。二是落实示范校建设任务。扎实推进2018年度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明确任务,认真做好2018年度考核评估的迎检工作,顺利通过考核,继续入围2019年度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A类培育学校。2019年4月30日,陈惠群校长组织召开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2018年总结会暨2019年工作部署会,部署2019年任务书调整工作。在2019年资金预算安排方面,加大学校治理、办学机制、教学改革、专业建设、信息化应用、教师队伍建设、服务能力等内涵建设方面比例,确保达到60—65%。

  (2)针对服务发展作为不够的问题。一是服务产业促发展。围绕《晋江制造2025计划》和2019年市政府关于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紧盯晋江智慧产业、节能环保、体育等产业发展与转型升级需求,组织开展人才需求情况调查,充分讨论,确定新开设新能源汽车专业,现已完成《新能源汽车》专业设置申报。积极服务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与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建设筹备工作组人才组合作,在汽车电子技术专业开设集成电路产业课程。应对光伏产业发展,学校选拔学生参加分布式光伏系统装配与运维项目竞赛,组织参加2019年全国、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分布式光伏系统装配与运维项目比赛。二是制定和完善学生就业指导方案和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制度。扎实做好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安排16级学生顶岗实习并通过实习管理平台进行跟踪管理;组织17级学前教育专业跟岗实习;组织18级电子商务专业和18级鞋类设计与管理专业认知实习。三是推进创新创业。与团市委共建创新创业基地,制定双创教育培训活动方案,加强双创师资团队培养。邀请汽修高级技师吴金镖为学生做“职业思想道德教育”专题讲座,引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提高就业质量,2019年毕业生就业对口率在80%以上。四是强化技能培训。与晋江教育局、晋江人社局、西园街道人才办等政府职能部门和新塘街道汽车销售行业协会、晋江海峡职业培训中心、晋江中鑫之宝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厦门寰特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等行业企业共建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制定好2019年培训计划和方案,拟开展保育员、育婴师、汽车修理工、会计技能、电子商务、文明礼仪、家政服务、营销师、装饰美工、动画绘制员、影视动画制作员、陶瓷装饰工等工种培训与鉴定工作,目前已经完成培训鉴定近1000人次。

  (3)针对贯彻落实上级部分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学习领会。2019年4月30日陈惠群校长组织学习《国务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和市委《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二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汽车运用与维修、鞋类设计、动漫与游戏制作等专业现代学徒制培养。三是落实中高职衔接。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加快推进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通知》(闽教职成﹝2019﹞6号)相关规定,学校主动对接泉州黎明大学、泉州轻工学院、泉州幼高专、安防科技学院等高职院校对接,2019年3月15日前已完成五年专专业申报工作,并签订联合办学协议,现已经获得批准的有:与泉州黎明大学联办动漫与游戏制作专业,与泉州幼高专联办学前教育专业,与厦门安防科技学院联办旅游服务与管理、影像与影视技术专2个专业,2019年8月招生,9月开班。

  2.关于责任意识不强,担当作为不够的问题

  (1)针对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一是落实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工作。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组织党员确定承诺项目、按时评诺并给予公开监督。二是完善创先争优制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员创先争优工作,推行《晋江华侨职校党员先锋指数积分制》,落实党员在亮岗履职、遵章守纪、服务师生和社区、完成学校交办的各项事务等方面切实发挥表率作用。经统计,本学期党员老师带头开展校级公开教学14节,晋江市教学公开周公开课5节,参与省、市级课题14人;在上半学期的教学常规检查中没有发现党员存在问题;三月份学校党支部牵头组织了西园街道、紫帽片区党员义工到五店市开展技术服务。

  (2)针对班子成员表率作用不突出的问题。一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加强班子成员间的沟通与交流,进一步搞好团结,提高威信,发挥表率作用。二是严格执行议事制度。重大问题及时讨论研究,巡察整改以来,召开8次校务会。三是严格执行考勤制度。2019年3月18日起对行政职员的考勤情况进行每周公示,对违反考勤制度的,按照《晋江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勤管理若干规定》及时进行处理。巡察整改以来,领导班子都能带头打卡上下班,并做好因公外出登记。四是推动协作表率。4月30日召开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2018年总结会暨2019年工作部署会,班子成员做主题发言,推进协同配合,完善激励机制。五是强化处置。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生于4月30日下午对班子成员进行集体谈话,5月对庄某进行诫勉谈话。

  (3)针对补齐发展短板成效不明显的问题。一是思想再统一。2019年4月2日陈惠群校长组织召开“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题会议,领导班子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精神,切实提高领导班子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干事创业激情。二是校企合作再加强。4月全面自查校企合作情况,现有校企合作企业66家,制定校企合作管理办法,健全校企合作机制。落实休闲体育服务与管理、商贸英语、办公室文员三个专业校外实训基地,2019年4月已经商定合作协议内容,5月份陆续签订合作协议,2019年拓展校外实训基地3-5个,做到校企合作专业全覆盖。三是强化协同育人。2018年11月,引进三基设鞋类设计公司和鞋类设计师联盟整体入驻学校鞋样研发中心。推进汽车维修、鞋类设计、动漫制作、电子商务现代学徒制培养,强化校企协同育人。四是推进实训基地建设。2019年4月启动办公室文员、商贸英语实训基地建设方案制定与研讨,按计划推进实训基地建设。

  (4)针对落实精准扶贫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学习促规范。组织学校资助中心成员学习《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及《晋江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实施办法》,严格规范流程,每学期组织申请、审核、公示,确定助学名单,每个月制定助学金发放表,送教育局资助中心,统一按时发放。二是宣传促资助。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国家助学金宣传画,让学生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国家资助政策以及精准扶贫工作。2019年3月22日,下发“为家分忧,让梦起航”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政策告家长书,让家长更深入的了解国家资助政策。三是摸底再落实。2019年3月22日—29日,要求班主任通过微信或者电话进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调查摸底,根据汇总情况,共有286名同学符合国家助学金申请条件,占全日制在校一、二年级学生数的10%,比2018年国家助学金申请人数占比8.7%增长1.3个百分点,基本达到不得低于10%”的要求。四是总结再完善。2019年4月10日,召开2019年春季国家助学金总结会,从宣传、材料收集、审核、公示、上报名单、制卡、增减名单、材料归档等方面,明确岗位职责,分享工作经验,提高资助中心成员的责任感及业务水平。同时,完善《晋江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国家助学金实施细则》,规范国家助学金工作流程。

  3.关于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集体议事质量不高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完善《晋江华侨职业中专学校重要事项集体议事决策制度》。规范重要事项集体议事决策工作流程,议题发言顺序按照分管领导或处室负责人介绍情况后必须进行充分讨论,集体议事决策机构成员逐个发表意见,主要领导实行末位表态,执行效果好。二是提高议事质量。巡察整改以来,共召开8次校务会,每次议题均在4个以下,共研究近30个议题。三是强化反思。2019年4月1日,陈惠群校长已针对2名副校长的工作提议未给予讨论的情况做出书面说明。

  (2)针对发扬民主不够充分的问题。明确“三重一大”事项决策通过校务会集体讨论决定,分管领导或处室负责人介绍情况后必须进行充分讨论,校务会成员应逐个发表意见,主要领导实行末位表态。由办公室专人负责记录,详细记录每位成员表态意见,体现“三重一大”等事项酝酿讨论全过程,执行严格规范,效果好。

  (3)针对会议记录不够规范的问题。陈惠群校长对会议记录进行强调,要求落实录音-整理,确保会议记录规范详实,整改以来,无论校务会,还是支委会、行政会,均能够确保主题明确、记录完整准确,并落实参会对象签字确认。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学习制度不健全的问题。一是健全中心组学习制度。成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出台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按照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中心组集中学习每年不少于6次,每次不少于2个小时,中心组成员自主学习每月不少于8小时,再由中心组的学习推广到全体党员的学习,同时结合观看视频、交流研讨、主题讲座等丰富学习形式。学校党支部制定2019年的学习计划。二是提高“学习强国”学习实效。关注党员每周“学习强国”积分,并经常性给予提醒,对每周出现的沉默学员即时进行谈话,保障达到平均每天30学习积分以上。

  (2)针对理论学习不深不透的问题。一是定计划抓落实。制定2019年度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计划,通过专家讲座、在线学习、参观体验、撰写心得、交流研讨等方式,扎实开展学习活动。组织2次中心组学习,分别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晋江制造2025计划》和2019年市政府关于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以及《国务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和市委《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引导与会人员结合个人思想、岗位职责深入进行学习讨论,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二是理论指导实践。结合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和职业培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开展讨论,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2019年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工作方案和职业培训计划。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虚化的问题

  针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提高意识形态的意识。2019年3月9日,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提高全体教职员工的意识。制定学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研判和学习,召开意识形态知识专题讲座和开辟宣传专栏,同时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二是落实意识形态的要求。在2018年的民主生活会和班子成员述职报告中,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科学研判,适时进行谈心谈话,及时纠正思想观念存在偏差的问题。同时规范“一会一报”制度并严格执行讲坛、会议、信息报道的审核报备,各处室每周进行舆情报告,加强对舆情动态的把握。2019年4月25日,顺利通过了晋江市教育系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导。

  3.关于德育工作抓得不实的问题

  针对《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提认识。严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认真分析学生的思想动态、行为规范,加强研判,提高德育工作实效。二是重课程。2019年4月22日,召开学校德育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认真学习大纲,成立德育课程建设小组,讨论制定了德育课程调整方案及德育校本课程建设方案,开发《华侨文化》德育校本教材,发挥德育课程在学校德育工作的主渠道作用。三是强队伍。加强德育课教师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德育课教师参加培训,提升业务能力,选派柯淑育老师参加泉州市心理绘画治疗技术培训,选派许珍宝老师参加泉州市中职生危机干预研讨会;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2019年1月20日,召开2018年度教育教学经验交流会,五位优秀班主任作经验分享;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陈惠群校长鼓励他们要积极投入到班主任工作中去,多向有经验的班主任学习;加强德育工作管理队伍建设,外出到兄弟学校交流德育工作。四是建机制。健全和完善体现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要求、符合中职学生身心成长规律的德育工作机制。一方面,强化家校联系,推动协同育人,2019年5月9日,成立晋江华侨职校第二届家委会,健全家校联系机制。另一方面,出台《校园欺凌事件的预防和处理制度》《关于学生打架斗殴的预防与处置实施细则》《抽烟、不文明行为、翻围墙、喝酒等“四不准”专项整治方案》,从制度上教育约束学生。再一方面,定期通过问卷调查平台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定期邀请法制副校长、法院从事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法官、检察官等来校进行法制教育讲座。五是推活动。一方面,制定校园文化建设五年规划,以华侨文化、华侨精神作为校园文化主题,陆续开展了“苏柯美英”杯女生节拔河比赛、“华侨”杯校园十佳歌手比赛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增强学生对校园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另一方面,加强生命教育,2019年3月24日,举行“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活动;2019年4月9日,举行“杜绝校园欺凌、创造和谐校园”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仪式。本学期来,学生打架事件发生率明显降低,目前仅一起,学生的文明程度得到提升。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队伍管理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中层干部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晋江市学校中层干部聘任指导方案》。进一步加强中层干部管理工作,注重培养年轻干部,创新激励和岗位轮换机制。按照市教育局党组工作安排,8月份将组织学校开展新一轮中层干部聘任。二是落实廉政谈话。2019年3月29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陈惠群对8名2018年秋季新任职(轮岗)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三是开展自查自纠。对中层行政任职情况进行自查,经过排查不存在多年未转岗的对象。

  (2)针对教师队伍建设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师德建设。组织学习《中小学教师行为规范》《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二是制定引进企业能工巧匠兼职实施方案。聘请具有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担任兼职教师,逐步提高兼职老师比例。三是完善教师下企业实践制度。制定未来三年教师下企业工作计划,专业课教师、实习指导教师下企业人数达80%以上,并做好下企业教师过程性材料的整档。

  2.关于党建主责主业弱化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意识淡薄的问题。一是落实主体责任。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件亲自督办。2019年1月份以来召开了两次党员大会,五次支委会。2019年4月15日,陈惠群书记主持召开了支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工作。针对市委巡察和2018年基层党组织达标创星、教育系统党建绩效的考评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二是规范党建工作。严格依据《教育系统党员队伍建设工作业绩手册》,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党费收缴、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帮扶关怀等工作。成立党建办,配备三名兼职党务工作者,2019年1月份以来,书记每周至少两次指导和过问党建办工作,出面协调党建工作的开展。三是重视党建工作研究。本学期来领导班子召开党建专题会议1次,行政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5次。

  (2)针对“三会一课”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召开支部大会和支委扩大会议,统一思想,明确规范要求,2019年1月份以来,严格按要求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和党小组会。制定2019年度党课安排表,书记每年至少两次,其他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1次,3月份、4月份已完成两次党课任务。二是规范记录。设置“三会一课”独立记录本,及时记录会议情况,每次会议做到会议记录、会议签到、发言稿、学习资料等台账资料规范齐全。每次党小组会议后,党建办及时检查小组会议记录,对不认真落实会议要求和记录简单不完整的,及时整改。三是严格党员参加“三会一课”考勤制度。严格要求“没有特殊情况,不得请假”,对不正常参加会议、活动的党员进行谈话提醒、约谈,“三会一课”请假的党员人数明显减少,执行效果好。

  (3)针对发展党员记录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认真剖析原因。记录本大量涂改是因为当时组织委员吴文委借调教育局,发展党员的工作由支委郭允霞临时负责,该同志没有接受过相关的业务培训,不熟悉工作流程导致,由郭允霞老师作出书面说明。二是加强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党建办两名党务人员均参加过不同层面的培训。三是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做好2019年党员的发展工作,3月份完成对入党申请人许仙增的群团推优、指导撰写自传、召开支委会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指定培养联系人,组织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相关内容,并向上级党委报备;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罗勤、赵成建的考察,定时要求进行思想汇报,组织民主测评、公示,上报上级党委备案同意,2019年4月15日,召开支委会确定发展对象和入党介绍人,并开始着手进行预审材料的准备。

  (4)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落实制度。根据上级党委文件精神,制定“两学一做”每个专题的学习讨论方案,扎实开展学习讨论活动,首先由陈惠群书记进行学习动员,接着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学习讨论,校级领导干部分别参加各小组的学习讨论活动并撰写发言提纲带头发言,会后,党建办及时检查学习讨论的笔记和及时进行报道,本学期已按要求完成两个专题的学习讨论。二是落实主题党日活动。坚持在每月25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制定出全年的活动计划送党委办报备,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晋江华侨职校党员先锋指数积分制》的一个重要指标,本学期已开展四次主题党日活动(其中两次是实践教育活动)和一次党员义工活动,实践教育活动和党员义工活动参与的党员每次均超过50%。

  3.关于政治生活要求不严的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不规范的问题。一是按要求抓落实。严格按照教育系统党委关于开好民主生活会要求,落实好制定工作方案、深化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查摆突出问题、认真撰写材料、组织召开会议、严抓整改落实、通报会议情况等环节。开好征求意见会,2019年1月15日,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征求到支委会意见7条、行政工作意见37条,并逐条给以回应。民主生活会前进行谈心谈话,沟通思想,并做好记录。查摆突出问题,陈惠群书记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紧密结合实际,把班子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撰写材料。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发言提纲,由党支部书记严格审核把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联系违纪违法反面典型,联系本单位重要工作案例,按照查摆问题的要求,逐条查找梳理,找准存在突出问题,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逐个过的原则,做到坦诚相见、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充满“辣味”,不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不搞“一团和气”、当老好人。批评结束之后,被批评者进行表态发言,并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清单。做好各项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并撰写会议综述和全文本记录报送教育系统党组备案。

  (2)针对组织生活会不认真的问题。一是严格程序规范组织。严格落实教育系统党委关于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相关要求,围绕主题内容,精心组织学习,开展谈心谈话。2019年1月15日,召开征求意见会,征求到7条关于支委会的工作意见并形成整改清单,逐条给以回应。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位党员深入查找问题,剖析思想根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5个党小组全部按规定召开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二是加强督查。党建办加强督查,组织生活会气氛严肃认真,发言记录完整。三是落实处理。对巡察中发现的第三、四小组没有开展2018年上半年的组织生活会的问题进行进一步核实,第三小组在微信群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第四小组忘记开展,陈惠群书记对两位组长提出了严肃的批评。

  (3)针对党员民主评议未落实的问题。严格按照上级党委的部署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先集中学习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精神,然后组织党员个人自评和互评,认真填写支部委员会及成员的党员民主测评表,核准测评表的收发数目。组织统计测评结果,召开支部委员会结合测评结果和平时表现讨论按名额评出29名优秀党员,并及时进行公示。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四风”问题仍有发生的问题

  (1)针对文风不实,抄袭造假现象严重的问题。一是健全制度。2019年4月12日,召开改进文风、会风专题会议,制定《关于改进文风会风的实施办法》,并印发学习,加强教育。二是落实处置意见。学校就问题作出书面说明,4月30日下午,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生对时任学校副书记许某进行批评教育;教育局党组于4月17日向全市教育系统各单位下发《中共晋江市教育局党组关于教育系统两起“四风”典型问题的通报》(晋教党组〔2019〕14号),对上述问题在全系统通报。三是自查自纠。整改期间,加强自查自纠,认真审核相关材料,包括论文、心得体会等,未发现抄袭造假。

  (2)针对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提升思想意识。2019年4月10日,陈惠群校长组长召开学校后勤服务提升专题会议,所有后勤服务人员参加会议,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是不作为思想、懒散思想,强调后勤部门必须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克服不良思想。加强重点整改及全面整改工作。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校长和分管副校长对总务处副主任郑某进行提醒谈话,要求提高认识,做好后勤保障。三是健全工作机制。设立电话、微信、书面等多种报修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师生关切,及时落实回应,根据问题的大小、耗时情况及时落实,小问题、重要问题立即处理,耗时长的问题及时做出处理安排并告知师生。四是完善制度。《晋江华侨职校后勤保障制度》《晋江华侨职校校长接访日制度》《晋江华侨职校维修管理制度》《晋江华侨职校水电工管理制度》《晋江华侨职校保洁员管理制度》《晋江华侨职校物业管理制度》等制度,实行学校后勤管理制度化及试行部分社会化,切实保证学校后勤服务工作顺利开展。五是落实整改。老师反映强烈的用水问题,已经在教师宿舍增加加压泵,得到彻底解决。教师宿舍漏水问题在于教师宿舍楼房顶下水管堵塞及顶楼楼板有缝隙产生,目前已经清理完下水管道并疏通,做好楼板缝隙防水维修方案及预算,即将进入施工阶段。学校以科学楼及匠心楼的保洁为试点,引入物业管理,目前已试行半年时间,效果良好。

  2.关于工作作风不够务实的问题

  (1)针对人才培养调研不够的问题。一是健全调研制度。制定专业人才调研制度,健全专业与人才需求调研机制,本学期,已经开展3个专业三场调研,分别为旅游专业、鞋设专业、电子商务专业。2019年3月份,已完善毕业生就业跟踪制度,4月份,调研用人单位评价和人才需求建议,调研毕业生工作岗位要求和就业满意度,做好毕业生就业综合分析,对人才培养方案提出指导性建议。二是落实毕业生跟踪制度。启动寻找优秀毕业生工作,建立跟踪调查数据库,并进行动态调整,建立优秀毕业生信息库。三是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通过专业调研及就业分析,对接晋江区域产业,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

  (2)针对实习跟踪管理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健全管理。根据五部委出台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要求,完善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制度,扎实做好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工作,对学生认识实习、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进行分类管理和全过程管理。实训处利用好学生实习管理平台,对16级所有顶岗实习学生进行动态管理,并加强班主任对平台的使用培训和管理检查。二是落实计划。制定2019年春季学生实习工作计划。组织17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到第三实验幼儿园和晋江艺术幼儿园进行跟岗实习,组织18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到泉州市勾勾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认知实习,组织18级鞋类设计与管理专业学生到福建意尔康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进行认知实习。三是落实保障。制定好工作方案,选派经验丰富、业务素质好、责任心强、安全防范意识高的实习指导教师和专门人员全程指导、共同管理学生实习,强化实地管理,确保问题及时处理,与企业及时沟通,强化思想教育,落实考勤,保障安全并做好记录,效果较好。

  (3)针对行政人员参与一线工作不到位的问题。召开行政会对行政人员进行思想教育,完善听课评课制度,将听课评课情况纳入期末量化评估,督促行政人员带头遵守教学常规,教研处每周及时在行政微信群上发布公开课信息,要求行政人员每学期平均听课节数达到10节以上。巡察以来,行政听课情况大为改善。20个行政中前13周累计听课达到10节7人,累计听课达到9节的4人,累计听课8节的5人。

  3.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外出培训未按规定执行的问题。2019年4月12日,组织全体行政人员学习《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培训费管理规定>的通知》(晋委办发〔2017〕57号)文件精神。严格执行上级文件精神,严格按规定办理2019年外出学习培训审批手续。

  (2)针对接待超标的问题。一是提高意识。学习公务接待相关文件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全体行政人员学习领会《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严格控制行政经费开支的10条措施>的通知》(晋委办〔2013〕223号)文件精神,要求严格执行。二是落实整改。2015年发生陪同人数超1人的情况后,学校加强自查自纠,巡察以来,公务接待陪同人员严格执行不超过3%(取整),接待人数10人以下的1-2人,10人以上3人,同时严格执行接待标准,不超标。三是注重长效。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及工作流程,规范有关公务接待活动,符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纪律教育重视不够的问题

  (1)针对廉政教育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3月15日分别从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两个层面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加强廉政意识教育,及时传达各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会议精神,同时结合晋江市教育局通报的几起典型问题以及我校编外人员曾某因危险驾驶的问题对全体教职工进行警示教育。陈惠群校长、书记与全体行政和教研组长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洁从教责任书。二是落实处置。根据晋江市学校编外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经研究决定,解除聘用合同。三是加强廉政教育。制定2019年度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方案,开展以“廉洁”为主题的书法、绘画、摄影和征文大赛系列活动,作品正在征集中。更新廉政教育宣传栏的内容。

  (2)针对廉政谈话未落实的问题。健全班子成员廉政谈话制度,落实书记、校长与班子成员谈、与关键岗位关键人员谈、与行政人员集体谈;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校级领导与分管处室行政谈,与分管领域的关键岗位、关键人员谈,做好约谈记录并形成约谈台账。2018年度均落实相关谈话,2019年度陆续开展相关谈话。

  2.关于制度建设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完善晋江华侨职业中专学校绩效考核实施办法。2019年3月27日,与曾某谈心,做好思想工作,取消曾某当季度的优秀等次,改为合格等次,并扣减绩效奖金600元,做好谈心记录。于2019年4月30日召开绩效考核领导小组会议,规范绩效考核程序。自巡察整改以来未出现绩效考核违反《晋江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勤管理若干规定》的情况。二是加强师德教育。2019年4月2日,签订廉洁从教责任书。三是强化教学常规管理。统计每月考勤情况,迟到早退现象明显减少,对个别上课迟到、早退的教师进行约谈,并按考勤制度处理。组织教案大检查,对持旧教案上课或无教案上课的教师进行约谈。制定《优秀教案评比方案》,2019年3月12日,进行2018秋季优秀教案评比。以正式文件形式印发相关规定,认真落实《教学事故处理办法》。

  (2)针对相关制度建设不健全的问题。完善论文和课题评选制度,实施文件公告—组织申报—评选审核—公示—上报,针对组织申报、评选审核、评委组成、公示等环节完善。做到评选之前以正式文件形式出台评选方案和评分标准。在评选前一天,采用随机抽取软件抽取出评委若干名,在评选中,采用分组评选,一般五个评委为一个小组,五个评委的平均分为选手的最终得分,评委、纪检委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在评分表上签名。然后在校务公开栏和微信群上公示评选结果,一般公示期5天,公示结束后,以正式文件形式公布评选结果。对评选过程性材料进行整理归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如,2019年春季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课题公布,分配给我校三个课题名额,我校已经公示文件,通知全校教职员工,凡是有意向申请省级课题的,在5月23日下午下班前,将申报材料报送到教研处。教研处收到报名材料后,根据课题研究制度,报名不足三个的,直接向上级报送。超过三个课题,则严格按照制度筛选。

  3.关于日常监督管理不严的问题

  (1)针对日常考勤管理松散的问题。一是强化考勤管理。2019年3月29日,召开“严肃工作纪律加强考勤管理”专题工作会议,部署强调,统一思想。完善晋江华侨职业中专学校考勤管理制度,安排办公室做好行政职员因公外出登记,督促行政职员做好请销假工作,对行政职员的考勤情况每周通报,对违反考勤制度的按考勤管理制度处理。二是落实处置。2019年4月3日,党支部书记、校长陈惠群对徐某、宋某、林某、曾某、王某等5名迟到人员,蔡某、庄某、郑某等3名未打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根据《晋江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勤管理若干规定》(晋委办发〔2017〕48号)文件精神,给予曾某扣发国库工资375元、郑某给予扣发国库工资1749元的处理。2019年3月18日以来,行政职员的考勤情况周周通报已经累计7次,行政岗位人员迟到、缺勤现象明显减少。

  (2)针对出国(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提意识。2019年3月21日,对党员加强教育,对申请出国境人员认真审核党员身份,并要求按规定程序办理保留党籍手续,对违规党员进行约谈并与年度评议党员挂钩。2019年3月29日,印发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重视出国(境)审批表收集归档工作。2019年4月2日起,进一步严格按规定落实证照管理制度,校级领导与高级教师证照由教育局管理,其他人员证照由学校办公室管理。二是自查自纠促整改。开展全校证照管理自查自纠、进行证照上交专项整治。通过排查共收到122位教师持有的各种证照239本,现已全部按规定集中保管。三是落实处置。由书记、校长陈惠群于2019年4月9日对办公室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4月30日对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公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2019年4月3日提醒约谈校车司机赖某,并要求司机赖某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办法。2019年4月12召开行政会议,学习《晋江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指定办公室专人加强对校车司机的管理,规范做好公务用车审批、派车登记,把关公务用车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凭证。巡察以来公车使用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理,没有再出现无派车登记,不定点加油、不定点维修的问题。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不够深入的问题

  一是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党风廉政建设写进学校工作计划。制定《晋江华侨职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明确学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年终班子成员结合责任清单进行述廉报告。二是推动落实。2019年3月,分别召开了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会和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和部署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019年3月15日,校长与各位副校长、中层行政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分管副校长与教研组长、教研组长与教师签订廉洁从教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

  2.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廉政风险排查不到位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廉情信息库的建设工作,进行任务分解,责任到人。于2019年5月份开展了一次廉政风险排查,对中层以上干部、出纳、会计、采购等重要岗位进行深化排查,共计排查出113个廉政风险点。建立了学校廉情信息库,制定了学校“三定”方案、填写了个人廉政风险排查和签订自我防范承诺表,并于2019年5月15日前报市教育局党组与纪检组备案。

  (2)针对工程招投标不规范的问题。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工程招标规定。2019年3月15日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泉州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的通知(泉财采〔2018〕927号)及《泉州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的通知(晋财〔2018〕335号),要求严格依据泉财采〔2018〕927号文、晋财〔2018〕335号文的规定执行。目前,工程招投标严格执行相关文件规定,达不到公开招标要求的项目,学校领导重大事项集体研究,经过询价、比价及论证确定。

  (3)针对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制订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制度。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制度。2019年3月28日组织财务人员培训、学习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制度,要求严格执行专项资金使用用途,不得将专项资金用于其他用途,切实规范专项资金正确使用。

  (4)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规范财务管理。学习上级部门关于财务管理规范文件,领会财务工作要点,完善学校财务管理制度,提升财务工作业务水平。报账凭证签名不完整、用收款收据代替正式发票等问题整改。2019年3月25日组织财务人员及相关人员进行财务管理知识,规范报账凭证签名的完整性、票据的规范性。二是强化教育促长效。2019年4月15日,陈惠群校长约谈原会计赖某。目前没有发现用收款收据代替正式发票问题。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晋江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及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组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认真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处置办理工作。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处理相关人员20人次,其中,给予诫勉谈话1人次,集体谈话6人次,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人次,批评教育10人次,提醒谈话1人次,进一步核查处理1人次。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1.关于补齐发展短板成效不明显事项

  存在问题:校内实训资源分配不科学,办公室文员、商贸英语等专业实训设备不足。

  未完成整改原因:办公室文员、商贸英语等专业实训室建设需要按照采购程序进行建设,时间跨度较长。

  下一步整改措施:2019年5月完成办公室文员实训室建设方案,商贸英语实训室建设需求研讨,完善采购方案。2019年12月完成建设。

  整改时限:2019年12月31日前。

  2.关于中层干部管理不够规范事项

  存在问题:中层干部轮岗聘任落实不到位,洪某自2003年10月任职至今已有15年,未按要求进行转岗。

  未完成整改原因: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学(职校)中层干部管理工作的意见》(晋教工委〔2014〕31号)文件精神,按照市教育局党组工作安排,2019年8月份将组织全市学校开展新一轮中层干部聘任。

  下一步整改措施:2019年7月份做好学校新一轮中层干部聘任工作实施方案,报送市教育局人事科备案。2019年10月1日前切实完成洪某转岗。

  整改时限:2019年10月1日前。

  3.关于教师队伍管理不到位事项

  存在问题:在引进企业能工巧匠作为兼职教师方面发力不足,兼职老师比例21.5%,低于省教育厅“到2017年兼职教师比例占到30%以上”的目标要求。“专业教师实习指导教师每两年到企业实践两个月”的要求落实不到位,全校194名在编专任教师,2017、2018年分别仅有12名、18名教师下企业实践。

  未完成整改原因:引进企业能工巧匠作为兼职教师不容易,一般在暑假期间,统筹教师聘任。学校办学规模较大,教师缺编多,教师课务重,下企业实践较难保证。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拟于今年内制定引进企业能工巧匠兼职实施方案,聘请具有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担任兼职教师,逐年提高兼职老师比例。二是完善教师下企业实践制度,制定未来三年教师下企业工作计划,力争三年内专业课教师、实习指导教师下企业人数达80%以上。

  整改时限:2021年9月1日前。

  4.关于人才培养调研不够事项

  存在问题:2017年策划12个调研,实际上只开展7个,2018年没有开展,对社会专业需求了解不够深入。

  未完成整改原因:17个专业的人才培养调研需要在一个年度中统筹安排,每个专业调研需历时较长的全面、深化调研。

  下一步整改措施:按照专业人才调研制度有序推进相关专业的人才调研,2019年12月31日完成17个专业的调研。

  整改时限:2019年12月31日前。

  5.关于服务意识不强事项

  存在问题:宿舍漏水未能及时解决。

  未完成整改原因:现在只做简单处理,施工需要搭脚手架,如果现在施工,会影响教师休息,因此暑假修缮最合理。

  下一步整改措施:完善施工方案,7月份启动修缮。

  整改时限:2019年8月31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我们清醒认识到,巡察整改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很多工作才刚刚起步,需要持续发力、长期整改。下一步,我们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坚持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加快从集中整改阶段转向持续整改阶段,确保整改问题见底、长效机制建立、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1.提高政治站位,持续修复政治生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在管党治党上体现更高标准、明确更严要求、采取更实举措。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不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2.突出政治担当,持续压实“两个责任”。全面落实书记、校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紧扣“时间节点”,坚持不懈推进整改。对已整改到位的,确保同类现象绝不再发生;对需要一段时间解决或长期坚持的,做到常抓不懈、监督不松,坚决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支持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责任,坚持有责必问、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查,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不断压缩腐败现象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

  3.坚持目标导向,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尺度不松、力度不减,深入制定完善具体整改措施。主动对接晋江产业发展与转型升级需求,全面开展专业调研,开设符合晋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突出常态监管,做好风险防控,确保学校常规管理有序开展。

  4.扎牢制度笼子,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立足标本兼治,坚持把问题整改落实与建立长效机制相衔接。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用权法规制度。加大“四风”整治,改进文风会风,提高工作效能;严格会议活动和文件审批管理;严格执行外出培训相关规定,提高服务意识,持续深入抓好作风建设。梳理完善现有制度,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务实管用的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存在制度漏洞、效力不强的逐一修改完善,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局面。

  5.强化成果运用,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巡察整改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我们将贯彻执行好市委巡察一组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的意见,推动巡察结果运用到位。将巡察利剑直插学校各个教育教学环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迈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680368;通信地址:晋江市西园街道双龙西路463号,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jjqzchq@163.com。

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