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终日惶惶 不如及早回头
2019-06-03 10:53: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天网恢恢无处逃、迷途知返是正道。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两名“百名红通人员”莫佩芬、肖建明分别于5月28日和5月29日回国投案并愿积极退赃。截至目前,全国“百名红通人员”已到案58人,其中党的十九大后到案10人。战果的背后,彰显着党中央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决心和力度。

  正义从来不会缺席。莫佩芬利用担任浙江省杭州西溪阳光实业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的职务便利,通过采用虚假发票充账等手段,非法占有公司巨额资金,其涉嫌职务侵占和虚开普通发票;肖建明在担任云南锡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提供帮助收受大额贿赂,并利用职权让女儿以领薪水的形式领取某公司公款,其涉嫌受贿罪、贪污罪。两个案例的共性在于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厘不清“公”“私”二字,触碰纪法红线,其所作所为必为党纪国法所不容,也终将是受到纪法的严惩。

  追逃追赃是正义的事业,顺应党心民意。辉煌战绩的取得,首先靠的是坚强的政治后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大多边外交活动中亲自推动反腐败和追逃追赃合作,元首外交为追逃追赃工作提供了政治引领。其次,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追逃追赃,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天网”越织越密、越收越紧。莫佩芬、肖建明主动回国投案,是纪检监察机关和相关部门不懈努力和严细深实的工作,以及政策感召、法律威慑和亲情感化等共同作用的结果。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深度参与反腐败国际治理,深化多边双边国际合作,加强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扎实开展重点个案攻坚,完善防逃制度机制,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在新的起点上,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特别是通过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使办理追逃追赃案件的资源和力量得以有效整合,上下一体、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更加明确,制度红利带来了强大合力,夯实了基础工作,取得了丰硕战果。

  宜将剩勇追穷寇。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央追逃办成立5周年。追逃追赃工作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一环,要持续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部署,深化反腐败执法国际协作,完善防逃制度机制,斩断赃款跨境转移渠道,做到力度决不减弱、态度决不动摇,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让腐败分子真正认识到外逃没有出路,与其一朝犯错、终日惶惶,不如及早回头、争取主动。(陈丽)

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