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忆东山木麻黄——传承谷文昌精神
2019-06-10 10:37: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图为中央党校校园内的谷文昌塑像。

5月29日,东山县纪委监委党总支在该县铜陵镇南门湾海堤谷文昌精神教学点开展党日活动。图为活动中党员干部在重温入党誓词。 张艺生 摄

  ■特邀嘉宾:

  谷哲芬 谷文昌二女儿、退休干部

  林叶萍 福建省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宋秋涓 福建省漳州市委原副巡视员、市纪委原副书记,曾任东山县委办公室副主任

  朱 真 福建省东山县委副书记、县长,主持县委工作

  ■对话人:本报记者 王雅婧 通讯员 杨特团

  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同志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县委书记要以他们为榜样,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2015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讲话

  政声人去后,丰碑在人间。在福建省东山县,有一个闪光的名字——谷文昌。他一生清正廉洁、担当作为,以坚定的党性和温暖的情怀展现了一名共产党人的风采;他带领群众植下满岛木麻黄,治服了肆虐多年的风沙,留下一片生机盎然的绿洲;他去世几十年,却仍为当地老百姓深深怀念,被尊称为“谷公”,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他“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岁月的洗礼,谷文昌不仅没有离开过人们的视野,反而让他的形象愈加清晰挺拔,在福建漳州——谷文昌生前工作过的地方,谷文昌精神的发源地,弘扬传承谷文昌精神的脚步从没有停止过,当地党员干部更是积极以榜样为力量鞭策自己,积极把谷文昌精神传承好、弘扬好。请跟随本期栏目的嘉宾一起,再忆东山木麻黄,致敬党员谷文昌。

  谷哲芬:

  “努力让谷家后人把好家风传承下去”

  记者:您父亲对你们要求严格吗?您印象最深的是哪些事?

  谷哲芬:有一次我们兄妹趁父亲不在家,骑他的自行车出去玩。不料,被父亲撞上了。他大发雷霆,狠狠训了我们一顿:“这是公家配给我工作用的车,你们没权骑!”

  还有就是我姐谷哲慧高中毕业当临时工。1964年,父亲要调到福州任省林业厅副厅长,有关部门提出可以将谷哲慧转为正式工,随父亲一起去省城。不料,父亲坚决不同意:“组织上调的是我,不是我女儿。”直到1979年,我姐才通过考试转正。

  小时候有时不太能理解父亲,会觉得委屈。今天看来,父亲是对的,他不是不爱我们,而是很疼爱我们,他希望我们能“干干净净”地健康成长,希望我们成为不贪不占的人。我觉得,这是世间最伟大的父爱。

  记者:您是谷文昌的孩子,这个身份也许会引起大家关注,您自己怎么看待这一身份?

  谷哲芬:因为每年清明节,我们一家都会去东山扫墓。所以一到清明,当地政府就知道谷文昌的子女要过来,便想给我们提供点方便。但我觉得,虽然我们是谷文昌的孩子,但我们不能搞特殊,要不对不起父亲当初的教诲。所以每次我们都是悄悄地来,悄悄地走,从来没有让地方上接待。

  我母亲还在的时候,市里领导、市委组织部领导也经常来家里看望。每次来的时候都跟我们说,有什么困难可以向组织提,但我们没向组织伸过手。2014年,我母亲因病去世。第二年春节前,东山县委按照惯例要来慰问老书记的家属,我们几个儿女商量之后婉言谢绝了:“大家以后不用再来了,父母既已去世,作为子女,不应该再享受县委慰问的待遇。”

  记者:谷文昌留下的良好家风,现在大家都在学。作为谷文昌的女儿,您是怎么传承父亲的良好家风的?

  谷哲芬:“路,只有自己走,才会越走越宽广。”这是父亲留给我们的一句话,父亲也常和我们说:“不能伸手向国家要什么,想要什么自己去争取,不能拿着我的‘身份’说事。”

  后来我自己也有了儿女,现在又有了孙辈,便更加明白这句话中的深意,也感觉到自己有责任让父亲留下的好家风代代传承。我的孙女去年9月到龙岩上大学。去学校之前,我又把我父亲的这些“老故事”给她讲了一遍,希望她在学校能够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认真学习,自己的路自己走。现在她大一也快结束了,成绩不错,也经常跟我说一些她参加的活动。小孙子上的小学在我家附近,中午会来家里吃饭。有空时,我经常会讲一些跟父亲有关的故事给他听,和他说不能给谷家丢脸啊。小孙子很懂事,家里墙上都贴满了他的奖状。

  对我来说,努力让谷家后人把好家风传承下去,是纪念父亲最好的方式。

  宋秋涓:

  “干工作时,我总会回想起谷书记坚持不懈为群众解决困难的劲头”

  记者:您跟随谷文昌多年,他的哪些事让您最受感动,最受教育?

  宋秋涓:1960年1月至1964年2月,我在谷文昌身边工作,当时谷文昌是县委书记,我是县委办公室副主任。这期间,有两件事让我深受教育。

  一是谷书记干工作很实在、很拼命,只要是经过调查研究认准的事情,他就咬定青山不放松,就是有再大的困难,也要坚持不懈干出成果来。谷文昌常说,抓工作,抓而不紧等于没抓;遇难而退,不抓到底劳民伤财,等于犯罪。所以,为了改变东山面貌,他坚持不懈地植树造林,才有了今天的绿色东山。

  二是他对干部非常关心。我那时虽是县委办公室副主任,但生活却过得很“狼狈”,工资较低,有两个孩子,又要养两边的老人。有一次谷书记看到我衣服和裤子都打着补丁,当即掏出钱来让我添置两件衣服,当时把我感动得眼泪就流下来了。试想,有这样的好领导,要冲锋陷阵,哪个干部不抢着上?

  记者:谷文昌的言行对您个人有什么影响?您是怎么把谷文昌精神落实在工作中的?

  宋秋涓:在谷文昌身边工作多年,目睹了太多谷书记为官、为人,干事创业的感动场面,这些对我的影响,可以说是一辈子。尤其是干工作时,我总会回想起谷书记坚持不懈为群众解决困难的劲头。这种精神激励着我,在后来的几个岗位上克服困难、不懈努力。

  林叶萍:

  “大力弘扬谷文昌精神,就是要为党员干部树立一个看得见的身边模范、够得着的典型标杆”

  记者:据了解漳州市纪委这几年围绕谷文昌这一题材,做了不少事情,您能介绍一下吗?

  林叶萍:这几年来,漳州市纪委立足纪检监察宣传的特点和需要,围绕谷文昌这个典型,重点做了这几件事:挖掘弘扬谷文昌同志好家风和谷文昌精神的“廉元素”、新时代元素,组织策划谷文昌同志系列报道,配合福建省纪委编印的《榜样之光——一座不朽的丰碑谷文昌》一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向他看齐,以贤为镜、见贤思齐。

  谷文昌同志“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等优秀品质,高度契合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我们大力弘扬谷文昌精神,就是要为党员干部树立一个看得见的身边模范、够得着的典型标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记者:在弘扬谷文昌精神工作中,您觉得哪几件事特别有意义,社会效果特别好,需要继续推动?

  林叶萍:2018年年初,我们开始策划《榜样之光——一座不朽的丰碑谷文昌》一书采写时发现,谷文昌故事素材众多,不少见证者却已相继过世,再加上部分史料缺失难以考证,要怎么尽力做到全书相关史料准确?为此,我们深入开展采访,寻访到一批曾在谷文昌身边工作过的老干部、重要知情人,采集到了谷文昌在严管厚爱、清廉家风等方面一些鲜为人知的珍贵资料。一位和谷文昌一起从林县南下东山的老干部,为我们提供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老干部们对我们这次挖掘采访很肯定,评价说“很及时、很有意义”。有感于此,下一步我们将对目前还健在的几名谷文昌身边干部,补录讲述历史采访视频,努力把这些珍贵资料传下来。

  记者: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纪委监委将如何做好弘扬谷文昌精神这篇文章,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林叶萍:一是借助东山谷文昌廉政文化教育中心、谷文昌干部学院等平台,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持续开展谷文昌精神的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把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与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与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队伍自身建设等结合起来,把谷文昌精神转化为强大的动力,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在各项工作上,以实际成效体现学习成果。二是将这几年来整理撰写的谷文昌廉洁资料、作品等作为廉政教育重要教材,让广大干部对照深学笃行,推进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朱真:

  “在学习传承谷文昌精神上走前头,作表率”

  记者:作为谷文昌的继任者之一,谷文昌给了您哪些启示?这些启示,给您的工作带来了什么帮助?

  朱真:我二十多年前刚参加工作时,就知道谷文昌为东山人民做了很多实事,很受群众爱戴。2016年我到东山工作,走到哪里,哪里的群众就和我讲谷文昌的好。这让初来乍到的我,更深刻理解了什么叫“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更明晰了自己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就是要紧盯群众关心的问题,实实在在地帮助群众消除难点痛点。这几年,我们县委县政府在补齐民生短板上下大力气,在教育卫生等群众关注的民生领域投入很大,比如建成投用陈城中心幼儿园、铜陵中心幼儿园等5个幼儿园。目前还有17个补短板项目在建,总投资约2亿元,2019年预计需投入8000万元。

  记者: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新时代,您觉得该如何向谷文昌看齐,进一步造福东山群众?

  朱真:不同的年代,不同的挑战。作为县长,向谷文昌看齐,我的理解就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立足东山的长远发展。

  经济发展固然重要,但东山的生态保护,更加重要,东山有今天的良好环境,就是谷文昌带领大家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带来的,所以,东山的环境保护事关今后东山的发展。因此,进一步造福东山群众,就是要继续做好生态环境的保护。这几年我们县委县政府持续在保护生态环境上下功夫,比如每年拨出5000万元,专门用于木麻黄等的补植和绿化。还有就是严防死守,保护好东山的美丽沙滩,通过一些有力管用的举措,保护好东山的生态。

  记者:作为谷文昌精神的发祥地,在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东山将如何进一步把谷文昌精神弘扬好,传承好?

  朱真:谷文昌精神发源于东山,谷文昌这一典型就在大家的身边,对于东山来说,是优势动力,也是现实压力。因此,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全力以赴搞好学习教育活动,更要在学习传承谷文昌精神上走前头,作表率。我们将进一步用好身边典型,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求,积极引导东山党员干部向谷文昌看齐,像谷文昌那样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胸怀“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坚定“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决心,树立“建功必须有我”的志向,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上,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