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对表固初心
2019-06-11 10:48:5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凡事都有参照物,长是短的参照物,高是矮的参照物。那么人的参照物是什么呢?从政治和人格的角度来讲,只有以那些比自己更崇高、更完美的人或物作参照物,才能不断激发向善向上的动力,从而使自己变得更崇高、更完美。

  有位哲人说,人正是在询问自己和世界上其他存在者之间应有意义的过程中,才真正了解了自己的存在根据及意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想保持初心和恒心,就必须以党章、党史和革命前辈及先进模范人物为参照物,常与此对标对表,经常查找差距,勇于自我革命,才能感受到坚定信仰、坚守初心的深厚力量,激发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

  党章是共产党人正心修身的根本标准。历史上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不断变化,党章的具体内容和形式也随之变化,但共产主义理想、马克思主义信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未改变,一直写在中国共产党的章程里,昭示天下,毫不动摇。与党章对标对表,就必须唤醒党章意识,强化党员身份,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永远保持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感恩之心,对事业的进取之心,对法纪的敬畏之心,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检省自己、要求自己,努力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工作。

  闻道必先知史。党的历史,堪称思想宝库,它传递的智慧与感悟,厚重而深刻;宛若教科书书写着共产党人的灵魂,指引着将来的命运。与党史对标对表,要从党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要从党史中汲取奋斗的力量,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把辛苦刻在年轮上,把承诺落到行动上,向人民交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答卷;要从党史中汲取自我革命的力量,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经常打扫思想灰尘,永远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老一辈革命家是党的事业的开创者,也是初心使命的守望者。从毛泽东以身作则、不搞特殊的“三不原则”,到周恩来严于律己订立“十条家规”,从朱德“只求做一个自自然然的共产党员”的追求,到刘少奇一生以人民勤务员自勉,我们无不感到老一辈革命家信仰之真纯、谋国之忠诚、为民之赤诚、干事之笃定、律己之严格、胸怀之坦荡。以老一辈革命家为镜子,以英模人物为尺子,经常对照检查自己,方能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激励自己初心永固、勇担使命、不懈奋斗,不断书写事业和人生的新篇章。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的总要求。要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找准差距、对标对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通过主题教育,我们会深刻地感悟到初心的力量、使命的光荣,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向贤彪)

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