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晋江市纪委持续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充电加油”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2019-08-15 11:26:27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这些课程对我们准确领会和把握中央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传授了方法。”

  8月5日,晋江市委八楼大会议室内座无虚席,晋江市纪委监委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正全神贯注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据悉,本次集中学习的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面向全系统下发的17门纪检监察培训课程光盘,内容涵盖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解读、审查调查等内容。晋江市纪委将深入学习这套课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基础工程来抓,纳入全员培训计划,制定课程表,有计划、分批次组织集中培训,及时解决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实践中遇到的疑点、难点、堵点。

  这样的全员集中业务学习对该市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已经成为常态。近年来,面对监察体制改革后的新形势新挑战,晋江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将干部素质提升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集中培训、座谈交流、跟班学习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干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提升审查调查谈话水平的几点思考。”7月29日下午,晋江市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张荣俊正在介绍科室业务工作。在过去一年该市纪委监委的机关工作例会上,各室(部)纪检监察干部上台讲业务已经成为一项“常规课程”,一位位业务骨干们纷纷上讲台,通过实战讲解和案例剖析,研究突出问题,深入业务探讨。据了解,从去年四季度起,已累计授课20余次。

  同样让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受益匪浅的还有今年4月份举办的基层纪委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在培训开始前,该市组织相关科室业务骨干,针对基层纪委在实务操作中的常见问题及存在疑难点进行了全面梳理,编印了《晋江市基层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手册》。在培训中,市纪委监委各相关业务科室人员对照手册一一讲解相关业务知识和具体工作方式方法,干货满满。

  “手把手地教,一听就懂,讲的全是我们监督执纪工作中经常遇到的一些问题,听完受益匪浅!”现场学员纷纷表示,像这样的培训更有针对性,能够弥补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党纪法规实践运用不足的短板。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通过还不定期举办纪检监察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考提质,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增强学习自觉性。

  “必须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看待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通过学习新的执纪执法要求、工作规则和业务流程,扎扎实实提高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水平,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用。”晋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今年已累计举办全市性业务培训6场,700人次参加。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