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弘扬文明新风 乐享“家+文化”年味
2019-02-02 18:55:24    来源:泉州文明网

  晋台两地书法家挥毫为五店市古厝写春联 (吴宝烨 摄)

  作为晋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子项目之一,“我为五店市写春‘廉’”活动近日在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布政衙家风馆举行,来自晋江、台湾两地的10多位书法家,以家风、廉政主题为五店市书写春联。这些春联将由晋江的志愿者们,陆续贴在五店市内100多栋古厝、番仔楼的大门上。

  五店市传统街区是晋江对外宣传的一个文化窗口,游客众多,“我为五店市写春‘廉’”活动通过对“家风”“廉政”文化的传播,借助外来游客的力量,在更大范围内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晋江深厚文化底蕴。

  据悉,2019年春节元宵期间,晋江市镇村三级共策划新时代文明实践春节元宵文体活动近300场,让不同的对象群体在“家+文化”的氛围中欢度春节,为群众节庆生活增添六种浓郁“年味”。

  增添“文明味”。既有晋江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文化、科技、卫生集中性“三下乡”活动,由晋江市领导为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专业分队分队长授旗;也有“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晋江青年志愿者春节“三下乡”“逐梦·启航”公益培训汇报演出等志愿服务活动,还有慈善村规民约宣传、“移风易俗,文明过节”新春篮球赛等移风易俗宣传活动。

  增添“和谐味”。既有朱子家训宣传展示、郑成功驻军安海用炮展览等历史文化名人传承保护活动,也有春“廉”送厝边、“廉政家风”灯谜展猜等廉洁文化活动,还有“唱响新时代,梦圆千万家”2019年全国网络春晚梅岭街道专场等网络文化活动;既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梅庭社区第九届文化节开幕式文艺汇演、裕福康城春节联欢晚会、王厝社区“邻里守望心连心·和谐社区一家亲”邻里文化节、“唱响新时代,共建幸福延泽”社区文化节等邻里文化活动,也有“奇趣童真欢乐亲子”等亲子文化活动,还有职工免费观影等关爱职工文化活动。

  增添“平安味”。既有在市级集中性“三下乡”活动中,通过主题灯谜展猜、有奖知识问答、宣传咨询、新闽南搭嘴古《做人心得正》、表演唱《平安共创建》等载体,开展的形式多样的扫黑除恶宣传,也有发动基层策划开展的“扫黑除恶扬正气、群防群治创平安”宣传、“扫黑除恶扬正气,欢闹元宵话团圆”游园、“六守六无”平安社区等宣传活动。

  增添“艺术味”。既有中国白陶瓷艺术展、晋江市民间绘画漆画作品展、窥道之径·晋江写生创作展、摄影书画作品展览、古镇丹青——叶金城中国画作品展、蔡笃取艺术馆开馆暨油画作品展、闽台文化新春书画展、“璀璨新时代文明金海湾”诗词吟唱暨书画展示会等展览活动,也有寒假返乡大学生音乐欣赏、文学专题讲座艺术讲堂等文化艺术活动。

  增添“古早味”。既有2019年两岸民俗文化节暨“满园春灯心念乡”花灯会、晋江市(安海)第三届元宵文化节、“安平古镇·海丝名城”福建省第二届花灯艺术展、闽台东石灯俗系列活动、永和镇山前村火把节等品牌节庆活动,也有《贴得人间喜事来——晋江博物馆典藏年画展》交流展、“古乐雅韵”南音展示、剪纸送年画、灯谜展猜、传统捏面、元宵灯笼派送、舞狮舞龙、舞香龙、游灯、攻炮城、灯谜会、“炸寒单”民俗文化节活动。

  增添“健康味”。既有晋江市围棋比赛、乒乓球比赛、象棋比赛等市级比赛,也有“美丽紫星村·助力世中运”森地客KIDS儿童滑步车联赛福建赛区(泉州站)比赛、“助力世中运 健康慢步跑”趣味运动会、“全民健身 绿色春节”篮球友谊赛、武术表演、青年男子篮球赛、乒乓球比赛等活动,倡导全民健身文化。(泉州晚报记者 黄祖祥 通讯员 陈惠君)

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