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抵制打着领导干部旗号谋私者
2019-02-15 10:23:0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很多人都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有些话是专门针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说的。例如,“要心底无私,正确维护党中央权威,对来自中央领导同志家属、子女、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的违规干预、捞取好处等行为,对自称同中央领导同志有特殊关系的人提出的要求,必须坚决抵制。”

  这话的分量,有多重?从其被置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的语境下便可知。

  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坚决抵制”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此前反复强调过,而且相关要求已经转化为“制度笼子”。如,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其中有这么一条规定:禁止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家属亲友谋求特殊照顾,禁止领导干部家属亲友插手领导干部职权范围内的工作、插手人事安排。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来自领导干部家属亲友的违规干预行为要坚决抵制,并将有关情况报告党组织。

  对来自领导干部家属亲友的违规干预行为要坚决抵制,并将有关情况报告党组织,这本来是纪律和规矩很清楚的问题,可一旦有人打着高级干部旗号,有的党员干部就心思活泛起来,为了“搭天线”“抱大腿”“通天有道”,立马就把原则抛到九霄云外了,主动贴上去,甚至大开方便之门献媚讨好、满足非分之请,慷公家之慨大搞利益输送、任其予取予求。

  之所以总是有人信、有人帮,说到底是一些党员干部私心杂念作祟。殊不知,为了个人的小算盘,会造成什么样的不良影响,引发多少“后果很严重”!一来,会损害领导干部的名誉、威信。那些打着领导干部旗号四处活动的人,绝大多数是骗子,但也有极少数是自行其是、胆大妄为的“身边人”。明明是个人行为,却利用身份、地位等方面的信息不对称,使人误以为“代表某某同志出面”或产生“是不是某某同志授意”的联想。对这样的行为,党员干部如若不抵制、不报告,就很容易以讹传讹,造成小道消息满天飞,引发群众议论。再者,纵容或坐视领导干部“身边人”违规干预、捞取好处、请托办事、谋求特权,会对有关地区、部门、单位的正常工作造成干扰和负面影响,甚至破坏明规则,而令“潜规则”大行其道,如果引发竞相攀附、群起效仿,这必然损害一地一域的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

  2018年12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廉洁自律,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央政治局同志一系列的“带头”,为全党立标杆、做示范。对领导干部来说,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一方面要带头做到“正人先正己”,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抓好家风家教,坚决防止和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另一方面,更要有“正邪不两立”的斗争精神,该抵制的就要坚决抵制,该报告的就要如实报告。正所谓“国事无私,政道去邪,法不容情”,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决不能假公济私、曲意逢迎,决不能闪烁其词、讳莫如深,决不能投鼠忌器、鸵鸟避世。(特约评论员 郝思斯)

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