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评论员:走出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2019-08-09 09:05:46    来源:福建日报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积极建设美好家园,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的殷殷嘱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谱写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要走出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必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这首先要求夯实产业基础。农业强,产业必须强。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立足资源禀赋,瞄准市场需求,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大力培育农业品牌,做强做优做大十大乡村特色产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必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做好新农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重点抓好农村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建设。要保护和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成为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不断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走出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关键在党。“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升组织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走前头。要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鼓励引导支持各类干部、人才、青年通过多种方式投身乡村广阔天地。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把乡村振兴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战略措施,推动我省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走出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谱写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新篇章。

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