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高教发展中心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19-08-19 15:59:10    来源: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10月30日至12月7日,市委巡察一组对高教中心办开展了巡察。2019年3月6日,市委巡察一组向高教中心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全面有序推动巡察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市委巡察一组3月6日向我单位反馈巡察意见后,我办立即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并将巡察反馈意见、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讲话,及时通报给各部室,统一全单位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2019年3月25日,我办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深入剖析问题,明确整改任务和目标要求,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高教中心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高教中心办主任、党支部书记任组长,负责牵头抓总,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高教中心办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对高教中心办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泉高办〔2019〕10号),针对巡察反馈问题逐条进行了研究梳理,每一个问题都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整改期间,我办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三)抓好建章立制,确保取得实效。在紧紧把握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我办坚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充分用好、用活整改成果,把整改落地见效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完善《高教中心办会议制度和议事决策规则》《高教中心办谈心谈话制度》等14项规章制度,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确保我办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不够主动问题

  (1)针对未能抓住全国第3次高校布局调整的契机,结合晋江实际,为市委市政府完善“人才引进和招商引校中长期规划”提供有效建议的问题。一是加强政策学习。于4月8日组织学习《关于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实施意见》《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认真领会国家、省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导思想。二是主动发挥作用。2018年下半年,主动参与市人才生态链条提升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着重在加快高等教育发展、促进成果转化等方面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并被采纳运用,该方案于2018年11月22日印发。4月,根据市委人才办关于2019年人才工作要点和人才生态链条提升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与泉州轻工学院、泉州理工学院对接,跟进泉州理工学院本科专业建设、泉州轻工学院国际学院等项目进度安排,落实好2019年人才生态链条提升项目。

  2.关于职能优势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对轻工、理工2所高校的指导服务停留于日常走访,未能有针对性地协助提升专业建设,推动高职院校加强内涵建设的问题。一是主动引导,推动泉州轻工学院开设我市产业急需相关专业。针对我市拟出台的加快印染行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与泉州轻工学院、泉州理工学院多次沟通交流,征求意见,并于1月23日邀请泉州轻工学院黄重成副校长等相关人员座谈,探讨细节,现泉州轻工学院新开设了环境工程技术专业,于今年开始招生。二是推动两校升格创优。全力协助做好泉州理工学院升本及泉州轻工学院示范校创建等相关工作,协调衔接2018年11月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来晋考察泉州理工学院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建设相关事宜,现泉州理工学院已于2018年12月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正积极筹备迎接省教育厅的实地测评;泉州轻工学院于今年3月份接受省教育厅对学院2018年示范校建设的现场评估,并列入2019年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培育项目公示名单。三是推动高职院校继续合作开展“二元制”项目试点,加强内涵建设。2019年,泉州轻工学院拟在鞋类设计与工艺、机电一体化技术等6个专业与乔丹、南安装备制造业协会等开展合作,泉州理工学院与市教育局在学前教育专业开展合作,现申报材料均已报送至省教育厅待批。

  (2)针对在引进福大科教园项目落地过程中,主动跟踪对接不够,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一是洽谈对接招生工作。4月11日上午,高教中心办主任随同市领导一起前往福州大学洽谈对接晋江科教园区本科招生事宜。二是推动福州大学与本地企业合作联系。4月25日走访福大科教园,洽谈毕业生作品展合作事宜,定于6月13日在福大科教园合作举办福州大学工艺美院晋江校区首届毕业生作品展,组织我市纺织鞋服企业参加。

  (3) 针对2013年以来举办各类纺织鞋服研修班活动21场,未建立成果评估机制,缺乏后续成效跟踪的问题。一是建立“学员库”,收集2013年以来参加纺织鞋服研修班活动学员的详细资料。二是加强沟通与联系,做好常态化回访和校企对接工作。借助新春慰问等形式,深入学员企业走访,了解学员对研修班的建议及公司新年开工情况。通过实地走访获知企业普遍存在招工难的问题,立即计划下半年将组织纺织鞋服企业赴西部高校开展招聘活动。同时,通过办班对接,邀请学员企业加入泉州轻工学院为理事长单位的泉州市职业职教集团。今年4月,组织学员参观泉州轻工学院,部分学员企业提出与轻工学院开展人才培养和人才就业合作意向。5月5日,组织学员参观新宇拉链公司并开展交流座谈,促进信息互通、资源互享。三是做好评价总结。2018年研修班办班结束后,向学员发放办班评价表,收集学员意见,根据问卷表通过图表、数据、文字等方式做了学员评价分析表,包括综合评价、预期评价、课程满意度、师资满意度、课程实用性等,并提出了建议。其中,综合满意度95.83%,对课程内容满意度91.66%,对讲师的满意度95.83%,课外参访满意度79.17%。同时做好研修班绩效评价报告和办班总结,包括工作情况及成效、存在问题、办班意见。

  3.关于改革攻坚动力不足的问题

  (1)针对对引进技术、对接项目推动本土高校发展及校企政、产学研有效精准对接等方面缺乏系统规划的问题。一是完善跟踪落实制度。制定《晋江市技术转移中心管理办法(试行)》,并于2019年2月13日印发给相关技术转移中心。二是有针对性开展行业服务。根据第十三届党代会“晋江将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体育产业、汽车制造业”精神及《晋江市体育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结合我办职能,主动对接武汉体育学院,服务我市体育产业的发展,并于5月15日在2019年福建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暨福建省体育产业招商推介活动上就“晋江市人民政府与武汉体育学院共建晋江体育事业创新发展中心”项目进行合作签约。根据目前我市已落地的3个高校技术转移机构的专业方向,结合《晋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关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要求,重点引导东华大学服务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浙江大学服务食品饮料产业转型升级,陕西科技大学服务制鞋产业、建材陶瓷、纸制品及包装印刷产业转型升级;关于“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的要求,重点引导浙江大学服务新材料产业、智能装备及机械制造产业。三是夯实高职院校办学硬件条件。协助推动两校办理不动产权证相关手续,主动与泉州轻工学院一同梳理不动产权办理需协调解决的事项,于2月26日协调召开泉州轻工学院不动产权证办理协调会,以解决学院不动产权证并证及办理不动产权证等问题,同时,先后协助两所院校向晋江消防大队申请确认相关消防安全评估报告。

  (2)针对引进、培育应用型人才工作深度不足的问题。一是组织专场招聘。2018年12月19日,组织我市25家企业赴闽江学院开展晋江政策宣传并举办晋江名企专场招聘会,共达成意向简历数150份,预估实际到岗106人。二是推动两校优化专业布局。深入两所学院交流探讨,引导泉州轻工学院结合我市产业开设相关专业,今年,学院较2018年增设了环境工程技术和针织技术与针织服装等2个招生专业,已纳入2019年春季高职招生指标,合计招生40人。同时,引导泉州理工学院结合自身和晋江产业特色,调整本科专业,今年,在原本计划设置的油气储运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的基础上,增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服装与服饰设计、学前教育、财务管理等4个本科专业。

  (3)针对2013年以来促成的高校合作项目中,近三分之一项目尚处摸索阶段的问题。一是加强引导。推进东华大学晋江纺织应用技术转移中心、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晋江工作站、陕西科技大学晋江池店轻工技术联盟中心等合作院校派驻我市技术服务机构提质增效,推动高校专家深入企业,指导和帮助有需求的企业实施技术升级改造。2018年12月以来,先后组织东华大学、浙江大学相关专家深入我市多家企业调研企业技术需求,并促成浙江大学与食品协会于4月下旬合作举办“浙江大学重点产业领军人才研修班。目前,浙江大学正与我市1家制鞋企业洽谈制鞋生产线自动化改造项目。二是主动跟进。认真梳理《校企合作项目对接跟踪落实情况表》,对尚处摸索阶段的项目,主动对接了解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困难,积极协助沟通协调,推动项目合作实质落地。2019年4月20日,联合陕西科技大学晋江池店轻工技术联盟中心,开展“功能性运动装备研究与智能化制造”技术沙龙活动。

  4.关于民主议事决策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民主议事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会议类型。区分党员大会和行政会议,做到两个会议分别召开,单独记录。二是完善会议制度。修订《高教中心办会议和议事决策制度》,明确各类会议类型、职能、参加对象、决策程序等,严格规范执行民主议事决策。三是规范会议记录。主动向上级部门学习,全面规范办务会(扩大)会议记录,明确1名正式干部负责记录办务会(扩大)会议,详细记录每位班子成员的陈述意见、讨论经过、最终决策确定方式、决策结果等内容,并做好存档工作。今年来,我办已规范记录民主议事决策事项8项。

  (2)针对民主决策不充分的问题。一是加强会前沟通协作。对单位议事决策制度进行修订,明确每次召开办务会前,由综合部事先征集议题、明确议事内容、加强会前沟通,做好集体议事前准备工作。二规范决策程序。根据《关于印发〈晋江市教育系统基层单位领导班子重要事项集体议事决策制度〉的通知》(晋教党组〔2017〕6号)要求成立由支部书记、主任等3人组成的集体议事决策机构,对单位 “三重一大”等事项进行集体议事决策。三是落实主要领导“四不直管”制度。今年3月,我办按相关制度要求重新调整单位领导分工,主要领导不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作。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组织学习不深入的问题。一是完善学习制度。从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要求等方面进一步完善《高教中心办党支部学习制度》,严格按制度组织学习活动,鼓励党员同志通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二是常态化推进学习教育。支部先后开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各级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各级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6次集中学习活动,以学习来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开拓工作思路、促进事业发展。三是编纂学习材料。支部每月召开支委会研究当月的学习重点,并上传到支部微信群里供党员同志下载自学。截至目前,已整理了四期学习材料,并于5月份抽查了三名党员同志的学习笔记,三名同志都有对重点学习内容进行摘录。

  (2)针对巡察期间组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大部分干部相关知识掌握不全的问题。一是丰富学习形式及内容。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宣讲、专题讨论等形式强化理论学习,把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以及“党的六大纪律”等纳入支部党员第一期及第三期学习材料。二是活用“学习强国”平台。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平台,鼓励党员积极参与答题栏目,确保支部每天平均积分至少30分,同时组织参与3月8日教育系统党委举办的“学习强国”知识抢答活动。三是开展学习成果检验。编印党员应知应会学习材料,4月15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应知应会知识测试,4月24日支委委员参加教育系统党务干部应知应会闭卷测试,两次参与测试的党员同志成绩均达到合格。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1)针对抓意识形态的自觉性不够的问题。一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每半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今年来,我办已召开1次意识形态专题工作会。二是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制度。制定《高教中心办意识形态工作方案》《高教中心办突发舆情处置工作办法》,进一步提升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化水平。三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和单位重点工作项目,班子成员均将意识形态纳入2018年度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和述职述廉报告,纳入2018年度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把意识形态工作与高教中心办总体工作同部署、同谋划、同落实。

  (2)针对引导高校加强主流思想建设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丰富“党课进高校”活动形式。2018年12月6日下午,在市委党校徐夕湘面向泉州理工学院师生讲授的“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依宪治国”专题讲座上,增加了提问互动的环节。二是征求制定“党课进高校”活动计划。3月1日,拜访市委党校许明月老师请教2019年党课进高校活动计划;4月10日,与市委党校一同调研泉州轻工学院、泉州理工学院讨论课程计划。现已拟定2019“党课进高校”宣讲主题,确定新学期泉州理工学院党课计划。三是敦促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4月10日实地走访了解两所学院2018年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2019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情况;4月29日,组织两校校领导、党政办负责人及各院系党支部书记进行党建交流,共同探讨学院在党建工作的举措和成效,引导学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3)针对阵地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开展专题培训。邀请市委办信息科副科长为我办干部职工讲授《党政信息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我办干部职工的信息写作实战能力,有效提升我办信息与宣传工作质量。二是奖励信息原创。结合单位绩效考核办法,提高信息原创在绩效考核中的分数,鼓励干部职工编写原创信息的积极性。同时,起草《高教中心办特约通信员制度(征求意见稿)》提高单位特约通讯员原创信息的激励力度,促进特约通讯员信息的及时性、原创性。三是修订审核制度。进一步梳理完善《高教中心办信息审核发布制度》提高信息发布审批层级,由单位主要领导直接审批,确保第一时间审批,信息第一时间发布。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主责落实不力,组织建设不牢固的问题

  (1)针对主责主业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强化党建主责主业意识。树立支部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把每周党建工作小结及计划纳入周例会汇报内容,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促互进。二是扎实推进党建工作。认真做好2018年党建工作总结及2019年党建工作思路,2月25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部署2019年支部党建工作要点,并制定支部“三会一课”安排表,严格按照计划开展党员教育活动。三是做好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支部书记参加1月8日教育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评议会议并上台进行现场述职,接受参会对象评议。3月25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委员汇报第一季度党建工作情况。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一是加强党性教育。3月11日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 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性修养。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按时上好党课。通过召开支委会研究党员学习教育、主题党日、学习材料等内容,审议“三重一大”等事项,2019年以来共召开11次党员大会、6次支部委员会,开展一次党课学习。三是严肃组织生活会。会前要求党员同志认真做好谈心谈话,谈心谈话要直面问题,既谈工作也谈思想,并形成相互批评意见,1月28日召开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大会,会上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的效果。

  (3)针对支部换届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强化自身学习。4月8日召开支委会,组织支委委员进行支部成立、换届工作的业务学习。二是虚心请教咨询。前往教育系统党委办请教支部换届选举规范程序,并在3月份接受教育系统党建督导检查时,主动对支部换届工作业务进行咨询。三是规范材料存档。认真做好选票等原件材料的整理、封存,专项专档,确保请示、批复及选票等原件完整。

  (4)针对党内学习教育虚化的问题。一是做好项目认领。结合单位年度工作任务分解表,支部研究制定《党员项目认领表》及《党员承诺台账》,党员根据工作岗位认领相应项目。二是对发言材料抄袭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在3月25日及4月22日的支部党员大会上,支部书记对发言材料存在抄袭现象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党员同志要端正态度、深刻认识、引以为戒。三是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支部于 3月25日和4月30日分别开展2019年“两学一做”第一、第二专题学习讨论会,会前要求党员同志们自学相关文件精神,会上组织讨论发言,会后上交发言提纲,并在党务政务公开栏上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四是创新活动形式。研究制定支部2019年“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围绕“学习雷锋” “温史铭志” “廉洁教育”等主题开展活动,2019年以来已先后组织开展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参观学习、八仙山环保清洁公益行、植树造绿、献爱心、缅怀先烈、党员义工进社区宣讲、中小学敬廉崇洁教育基地参观等多场活动。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薄弱,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加强跟班锻炼。采取跟班学习、抽调轮岗、挂职锻炼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把年轻干部选送到党委、政府等单位重要岗位进行跟班学习,或抽调到急难险重任务中加大实践锻炼。今年来我办抽调1名干部到高铁办征迁组、2名干部到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组委会秘书处进行锻炼,选派1名年轻股级干部到泉州市委组织部跟班学习。二是坚持在工作中培养教育。结合周例会、月学习制度,加强对党规党纪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教育,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提升干部履职能力。今年来,我办已组织廉政教育等专题学习13场(次)。三是提升业务水平。按照“请进来、走出去”模式,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吉林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高校专家教授来晋开展的行业专题讲座。同时,鼓励干部职工多下企业、下高校、走部门,在走访交流中拓宽思路、更新观念,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今年来,我办已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党政信息专题讲座》《功能性运动装备研究和智能化制造专题讲座》两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业务能力。

  (2)针对干部钻研业务劲头不足的问题。一是加强思想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南仁东、林俊德等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引导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牢固树立敬业奉献精神。二是制定工作制度。建立《高教中心办干部职工走访联系企业(高校)工作制度》,每季度至少一次走访高校、企业,了解校企需求,并定期反馈汇总,跟踪检查。今年来,我办已组织干部职工走访企业、高校33次。三是完善并实施绩效考核管理。以评先评优为抓手,鼓励干部职工自加压力、钻研创新、勇于担当,根据季度考核情况对表现优秀的干部进行表扬肯定,对存在得过且过、敷衍应付的行为进行提醒。

  (3)针对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立查立改。针对2016年股级干部调整报批的《调配纪实表》中“确定考察对象”时间与会议记录不一致问题,我办已指定综合部核实具体时间并做好整改工作。二开展批评教育。由单位纪检委员在单位例会上对工作失误干部进行批评教育,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三是加强学习。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晋委办〔2015〕56号文)、《关于转发中央组织部《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的通知(晋委办〔2017〕2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规范干部职级晋升的各项环节程序。四是开展廉政集体谈话。3月18日上午,高教中心办党支部书记、主任对单位股级干部进行任职廉政集体谈话,进一步提升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认识,加强廉洁自律意识。

  (4)针对干部考核管理不科学的问题。一是修订《工作督查绩效管理考评方案》,对方案中的9项指标进行修订和调整,着重加强对干部工作成效和工作纪律要求,进一步提升干部工作积极性。二是积极探索干部考核管理工作。以考准考实干部推进工作落实情况和发现问题为目的,不断创新干部考核评价方法,进一步增加干部管理考核的透明度,从干部的工作状态、工作成效和群众意见等方面对干部综合表现进行考核,着重加强对公众评议在干部考核中的占比。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经费使用不严谨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尤其注重加强财务人员财经知识和政策法规、法律等方面的学习教育,提高业务素质。二是严格经费管理。在审核票据环节,要加强对财务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确保资金管理规范。三是对2015-2017年工会6次超范围列支干部职工家属慰问金进行核实并调整会计科目,改为行政经费列支。四是严格制度落实。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晋委办发〔2016〕16号)等文件规定,严格使用接待费、会议费科目列支,慎用其它科目费用列支。

  (2)针对公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组织对我市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相关规定的学习,并于2018年8月前对单位公务用车进行封存,全力配合市车改办做好公车改革工作,按规定要求和时限完成车改工作。二是完善制度。结合我市公务出行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高教中心办公务出行管理办法》按规定进行派车登记及审批,规范管理公务出行。

  2.关于“四风”问题整治不彻底的问题

  (1)针对联系校企不够紧密的问题。一是科学制定走访计划。结合企业需求和高校成果制定走访计划,做到带具体问题、技术和专家进企业2018年12月17日,组织东华大学纺织染整专家深入我市6家企业对接超细金属丝经编编织技术、热定型工艺、抗菌面料开发和阻燃面料开发等具体技术难题。2019年4月22日,组织浙江智能机器人研究院专家团队一行4人,携带纺织印染行业相关的智能化设备研究成果与我市3家企业进行深入对接。二是完善制度。制定《校企合作项目对接跟踪落实情况表》,共梳理我市企业与浙江大学、东华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高校校企合作项目95项,并实时更新项目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向企业和高校了解具体情况,并积极沟通协调。比如鞋博会、泳装设计大赛和工业设计大赛等赛事活动。推动陕西科技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殷海荣及陶瓷专业任强、何选盟2位教授于4月1日参加第二届中国(晋江)国际家装建材博览会,并在“创新谋变,科技引领”产业论坛上作“科技引领-建陶产研合作模式分享”的主题演讲。自2019年1月份我市启动泳装设计大赛后,我办主动发动北京服装学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东华大学等多所高校组织师生参赛,在2019年4月19日举办终评暨颁奖仪式上,北京服装学院、三明学院、泉州师范学院、西安工程大学、泉州理工学院均有入围,其中,三明学院学生作品获得大赛金奖。

  (2)针对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的问题。一是强化需求征集,主动回访参加沙龙企业收集企业需求,并将需求及时反馈给高校,有针对性的制定沙龙方案。2018年12月份以来,走访参加沙龙企业13次,收集企业技术需求14项。二是注重与专业院校、机构合作。结合行业热点、共性需求和最新技术成果,制定沙龙活动主题,提升活动成效。2019年4月20日,我办联合陕西科技大学晋江池店轻工技术联盟中心,开展“功能性运动装备研究与智能化制造”技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锐教授作《工程仿生学在运动装备中的应用》和意利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陈占伟副总经理作了《智能制造新模式》技术分享,得到企业积极响应,吸引了23家企业32名技术人员参会,与会企业技术人员与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并现场邀请专家到企业进行现场指导。

  (3)针对工作作风不够务实的问题。一是制定招聘效果评估表,于2018年12月闽江学院晋江名企招聘会时发放给企业填写,并做好数据汇总和分析。经统计,本次招聘会我市共有25家企业参加,提供390个工作岗位,收到374份简历,达成用人意向150个,实际到岗人数46人,招聘效果得到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一致好评。二是回访跟踪招聘成效。深入企业,向人事部门了解历年来的招聘实际到岗人数和现仍在岗人数, 2016年以来招聘实际到岗数575人,现在岗数302人,其中,2018年实际到岗数278人,现在岗数171人。三是跟踪督促泉州理工学院将晋江籍学生补助金发放到位。3月6日,向泉州理工学院联系了解2名晋江籍学生补助金发放情况,并于3月29日走访查阅相关凭证,现学院2016、2017年度的2名学生的补助金分别于2019年3月7日和2018年11月15日发放到位。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日常管理教育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纪党规学习教育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强化纪律教育。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纳入第三期党员学习材料,要求党员进行自学,并于1月和5月两次组织集中学习,使廉洁自律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利用周例会常态化通报各类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案件,4月份对市纪委《关于3起违规操办婚庆事宜典型问题的通报》、驻教育局纪检组《关于5起教师违纪违法酒驾、醉驾、赌博典型问题的通报》等进行通报,告诫党员干部做到自我约束,自我克制,相互提醒,相互帮助。三是拓展教育形式。今年来已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红色通缉》一至四集,通过以案释纪,提升震慑力,筑牢干部廉政风险防线。

  (2)针对工作纪律松弛的问题。一是经常性开展思想和纪律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关于加强机关效能管理严守工作纪律的通知》 (晋效办〔2017〕32号)、《晋江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勤管理若干规定的通知》(晋委办发〔2017〕48号)等文件精神,引导干部职工加强对机关制度的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二是规范上下班签到手续。每日上下班指纹签到,每周汇总公布,切实杜绝迟到现象。自制度修订以来,我办干部职工未再出现一个月内多次迟到的现象。三是开展批评教育。由单位领导在干部职工会议上对干部上班迟到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并按规定补扣绩效奖金。四是完善工作制度。对机关考勤管理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明确迟到早退、旷工等与绩效考评挂钩。

  (3)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晋委办发〔2018〕32号),并由单位主要领导对干部职工出国(境)审批手续不完整人员进行集体批评教育。二是规范审批程序。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出国(境)登记备案制度,严格执行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审批程序。三是完善本单位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制度,对未上交证照进行集中收缴管理,并建立集中管理台账。目前,我办已按干部管理权限对14名干部职工的32本出国(境)证照进行集中管理,今年来,我办共有1名干部出国(境)且严格按照审批程序报批。

  2.关于日常监督检查不重视的问题

  (1)针对监督检查缺失的问题。一是开展谈心谈话。由分管领导对王某、张某、赖某3人办公电脑 ’·

  安装与工作无关软件进行提醒谈话。二是规范报备及自查。每季度组织开展对办公电脑安装与办公无关的软件行为进行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今年一季度,我办开展了1次自查工作,未发现办公电脑未经审批安装与工作无关软件的现象。三是定期开展思想教育。每季度开展1次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活动,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要节点的监督和廉洁教育,适时开展提醒谈话。

  (2)针对党务公开不及时的问题。一是完善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高教中心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明确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目的意义、基本原则、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形式、公开程序和方法步骤,并制定专人负责单位公开工作。二是严格执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对单位中心工作、干部考核、评优评先、党务、政务等“三重一大”的研究情况及应公示事项及时进行公示和完成情况通报。今年来,我办已严格按照公开制度对干部年度考核、季度考核、“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13项工作进行公开。三是调整充实党务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对党务、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时限及执行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及时收集反馈党员和群众的建议和意见,监督群众意见或建议的办理和解决情况,并提出整改建议。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落实主体责任。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4月15日我办召开单位干部职工大会,研究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形势,部署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明确责任、提出要求、狠抓落实。二是认真开展批评教育。支部书记对组织委员和纪检委员进行谈话批评,要求在今后工作中应结合单位实际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及安排。三是细化责任分解。制定《高教中心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将主体责任细化分解到班子成员和责任部室,强化动态监管,确保主体责任不落空。

  (2)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召开专题会议。我办于4月15日组织召开高教中心办2019年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会,学习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学新关于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讲话精神,听取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汇报及各部室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责任落实。二是强化责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对照《晋江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和《晋江市委、市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两份文件要求,重新梳理完善《高教中心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对单位和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进行分解,进一步细化各自责任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落实落细。

  (3)针对廉政风险排查浮于表面问题。一是组织开展自查。今年5月组织开展单位、科室、个人廉政风险点排查。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对照岗位职责、工作流程,紧盯岗位上容易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具体事项、重要环节和关键节点,从岗位、流程、机制三个方面深入排查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共排查廉政风险点65项。二是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围绕排查确定的各类廉政风险点及其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制定有效管用的防控措施和办法,建立健全防控机制。

  (4)针对述责述廉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严格述责述廉评议。按规定每年开展一次领导干部述责述廉评议会。会前严格按要求制定方案,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1月21日召开高教中心办2018年度科级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会,会前领导班子就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等方面认真撰写报告,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会上进行发言后,支部书记对述责述廉情况进行点评,强调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继续优化各种规章制度、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和约谈制度,自觉接受纪检组的监督与指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最后,与会人员对班子成员进行现场民主评议,评议结束后及时通报评议结果,并于4月份将整改进度公开通报。

  (5)针对开展警示教育不深入的问题。一是强化廉政教育。主要领导每年至少上一次廉政党课。4月15日,高教中心办主任以“党风廉政建设与机关作风建设的认识”为主题,为全体干部职工上廉政党课。二是健全廉政谈话机制。从谈话对象、谈话内容、谈话程序、谈话要求等方面修改完善《高教中心办廉政谈话制度》,并于3月18日组织对单位股级干部开展任职廉政集体谈话,会上高教中心办主任针对干部在学习、自律及履职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要求,股级干部逐一进行表态发言,进一步增强干部廉政意识,提高廉洁自律能力。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每半年至少进行一次廉政谈话,上半年班子成员与部室负责人均已开展一次谈话。

  2.关于纪检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1)针对2017年9月综合派驻以来,派驻纪检组未收集单位廉情信息的问题。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于4月16日联合市教育局党组下发《关于建立单位廉情信息库的通知》(驻晋教纪〔2019〕1号),要求系统各单位(包括高教中心办在5月15日前将相关廉情信息材料报送至纪检组存档,及时、系统掌握高教中心办政治生态情况,并聘请软件公司设计、建立廉情信息库电脑存储查询系统,以便于管理、查询、更新。高教中心办已按要求将单位廉情信息报送到教育局纪检组存档。

  (2)针对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次数偏少问题。一是与高教中心办建立工作联系机制。纪检组于2018年12月24日出台《关于建立中共晋江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与驻在单位工作联系机制的意见(试行)》,明确由驻市教育局纪检组组员陈俊雄挂钩联系高教中心办,参加高教中心办涉及“三重一大”、述责述廉等重要会议;干部选拔任免等事项需事先征求纪检组意见。巡察以来挂钩联系人已16次列席高教中心办每周一例会。同时督促高教中心办建立情况通报及重大事项决策报备制度,关口前移,力争做到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二是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纪检组于5月22日组织到高教中心办开展专项检查,了解并听取高教中心办接受市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同时开展考勤管理突击检查,督促高教中心办领导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格对照项目清单,对标找差,抓好整改,确保反馈意见全面整改到位。三是持续抓好在线监控系统及季度监察报告制度的实施。纪检组每月检查高教中心办的集体议事决策情况,巡察以来高教中心办在线登记审核的重要事项21条。不定期抽查集体议事决策纸质会议记录,对于不规范行为及时提醒纠正,对于不及时落实在线监控登记审核工作进行约谈提醒,进一步规范“一把手”的权力运行,织密“不敢腐”的笼子。每季度收集高教中心办季度监察报告,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及时处理。第一季度高教中心办上报重要事项监察事项12项,第二季度监察报告将于7月初上报。

  (3)针对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规范问题。一是组织业务学习。纪检组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及相关执纪规范文书,进一步熟悉业务工作,严格按照要求执行执纪审查的各个环节,从严从实规范执纪行为。二是加强沟通主动取经。主动走出去与其他纪检组探讨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及时向相关业务科室征求办理意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确保规范程序执行到位。三是严格规范程序。按照谈话函询工作规则开展谈话函询,做好安全预案。整改以来开展的函询工作,均严格按流程开展,制作《关于请作出书面说明的函》,要求被反映人15个工作日内写出说明材料,由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签名后上交至纪检组,纪检组在1个月内形成《函询情况报告》。

  3.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

  (1)针对款项支付手续不完整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4月1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晋委办发〔2016〕16号),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财经纪律意识,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完善制度。修订完善《高教中心办财务管理制度》严格经费管理,在审核票据环节,要加强对财务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确保资金管理规范。三是组织学习《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对2018年工会发放春节慰问品未附签领单进行核实,对发放的慰问品按规定补入签领单,完善资料。

  (2)针对票据报销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规范工会财务报销票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在报销费用时,要求按相关财务规定,使用国家规定的合规票据,由收款单位补开合规票据,完善财务资料。二是规范财务报销程序。明确结算转账支付制度,认真执行现金管理制度。三是加强对工会财务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

  (七)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方面

  关于对上级巡视巡察反馈的共性问题重视不够的问题。2018年11月26日,我办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对省委巡视晋江发现的问题和市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进行传达学习并提出初步整改意见。2019年3月7日,我办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工作会,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和上级巡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逐一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严格按时限要求抓好整改落实。截至目前,我办结合本次巡察整改工作,对细化分解的10条省委发现问题和11条市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高教中心办及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认真抓好巡察反馈问题及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的处置办理工作。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共处理相关人员1人次,其中:批评教育1人。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注重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把巡察问题整改工作与构建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注重举一反三,完善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干部管理、财经纪律、出国(境)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实现整改成果制度化、长效化。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执纪问责,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见效。

  (三)统筹抓好各项工作。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契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助推我市高教事业发展,为在“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发展大局中多做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676118;通信地址:晋江市世纪大道人武部6楼,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qzgjzxb@163.com。

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