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奋斗,为政清廉的基本功
2019-04-08 09:50:16    来源:福建日报

  基本功,顾名思义,就是最基本的功夫。比如,马步,是习武者的基本功。正所谓,“入门先站三年桩”“要学打,先扎马”;又如,切脉,是一名医生,尤其是中医的基本功;再如,唱念做打,是戏曲演员的基本功……

  基本功不扎实,啥都干不好,甚至留后患。当干部也一样。要想当个勤政廉洁的干部,也有一个重要的基本功——艰苦奋斗。有人说:“权力是有风险的,领导干部已经成了风险最大的职业。”此话并非空穴来风。这一点,从每年查处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人数中,便可得到印证。任何公职人员,从一般科员成长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不容易。之所以每每有人重蹈覆辙,沦为被打的老虎,或被拍的苍蝇,都与基本功不扎实密切相关。

  观察发现,时下少数领导干部,把奢侈当时髦,视享乐为气派,于是乎,热衷于穿戴名牌,沉湎于纸醉金迷,陶醉于灯红酒绿。更有甚者,或暗中攀比,或明里较量。非但不觉得不应该、不光彩,反而自以为有派头、有能耐。殊不知,“欲为清白吏,必自节用始”。人民群众评价领导干部,不是看派头大小,而是看作风好坏。

  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为“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的谷文昌,任东山县委书记十余年间,在艰难的条件下,带领全县军民修建公路、海堤,植树治沙,发展经济。凭借艰苦奋斗精神,彻底改变了东山岛恶劣的生态环境,给东山人民带来莫大福祉。迄今为止,当地百姓还念念不忘他的功绩,年年自发纪念,形成“先祭谷公,后拜祖宗”的民风。

  为官者因为手中有权,难免有人想方设法“套近乎”,难免有人点头哈腰“献贡品”。只有保持艰苦奋斗作风,才能抵御金钱美色的诱惑,做到洁身自爱、慎终如始,才能规避从政风险,立于不败之地。晚清的左宗棠,一生推崇和践行为官清廉、克己奉公的理念。所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左宗棠一直遭到同僚的非议与弹劾,却始终岿然不动。一次,朝廷让户部、吏部派员赴陕甘督查左宗棠,明察暗访的结果是,左宗棠与将士们同甘共苦不说,每年还将自己的养廉银充公列支。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指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我国已步入小康社会,但艰苦奋斗精神永远不能丢。身为社会标杆的各级领导干部,一方面,要用实际行动引导社会各界,不忘艰苦奋斗,践行艰苦奋斗;另一方面,要始终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自觉打牢夯实为政清廉的基本功。这样,才能平安履职,全心服务。(张桂辉)

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