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出的平局不容易
2019-06-18 15:16:3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在北京时间6月18日凌晨结束的女足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战中,中国女足0比0逼平西班牙女足,三场小组赛1胜1平1负积4分排名小组第三,已获得了小组出线名额。

  这场比赛,西班牙队占据了绝对的场面优势,对中国女足的大门屡屡造成严重威胁。但中国女足的姑娘们不畏强敌、顽强拼搏,依靠有效防守和不惜命的拼抢,硬是抢下了宝贵的1分。当比赛哨声吹响,一向以硬汉形象示人的中国女足主帅贾秀全也不禁感动地流下眼泪,赛场内的中国球迷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很多也是热泪盈眶,心情久久难以平静。

  从志在全取3分的欧洲劲旅脚下拼得1分,首先是全队上下团结一心,积极贯彻指导意图和战术要求的结果。西班牙女足全场共有24脚射门,其中有9脚打中门框。而中国女足,全场射门次数仅有1次。全场比赛,西班牙的控球率高达61%,共获得8次角球,中国队的角球则只有0次,几乎是把全部的力量都投入到了防守中。正是因为中国女足立足现实、看到差距,制定合理战术,尽力做好防守,才达到了预期目标。

  虽然,眼下的这支女足队伍距离世界顶级水平还有差距,还很难再现1996年、1999年两次获得世界杯亚军的优异战绩,但队员们的拼搏让我们看到,女足精神还在,她们无愧铿锵玫瑰的美誉。有媒体评论,尤其是下半场比赛,女足姑娘们拼得可谓惨烈。当西班牙队在中国队半场一次次掀起攻势时,中国队员们用连续不断的冲刺和逼抢破坏了对手一波波进攻。整场比赛,中国女足的总体跑动距离达到109公里,是三场小组赛中跑得最多的一场。要知道,2018年男足世界杯决赛圈32支球队中仅有5支球队场均跑动距离在109公里以上,中国姑娘们真是硬生生拼出了一条通向淘汰赛的路。

  在此前的交手记录中,中国女足对阵西班牙女足是两战全败,连一场平局都没有拿到过,这回拼下一场平局,已是相当不易。这份不易还来自全体场上队员的恪尽职守,做好自己该做事,即使是到下半场临近结束体力消耗殆尽时,中国队三条线的整体阵型依然保持完好。门将彭诗梦面对球门威胁,一次次奋不顾身扑救,哪怕重重的撞到了门柱,也没有丝毫退缩,没有任何保留。担任队长的中后卫吴海燕全场贡献3次抢断2次拦截4次解围,多次在关键时刻成功补位防守,与队友一起力保城门不失。赛后,门将彭诗梦被评为全场最佳球员,这位21岁的姑娘略显惊讶,因为在场上的她想的只是怎么守好自己的球门,无关个人荣誉。

  按照赛程,中国女足在小组出线之后,八分之一决赛的对手基本将在意大利、巴西、澳大利亚、英格兰、日本这几支球队中产生,这些球队都是世界女足的劲旅,无论对哪支球队都是硬仗。中国女足重回辉煌的路程还有很长,但拼搏精神、奋斗姿态、团结作风、永不放弃的决心,将是铿锵玫瑰努力向前的强大动力。期待这支真正有着国家级水平和作风的队伍在本届世界杯比赛中能收获更多。(冯秋深)

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