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群众 根在基层
2019-05-03 09:10:3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

  “完善和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鼓励基层党组织开展结对帮扶、联学联建等活动。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坚持重大决策调研先行,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提倡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创造条件推动青年干部到基层一线、吃劲岗位、艰苦地区经受锻炼。持续抓好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支教扶贫、‘根在基层’调研等多种形式的实践锻炼活动”……中共中央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对中央和国家机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提出明确要求。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优势。自建党以来,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坚强有力、不可战胜,关键就在于党坚持了群众路线,同人民群众结成了密不可分的鱼水关系。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把作风问题摆在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出台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风政风为之一新,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

  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队伍中,许多年轻干部走出高校门、成长在机关,与书本和材料打交道多,离基层远、与群众接触少,容易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因此,尤其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站稳群众立场。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克服机关化和脱离群众倾向,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着力点,将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贯穿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上持续发力,在务实戒虚、知行合一上持续发力,在砥砺党性、改进作风上持续发力。

  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实际工作中,无论是向中央反映民情,提出决策建议,还是组织落实各项决策部署,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中央出台的政策科学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对党情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程度。当下,有的机关干部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还存在脱离基层和群众、拍拍脑袋做决定、整整材料出意见、不做调研得结论等突出问题。有的以工作忙、走不开为借口,不愿下基层,不愿与群众面对面;有的认为现代通讯这么发达,可以“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有的觉得只是常看基层报送的材料或者听基层干部的汇报发言也可以实现“一切尽在掌握中”……这些想法貌似有理,其实不然。大院高楼看材料、听汇报,怎么比得上田间地头的亲见亲历?好方案、好规定、好政策,靠闭门造车是造不出来的。只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才能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才能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才能拿出符合实际、瞄准靶心、令人信服、操作性强的“设计图”。

  对于机关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来说,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是动动嘴、握握手就能得到的,只有“面对面”“手拉手”才能“心连心”。观念决定态度,懂得“根在基层”才不会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才能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说群众话、办群众事,真正以群众之苦为苦、以群众之乐为乐。观念催生行动,践行“根在基层”才能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摸爬滚打中做疾风劲草,在层层历练中知重负重、积累经验、增长才干。(郝思斯)

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