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薛的“心灵之旅”
2019-04-10 10:10:5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4月8日早上,福建省莆田市行政服务中心里,市应急管理局窗口工作人员薛某正在耐心地为前来办证的市民答疑释惑。

  薛某对这项新工作倾注的精力与热情,得到同事们和群众的认可。

  “感谢组织的不抛弃、不放弃,才让我能够重拾信心、‘治愈归岗’。”薛某见到我后,坦然地寒暄起来。

  从“有错”到“有为”,反转的背后是一场“心灵之旅”。

  时间回到去年1月11日下午,一名中年男子在我们纪检组门口徘徊,面色凝重,情绪低落。

  “老薛,有什么事情吗?”纪检组组长许琦阳问道,并把薛某引进屋来。

  “许组长,纪检组刚刚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上通报了身边典型案例,对我触动太大了,我决定直面我曾经犯下的过错……”薛某的声音微微发颤。

  许组长看了我一眼,吩咐我为薛某沏上一杯清茶。

  落座后,薛某低着头,蹙眉不语,目光盯着杯中载沉载浮的茶叶。

  “老薛,有什么话尽管说。”许组长对其晓之以理,“一些干部之所以越走越远,就是因为没有抓住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的机会。”

  一番思想工作之后,薛某打开了心灵的闸门。薛某坦承,他是从一盒“茶叶”开始走上歧途的。2014年初,他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单位在办公用品采购上存在漏洞,作为办公室主任,他将管理的责任抛之脑后,却打起了自身利益的“小算盘”。有一次他在采购办公用品时,悄悄将一盒自己需要的茶叶放在其中,之后,将该笔费用在单位的账上进行报销。此后的两年多时间里,他没能经受住诱惑,将个人所需的烟酒茶叶纷纷“变身”为局里的复印纸、文件柜、签字笔等办公用品……

  两个小时过去了,谈话结束,薛某杯中卷缩的茶叶悄无声息地舒展开来,茶水清澈透绿。

  接下来的核查很顺畅。经查,薛某于2014年1月至2016年7月间,利用职务之便,虚列办公费用2.4万多元购买烟酒茶叶等商品用于个人使用。最终,薛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上交了虚列的款项,并被免去办公室主任职务,调岗至行政服务中心。

  处分决定书送达几天后,我们对薛某进行上门回访。

  “老薛,在新的工作岗位感觉如何呀?”许组长问道。

  薛某深叹了一口气,忧心忡忡地说:“自食其果呀,现在感觉很没面子,在大家面前总是抬不起头来。”

  “老薛,组织不会戴着‘有色眼镜’看待每一名干部,你要卸掉包袱、轻装上阵,在哪里‘摔跟头’就在哪里‘站起来’,在新的岗位上真正做到知责、负责、尽责……”我们为薛某宽心解压。

  这些话犹如“定心丸”,让原本垂头丧气的薛某眼中又有了光。

  经过几次谈心,薛某终于驱散了心底的阴霾,他真诚表态:“我常常回想起入党时那个自己,尽管青涩,却怀揣着一颗对事业的敬畏之心,我一定知错改错,重新振作起来,也恳请组织监督我。”

  告别薛某后,许组长有感而发:“我们开展执纪审查,就好比是启动一场‘心灵之旅’,处分问责只是手段,是为了在干部出现方向偏差时及时拉一把,帮助他们唤回初心、迷途知返,真正激发担当作为。”

  这一场“旅程”到此并未画上句号,纪检组结合原市安监局(现为市应急管理局,由我所在的纪检组综合监督)内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协助督促党组制定出台了《自行采购及管理规定》等规范性文件,切实扎牢制度篱笆。

(连白霜 作者单位:福建省莆田市纪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组)

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