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绿色生活 建设美丽家园
2019-05-03 09:10: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们要维持地球生态整体平衡,让子孙后代既能享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又能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已经在北京延庆拉开大幕,这是继昆明世园会、上海世博会和首届进博会之后,中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本届世园会秉持“让园艺融入自然 让自然感动心灵”办会理念,让汇集世界各国的精品园艺融入天然的山水大花园中,全面展示园艺、城市、自然与人类和谐相融。这些都将有力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和居民生活方式转变,见证美丽中国建设的生动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基本方略,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总体要求。“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报告中将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进一步拓展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彰显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顺应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本届世园会以“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为主题,不仅要向世界讲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历程、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愿景,而且将进一步推动相关产业发展,生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花卉园艺产业为例,据中国花卉协会统计数据,1984年,中国花卉种植面积1.4万公顷,销售额6亿元,出口额数千万美元。这组数据到2017年已经得到大幅提升,花卉种植面积已接近140万公顷,销售额扩大到1533亿元,出口额提高到6亿多美元。据统计,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最大花卉生产中心、重要花卉消费国、重要花卉贸易国,花卉种植面积全球第一。

  举办世园会不仅是北京的事,也是全国的事乃至世界的事。一方面,各省区市都建设了展园,展示各自园林园艺精品,同时还举办“省区市日”活动,集中开展推介会、文艺演出和经贸交流活动。另一方面,从参展的国家和地区来看,遍布五大洲;相关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建设41个室外展园。据报道,本届世园会展出规模之大、参展方数量之多,是世园会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可以说,此次世园会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打造花卉园艺领域国际盛会、展示各国绿色发展最新成果、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更在于促进国际经贸往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共建美丽地球家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应当以北京世园会为重要契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美丽中国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尽快补上生态环境这块短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尉承栋)

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