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唠叨书记”
2019-02-25 15:23: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刘兆武(中)深入到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了解扶贫资金到位情况。孙金瑞 摄

 

  第一次被人叫“唠叨书记”时,刘兆武乐了:“这称呼我喜欢,说明我的话是唠到人家心里去了!”

  逢会必提资金规范使用,逢人便问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对福建省福鼎市磻溪镇纪委书记刘兆武而言,“唠叨书记”这个称谓很贴切。

  两年多以前,刘兆武被任命为磻溪镇纪委书记。上任不久,在全镇党员大会上,磻溪村的老支书林世振当着众人的面问道:“小刘,都说你讲话挺唠叨。看好扶贫的‘香馍馍’,不知道你这‘唠叨’有没有效果?”

  老支书的话让刘兆武接连几日晚上睡不着:磻溪镇位于福鼎市太姥山西麓,下辖18个行政村,其中省级扶贫重点村有6个,建档立卡贫困户92户。脱贫任务重、工作难度大,各级拨的扶贫资金多,部分村“两委”扶贫资金规范使用意识差。“越难越要上,纪委书记就是要压实扶贫领域的监督责任!”刘兆武下定了决心。

  刚上任,难题就“找”上了门。2016年10月,刘兆武带队到杜家村入户走访核对耕地改造补偿款,村民雷建义实领金额与发放名册登记的不一致。“肯定是村干部贪污,就看你敢不敢查了!”雷建义意见很大,一同前往的几名干部面面相觑,都望向刘兆武。

  “雷哥别急,我们定会给你一个答复!”刘兆武当即回镇里,先把几年来的账目进行复查,但收获不大。为了寻找突破口,他一连数日吃住在杜家村,挨个找村民聊天,村民们也从不愿与他交流转为主动提供问题线索。

  经核实,杜家村村委会原主任杜家炉虚报套取补偿款4万元,用于冲抵村委会的开支。镇纪委对该问题进行立案审查,经组织处理,杜家炉辞去村主任职务,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唠叨书记’不只是爱唠叨,还是个能干事儿的!”心服口服的雷建义从此逢人便夸。

  “老周是穷苦人,材料上报的时候我看着也差不多,就给他申报了一个‘五保户’。”“困难情况虽然属实,但是他有个养子,列为五保补助是不合规的。村委会补助对象识别一定要精准,救灾救济资金发放一定要及时、到位!”

  类似的对话在刘兆武办公室、下村的路上经常发生。刘兆武对提醒村干部守好扶贫“奶酪”从不懈怠,如今,优亲厚友的现象在磻溪镇越来越少。

  平时闲不住的刘兆武先后到福鼎市纪委监委和市农业局、财政局、水利局等单位邀请专家到磻溪镇调研,征求了党员干部的意见、有关部门的建议,协助镇党委制定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实施细则》、修订《“三资”管理实施细则》等10多项制度。

  “‘唠叨书记’真是个本事人,想出的办法真不错!”赤溪村村委会主任吴贻国感慨,这几年赤溪村的项目多资金量大,免不了有说情打招呼,因镇里及时出台相关制度,工程建设都按既定程序开展工作,确保了村里扶贫资金廉洁高效使用。

  敢于碰“钉子”、解“硬茬”,“唠叨书记”逐渐让大家刮目相看。不让“苍蝇”靠近贫困户一步的刘兆武,心里也牵挂着贫困户。他挂点的贫困户耿世充,家住金谷村,2017年妻子去世后,一家四口人的生计全落在耿世充一人身上。刘兆武经常与其谈心拉家常,还为其申请造福安置工程,解决了他外出打工养家的后顾之忧。

  “多亏了刘书记,我们现在住上了新房子、申请了小额贷款,两个女儿也就近入了学,我在外头打工都有劲了!”谈起这些,耿世充脸上挂起笑容。

  “投身纪检无须悔,寂寞岁月也如歌。”这是刘兆武常挂在嘴边的话。为了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他经常与村民同吃同住,十来天不回家也是常事。“亏欠家人还可以补,要亏欠了老百姓,咱还对得起人家喊的那一声‘唠叨书记’吗?”刘兆武说,自己要全身心投入工作,必须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丁继轩)

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