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没成效 实绩难言好
2019-06-18 10:12:5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前不久,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将党建工作实绩列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重点,明确“考核党委(党组)书记的工作实绩,首先看抓党建工作的成效,考核领导班子其他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实绩应当加大抓党建工作的权重”,再度彰显党中央对于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把党建抓好抓实的高度重视。

  党建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那些以业务工作重要为名,忽视党建、淡化党建的单位或地方,无不为此付出沉重代价。事实反复证明,失去党建支撑,党组织涣散无力,时间一长,必定百弊丛生,即便一时业绩再好,也经不起时间考验,而且问题一旦引爆,便一发不可收拾。此次中央在领导干部考核工作中进一步旗帜鲜明亮出“党建”这根指挥棒,格外引人关注。干部考核不同于业务考核,其实质是政治考核。将党建工作实绩列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重点,发挥党建“助推器”作用,有助于引领带动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干出成效,创造“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实绩。

  “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习近平总书记以振聋发聩之音警示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复强调管党治党建设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各级党委(党组)担负主体责任,并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从总体情况看,党的建设大大加强,各级领导干部抓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识不断增强、能力不断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显现,有力促进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顺利推进。

  然而,也必须清醒看到,仍有一些领导干部以“业务型干部”自居,把抓经济看作显绩,把抓党建看作潜绩,在党建工作中当“甩手掌柜”,甚至随意丢给下级去“折腾”,自己疏于过问;或者在党建工作中搞形式主义、玩花拳绣腿,不走心、不实做、没成效;又或者把党建与工作割裂开来,弄成“两张皮”,让干部感觉抓党建是多出来的工作,是增加的负担。日前,在中央第二轮巡视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的反馈中,青海、甘肃、广西、新疆及国务院扶贫办等10多个省(区)、部门就因“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不够有力”“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作用发挥不充分”等被点名。浙江省近期也有5家单位因党的建设基础工作较薄弱,机关生态亚健康;机关党建虚化、弱化,党内生活不严肃等问题被省委巡视组批评……足见存在的问题依然不少。

  党建强则人心聚、事业兴。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紧紧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时刻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把党的各级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提供根本政治保证。(佘子艺)

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