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委巡察组向十三届市委第六轮第二批被巡察单位反馈情况
2019-08-14 09:16:32    来源:

  根据晋江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至5月,市委巡察组对市统计局党组(含社会经济调查队)、金融局党组(含企业上市服务中心)、残联、贸促会、计生协会、供销社党组开展了巡察。巡察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坚持“六个围绕,一个加强”,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主持召开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刘文儒强调,要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要强化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机制,加强日常监督,用好问责利器,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科学分类处置,深化标本兼治,坚持破立并举,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真正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统计局党组(含社会经济调查队)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执行不严;服务全市大局不够主动,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提供统计支撑仍有欠缺,基层统计基础建设不扎实,执行议事决策制度不规范;队伍建设管理不够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存在接待陪同超标现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定程度存在;廉政风险意识不足,警示宣传教育不到位,日常监督管理宽松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巡察共性问题整改不够扎实。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残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政治站位不高,主动作为不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够牢固,统筹残联业务与全市残疾人工作不够协调,基层残联组织建设不扎实,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绩效考核执行有偏差,编外人员管理不规范;存在超标准报销交通补贴等问题,工作作风不够务实;日常监督存在薄弱环节,廉政风险意识欠缺;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纪检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资金使用绩效评估不到位,固定资产管理不够规范,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巡察共性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金融局党组(含企业上市服务中心)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严格;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上级部分决策部署不及时,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为不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措施不够有力,推动我市金融改革发展成效不明显;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党员管理不规范,队伍建设不扎实;存在餐费报支超标等问题,材料造假现象比较严重,形式主义尚未根除,慢作为现象依旧存在;机关管理过于松散,抓早抓小意识不强;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派驻纪检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够,廉政风险防控意识薄弱,财务管理不严;巡察共性问题整改浮于表面。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计生协会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站位全局谋转型用力不足,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服务家庭健康和群众生育工作滞后,民生服务工作不够精准,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机关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干部队伍建设管理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文风整治不够彻底,机关作风不够务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日常教育管理不规范;廉政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巡察共性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贸促会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积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班子领导作用弱化,服务大局意识不强,推动区域间的经贸交流合作不够主动,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意识较弱,做大做强会展经济思考不深,服务企业力度不大;队伍管理不规范,党建工作基础不扎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日常管理不严格,警示教育开展不足;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参展补贴审核兑现不规范,鞋(体)博会筹办工作存在较大廉政风险,财经纪律执行不严;巡察共性问题整改不扎实。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供销社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足;党组领导作用弱化,贯彻中央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不坚决,为农服务宗旨意识薄弱,服务乡村振兴能力不强,改革成效较差;队伍管理不规范,人员招聘乱象突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存在向下属企业摊派费用、办公用房超标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四风”问题未有效根除;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派驻纪检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教育管理宽松软,对基层社、下属企业集体资产监管不到位,贯彻执行民生、扶贫领域专项整治不彻底,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存在较大廉政风险;巡察共性问题整改不到位。

  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