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江市教育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19-08-19 15:59:10    来源: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10月30日至12月7日,市委巡察一组对市教育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3月5日,市委巡察一组向市教育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真抓实改,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有力有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市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市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把落实整改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巡察反馈后,2019年3月8日下午,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任务,对巡察反馈的7个方面49个问题逐个研究整改措施,逐项进行责任分解和任务交办,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其他局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工作专班,专门负责协调巡察整改期间各项工作。3月25日下午,党组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推进会,逐条逐项听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及计划安排,并根据问题属性,分门别类对整改任务、责任、时限做出严格规定,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重点。3月26 日下午,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强化政治担当,主动认领落实整改任务。

  (二)扛起主体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市教育局党组切实担负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抓落实。组织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对市教育局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细化分解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二是抓具体。在巡察整改期间召开11次党组(扩大)会,全面、具体掌握巡察整改情况,对重点难点问题紧盯不放、深挖根源、加快推进解决。三是抓协作。党组书记、局长带领班子成员从各自分管领域,自觉认领问题,认真组织开展整改,共同负起党组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带动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对照意见和建议的具体内容,对号入座,逐条加以整改。

  (三)突出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市教育局党组以本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举一反三,对标找差,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中存在的突出短板进行认真梳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每一项整改,力求整改成效让群众满意、经得起实践的考验和上级的检验。坚持把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既大力整改具体问题,又着力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既提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完善“长久立”的机制,制定修订党的建设、从严治党、教育资源布局、财务管理、人事管理、机关日常管理等45份制度规定,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务求巡察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政治站位不够高,驾驭全局能力仍需加强的问题

  (1)针对教育规划缺乏前瞻性、紧迫性的问题。一是强化教育资源布局规划。结合我市“一主两辅”的布局规划,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先急后缓、分期分批”的原则,重点实施176个教育补短板建设项目(2017-2020年)。着重解决近几年中心城区(青阳、梅岭、西园、罗山、灵源、新塘等6个街道和陈埭、池店、磁灶、永和、紫帽、西滨等6个镇)城市改造、来晋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二孩政策等带来的就学问题。完成《晋江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规划图则》(简称《规划图则》)编制工作;根据《晋江市域中小学、幼儿园布局发展专项规划》(简称《专项规划》),结合新区、镇域实际制定中心城区教育布局优化方案、安海和磁灶教育资源整合实施方案。二是强力推进专项规划实施。严格按《规划图则》《专项规划》要求逐年推进实施;与市自然资源局形成常态化会商机制,2018年10月以来出让10宗地块按要求配建幼儿园。2018年完成新改扩建51个学校项目,建筑面积30.7万平方米,总投资7.36亿元,新增学位1.5万个,有效缓解中心城区和中心镇区学位紧缺问题。2019年预计新建成20个项目,建筑面积19.45万平方米,总投资5.7亿元,新增学位7295个。三是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联合市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对2011年以来出让地块的小区配套幼儿园情况进行摸底排查,逐步对存在的规划不到位、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等问题开展治理工作,确保小区业主可以普惠入园。

  (2)针对统筹协调能力不高的问题。一是整合优化义务教育师资力量。继续落实《晋江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校际交流工作实施意见(试行)》,组织开展义务教育校长教师校际交流、城镇教师与农村教师的支教顶岗工作,重点推进10所学校学科超员教师的分流,进一步促进师资均衡。依据新教师招聘情况,出台发布《2019年晋江市专项招聘公办教师拟聘用人员调配办法预通告》《晋江市2019年招聘合同教师预报名公告》,新招聘教师重点向教师紧缺的学校倾斜、向农村学校倾斜。实行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提标扩面,自2019年1月份起将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500元,吸引优秀教师在乡村学校安心从教。二是着力破解“城区挤”与“农村空”两极并存的问题。小学幼儿园部分,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在原有32个教育集团的基础上,2019年新批复5个分校区,撤办6所农村小规模学校,推动安海、磁灶等2个镇域教育布局规划建设。建立“预警机制”,做好学龄人口变化趋势的预测分析,对部分学位紧张的区域进行“预警提示”,制定下发《晋江市2019年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的通知》,广泛宣传《小学幼儿园入学指南》《小学幼儿园招生政策解读》。中学部分,开展2019年初高中招生考试工作问卷调查,调研陶英中学与晋江五中合并及池店、磁灶镇域招生形势,推动消除大班额、小规模校,推进解决“两类学校”。经统计,2019年春,安海中学等6所学校生数呈现下降趋势;组织协调9所学生600人以下农村小规模学校,做好接收接纳派位学生工作。

  (3)针对补民生短板项目推进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强化沟通协调。进一步强化与发改、自然资源、财政、住建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做好对接,及时解决问题。二是强化项目管理。2019年1月下发《关于加强2019年度晋江教育系统校舍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明确分工,强化协调、督查、监管和反馈机制。三是强化项目推进。31个滞后的项目中,第八实小、池店清濛金针小学、第五实验小学涵口分校、青阳象山幼儿园、五里幼儿园、池店顺英幼儿园等6个项目2019年9月投入使用;第二实小二校区等3个项目2020年春季将投入使用;2018年9月以来,希信中心小学综合楼工程、九小、七小、二小梅岭校区等13个项目先后启动实施,9个项目因高铁新区、科创新区、相关镇(街道)的规划需求进行优化调整。

  2.关于担当意识不够强,解决热点问题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推动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存在等、靠思想,实施进展缓慢的问题。组织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制定实施《晋江市推进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召开工作部署会,布置推进课后延时服务工作。提请市财政核拨2019年春季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劳务费175万元。联合晋江经济报社开展我市课后延时服务问卷调查活动,及时通报调查结果,提升延时服务质量。2019年春季,全市启动小学课后延时服务试点工作学校29所,组建服务班195个,8511名学生接受课后延时服务;10所中学积极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开展“中午自修、下午放学后、晚自修”三个时间段为主的课业指导、学业辅导、培优补差等工作。

  (2)针对学生用餐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组织学习管理规定。2019年以来召开3次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举办《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专题学习培训会,共1500人次参加会议和培训,进一步强化学校食品安全意识,研究部署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二是加强联合监管督导。联合市食安办、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督导,每月16日确定为学校安全联合检查日,并结合每学期初、中高考期间等重要时段,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督促学校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把食品安全纳入校园安全工作,统一布置、统一检查、统一落实。三是加强学生用餐服务质量监管。从2019年4月1日起,实行集中用餐学校负责人和家长陪餐,做好陪餐记录,对学生饭菜质量进行监管,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学校成立由学生、家长、教师等代表参加的膳食委员会,定期对膳食质量价格、卫生营养、花色口感、供应服务等进行监督评议。四是调研出台管理意见。经深入基层调研,多方征求学校和部门意见,2019年4月28日,提请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晋江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集体配餐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试行)》,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和校长的第一责任。明确教职工课后服务工作劳务费标准,严格控制低于午餐费的30%(同时不超过70元),并向学生家长公示收取的每月午餐费中伙食费与劳务费具体标准及劳务费收支情况,自觉接受学生家长监督。要求学校教职工用餐必须缴纳应缴的伙食费,与学生用餐同菜同价,据实结算,不得利用学生伙食费用补贴教职工伙食。五是强化配餐服务备案管理。明确要求学校应通过招标的方式确定供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下发配餐服务合同统一样本,原则上不得以校董会、家长会等非法人组织签订委托协议。同时要求学校签订协议后要于15日内将有关信息及时向属地教育(委)办或市教育局备案,其中基层小学由辖区教育(委)办汇总备案信息上报市教育局。

  (3)针对统筹推动校园安全工作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层层压实学校安全责任。贯彻落实《晋江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晋江市学校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印发实施《2019年晋江市学校综治安全工作要点》,与教育系统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签订《学校综治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108份,压实校园安全工作责任。二是强化学校安全督查机制。坚持市教育局领导每月16日带队下基层接访和开展安全检查,落实学校综治安全工作片区季度交叉检查制度,巡察以来共会同相关部门组织4次专项检查,检查206所学校,排查隐患问题355处并全部整改到位。三是按时完成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建设。建立专人跟踪落实和定期通报制度,加快学校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速度,2018年12月底,共完成680所学校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超过年度计划10所。四是加强学校交通和防溺水专项教育。落实《关于做好2019年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通知》,开展学校交通和防溺水安全教育周活动、“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暨大型车辆盲区实景体验活动、青少年学生水上安全教育“十百千万”行动,2018年11月以来,学生因交通事故、溺水死亡的发生率同比明显下降。

  (4)针对师风师德建设抓得不严不实的问题。一是健全长效机制。制定落实《晋江市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实施计划(2019-2021年)》,建立完善师德学习、宣传、激励、监督、投诉等十项机制,组织教师学习师德建设必学材料,向社会做出师德公开承诺,公布市教育局举报电话、邮箱,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结合学年度考核,做好教师师德考核工作,健全师德师风考评制度体系,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二是开展专项整治。举一反三,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在职教师参与有偿补习自查自纠工作,并自2019年5月起,开展中小学教师不良教学行为专项整治,分三个阶段重点对有偿补课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组建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督导组,严肃整治违反师德行为。三是宣传师德榜样。在晋江经济报和晋江教育微信公众号开设“教师风采”专栏,与市总工会联合开展“最美教师”寻访活动,与晋江经济报社联合开展第七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挖掘宣传师德楷模、先进事迹,坚持正面舆论导向,展现师德正能量。四是加大查处力度。建立25项的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建立“教师违反师德情况记录”,截至2019年5月已收录违反师德记录17条。坚决依规严肃处理违反师德问题,对巡察期间发现的2名教师参与或组织有偿补课的行为进行核查处置,给予学年度师德考核不合格、降低岗位职级、调离工作岗位、扣发绩效奖金等处理,发挥了较强的警示和教育作用。

  (5)针对培训机构审批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完善审批机制。出台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审批流程的补充通知 》《晋江市民办学校审批服务指南》《民办学校登记事项流程》《晋江市教育局行政审批事项一次性告知单》等优化审批措施,民办培训机构办学申请,从原来“每年两次集中受理”优化为“月受理、月月清”。结合机构改革,拟增设行政审核审批科,推进民办学校、培训机构的审批和监管分离。2018年11月至2019年4月共接收77家民办学校办学申请,同意选址31家。二是强化审批督促。2019年4月17日召开民办学校年检工作培训会暨民办学校审批工作会,建立民办学校审批进度督促制度,实行以教委(育)办为单位,对已同意选址的办学场所建立台账,跟踪装修进度、办理消防评估及校舍抗震鉴定手续情况。2018年11月至2019年5月共审批9家校外培训学校。三是加强事后监管。出台实施《关于做好2018年度民办学校年检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民办学校、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年检的办法步骤、结果认定运用等事项,加强对民办学校的规范管理。2019年4月16日召开晋江市民办学校审批领导小组工作会并进行集体约谈。四是推进专项治理。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截至2018年12月13日,已完成所有问题机构的整改工作,完成整改率100%。根据第三阶段工作部署,每周随机督查走访2-3个镇街,4月至5月已走访安海镇等7个镇(街道),发现学科类违规培训机构0所,走访已获得办学许可证的培训机构21所,并于5月份公示我市第二批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学科类),其中黑名单2所,白名单11所。发布《致家长关于理性选择校外培训机构的一封信》,利用微信公众号、校园公告栏等形式进行宣传,加深学生家长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认识。五是开展批评教育。2013年以来,先后分管过培训机构审批管理的4名领导在市教育局党组会议上作口头检查,由市教育局主要领导对时任和现任职社科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6)针对重点专项工作推动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贯彻《关于严格落实<晋江市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的通知》,实施《晋江市教育系统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方案》,把移风易俗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纳入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中。通过发倡议书、签承诺函等形式,发动师生群体积极参与,引导学生、推动家庭简办“十六岁”、不办“升学宴”“谢师宴”,组织开展“家风书场”34场次、参演学校30个、观众8000多人次。二是推进扫黑除恶工作。组织开展教育系统涉黑涉恶涉乱线索大排查大起底活动,紧盯涉黑涉恶涉乱问题易发多发、师生群众反应强烈的重点学校和重点领域,全面深入摸排问题线索,实行周报告和“零线索”报告制度,巡察整改期间上报问题线索23条。三是推进学生助学金精准发放。完善机构设置,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配备3名专职人员的基础上,指定2名财务人员负责学生各类资助资金申请下拨和使用管理监测工作。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继续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晋江市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关于做好2018年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晋江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寄宿制学校寄宿学生认定标准和评定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组织做好2019年春季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和少数民族、中职教育等受助学生申报审核确认和助学资金申请(由市财政局下达相应指标)工作,2019年春季学期至今,学前教育受助学生254人补助资金242500元,普通高中受助学生840人补助资金885600元,少数民族受助学生170人补助资金106300元,中职学校2019年3月、4月份共发放1657人次补助金额331400元;完成2018年度各类助学金结算工作。加强监督管理,市教育财务管理中心将各类助学金使用管理列为内部审计项目的重点;2019年5月,市教育局、派驻纪检组联合印发《晋江市开展高中阶段学生资助经费管理使用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专项督查小组,通过学校自查自纠、校际间互查互纠和各级督查等方式开展专项治理。

  3.关于议事规则不完善,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议事决策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完善工作规则。修订实施《中共晋江市教育局党组工作规则》《中共晋江市教育局党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事项清单》,明确议事决策事项、原则、程序、参加对象等,就“三重一大”事项上会研究及末位表态等明确要求。巡察以来,市教育局党组共召开25次党组(扩大)会议,研究156项事项。二是规范会议记录。根据会议形式进一步规范记录格式,设立专门记录本,明确党组会议记录由专人负责。三是加强监督指导。加强对教委(育)办、基层学校研究事项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晋江市教育系统基层单位领导班子重要事项集体议事决策制度》,扩展和深化“晋江市教育系统重要事项集体议事决策在线监控系统”,推进全市公办学校在线监控全覆盖,2019年5月,对未及时登录在线监控系统的7个单位主要领导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发扬民主不够充分的问题。加强政策出台前的调查研究,出台实施《关于进一步规范重大决策和重要文件制定工作的通知》,对涉及重大政策、重要文件制定和调整的,明确政策出台前应有各层面代表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走访具有代表性的学校及教师广泛征求意见。2019年3月27日联合人社、财政部门印发《关于调整我市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的通知》,适当调整乡村学校教师的认定标准,结合实际调整享受补助的范围,将位于镇区(含规划区)外的学校认定为乡村学校,新增14所乡村学校,累计180所,逐步扩大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的覆盖面。

  (3)针对决策落实有时不到位的问题。建立党组会议议定事项落实跟踪机制,对党组会上议定的事项作好会议记录,对决议事项建立台账,形成重大事项跟踪反馈清单,指定专人负责监督,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得以有效落实。建立工作落实责任制,实行“谁分管,谁负责”,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抓好工作落实,按照台账清单定期向党组反馈。自制度实行以来,共制定督办清单5份,列入督办事项25项,其中已按时完成17项,其它8项正按时序进度办理中。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不深入,学用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重视的问题。一是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定实施《2019年中共晋江市教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自巡察以来共安排中心组学习10次,其中专题学习3次。二是加强全系统党员理论学习。制定实施《晋江市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制度》《关于在教育系统进一步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的通知 》,要求通过“学习强国”开展自学,教育系统96个党支部所有党员14天(2019年4月16日—4月29日)平均积分34.42分。每位党员撰写学习心得,并择优汇编。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讲座,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242人参加,5位党员上台分享学习心得。三是加强局机关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定局机关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组织党员通过集中学、自学、党小组微信群集体学和“学习强国”天天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2019年4月,局机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及格率达100%。

  (2)针对学用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局机关党支部召开支委会专题讨论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制定支部主题党日每月安排计划,开展1月主题村庄清洁、2月主题病困党员慰问、3月主题共创绿水青山植树、4月主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等活动。注重学用结合,在“两学一做”第一专题学习讨论中,党员结合工作生活实际,紧扣学习主题,撰写学习心得材料,实行党支部组织委员和党小组长两个层面的材料审核制度,对不符合要求的及时退回修改,杜绝抄袭,确保取得实效。

  2.关于思想认识不够高,意识形态工作有缺失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市教育局党组落实“党管意识形态”的政治责任,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分析研判。一是健全机构。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中共晋江市教育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二是纳入计划。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19年教育工作要点中,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与教育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三是对照整改。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对照检查材料及发言中,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发言内容,主动查摆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

  (2)针对制度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一是健全制度。修订实施《中共晋江市教育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晋江市教育系统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审查管理规定(试行)》,进一步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的制度规定。二是及时总结。2019年1月对教育系统2018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并按规定向市委汇报;4月已形成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报告,在市教育局党组(扩大)会进行通报并上报市委宣传部。三是开展督查。2019年4月19日—26日,组织开展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督导,根据督导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并于5月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针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研究提出整改意见。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建立机制。制定实施《晋江市教育系统网络舆情管理工作制度》,对舆情信息管理的责任分工、监测收集、分析研判、应对处置、公开回应等工作机制进行规范。二是组建队伍。组建教育系统新闻发言人队伍,2019年4月19日举办全市教育系统新闻发言人、新闻联络员专题视频培训班,提高新闻发言人新闻发布和应对突发事件新闻处置能力,共1397人参加。依托各中学、职校,市直小学、幼儿园及基层教委(育)办的新闻发言人及网络阅评员,进一步完善舆情信息收集机制。三是专人负责。局机关指定一名网络阅评员负责及时收集、流转社情民意和重要舆情信息,并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编制舆情快报,2019年以来已编发3期。四是通报批评。对未及时上报突发事件应急信息的2所学校给予通报批评,并在教育系统内部通报。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党内生活不严肃,相关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的组织生活会不严肃的问题。一是明确程序要求。市教育局党组结合民主评议党员、专题学习活动,进一步明确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召开程序要求,对于不规范、记录不完整的,要求认真整改,指导局机关、学校按照规定程序进行。二是明确专人负责。党组明确专人负责,规范机关材料交接制度,加强党组材料规范管理,定期进行自查,妥善保存。三是实行通报制度。机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实行局机关党支部党的组织通报制度,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出勤情况,党员学习材料的缴交做出明确的要求,将出勤和材料缴交情况与季度绩效和年度评优挂钩。2019年1月18日认真组织开展2018年下半年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2)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丰富学习形式。制定实施《晋江市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制度》《关于以“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主题开展2019年度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第一专题学习讨论的通知》,组织各基层党组织结合本单位实际,改进学习方式方法,采取领学宣讲、党课辅导和专题学习等方式开展学习。二是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出台实施《2019年度晋江市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计划》,丰富主题活动内容,包括“送温暖活动”“文明廉节”“温史明志”等。三是严格执行“三诺”制度。组织教育系统各党支部填写2019年《党员年度承诺书》,对于空泛大的承诺事项退回重新填写,在党建督导中重点督导党员“三诺”的践诺情况及季度公开落实情况。四是强化党建督导。每月明确党建督导的重点,在3月重点督导阵地建设、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因私出国(境)申请保留党籍等内容;4月,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带队,重点围绕意识形态工作等内容开展专项督导。

  (3)针对党费收缴规定执行不严的问题。一是开展批评教育。教育系统党委领导对未能按时交纳党费的2名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加大党务培训。2019年4月30日举行教育系统党员队伍建设工作业务解读,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各2名党务干部参加培训,会上对发展党员、党费收缴、阵地建设、特色党建项目等进行详细培训,提高基层党务干部的业务水平。

  2.关于主业意识不够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

  (1)针对基层党建水平有待提升的问题。一是建立党组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制度。分别听取市教育局机关党支部及下属党组织党建工作汇报,切实发挥党组对党建工作的领导作用。二是印发工作业务手册。将常规的党建业务知识汇编成册,以便党务干部随时查阅。三是举办专题培训班。2019年4月24日举行党务干部培训班,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参加会议,会上邀请组织部副部长庄东航和党校高级讲师冯涛就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等内容进行授课指导。四是开展阵地建设督导。指导未设立党员活动室的党支部设立党员活动室,将是否设立党员活动室、上墙制度等支部阵地建设纳入3月的党建督导内容。五是强化考评结果运用。2019年5月,教育系统党委领导对党建绩效考评成绩靠后的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组织委员进行约谈。2019年5月22日,教育系统党委领导对在2017年党建绩效考评中未准备迎检材料的党支部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对发展党员预审材料不合规被系统党委多次退回的党支部,在该年度党建绩效考核予以扣分。

  (2)针对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推进教育系统民办学校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的通知》,对晋江市内的民办学校党员重新进行摸排,建立晋江市民办学校党组织电子工作台账,6所民办学校成立党支部、86所民办学校建立兼合式党组织,对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通过建立共青团、工会或派驻党建指导员等途径开展党的工作,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3.关于队伍管理不规范,选人用人不够合理的问题

  (1)针对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的问题。市教育局党组组织学习《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关于进一步落实党委(党组)干部培养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等干部选拔任用文件,规范党组研究人事任免程序,2019年4月对于个别校长助理免职事项的研究,严格按照《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规定要求进行研究,党组成员逐一发表意见,党组书记最后一个表态。做好局机关股级干部调整的前期方案准备,将在人事解冻后及时组织进行,并严格执行机关干部交流轮岗制度,对个别任职时间长的科室负责人进行调整交流。

  (2)针对教师职称管理不够科学的问题。一是出台制度。在教师职称管理上着力强化量化竞争机制,于2018年12月修订出台《晋江市教育系统教师职务评聘量化指导方案》《晋江市小学(幼儿园)高级教师职务评审推荐市级量化方案》,对教师职称量化方案进行规范完善。二是加强监管。2019年4月3日下发《关于报送审核各单位教师职务评聘量化方案的通知》,对教育系统第四轮岗位聘任工作加强监管,要求各学校的量化方案须经教育局初审并经教代会(教职工大会)通过后方可实施。现已审核基层单位量化方案共88份。三是依规处理。及时按规定取消8名受刑事处罚人员的教师资格,并录入教育系统受刑事处罚人员信息库。

  (3)针对借调人员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执行落实《晋江市学校干部市内挂职锻炼管理规定》《晋江市学校干部借调管理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教育系统在职人员借调抽调管理的通知》等要求,从培养锻炼干部角度出发,扎实做好选派优秀学校干部到局机关、教委(育)办挂职锻炼工作。一是严格控制人员。严格控制局机关挂职借调人员,2019年春季实际到局机关挂职借调人员共18人,另抽调13人参加教育资源整合、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职教中心等中心工作,人数比2018年秋季减少5人。对挂职借调人员从事工作进行调整,明确只协助从事临时性、事务性工作,政策性、敏感性、业务性强的工作由教育局正式在编人员负责。二是实行备案制度。印发实施《关于实行教委办挂职锻炼人员审核备案制度规范教委办挂职锻炼人员管理工作的通知》,建立教委办挂职锻炼人员审核备案制度,明确到教委(育)办挂职锻炼人员的条件、人数、时间等事项,实行挂职锻炼人员由教委(育)办集体研究、上报市教育局党组审核备案的制度,规范教委(育)办挂职锻炼人员管理工作,并对现有挂职借调人员开展专项清查。至2019年5月,各教委(育)办挂职借调人员22人,比2018年秋季减少23人;指导推动13个教委(育)办制定挂职借调人员的规范管理办法。

  (4)针对编外人员管理办法制定不及时的问题。一是加强基层学校编外人员管理。依托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招聘3名劳务派遣人员,加强对合同教师的规范管理。组织学校开展规范编外人员管理的自查自纠,督促基层学校执行《晋江市学校编外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引导学校为编外聘用人员缴纳社保,规范聘用编外人员。目前,基层学校自聘的编外人员1552人(含119人超退休年龄人员),缴交社保比例64%。二是加强局机关编外人员管理。严格执行《晋江市教育局编外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局机关编外人员聘用及管理,实行公平、竞争、择优的编外人员绩效考评办法,根据民主测评结果及平时表现,确定季度及年度绩效等次、发放绩效奖金,调动编外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活力。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财经纪律不严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的问题

  (1)针对财务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一是强化问题整改。重新提供补充相关票据(零星印刷品、户外帐篷、广告费用)的验收清单,对2015-2017年机关工会经费支付部分干部职工家属慰问金作出说明,并按行政经费列支。制定《晋江市教育局机关红白喜事处理办法(试行)》,严禁铺张浪费,倡导移风易俗。二是严肃财经纪律。制定《晋江市教育局机关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明确工会经费支出范围、标准,并遵照执行。2019年4月18日在局机关政治学习会上,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规定。三是严格财务审核。加强财务核算管理和支出审核,完善财务报支手续,杜绝不合理票据和不规范凭证报销,做到票实相符,需要清单的必须附详细的清单和验收人员签名,如出现超标准或缺少原始资料要件的,坚决不予报销。

  (2)针对违规发放奖励金的问题。一是加强会计基础工作。加强财务人员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素质,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定。二是自查自纠进行整改。组织各教委(育)办开展自查自纠,14个教委(育)办违规发放资金于2018年12月全部上缴单位。

  (3)针对工作餐超标的问题。一是立即抓好整改。收回考务人员、护卷人员工作餐超标部分1700元上缴单位,由分管领导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教育。二是强化业务学习。组织全体人员再次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吃透精神实质及内涵并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三是严格报销管理。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中的工作餐标准,并严格报销手续。

  2.关于工作作风不够实,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1)针对文风整治不彻底的问题。一是建立制度。结合学习各级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工作的精神,出台实施《晋江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的意见》,突出行文的实效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切实改进文风会风。二是整治文风。进一步规范发文登记,建立发文登记台账,加强对文件的业务指导和统筹管理,逐渐减少发文数量、压缩文件篇幅。2019年3-4月份,共下发文件246份,同比减少334份。三是改进会风。实行会议报备制度,由科室提交拟召开会议并报办公室备案、统筹安排,推行合并开会,缩短会议时间,提高会议实效。着力运用教育城域网视频会议系统,设立18个分会场,减少基层开会往返负担。

  (2)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不力的问题。一是统筹整合对基层的工作部署和检查考核。根据上级考核检查、评比表彰及认定类项目清理工作的要求,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清理整合项目,制定《2019年晋江市教育局督查检查考核年度初步计划》,共征求各科室2019年督查检查考核项目31个,保留18个,合并11个,撤销2个,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二是严格规范各类“进校园”活动。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规范各类“进校园”活动的意见》,按照从紧从严控制、规范管理的原则,将各类“进校园”活动统一归口到市教育局管理,实行“进校园”活动申报审批制度,进一步明确规范各类“进校园”活动的工作流程,避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和增加师生额外负担。

  (3)针对工作不够深入的问题。一是加强局领导深入基层。开展2019年春季期初工作调研,由市教育局领导带队到19个镇(街道)开展期初工作调研和督导。出台实施《晋江市教育局关于调整挂钩联系基层教育单位的通知 》《晋江市教育局关于全面深化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定点下基层接访暨学校安全工作检查的工作制度》,局领导严格落实每月16日下基层接访活动,加强与基层师生群众的面对面交流沟通,深入课堂,全面真实地了解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二是克服局机关和教委(育)办乐当“二传手”和“甩手掌柜”现象。市教育局党组开展自查自纠,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对工作敷衍应付、消极应付、不顾实际情况和主观臆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以及上报数据不准确或有意造假的,将严肃处理。

  3.关于宗旨意识不够强,官僚主义现象仍然存在的问题

  (1)针对衙门作风比较明显的问题。一是加强人员去向管理。强化亮牌上班,对局机关人员“去向牌”进行补充、更新,做到“人牌相符”,自觉接受服务对象对工作的监督。二是提高窗口服务效能。将行政服务教育分中心并入市行政服务中心,制定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加强对窗口人员的教育管理,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三是加强群众监督力度。在局机关一楼设立意见箱和举报电话、微信公众号,收集整理群众反映机关作风问题。

  (2)针对宗旨意识淡化的问题。一是加大高考政策宣传力度。高考报名正式文件发布后,立即组织人员精准研读,加强对学校领导、教务负责人和学籍员的精准业务培训,并指导各高中校做好高考政策宣传、培训工作。2019年高考报名前,共对全市8376名学生家长进行宣讲培训,利用晋江教育信息网、晋江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和平台进行高考政策宣传,提高高考政策宣传的覆盖面,做好考生、家长的咨询工作,全力消除学生、家长对高考政策的误解。二是明确校级干部教学任务。制定下发《关于明确教育系统单位领导干部课时量的通知》,组织开展自查自纠,规范校级干部承担教学任务。目前,全市校级干部361人(2018年11月以来退休4人,新增1人),259人承担教学任务,42名教委(育)办校级干部按规定参加教研工作,52人将在2019年秋季新学年担任教学任务,4人于2019年临近退休,3人全脱产参加培训,1人因身体原因无法胜任教学工作。

  (3)针对推诿扯皮现象仍然存在的问题。一是加强组织协调。局机关全体人员会上组织学习“三定”方案,进一步明确各科室职责分工,对有交叉的工作任务先由分管领导协调解决,未能明确的再提交主要领导审定,形成各科室协同协作的工作合力。二是健全完善信访办理工作机制。制定出台《晋江市教育系统信访工作管理暂行办法》《中共晋江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与晋江市教育局关于建立信访办理协作工作机制》《中共晋江市教育局党组 中共晋江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关于规范信访行为的工作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信访联办工作机制。三是召开信访分析会。建立季度信访分析研判机制,2019年4月29日召开全市教育系统2019年第一季度信访情况分析会,组织信访较多的28个基层单位及科室参加,通报分析信访研判形势,研究部署信访化解工作。在处理一些涉及多个科室、多个基层单位的疑难复杂信访件时,由局领导明确牵头科室及协办科室,形成信访办理工作合力。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警示教育不深入,吸取经验教训不深刻的问题

  一是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019年1月至今,先后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4次党组会、2次局机关全体人员会,学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关精神和要求,通过协同办公平台16次、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5篇推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关文件精神。组织机关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家风家训、泉州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等警示教育基地,自巡察以来,组织党员前往晋江市中小学敬廉崇洁教育基地参观8986人次,做到警钟长鸣。二是强化节日廉洁提醒。针对春节、清明、五一等节日易发廉政风险的现象,及时向教育系统发送节日廉洁提醒短信,共计2253条。三是及时通报违纪行为。针对近期教师队伍发生的多起违纪违法行为,2019年3月下发《关于5起教师违纪违法酒驾、醉驾、赌博典型问题的通报》,进一步明确纪律要求,要求教育系统各单位引以为戒做好警示教育,告诫广大干部职工加强自我约束。四是分析通报信访情况。在今年1月4日、4月29日召开的教育系统2018年度信访分析会和2019年第一季度分析会上,由派驻纪检组对信访热点和问题查处办理情况进行分析和通报,加强以案明纪警示教育。五是落实防腐机制。持续抓好《晋江市教育系统基层单位领导班子重要事项集体议事决策制度》《晋江市教育系统落实各党(总)支部纪检委员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等规章制度的执行落实,构筑“不能腐”工作机制。

  2.关于制度执行不到位,日常监督管理宽松软的问题

  (1)针对机关考勤制度形同虚设的问题。一是规范机关工作人员考勤管理。2018年11月修订出台《晋江市教育局机关工作人员考勤管理若干规定》,并严格遵照执行。2019年4月18日召开局机关全体人员会,组织学习机关考勤管理有关规定,规范请销假制度,提高机关效能建设。二是建立每周通报公示机制。每周及时统计公布出勤情况,经核对无误后,对出勤结果进行公示。每月汇总上报派驻纪检组。考勤情况纳入季度绩效考核内容。三是对巡察期间发现问题进行处置。由市教育局主要领导对办公室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由市教育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在党组(扩大)会上作自我检查。由市教育局主要领导对无故迟到的3名人员在局机关会上予以批评教育;对考勤异常的人员进行通报批评,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并根据《晋江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勤管理若干规定》(晋委办发〔2017〕48号)文件规定,作出相应处理。

  (2)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的问题。一是严格审批管理流程。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定专人负责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审批、收缴工作,建立证照动态管理台帐。将各党支部党员出国(境)是否办理保留党籍纳入党建督导内容。二是修订完善规章制度。修订出台《晋江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出国(境)登记备案、证照管理、审批程序等制度。根据工作实际,已将登记备案对象覆盖到全局机关干部。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批评。由市教育局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对党委办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3.关于执纪问责不到位,“四种形态”运用力度不够的问题

  (1)针对抓早抓小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综合运用“四种形态”。针对巡察反馈信访件,派驻纪检组共开展函询4次。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派驻纪检组主动介入,指导配合市教育局党组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提醒谈话2人,常拉袖子、常提醒。二是构建派驻纪检组与驻在单位工作联系机制。派驻纪检组于2018年12月24日出台《关于建立中共晋江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与驻在单位工作联系机制的意见(试行)》,明确派驻纪检组派员参加驻在单位涉及“三重一大”、述责述廉等重要会议,干部选拔任免等事项需事先征求派驻纪检组意见,并督促驻在单位建立情况通报及重大事项决策报备制度,关口前移,力争做到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三是强化基层纪检委员履职意识。派驻纪检组进一步明确基层纪检委员、校务监督小组的监督职责,实行教育系统基层单位纪检委员到派驻纪检组跟班培训制度,于2019年2月18日下发《中共晋江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跟班培训报名通知》,自3月起,每月抽调一至两名基层单位纪检委员(截至5月已抽调4名)至派驻纪检组跟岗学习,使其真正发挥前哨、探头作用。四是进一步完善提升网格化监督体系。着力完善提升派驻纪检组、纪检委员、校务监督小组三位一体网格化监督体系,持续抓好《晋江市教育系统基层单位领导班子重要事项集体议事决策制度》《晋江市教育系统落实各党(总)支部纪检委员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等14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每季度收集基层单位季度监察报告,升级完善重要事项在线监控系统,每月形成监控运行报告,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及时处理。

  (2)针对监督检查缺失的问题。一是确保日常检查常态化开展。市教育局机关相关职能科室每月初向派驻纪检组上报上个月机关考勤情况、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情况,每季度上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派驻纪检组组织开展落实“三会一课”情况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制定《2019年度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开展专项检查时间安排表》。于2018年12月28日、29日组织教育系统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专项检查,对教育系统92个单位开展考评,下发《关于2018年晋江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检查结果的通报》,并对每组最后一名单位的党政主要领导及纪检委员(校务监督小组组长)进行约谈。三是开展单位廉情信息库建立收集工作。2019年4月16日联合市教育局党组下发《关于建立单位廉情信息库的通知》,要求系统各单位在2019年5月15日前将相关廉情信息材料报送至派驻纪检组存档,及时、系统掌握教育系统各单位政治生态情况,聘请软件公司设计、建立廉情信息库电脑存储查询系统,以便于收集、管理、查询。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廉政建设抓得不紧,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市教育局党组着力把握主体责任的内涵和要求,务求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一是进行统筹部署。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市教育局2019年教育工作要点,与教育业务工作进行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评。二是制定责任清单。成立中共晋江市教育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实施《中共晋江市教育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进行总体部署,统筹整体推进。三是定期听取汇报。贯彻落实《中共晋江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19年1月14日,召开党组会,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工作情况汇报,党组书记逐一进行点评。四是召开专题分析会。2019年1月4日,市教育局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专题研究2019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市教育局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强化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全面推进各科室廉政建设。一是强化压力传导。2019年1月14日召开局机关全体干部节前集体廉政谈话会,1月25日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3月8日组织教育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收听收看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二是明确工作任务。明确局党组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工,要求班子成员切实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三是开展廉政谈话。实施《晋江市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廉政约谈工作实施意见》,在2019年1月份,由班子成员按挂钩片区对教育系统基层单位领导开展廉政谈话,对分管科室和分管领域组织廉政谈话,其中对中层干部谈话19人、基层单位领导谈话138人。四是开展专项检查。2018年12月下旬,组织开展2018年晋江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检查,并于2019年3月1日下发考评检查结果的通报,分析现状问题,总结工作做法,部署改进措施。

  (3)针对述责述廉流于形式的问题。市教育局党组落实《福建省党的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意见》,着力防止述责述廉流于形式、走过场的问题。2019年1月14日,组织班子成员进行述责述廉,班子成员均能按照“四个方面”内容要求,结合工作职责和实际情况,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具体改进措施,述责述廉材料总体质量与以前有较明显提升。局机关全体中层以上干部28人参加了述责述廉会,并由与会人员对班子成员进行民主评议;评议反馈问题共16条,形成整改措施20条。会后进行责任分解,落实整改责任。

  2.关于风险防控意识差,权力运行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1)针对廉政风险排查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健全防控机制。制定出台《晋江市教育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管理制度》,明确单位、岗位、个人风险防控的责任主体;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工作,排查工程建设、设施设备采购、办学行为、公共资源出租、民办学校审批、教材教辅征订、人事管理等重要岗位廉政风险点,领导干部带头查找廉政风险点。全局共排查岗位潜在廉政风险点142项,其中局领导排查廉政风险点21项。二是完善《晋江市教育局权力清单》。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处罚8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监督检查6项、其他10项。三是做好公示公开工作。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与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有机结合,将群众关心的“三重一大”事项、招生招师工作等信息在网站平台进行公示,自觉接受公众监督。2019年以来,在“晋江政务信息”栏公开信息1650条,在“晋江教育公告公示”栏目公示信息188项。

  (2)针对多领域多环节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一是完善防控制度。出台实施《晋江市学校零星工程及零星货物和服务招标的管理规范(试行)》,规范学校招标和采购流程。围绕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方面,从业务流程、项目监管、收费和资金使用等方面切实将廉政风险点找准、找全、找实,对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和巡察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剖析风险点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防控措施,切实做好及时整改。二是编制内部控制手册。编制《晋江市教育局内部控制手册(试行)》,作为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和财经制度等的重要依据。三是签订责任书。签订《晋江市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责任书》,明确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把治理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层层落实责任制。四是完善评选活动。对评选省学科带头人、省名校长后备人选培养对象等涉及教师队伍管理的评先评优事项,坚持通过先定方案再定人、交由专业评委集体评审、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全程监督、会议研究、公开公示等方式,确保评选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对教师管理的相关制度和政策进行汇编,梳理办事流程,方便群众了解政策。五是规范招生行为。下发《晋江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普通中学招生行为的通知》《关于开展2019年初中、高中招生考试工作调查问卷的通知》。2019年3月以来,共办理群众咨询、投诉件16件。及时制止处理学校违规招生1起。2019年5月,召开2019年民办招生工作会,对民办学校招生工作进行要求。编印《小学幼儿园入学指南》,解读招生政策,主动公开招生计划、服务片区、入学条件,公布招生时间和流程,接受群众咨询和监督。加强对学校的招生监督,做好市直学校招生审核工作,指导教委(育)办做好基层学校招生审核工作。加强重点区域招生工作的排查、跟踪、协调、化解,通过追加招生指标、统筹调查,特别是加强“招生入学”的专项督查,营造公平招生环境。

  3.关于监督执纪不严格,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执纪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一是着力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建立完善信访举报及党政纪处分执行工作台账,梳理分析有关信访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跟踪每起案件执行情况,强化对信访件的分析研判。二是加强问题线索处置。对市纪委及相关部门移交的涉刑涉诉问题线索及时组织核实查处。对1名违纪教师给予政纪处分;对1名涉嫌违纪教师予以政纪立案;对2名涉嫌违法校级领导干部,将等待判决结果作出进一步处理。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2018年12月28日按规定收回相关人员多发两个季度奖金。2019年4月18日由市教育局分管领导对季度绩效奖金审核存在失误的两名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监督执纪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一是强化履职意识,落实监督责任。进一步明确基层纪检委员、校务监督小组的监督职责,完善“季度监察报告”“即时报告”及“廉政约谈制度”三位一体的监督体系。第一季度共收到基层91个单位的季度监察报告,涉及监察事项852项。二是升级监控系统,扎密制度笼子。派驻纪检组与中国电信晋江分公司洽谈扩展、深化“重要事项集体议事决策在线监控系统”项目的建设,实行全市公办学校全覆盖。汇总19个教委(育)办子系统机构名单,覆盖基层所有公办小学、幼儿园共329所。已设计出《晋江市教育局系统重要事项集体议事决策监控系统升级方案》初稿,从新增系统公号、短信提醒,增加事项分类、增加退回流程等几方面对系统进行提升,优化提升“在线监控系统”的监督效应,治病于未病之时。三是切实发挥在线监控系统效用。派驻纪检组每月抽查各单位集体议事决策情况,不定期抽查集体议事决策纸质会议记录,对于不规范行为及时提醒纠正,对于不及时落实在线监控登记审核工作进行约谈提醒,进一步规范“一把手”的权力运行,织密“不敢腐”的笼子。四是强化压力传递,压实监督责任。认真落实《晋江市教育系统落实基层党(总)支部纪检委员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于2019年5月对在2018年度党风廉政责任制考评工作中4个单位8名履行职责不到位的单位主要负责人、纪检委员(校务监督小组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未及时录入、审核集体议事的单位纪检委员、登记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电话提醒及廉政约谈。2019年5月,派驻纪检组对被巡察单位的巡察整改进度进行督促落实,并对该单位考勤工作进行突击检查,没有发现人员考勤异常情况。

  (3)针对执纪行为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组织业务学习。派驻纪检组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及相关执纪规范文书,进一步熟悉业务工作,严格按照要求执行执纪审查的各个环节,从严从实规范执纪行为。二是加强沟通主动取经。主动走出去与其他派驻纪检组探讨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及时向相关业务科室征求办理意见,提升业务能力,确保规范程序执行到位。三是严格规范程序。按照谈话函询工作规则开展谈话函询,做好安全预案。整改以来开展的4次函询工作,均严格按流程开展,制作《关于请作出书面说明的函》,要求被反映人15个工作日内写出说明材料,由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签名后上交至派驻纪检组,派驻纪检组在1个月内形成《函询情况报告》。

  (七)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方面

  关于落实问题整改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决策机制不健全”的问题。完善党组议事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党组工作规则,规范党组会议制度。

  (2)针对“党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切实加强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员“三诺”活动,每月常态化开展党建督导,筑牢党建工作基础。

  (3)针对“‘四风’问题纠治不到位”的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制定出台《晋江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的意见》《晋江市教育局关于调整挂钩联系基层教育单位的通知 》《晋江市教育局关于全面深化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定点下基层接访暨学校安全工作检查的工作制度》等,深入基层解决反映重点、难点问题;同时,贯彻落实各级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部署要求,制定实施工作方案,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自纠,并在局机关政治学习会上对全体工作人员再强调、再部署,改进机关作风,做好基层服务工作。

  (4)针对机关日常管理不严格的问题。严格执行《晋江市教育局机关工作人员考勤管理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切实提高机关日常管理。

  (5)针对项目建设监管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分析研判存在问题原因。分门别类找出问题所在,提出解决措施办法,避免今后问题再现。二是加强沟通协调。市教育局今后将加强与相关部门、镇(街道),村委会和校董会的沟通,进一步规范学校建设项目设计、立项等手续办理流程。三是强化督查和监管。2019年4月29日教育局分管领导对监理单位未按市发改局核准进行公开招投标的项目所在学校校长进行提醒谈话。2019年1月23日,下发《关于加强2019年度晋江教育系统校舍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强化督查、强化监管、强化反馈。2019年1月24日,下发《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的通知》,抽选2018年度6所学校重大基建工程和零星修缮项目进行审计,今后将学校重大基础建程和零星修缮项目作为重点,常态化抽查审计。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市教育局党组及派驻纪检组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认真抓好巡察反馈问题及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的处置办理工作。针对移交的信访件8件,初核6件,函询2件,已办结3件。移交的非检控类信访件9件,均已办结。移交的问题线索1件,正在办理中;巡察反馈问题8个,已按规定处置的问题8个。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和移交的问题线索,处理相关人员29人次,其中,立案调查1人次,调离岗位2人次,降低教师职称和职务工资等级2人次,通报批评3人次,责令做出书面检查3人次,做出口头检查6人次,批评教育10人次,提醒谈话2人次。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1.关于均衡义务教育师资力量事项

  存在问题:2019年度义务教育教师交流和新教师的调配未完成。

  未完成整改原因:根据学校教学特点,每年义务教育教师交流均在学年度结束时进行,新教师的调配需待资格审核、体检、公示等完成后进行以及在职教师调动后进行,因此,这一问题所涉及的整改措施,需待学年度结束和暑假期间才能进行,目前市教育局正做好前期准备。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新招聘教师向教师紧缺的学校倾斜、优先向农村薄弱校倾斜。二是落实《晋江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校际交流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加大义务教育校长教师校际交流推进力度,重点推进学校学科教师超员分流。扎实开展市区、市直学校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鼓励集团化学校间通过师资互派形式,促进集团校间师资均衡。

  整改时限:2019年9月30日前。

  2. 关于着力破解存在“城区挤”与“农村空”两极并存事项

  存在问题:“城区挤”与“农村空”两极并存现象仍然存在。

  未完成整改原因:随着新型城镇化试点的推进,大量适龄学生涌向中心城区和镇区就读趋势明显,短期内教育布局规划建设未能同步跟上。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覆盖面,完善落实《晋江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图则(2010-2030)》。二是撤办部分农村小规模学校,推动镇域教育布局规划建设,优化中心城区教育布局优化方案,制定安海镇、磁灶镇教育资源整合布局方案,优化灵源街道、经济开发区资源整合方案。三是不断优化招生政策。严格按照分类招生的原则,解决学位问题。在首先满足户籍人口、购房户子女、购买社保的前提下,妥善解决落实凭居住证入学的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采取统筹协调的办法,分流中心城区等学位紧张区域的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到有学位余额的农村学校入学。

  整改时限:2020年5月4日前。

  3. 关于学生用餐管理不规范事项。

  存在问题:对学校食堂及配餐公司的监督管理不够到位,学生饭菜质量参差不齐,食品卫生安全存在隐患。

  未完整改原因:《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晋江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集体配餐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试行)》等文件先后在2019年4月下发,执行不足一学期,对新的文件精神学习理解不够深入、贯彻执行还不够到位,学生用餐饭菜质量监管督导细则需要在实践中逐渐健全完善。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加强监管督导,联合市食安办、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督导,并结合开学初等重要时段,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同时,通过各镇(街道)、学校交叉检查,把学校食品安全作为专项内容,提高学校食品卫生抽检的覆盖面。二是加强贯彻执行。加强《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晋江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集体配餐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试行)》等文件的培训学习,要求学校严格执行食品安全、饭菜质量、就餐管理等方面的规定,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整改时限:2020年5月4日前。

  4.关于培训机构审批管理不到位事项。

  存在问题:审批管理仍有待进一步规范,审批仍存在进展缓慢、办事效率不高、服务态度不够好等问题。

  未完成整改原因:①民办学校消防验收相关认定业务正处在从消防支队移交住建部门交接阶段,新的民办学校消防报审的流程尚未明确,导致审批进展缓慢、办事效率不高。②审批科还未正式成立,审批与监管职责不够明晰。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职社科将牵头相关科室并从基层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编写小组,根据省、泉州市出台的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我市民办学校设立、监管和年检的相关标准,梳理民办学校审批流程,进一步规范我市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监管工作。二是在科室门口设置意见建议箱,方便群众对民办学校审批提出意见建议,畅通沟通渠道。三是尽快成立审批科,进一步梳理和规范审批流程,提高服务质量,重新编印《民办学校审批服务指南》。

  整改时限:2019年12月31日前。

  5.关于严格执行机关干部交流轮岗制度事项

  存在问题:局机关干部交流轮岗和股级干部没有实施到位

  未完成整改原因:鉴于机构改革人事冻结,暂无法对机关干部进行交流轮岗和对股级干部进行调整,因此这一问题所涉及的整改措施需待人事冻结结束后,市教育局将及时进行落实。目前,正做好局机关干部交流轮岗和股级干部调整的前期方案准备。

  下一步整改措施:加强局机关股级干部队伍建设,及时进行局机关干部交流轮岗和股级干部调整,严格执行任职资格和交流轮岗制度,对任职时间长的股级干部和一般干部进行交流转岗,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整改时限:2019年10月31日前。

  6. 关于推进补民生短板项目事项

  存在问题:9个建设项目相对滞后。

  未完成整改原因:9个项目因高铁新区、科创新区、相关镇(街道)的需求进行优化调整。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沟通协调。强化与发改、规划、财政、住建、人防、消防、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等部门的对接工作,及时协调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加强督促指导。督促项目业主抓紧项目报批、土地征迁等前期工作,并加快项目动工建设;定期到项目校指导办理项目报批手续和加强对既定建设项目的指导督促、跟踪监督;指导项目校根据《晋江市学校建设工程质量监管暂行规定》做好工程质量监管。三是落实重点推进。针对学位紧缺区域的部分进度严重滞后的学校建设项目成立工作小组,群策群力抓落实,进行重点推进。

  整改时限:2020年5月4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市教育局党组清醒认识到,巡察整改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很多工作需要持续发力、长期整改。下一步,市教育局党组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用力做好常态化整改工作,确保整改问题见底、长效机制建立、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实的保障。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全市教育系统持续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树立问题导向,聚焦教育事业发展短板,推进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我市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二是一以贯之抓整改。集中整改转为常态整改后,市教育局党组将坚持整改不放松,完善健全工作机制,对已完成的整改146个事项,继续举一反三,对整改效果不好的事项深入分析原因、改进方法,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切实巩固整改成效。对还未整改到位或转入长效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严格对照整改方案明确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要求,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专题党组会,持续跟踪督办,定期了解进度,加强督查问效,及时上报市委巡察办,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不彻底不收兵。三是久久为功建机制。坚决抓好落实集中整改阶段已经建立完善的45项制度机制,并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加以检验、改进、完善和优化,确保真正发挥治本作用。抓紧时间建立完善长效整改工作中还需进一步建立完善的制度机制,努力织牢织密制度的笼子,彻底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切实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大对制度执行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严肃处理违反制度机制的行为,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5660300;通信地址:晋江市梅岭街道南山路112号,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bgs85660300@126.com。

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