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举报电话揭开的秘密
2019-06-20 15:56: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同志,我要向你们反映一个问题,村里有人违规向我们索要建房费,还向残疾户索取危房改造补助款回扣……”电话那头,举报人义愤填膺。

  日前,福建省仙游县纪委监委接到一个举报电话,揭开了度尾镇一位村干部甘当村委会主任的“收款机”,“前后台”分工合作大肆敛财的秘密。

  度尾镇有个剑山村,土地平阔,山清水秀,近年来经济发展很快,每年都有村民新建、翻建房屋,建房指标就成了“香饽饽”。

  当地政府早就明令禁止收取建房费,竟然还有人公开索要,更可恶的是索取残疾户的危房改造补助款回扣。仙游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必须认真调查、查明真相,若违纪属实,严惩不贷!”仙游县纪委监委随即督促度尾镇纪委展开调查。

  “我们从镇村建站提供的新建房名单入手,梳理剑山村2012年以来建房的42户人家,一户户走访调查。”度尾镇党委委员、镇纪委书记陈新如介绍,因为是匿名举报,他们下足功夫抽丝剥茧。

  “你们向村里缴纳过费用吗?把钱交给了谁?”

  “交给陈德金,东拼西凑交了6000元!”一建房户愤慨地说,“我向他要发票,他说没有发票,如果要发票,那就不止这个数了!”

  随着调查深入,线索明确指向剑山村党支部组织委员陈德金。调查组把他叫了过来,单刀直入:“请把你到群众家里索要建房费的情况说一说,我们需要核实。”

  “什么建房费?我没听明白。”陈德金先是一愣,转瞬故作镇定。当调查人员把物证摆到陈德金面前时,他看了一眼,额头立即冒汗,“我是去了,可那是主任叫我去的,我没办法啊!”

  “主任?哪个主任?”调查组乘胜追击。

  “就是我们的村委会主任杨元土,是他让我去找群众要钱的!”

  原来,陈德金只是村委会主任杨元土的“收款机”。杨元土看中陈德金曾经担任过土地协管员,对村民建房情况较为熟悉,口风比较紧,就让他承担起“索贿”的任务,自己则在背后坐收渔利。

  “那向残疾户索取危房改造补助款回扣,又是怎么回事?”调查组人员追问着,残疾户好不容易申请到2.5万元补助款,想在自家宅基地上翻建新房,“你们连这个也不放过,还要索取5000元回扣。”

  在调查组追问下,陈德金彻底泄了气,陆续交代了一系列问题。调查组认为找杨元土谈话的时机到了。铁证面前,杨元土倒很干脆,竹筒倒豆子,交代了全部违纪事实。

  “杨元土和陈德金专挑村里偏僻角落,远离主干道的新建房主下手,这样不容易引起大家怀疑。”陈新如说,“更可恶的是,他们还专门挑选无依无靠、没钱没势的普通家庭,自认为这种人家拿他们没办法,性质十分恶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他们就该被严惩。”最终,杨元土、陈德金都受到了处分,度尾镇纪委还追回2.5万元违纪款,退还给村民。(陈志东)

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