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对增强学习本领 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
2019-04-23 10:57:45    来源:福建日报

  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中国共产党要不断增强八个方面的执政本领,而居于首位的就是学习本领。“党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发展都告诉我们,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为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必须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而且强调“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这是他在新时代对于增强我党学习本领所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

  ◆“更加崇尚学习”:体现增强学习本领的客观性、思想性和务实性

  更加崇尚学习”是增强学习本领的前提和基础。增强学习本领,首先要把学习摆在特殊的重要地位,要想去学习并能去学习,这就是关于学习的认知和态度问题。“更加崇尚学习”,正是要解决这个认知和态度问题,是为增强学习本领奠定基础的。“更加崇尚学习”,反映并体现了增强学习本领的客观性、思想性和务实性的要求。

  其一,“更加崇尚学习”体现增强学习本领的客观性。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都对党的领导提出了新的挑战。一是从世界形势来看。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即权力正在向非西方世界转移,资本主义一统天下受到严重冲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极大焕发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生机和活力,对人类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全新的选择;国际格局正在发生剧烈动荡,既成的经济政治秩序也遇到新的挑战,“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乃至健全国际关系准则,都成为迫在眉睫的任务;“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的将是更加复杂的新问题、新矛盾,只有更加崇尚学习,即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和世界历史理论的学习,以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大国外交论述的学习,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国发展和世界发展的客观规律,才能成功应对可能面临的挑战,充分发挥中国对世界稳定和发展的贡献。二是从国内形势来看。我国正在进行“四个伟大”的实践,正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可谓任务艰巨,从而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提出了非凡的挑战。只有崇尚学习,即不断地学习新理论、新知识,特别要不断地从新实践中总结新经验,才能成功驾驭新形势,取得预期的胜利。

  其二,“更加崇尚学习”体现增强学习本领的思想性。崇尚学习,增强学习本领,这是一种思想觉悟,是一种精神境界,也是一种价值追求。这首先需要人们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崇尚学习和增强学习本领的重要意义,从而在行为上更加重视,更自觉地提倡和推崇它。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强调要“更加崇尚”学习,这是一种更高的要求,主要是针对客观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出现了许多不确定因素,特别是出现了我们前所未见的情况,只有下更大功夫才能成功应对;当然也是提醒人们,过去在“崇尚学习”上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或差距,所以要付出更大努力去改变现状。

  其三,“更加崇尚学习”体现增强学习本领的务实性。“更加崇尚学习”是针对世界形势发生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提出的,是针对中国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面临新时代的挑战而强调的,是一种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要求。所以增强学习本领,也要从这种思想方法出发,坚持求实、务实。一方面,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另一方面,要重视把所学到的知识、理论运用于当今的实践,特别是与自己正在干的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学习的实际成效。

  ◆“积极改造学习”:体现增强学习本领的问题性、针对性和创新性

  “积极改造学习”是增强学习本领的关键环节。要增强学习本领,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已有的不足,并有针对性地加以认真纠正。这就是对学习的“积极改造”,只有“积极改造”,才能真正提高学习效果和增强学习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积极改造学习”,是由于党内所存在的学习问题倒逼而成的,体现了鲜明的问题性、针对性和明确的创新性要求。

  一方面,“积极改造学习”具有很强的问题意识和针对性,即是为了解决所存在的现实问题才提出“改造”任务的。当前,党内在学习方面所存在的主要问题,大致可概括为六种情况:第一,把学习简单等同于“读书”,而忽视实践的重要性。第二,用“使用”代替读书,而忽视使用首先要读书。第三,以为学习就是背诵或记忆书本或理论知识,而忽视在某种意义上更重要的是把握寓于这种理论或知识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第四,以工作忙为借口逃避必要的学习,而忽视了时间像海绵一样总是可以“挤”的。第五,学习浅尝辄止,敷衍了事,而忽视刻苦钻研,从深层作规律性的把握。第六,有的单位或个人检讨自己学习不够,却屡说不改,年复一年地重复这种检讨。究其原因,还是由于对学习不重视,甚至认为它不是“大问题”。学习本领是我们党的首位执政本领。正是针对如上这些问题,倒逼我们党必须改造学习,以有效提高首位执政本领。

  另一方面,“积极改造学习”必须坚持改革,不断推进学习内容和方法的创新。针对问题改造学习,首先要精心选择和安排学习的内容,充分体现矛盾性与特殊性的统一,即既要保证党员干部必不可少的一般的理论或知识的学习,特别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的把握,又要根据每个人的工作需要而选择相应的学习内容;充分体现“精”和“管用”的统一,要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可能性作出选择。其次,要积极探索学习方法的改革,特别要在激发党员干部学习兴趣、提高党员干部学习效果上下功夫,既方便操作,又严谨、活泼。

  ◆“持续深化学习”:反映增强学习本领的连续性、渐深性和常态性

  “持续深化学习”是增强学习本领的根本要求。增强学习本领,需要付出长期的、不懈的努力,必须不断地“深挖”。只有这样,我们的认识才能接续努力,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全面,从而也越来越科学。“持续深化学习”,正是适应了增强学习本领的连续性、渐深性和常态性。

  首先,“持续深化学习”是适应增强学习本领的连续性。增强学习本领是不间断和持续推进的,是一种永远在路上的发展过程。我们要通过学习,去了解中国乃至世界的新变化,了解社会主义实践、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新发展,了解人类认识或知识的新进步,不断增强自己在新时代的学习本领。

  其次,“持续深化学习”也反映增强学习本领的“渐深性”。逐渐加深,这是指对学习内容不能浅尝辄止,而应该深刻把握其中的精神实质,力求揭示事物或实践发展的客观规律;而且这种加深,还是一个不断升级的过程,要求人们对事物或实践的认识,逐步由初级本质到二级本质乃至更高本质的认识的深化或升华过程。当前,特别需要加深对改革开放40年,尤其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经验教训的认识;加深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特别是广大人民群众主人翁精神的认识;加深对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和培育创新创造能力的认识;加深对协调各方利益和发展要求,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认识;加深对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识;加深对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认识;加深对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和共建“一带一路”的认识;加深对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效杜绝腐败和不正之风的认识……

  最后,“持续深化学习”还反映增强学习本领的常态性。学习不能时有时无,时紧时松,应该持续抓紧、抓落实。要健全和完善学习制度,即要创新学习制度,在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要建立刚性的学习制度,确保不会因为忙或任务重而受到冲击,不容随意改变或取消;并辅之以卓有成效的鞭策或奖惩机制,适时针对实际情况作出必要的表彰或批评。

  ◆“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反映增强学习本领的前瞻性、探索性和开拓性

  “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是增强学习本领的最终目的。学习任何知识和经验,都是为了提高党的执政本领,“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任务更加艰巨、问题会更多、难度会更大,更需要依靠学习排除万难,成功走向未来,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体现了增强学习本领的前瞻性。学习可以往回看,那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从历史中学习,学习历史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学习更重要的是向前看,看世界可能发生的变化,看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看自己走向未来时会扮演的角色。这就是学习本领的前瞻性,它使人们能够看清前进的道路,能够辨别正确的政治方向;能够充分估计前途的艰辛,随时准备迎接和战胜困难,百折不挠,顽强前行。

  “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体现了增强学习本领的探索性。从某种意义上说,学习就是一种探索。未来对于我们来说,许多是不知或未知的,需要人们去学习和探索,去把握世界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去做出科学的预见,并按照世界和社会进步的要求去认真学习和扮演好自己的历史角色。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探索,我们才能解密未来的一切,才能科学地创造未来。

  “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还体现了增强学习本领的开拓性。学习不仅是为了解决思想认识或理论的问题,而且是直接为实践服务的,是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统一。学习的开拓性,一方面表现为推进理论创新,另一方面表现为推进实践创新,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作者为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郑又贤)

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