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镇一孝廉】晋江:孝廉文化浸润人心
2019-06-06 12:42:05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村落迄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历史上名人辈出,人文底蕴丰厚,随处可寻见忠孝、廉洁的家风家训。”

  “你们看这个门楣,‘孝弟忠信礼义廉耻是撑天八根大柱;慈爱、良温、敬让、谦和真涉世几个神方’。”

  ……

  日前,一批来自菲律宾的侨胞,在晋江市金井镇塘东村开启了一次传统孝廉文化之旅。游客们在欣赏传统村落里砖白石燕尾脊的古大厝和中西合璧的番仔楼的同时,也深受这里淳朴和谐的孝廉文化感染。

  这得益于金井镇今年以来推出的探索“孝廉文化+旅游”模式。据悉,该镇通过将家风廉政文化元素同发展旅游产业相结合,将辖区内“进士第”、“辛丑部元”牌坊、蔡本油、蔡缵等一批历史文化资源,同浅海滩涂、石圳变质岩、“八二三”炮战遗址等丰富的旅游资源相结合,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精品旅游线路。

  “‘孝廉文化+旅游’模式就为了深挖家风家训中谦逊、孝顺、自律、廉洁理念,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与时代创新。”金井镇纪委书记陈继添介绍。

  在此基础上,该镇还精心打造了“家风旅游主题馆”,通过对辖区内各村(社区)的古建筑、古民居进行逐一走访,深入了解挖掘每一座古厝背后的故事,并从中挑选来自全镇11个村落的28幅优良家风家训进行拓印,收录至馆中,来访的游客只需轻轻扫描一旁的二维码,就能得知这副家训的内涵、来源以及背后的故事,并获知该村的旅游介绍。

  今年以来,晋江市纪委监委深挖当地孝廉资源,变“说教”为“体验”,通过现代的方式,因地制宜、综合运用,开展多媒介多渠道传播,依托家风家训馆、廉政文化长廊、编印清官廉吏故事、廉政戏剧、廉政宣传片展播等载体,为传统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内坑镇,充分挖掘当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在修缮革命遗址的基础上,打造“红色粮仓”家风家训馆,传承革命精神。

  在五店市传统街区,以“忠孝廉正”为切入点,挖掘多姓氏、多宗族沿袭的优良传统家风,拍摄制作《门楣里的廉政》宣传片,将孝廉精神宣传融入市中心景点参观讲解中。

  在 “家风书场”活动现场,由中小学生编排演出相声、小品、快板、评书、对口词、木偶、南音等节目,吸引了大批市民参与,一年来,“家风书场”共举办了近30场的活动,参与单位、学校近30个,参与演出人员达500多人次,现场观众8000余人,并通过制作VR家训展馆和二维码解说,将家风家训内涵向网络空间挺进拓展。

  “接下来,我们将深入指导各镇街道深入挖掘辖区内特色孝廉文化资源,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予崇德尚廉新的时代内涵。”晋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