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江市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19-08-19 15:59:10    来源: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11月6日至12月7日,市委巡察二组对商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3月1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好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整改自觉。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次重大党性考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引领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3月11日巡察反馈会后,局党组随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巡察反馈会精神,动员部署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要求上来。3月12日立即将反馈意见、市委巡察办主任讲话和局党组表态发言印发各科室、各下属单位,要求认真对照、主动认领、坚决落实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四个亲自”,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率先履责、示范带动。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具体抓、抓具体,对分管联系领域的整改任务具体负责。机关各科室、各下属单位对号入座、主动认领,抓紧抓实问题整改,形成一级一级抓落实的工作局面。4月3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反馈问题,认真开展对照检查,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措施。

  (三)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整改攻坚。制定印发《整改方案》和《初步处置意见报告》,做到每条整改措施都可执行、可操作、可检查,建立整改台账,严格对账销号,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实施“周汇报、周调度、周督导”工作机制,坚持每周一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对巡察整改工作全程紧盯、全程指导、全程协调、全程督办。

  (四)注重常态长效,巩固整改成效。注重发挥巡察标本兼治的作用,把落实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紧盯巡察反馈指出的具体问题,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坚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累计建立完善14项制度。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注重把问题整改转化为不断传承与发展“晋江经验”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助推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的具体实践,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工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跨越赶超的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的问题

  (1)针对推动进一步开放的力度不够大的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开放发展理念为引领,“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实施外经、外贸、外资“三外联动”,持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助力跨越赶超、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对外经贸交流。立足产业优势,注重深挖侨务资源,引导本土企业高质量“走出去”,支持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在全球配置资源、开拓市场。今年来,先后举办印度韩国商机推介会、多米尼加-中国(晋江)“一带一路”招商发布会等国际性经贸活动,推动家装建材博览会升格为国际性展会。市委主要领导带队赴菲律宾、印尼、越南三国开展经贸洽谈活动,推动8个晋菲合作项目签约,促成6家企业与印尼方面签订市场合作协议。二是全力稳外贸,推动外贸稳增快转。重点抓好主体培育、市场拓展、减负降本、风险防范,不断夯实外贸发展基础。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工作做法在全省进出口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①着力育主体,积极引导生产企业开展自营出口。今年来,累计挖掘新增自营出口企业数同比增长15.8%。②着力拓市场,制定实施2019年展会计划,全年计划组织企业参加57个展会,截至目前组织268家(次)企业参加广交会、华交会等11个展会。在第125届广交会布设晋江专馆,统一宣传推介我市企业品牌、优势产业。启动“中国晋江品牌海丝行”系列活动征集工作。③着力减负降本,联合税务部门和金融机构,创新推出退税贷、信保贷,出台实施《优化外贸出口退税审批服务八条措施》,切实帮助企业减负降本。三是积极扩大利用外资。以强化政策帮扶、推动增资扩营为重点,开展一季度外资攻坚专项行动,局主要领导亲自上门为外资龙头解读省、泉州市外资政策,推动企业未分配利润再投资,进一步拓宽利用外资渠道;发动各镇(街道)走访55家未分配利润超5000万元企业;推荐2家企业申报泉州市级外资政策资金。1-4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6.25亿元,增长48%,占泉州市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36.8%上升到47.6%,超时序进度25个百分点。一季度完成泉州市下达外资攻坚任务的143.5%。

  (2)针对推动市委“三产跃升年”的力度不足的问题。加强统筹谋划,强化政策帮扶,加快主体培育,着力推动第三产业跃升发展。今年1-4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46亿元、增长8.7%,占泉州总量的21.17%、位居泉州各县市区第一;限额以上零售额实现103.42亿元、增长8.5%,占泉州总量的21.32%、位居泉州各县市区第一。一是加强统筹谋划。梳理形成商务局2019年推动三产跃升工作要点,涵盖6个方面47项工作,并逐项分解,责任到人。二是注重培育新动能。加快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牵头出台《推动服务业提升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涵盖楼宇经济、会展经济、家政服务、电子商务、软件和信息技术、养老服务等业态领域。三是加快主体培育。强化政策引导,对专业市场内每新增一家纳统限上企业,给予投资运营主体一次性奖励1万元,当年奖励最高100万元。以专业市场为重点,积极会同统计等部门走访相关镇街、企业,鼓励市场主体个体转法人、分公司转子公司,鼓励符合条件企业新增入库纳统。2018年新增限上企业178家,超额完成133家的年度目标,创历年新高。四是引导商务楼宇业态集聚。对商务楼宇装修、租金、运营管理等方面进行补助。滨江商务区海峡石化运营大楼聚集131家企业,集聚效应持续释放。五是扶持家政服务业发展。对大型家政龙头企业、中小专业型家政企业给予投资额、租金等方面补助,支持示范性家政服务业企业入驻、发展。

  (3)针对招商选资补短板的作用不够凸显的问题。树立补短板思维,坚持以服务高质量赶超和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为导向,把准产业方向,强化项目筛选,大力实施产业招商、精准招商。一是完善筛选机制。出台《晋江市招商选资联席会议制度》,通过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项目筛选论证,加强项目跟踪协调。二是实施精准招商。聚焦传统产业高端环节、缺失环节以及生产性服务业,针对性开展招商项目对接招引。三是着力营造氛围。组织举行2019年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促成51个项目参加签约,计划总投资254.7亿元,签约项目包括4个补短板项目、计划总投资27.2亿元。赴上海举行晋江(长三角)投资推介会暨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促成14个项目现场签约,计划总投资286亿元。近期还正策划前往北京开展京津冀招商推介活动。

  2.关于惠企利企作用有待加强的问题

  (1)针对政策宣传效果有待提升的问题。一方面,创新方式,拓宽渠道。在2019年企业创新发展大会设置政策宣传区,发放政策折页,现场为企业解读新出台的政策文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行业协会等平台、渠道,多维度宣传。今年来,局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政策信息28条,涵盖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物流等行业政策,累计点击量超3500人次。加强与晋江市网商会、内坑拖鞋联盟等行业协会互动合作,策划开展政策服务活动。另一方面,突出重点,精准宣传。聚焦行业企业,集中式、点对点解读惠企政策,先后组织企业参加惠企政策培训等政策宣讲活动,主动上门为重点企业“一对一”解读政策。

  (2)针对政策资金申报手续繁琐的问题。一是优化兑现流程。修订完善经济发展扶持政策兑现流程,由原来的至少要经过3次局务会研究缩减至1次,进一步压缩兑现时间。二是简化兑现程序。为让企业“少跑腿”,将参展备案环节简化为将备案资料扫描报送邮箱的形式。三是提升服务水平。针对业务科室跟进不及时的问题,内贸科、电商中心分别明确一名业务骨干,统一对外服务办理政策申报工作。完善境外展综合费补助申报指南。

  (3)针对政策兑现进度滞后的问题。一方面,围绕优化兑现流程、提高兑现效率,修订完善经济发展扶持政策兑现流程。另一方面,认真查找政策兑现不及时的原因,坚持问题导向,可实行分批兑现的政策资金均实现分批兑现。同时,按照交叉推进、无缝衔接的原则,在收集、审核企业申报材料阶段提前沟通衔接财政部门、审计机构;对上级政策资金,在财政指标未下达前,提前收集、审核企业申报材料,尽可能提高兑现效率。

  3.关于担当意识有所弱化的问题

  (1)针对宗旨意识有所弱化的问题。强化学习教育,市场服务中心组织开展集中思想教育,进一步增强干部担当意识、宗旨意识。民生工程、民生项目加快推进,屠宰场项目完成初步选址并上报市政府,待市政府同意后将加快组织实施;梅岭综合市场停车场项目进入工程扫尾阶段,正倒排时序,加快推进。

  (2)针对存在本位主义思想的问题。牢树大局意识,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冲刺高质量赶超、重大赛事筹办、更高水平全面小康“三大任务”,分解推进“三大任务”冲刺相关目标任务,实行“月汇报”制度,逐项督促抓落实。针对液氨企业和无证加油站安全生产工作,一方面,强化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治理。会同市场监管、消防部门以及所在镇街,针对涉氨制冷企业开展联合检查治理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告知企业,督促企业整改到位,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同时,根据工作职责,抄告有关监管部门和镇(街道),按要求将督查检查情况反馈市安办。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无证无照加油站(点)油品来源专项整治。多次协调组织公安、市场监管、消防、电力、自来水公司等相关部门和属地镇街开展无证无照加油站点油品来源专项整治工作。今年来,组织联合行动3次,对无证无照加油站点,采取断电断水、拆加油机主板、查封等强制措施,有效维护我市成品油市场秩序,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积极开展“回头看”,持续保持打击违规经营行为的高压态势,联合相关镇街复查、查处无证加油站(点)6个。

  4.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1)针对统筹推进工作不够有力的问题。充分发挥局党组统筹协调、牵头抓总的作用,召开局党组会研究调整班子成员分工,进一步优化班子分工。针对消费潜力释放不够充分的问题,一方面,注重以节造市,组织举办2018年晋江购物节、中国(晋江)国际家装建材博览会,积极筹备食交会,着力营造消费氛围;另一方面,注重主体培育,以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正式出台新一轮服务业扶持政策。积极会同统计等部门走访相关镇街、重点企业,鼓励市场主体个体转法人、分公司转子公司,鼓励符合条件企业新增入库纳统。2018年全市新增限上企业178家,创历年新高。

  (2)针对对市场服务中心的管理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加大监管力度。局党组专题研究加强市场服务中心管理有关事宜,督促市场服务中心修订完善中心决策制度。市场服务中心重新修订《晋江市市场服务中心工作制度(修订)》(晋市服〔2019〕5号)。二是完善管理制度。修订完善收费及票据管理制度,今年1月份起对基层各站每月收费台账进行电子登记,加强收费情况监管,防范少收漏收。三是及时核查处理。针对存在有意闲置固定摊位、漏收店面及摊位费等情况,组织2次对中心下属市场摊位变动、收费缴费情况进行核查,针对摊位编号模糊不清、摊位空置等核查发现的问题,责令各相关市场立即进行整改。

  (3)针对议事决策不规范的问题。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修订印发《晋江市商务局机关工作规章制度(修订)》和《中共晋江市商务局党组议事规则(修订)》,从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程序、议事纪律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议事决策制度。

  (4)针对对扫黑除恶工作重视不足的问题。一方面,精心组织部署。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及专题会议,传达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重要会议精神,听取工作开展情况,部署安排下阶段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测试。印发实施《晋江市商务局关于深化商贸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晋商务〔2019〕76号)。党组理论中心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晋江市委常委(扩大)会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扩大)会议精神。另一方面,扎实推进宣传、线索排查等各项工作。利用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LED屏、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加强扫黑除恶工作宣传。将扫黑除恶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利用下基层、下企业等时机,开展“扫黑除恶”宣传、线索摸排,上报涉黑涉恶线索。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方面,健全完善学习制度。组织学习《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制的意见>的通知》(晋委办发〔2019〕2号),并结合我局实际,修订《中共晋江市商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修订)》,进一步规范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制定实施学习计划。认真按照市委宣传部要求,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2019年度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今年1-5月,开展8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其中专题讨论会6次。

  (2)针对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的问题。一是制定方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实施十九大精神学习方案,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融入机关学习例会,推动全局机关干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扎实开展。局班子成员带头学,今年来利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机关学习例会等,累计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7次。其中,4月份以来每周利用学习例会时间组织全局机关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邀请市委党校老师作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学习十九大精神知识测试。三是丰富方式。线上线下并举,造浓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氛围。积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党员注册率达100%。同时,在局微信公众号开设十九大精神解读专栏,并常态化推送有关信息。在局七楼会议室设置宣传长廊,宣传十九大精神。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坚持意识形态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局党组于去年年底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会,总结2018年意识形态工作,研究安排2019年工作。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也专门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讨论会,增强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意识。在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这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都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个人发言提纲。

  (2)针对阵地意识不强的问题。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在局微信公众号开设十九大精神学习专栏,并常态化推送有关信息。利用曾井、梅岭农贸市场LED滚动播放政治宣传标语。设置宣传走廊,展示改革开放40年成就,定期更新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栏内容,进一步激发机关干部爱国热情、增强“四个自信”。提高机关学习例会政治教育内容比重,今年来,机关学习例会共开展14次,其中政治学习教育12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队伍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市场服务中心选人用人不严格的问题。一方面,严格规范选人用人,研究出台市场服务中心选人用人制度、编外人员管理制度等。另一方面,积极做好相关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稳妥、规范推进解聘、调整等工作。英林市场已正式外包移交福建食达康集团公司运营管理,原市场负责人同步进行人事和管理交接;解除与原曾井市场负责人的聘用关系,研究同意新的负责人人选;中心财务已由编外人员调整为编内干部。

  (2)针对奖惩不够分明的问题。一是完善制度。研究制定市场服务中心编外人员薪酬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薪酬发放标准。二是加强教育。市场服务中心召开支委会,组织中心支委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三是即知即改。自2018年12月起停止按新标准发放相关编外人员薪酬,并督促该编外人员退回已领取的薪酬提升部分2000元。

  (3)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松散的问题。一是即知即改,市委巡察二组巡察期间即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学习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相关管理制度文件,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局干部职工出国(境)证照管理工作的通知》(晋商务〔2019〕65号),明确出国(境)证照管理规范程序和责任追究。二是指定局办公室专人负责证照管理工作,全面建立证照转入转出、借出借入台账。定期督促机关干部落实证照管理制度,做到所有证件应管尽管。三是纪检组对赴香港没有保留党籍、请假未说明去向、返回后未及时上交证照问题的1名干部给予诫勉谈话。同时,局党组对2017年8月份以前出国未按规定办理保留党籍手续的3名干部给予批评教育。

  (4)针对考勤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一是完善制度。梳理印发《晋江市商务局机关工作规章制度(修订)》(晋商务〔2019〕64号),涵盖上下班、学习、会议考勤,从考勤时间、考勤方式,到公务登记表、请假审批表的核销制度,再到处置方式,都做了明确的要求和规定,并将考勤结果作为季度、年度考察的重要依据。二是严格执行。在巡察期间即把电商发展促进中心的干部职工纳入考勤管理,今年来更是实行考勤情况“一日一通报”,局分管领导、办公室、业务科室齐抓共管,严格落实上下班考勤制度。三是及时处置。局党组对考勤执行不到位及不遵守考勤规定的相关干部职工给予提醒谈话,并根据《晋江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勤管理若干规定》(晋委办发〔2017〕48号),减发相关干部职工工资487元。

  2.关于党员日常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发展党员工作重视不足的问题。一是梳理发展对象。对照党员标准,梳理重点跟踪培养对象,着力壮大党员后备力量。二是加强教育培养。通过机关学习例会、一对一交流等形式,加大力度向年轻干部宣传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和理论成果,积极主动做好优秀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鼓励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三是严格发展程序。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研究确定一名入党发展对象、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2)针对党员组织关系排查不彻底的问题。一方面,开展党员关系的大起底、大清理、大排查工作,认真对照相关规定,梳理确定8名党员关系应迁转对象,其中应转出对象7名、应迁入对象1名。另一方面,建立党员关系迁转工作台账,逐一反复做实应迁转对象思想工作,动员督促其尽快按规定迁转。截至目前,完成组织关系转出3人,组织关系迁入1人。

  3.关于机关党建工作弱化的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晋委办〔2017〕25号),定期召开支委会、党小组会、党员大会以及党课,并做好会议记录,今年以来召开5次支委会、5次党员大会和2次党小组会;机关支部书记为支部党员上党课1次。

  (2)针对组织生活会程序执行不规范的问题。市场服务中心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学习《党章》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市场服务中心及时召开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程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3)针对机关党建活动参与度不高的问题。一是加强教育。抓好党性教育,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机关学习例会等,累计组织学习党的理论和思想达27次,激发党员干部参与党建活动的热情。二是创新载体。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活动形式,开展以党建为主题的猜灯谜活动,组织参观泉州县委中心纪念馆、内坑镇新农村家风家训教育基地等党建教育基地。三是强化督促。坚持落实活动签到制度,及时统计,每季度通报一次,推行党员参加党建活动与绩效挂钩,督促党员干部增强参与党建活动的自觉性。今年来,党员参加党建活动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的参与率,特别是第三党小组党内活动参与率,比去年有大幅度提高。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针对违规领取补贴的问题。一方面,集中组织学习。市场服务中心组织全体职工深入学习八项规定,推动中心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另一方面,及时核实处理。纪检组对违规领取补贴问题进行初核,并会同市场服务中心督促相关干部退回违规领取的补贴。目前,相关干部均已退回全部违规领取的补贴。

  2.关于“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1)针对“文山会海”整治不彻底的问题。树立精简发文意识,加强发文把关力度,严格控制发文数量,今年1月至5月10日的发文数量,对比2017和2018年分别减少29.3%、7.2%。

  (2)针对形式主义仍然存在的问题。一是增强政治意识。分别在局党组会和局机关学习例会上学习《关于在全省推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通知》、《晋江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方案》(晋委办〔2019〕82号)精神,并制定我局贯彻意见。二是集中排查整治。在局机关及市场服务中心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排查整改工作。三是强化市场保洁管理。修订完善市场服务中心卫生保洁制度,制定卫生分片区平面图,实行分区域保洁,确保责任到人。结合每月安全大检查,常态化开展卫生保洁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目前已分别于3月28日至29日、4月25日至26日开展排查。

  (3)针对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的问题。按照延续性、导向性、撬动性、培育性的原则,调整完善新一轮政策。其中,商贸物流业政策、电子商务均增删调整15条,并结合我市发展需要,突出完善会展经济、楼宇经济政策。一方面,强化走访征询。在制定新一轮扶持政策过程中,深入走访行业企业及相关部门,收集意见建议,强化政策针对性和精准性。修订出台新一轮跨境电商扶持政策,根据企业实际运营需求,将原来的“支持企业投资建设或租赁海外仓”条款调整为补助企业海外仓头程费用并鼓励企业依托第三方电商平台海外仓类增值服务开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另一方面,加强可行性论证。加强与会计公司等机构的沟通互动,协助从扶持对象、政策门槛、扶持标准及扶持力度等方面对政策条款的可行性进行全方位论证,确保政策公正、合法、可操作。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传达学习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部署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究制定《晋江市商务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局党组书记对上级下发的重要文件签批意见更加明确。

  (2)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得不严的问题。一是全面落细落实。结合我局实际,印发《中共晋江市商务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工作任务分工方案》(晋商务党组〔2019〕14号),对七个方面25项工作进行责任分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细落实。二是层层抓落实。局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强调层层落实“一岗双责”,抓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开展廉政提醒。按规定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局主要领导与全体机关干部集体廉政谈话。

  (3)针对廉政风险排查覆盖面小的问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按照“谁有风险谁防,谁是领导谁控”的要求,常规性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集中开展廉政风险大排查。截至目前,商务局已结合商务工作实际,排查部门廉政风险点;局机关8个科室、32名干部全部结合科室职责、岗位特点,完成廉政风险点排查。市场服务中心完成对中心科室负责人、市场站负责人及财务人员廉政风险排查工作。

  2.关于纪律教育明显缺失的问题

  (1)针对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不够重视的问题。将学习“两准则四条例”纳入“三会一课”和机关学习例会计划,并有序组织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分别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规党纪,并开展心得交流;机关学习例会也组织学习“两准则四条例”,不断筑牢思想防线。派驻纪检组组长以《严守纪律底线 筑牢防腐防线》为主题,为商务局全体干部职工及下属各单位负责人上主题党课。

  (2)针对个别干部纪律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利用机关学习例会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学习报销手续等相关规定,着力提升干部职工财经纪律意识。二是强化督促把关。局党组书记多次强调各分管领导要加强督促分管科室严守财经纪律,对报销票据要严格把关。三是及时核实处理。针对修改凭证问题,纪检组正在就相关问题做进一步核查。

  (3)针对以案明纪效果未能有效发挥的问题。完成对2015年以来商务局干部职工违纪案例的梳理,并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廉政警示教育会,充分运用身边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召开党组党风廉政专题会,通报商业集团违纪案件及局党组处理决定、2015年以来我局发生的违纪案件及处理决定并剖析原因,开展心得交流,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3.关于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监督检查不全面的问题。一是强化统筹安排。纪检组制定《纪检组2019年度监督检查工作安排》、《驻市商务局纪检组对驻在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情况检查方案》,增强监督检查工作的主动性和有序性。二是强化提醒教育。清明前夕,纪检组制定下发《关于推动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祭祀的通知》,要求相关派驻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在节前认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防节日“四风”问题。三是强化专项检查。纪检组进一步加大专项监督检查力度,今年已开展民生领域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检查各一次,并对清明节和“五一”劳动节期间推动移风易俗和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四是强化通报督促。及时对监督检查情况进行总结,并向市商务局党组印发《驻市商务局纪检组关于对市商务局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

  (2)针对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一是规范证照管理。督促商务局梳理制定干部职工证照报备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职工个人证照管理。二是强化审计监督。采取内部交叉审计监督新机制,基本完成对市供销社有关基层社离任审计的跟踪监督,已完成问题清单梳理。三是排查廉政风险。由纪检组督促局党组对单位、业务科室以及干部职工个人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目前,商务局、市场服务中心已完成廉政风险点排查。四是处理“挂证”问题。纪检组已完成移交问题初核,正在就相关问题做进一步核查。目前,该干部已申请从挂靠企业注销建筑工程师、建筑工程管理高级工程师、注册建造师等身份,其中注册建造师已通过注销审核。五是开展专项检查。纪检组在商务局、市场服务中心、供销社、贸促会开展职业资格“挂证”专项检查,全面清查整治职业资格“挂证”行为。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政策兑现存在漏洞的问题

  一是及时全面排查。组织业务科室对上一轮商贸、物流等方面政策条款进行排查,分析政策可能存在漏洞,并在新一轮政策制定中修订完善。二是层层审核把关。在科室审核把关的基础上,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政策扶持资金做鉴证服务,发挥会计师的专业性,提高核查的准确率。三是加快修订完善。2019年出台的《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动服务业提升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关于入驻商务楼宇租金补助,修订增加“年度补助金额高于企业实际年度租金按企业实际年租金给予补助;补助金额不得超过企业当年度纳税地方留成部分”条款。四是局党组对相关科室负责人给予提醒谈话。

  2.关于市场管理规则不合理的问题

  一是完善招租机制。积极沟通街道、社区等各方股东,初步讨论形成新一轮招租规则。二是堵塞合同漏洞。初步修订形成新的租赁合同,完善退出机制。三是强化后续监管。加强摊位、店面出租后的监管,对市场经营户实际经营情况进行核查,发现实际经营者与承租人不一致且未向办公室报批的,按相关违约行为处理。

  3.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落实制度。市场服务中心制定印发《晋江市市场服务中心工作制度(修订)》(含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并下发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二是开展核查。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曾井市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固定资产专项审计,全面核查曾井市场2013年至今的财务凭证,督促做好固定资产登记、管理工作,及时将曾井市场核对后相应科目按规范调整为固定资产,纳入固定资产科目管理。三是及时处置。市场服务中心对曾井市场原负责人给予提醒谈话,并对曾井市场进行内部通报。

  4.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租金收入未按规定上缴财政的问题。一是严肃财经纪律。市场服务中心发文要求中心各市场严格执行财经制度,特别强调市场收入严格按规定缴入中心收入账户。二是追缴租金收入。局党组研究并督促市场服务中心将2013年至2015年存入工会账户的房租、摊位费退缴至市场服务中心收入账户。三是强化收支管理。加强工会经费管理,对中心工会账户收支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四是及时提醒谈话。局党组对市场服务中心负责人给予提醒谈话。

  (2)针对大额现金支付的问题。一方面,着力增强财经纪律意识。市场服务中心委托会计师事务所专业人员为中心及下属市场财务相关工作人员讲授财经制度文件。另一方面,督促各市场站坚决杜绝使用现金支付工资、补贴、水电费等,曾井市场已经于3月25日起停止使用现金支付大额支出。

  (3)针对差旅费报销不规范的问题。一方面,利用机关学习例会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相关规定,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公用经费管理。另一方面,及时了解核实报销实情,局党组对相关责任人给予提醒谈话。

  (七)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方面

  关于对市委第一、二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工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市委第一、二轮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情况,部署开展自查自纠、对照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将整改任务分解至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二是针对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市场服务中心出台《晋江市市场服务中心工作制度(修订)》(晋市服〔2019〕5号),建立完善中心选人用人制度,严格规范选人用人。三是针对编外人员管理不严格问题,市场服务中心严格执行《晋江市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立即调整中心财务人员,并出台实施《编外人员管理制度》、《编外人员薪酬管理办法》,按要求发放编外人员薪酬,加强编外人员管理。四是针对财经制度执行不严问题,局机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规定;市场服务中心邀请会计师事务所专业人员为中心及下属市场财会业务相关工作人员讲授相关财经制度文件。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局党组及纪检组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认真抓好巡察反馈问题及移交的问题线索处置办理工作。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处理相关人员19人,其中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3人、提醒谈话15人;对1个下属单位进行通报。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关于党员组织关系排查不彻底事项

  存在问题:原报关行人员、原企业局矿建公司职工、退休干部家属组织关系挂靠在机关党支部。

  未完成整改原因:经排查,共有7名党员组织关系需转出,1名党员组织关系需转入。截至目前,3名党员完成组织关系转出,1名党员完成组织关系迁入,另有4名党员组织关系未转出。其中1名因党员档案缺失而未能转出,另外3名党员因抵触情绪较大,虽经反复沟通,暂时未能转出。

  下一步整改措施:抓紧与有关部门沟通,补齐党员档案,尽快将该名党员组织关系转出;持续做好沟通协调工作,争取将另外3名党员组织关系转出。

  整改时限:2019年12月31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下一步,局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持续抓好整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商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是持续推进后续整改。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办和市委巡察二组要求,在集中整改转为长效整改后,坚决摒弃“过关”思想,保证整改工作小组人员不散、机制不改、工作不断,及时研究、协调、督促问题深入解决。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续推进后续整改,强化跟踪督办落实,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一个不落。

  二是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对集中整改阶段建立完善的制度机制,持续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在长效整改中需进一步建立健全的制度机制,抓紧调整完善,切实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同时,切实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对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是持续运用巡察成果。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正风肃纪,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传统作风,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推动机关各科室、下属单位和全局领导干部聚焦重点任务,突破关键环节,全力以赴落实好高质量赶超各项任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2686005;通信地址:晋江市世纪大道总商会综合楼7-8楼,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tzcjj005@163.com。

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