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权就任性,当戒!
2019-08-06 08:22: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前,四川省纪委监委发布通报称,旺苍县委原书记刘亚洲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中指出,刘亚洲特权思想严重,在公共区域设置独立卫生间,并安装指纹密码锁,供其专用。这事,初看觉得挺荒唐,继而引人深思——何以有的党员干部大权在握时便如此“任性”?

  现实中,任性妄为的领导干部并不鲜见。如,湖北宜化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远华,在集团内部大肆操办个人生日宴会;集团为其量身定制了“董事长服务工作手册”,要求秘书每天按“手册”标准为其提供衣食住行全方位服务,连什么时间服用多少虫草燕窝等细节都规定得一清二楚。重庆市璧山区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黄文斌独断专行,单位重大事项、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经费支出,他一个人说了算;其还把办公会与室务会并在一起召开,常常将办公(室务)会作为通报有关“三重一大”事项的“告知会”。

  无论是在公共区域设置独立卫生间供个人专用,还是搞出一个为满足个人享受的“服务工作手册”等,这些肆无忌惮、为所欲为的特权现象背后,实质是权力观的扭曲,从根子上说,就是“忘了本”。

  权力是谁给的,怎么看待权力,有权后怎么用,这是每个从政者都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如果在这些方面头脑不清醒,看不清权力的来源与神圣,也必定搞不清楚自己有几斤几两。如果认为当干部之后就是“人上人”,可以耍官威、横着走,哪怕一时春风得意,最终也难逃黯然退场的结局。

  有权莫任性,用权须谨慎。拥有了权力,就要经常想一想:如果没有组织的培养、群众的支持,自己能不能坐在今天这个位置?决不能趾高气扬、颐指气使,以为自己是不可替代的“厉害人物”。难道少了你,单位就运转不下去了?事不三思终有悔,凡事反省反思,多审视、叩问自己的初心,多一点眼睛向下,多一分冷静清醒,也就不至于自我膨胀、找不着北了。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或许,还有人沉迷于权力的光环而不可一世,还有人念念不忘特权待遇、特权享受。如果面对一个个“前车之鉴”都无动于衷,迟早是要重蹈覆辙的。(李中军)

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