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坐“冷板凳”磨砺科学之剑
2019-06-18 09:06:4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针对近年来青蒿素在全球部分地区出现的“抗药性”难题,中国中医科学院终身研究员、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及其团队经过多年攻坚,于近期提出应对该难题的切实可行治疗方案,获得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内外权威专家的高度认可。屠呦呦一生致力于创制并完善青蒿素,为人类打赢抗疟疾之战而静心笃志、潜心研究,堪称“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典范。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其中强调大力弘扬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静心笃志、心无旁骛、力戒浮躁,甘坐‘冷板凳’,肯下‘数十年磨一剑’的苦功夫”。这是一个鲜明的导向,指引广大科技工作者继承和发扬老一代科学家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秀品质,自觉践行、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静心笃志、潜心研究是老一辈科学家的集中写照和精神画像。如,于敏隐姓埋名28载,默默为中国铸造核武盾牌维护和平;南仁东埋首技术攻关,24年甘坐“冷板凳”,为的是打造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林俊德52年坚守罗布泊,参与了中国全部的45次核试验任务;黄旭华隐姓埋名专注科研30年,只为设计出中国的核潜艇……“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在科学攻坚克难的征程上,他们始终不忘科技报国的初心与使命,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人文价值是科学的终极价值,使科学充满生机。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大多数人都以为是才智成就了科学家,他们错了,是品格”。据报道,为了让青蒿素尽快投入使用,屠呦呦以身试药、亲自试服,她说“试服以后就安全了,就可以上临床了”。截至目前,青蒿素联合疗法治愈的疟疾病患已达数十亿例。如果用拯救了多少人的生命来衡量一个人伟大的程度,那么毫无疑问,屠呦呦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静心笃志、潜心研究的科学家精神,给全人类带来了福音。

  同理,无论为人处世还是从政为官,静心笃志、潜心研究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种精神品格。现实中,有些岗位的工作环境相对艰苦一些,资源少、空间小,有人就坐不住了,总想换个“热板凳”。如果总是抱着这种浮夸浮躁、投机取巧的心态,即便一时“心想事成”,也很容易“见异思迁”,因追名逐利、心浮气躁、朝三暮四导致凌空蹈虚、虎头蛇尾、事事不成。作为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中要将自己视为一颗普通的螺丝钉,发扬“钉钉子”精神,无论“钉”在哪里,都踏踏实实做事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坐得住板凳、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方能立得住、走得正。(陈丽)

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