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传承孝廉美德 涵养清风正气
2019-07-19 16:25:16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图为晋江实验幼儿园小朋友表演快板《说家风》。

  “‘自祖宗积德百余年忠孝休声贻我后;愿孙子承家千万世诗书文采向人前。’五店市传统街区庄氏家庙内这对柱联,是状元庄际昌所写,意在劝勉后代继承祖先行善积德、忠孝仁义、诗礼传家的好传统……”

  7月10日,在晋江市五店市传统街区家风家训馆内,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泉州市“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之“家风书场”专场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

  讲台上,民俗专家粘良图将五店市传统街区诸多传统牌匾、楹联和碑刻中饱含的“忠、孝、廉、节”祖训家规娓娓道来,更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述有着““一门忠孝”之誉的庄用宾制订乡约以正家风、淳民风的孝廉事迹。

  据悉,活动包括孝廉文化专题讲座、“家风书场”优秀节目展演、参观廉政家风家训和剪纸作品展三个环节。

  “做人心要正,不孝子如何恶有恶报?且听讲古人从头说来……” 节目展演环节一开始,泉州电视台讲古人王培焕幽默诙谐、抑扬顿挫的语气,便逗得现场观众哈哈大笑。王培焕讲述了故事主人公不赡养父母,逼父投江终受到惩处的故事,“讲古”穿插着新编的闽南五色话,朗朗上口,形象生动,让人大呼过瘾,令人啼笑皆非,并指出:孝顺乃是为人之本。

  今年以来,晋江市纪委监委在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中,通过廉政木偶剧、“闽南四句”、泉州“讲古”等方式,用“接地气”的方式,为传统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

  “现场群众、孩子们、家长们的热情度都很高。”晋江市纪委驻宣传部纪检组组长彭志翔告诉记者,“在五店市家风家训馆开展‘一镇一孝廉’主题活动,就是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让更多家庭传承淳朴向善的优良家风,让本地孝廉文化走进群众。”

  “我们都来说家风,你说一句我接着,尊敬长辈爱父母,老弱病残要扶持……”晋江市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打着快板说起了他们心中的传统美德。

  “这场融合孝廉文化的节目展演办得很好,让孩子从小受到家风家训文化的熏陶,为孩子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晋江市实验幼儿园的冰冰老师告诉记者。

  在接下来的表演环节中,说唱《我爱我家》、朗诵《颂家风》等精彩节目轮番上阵,歌曲《人间第一情》把活动推向了高潮,传递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现场党员群众在欣赏视听盛宴的同时,也深受立德尚廉优秀传统文化熏陶。

  “今天的演出很精彩,庄氏忠孝勤廉的家风让我印象深刻,我觉得这对我教育孩子有很好的启发。”群众庄萍萍表示。

  在活动的最后,现场党员群众还一起参观五店市家训家风馆和“童心稚手”孝廉主题儿童剪纸作品展。

  “孝廉文化历史绵长,积淀深厚,根植社会,我们将继续深挖本地文化中的孝廉元素,推陈出新,创新活动载体,讲好孝廉故事,进一步聚合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晋江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