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委巡察组向十三届市委第六轮第一批被巡察单位反馈情况">
晋江市委巡察组向十三届市委第六轮第一批被巡察单位反馈情况
2019-03-19 16:50:30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根据晋江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底至12月上旬,市委巡察组对市商务局党组、市教育局党组、市水利局党组、原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市高教中心办、市教师进修学校、华侨职校、晋兴职校开展了巡察。巡察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坚持“六个围绕,一个加强”,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主持召开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刘文儒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统筹谋划,创新方式方法,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实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要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确保整改措施全面到位,整改效果全面达标;要抓好问题线索查办,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在推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加强探索,发挥巡察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教育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学用结合不够紧密;教育规划缺乏前瞻性,资源统筹能力不足,解决热点问题不够有力,执行民主集中制不规范;党内生活不严肃,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队伍管理不规范;违规发放奖金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廉政教育不深入,日常监督管理宽松软;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风险防控意识不足,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巡察共性问题整改不够扎实。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高教中心办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得不实;职能职责履行不够到位,推动高教事业发展和纺织鞋服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作用不足,民主议事决策执行不到位;党建主责落实不力,组织建设不牢固,干部队伍管理薄弱;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整治不彻底;日常管理教育不到位,重制度轻落实;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监督执纪力度不够;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巡察共性问题整改不到位。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教师进修学校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师德师风教育重视不够;政治站位不高,服务全市教育事业发展缺乏统筹,贯彻落实上级部分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规范;党建主业意识弱化,队伍建设不够有力;存在工作餐超标、报销搞变通等现象,“四风”问题仍然存在;廉政教育流于形式,机关制度执行不严;主体责任意识淡薄,派驻纪检组“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工程项目费用超支占用研训经费;巡察共性问题整改不到位。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华侨职业中专学校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虚化,德育工作抓得不实;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足,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意识不强,推进现代职业院校建设缓慢,补齐发展短板成效不明显,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队伍管理不够扎实,党建主责主业弱化,党内生活不规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四风”问题仍有发生;廉政教育重视不够,日常监督管理松散;党风廉政建设不够深入,工程招投标、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晋兴职业中专学校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攻坚克难劲头不足,统筹推进现代职业教育措施不多,服务区域产业发展作为不够,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选人用人不规范,组织建设不扎实,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四风”问题仍然存在;抓早抓小意识不强,日常管理不够严格;党风廉政建设不够扎实,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采购管理不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不严。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商务局党组(含市场服务中心)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执行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担当意识有所弱化,推动跨越赶超和惠企利企力度不足,招商选资补短板作用不够凸显;队伍管理不规范,机关党建不到位;存在个别干部违规领取补贴、公车管理不规范等现象,“四风”问题依然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廉政教育缺失,监督责任不到位;扶持政策制定不严密,市场管理规则设置不合理,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巡察共性问题整改不到位。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水利局党组(含水土办、防汛办、新安水库管理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党组领导作用弱化,大局意识不够强,河长制和湿地保护管理重视不足,贯彻执行上级部分决策部署打折扣;干部队伍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内政治生活弱化;存在工作餐报销不合理、公务接待不规范等现象,“四风”问题未得到有效遏制;廉政教育抓得不严,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执纪问责力度不大;工程招投标、资产资金管理等重要领域和环节存在较大廉政风险;巡察共性问题整改不够重视。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原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含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大队)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责任担当意识不强,推动海洋经济强市发展力度不大,贯彻落实上级部分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日常管理不严格,干部队伍管理不规范;存在差旅费报销超标、公车使用管理不严等问题,工作重形式轻实效;主体责任意识薄弱,派驻纪检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够;部分项目未按规定招投标,补助资金审核把关不严,存在较大廉政风险;巡察共性问题整改不够扎实。

  结合机构改革情况,市委巡察发现原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的问题,按“整改任务随职能职责走”原则,分别移交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市自然资源局党组等部门党组办理。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