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作战部队到“纪律部队”
2019-01-29 11:05: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张光兴,1964年10月生,现任福建省福安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曾多次受到省纪委嘉奖,2017年被评为福建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图为张光兴(中)与同事分析问题线索。(吴其文 摄)

 

  从作战部队到“纪律部队”,从一名军人变为纪检人,对我而言,只是角色和工作岗位的转换。无论“战场”在哪里,我都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2001年,伴着不舍,我脱下了绿军装,转业到“新战场”,成为福建省福安市纪委的一名“新兵”,这一干就是18年。

  上班第一天,我被安排到市纪委信访室工作,面对陌生的领域,我感到了本领恐慌。为了让自己在最短的时间上手工作,我给自己定下了学习的“三大纪律”——每天读、每天问、每天记。入山问樵,入水问渔。我揣着相关党规党纪的口袋书,一有时间就拿出来学习。遇到不懂的就虚心请教,将学到的东西一字一句记录在笔记本上。

  刚开始面对上访群众,我不免紧张,问的问题词不达意。不顺利的接访经历,让我明白了信访工作不仅是干业务,更是做“人”的工作。部队的经历让我当惯了“硬汉子”,讲话也直来直去,对群众总是缺少了点人情味儿。

  “信访工作有时需要点柔性,讲求以柔克刚,不会谈就学着谈,多跑基层多下乡,多与群众谈话谈心”是我总结出的信访工作经验。

  2007年,我被调到纪检监察室,在此后的十多年时间里,不论是直接负责纪检监察室,还是作为分管常委,我一直站在查办案件的第一线。

  这些年来,我没少收到“不懂事就给你颜色看”的威胁,也有“放人一马,人家一定会好好感谢你”的利诱。但他们都忘了,怕得罪人怎么能当纪检监察干部?在反腐败的战场上,我决不会给腐败分子让步!

  2016年,我接到福安市检察院移送的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许某某等3人涉嫌严重违纪的问题线索。“这个案件涉案人员多,大家打起精神,不仅要快,更要把案子给办扎实。”刚开始,我就给专案组的同事们打气。

  针对案件的特性,我和专案组工作人员制定了一套“齐步走”计划。内部审查组蹲守稳扎稳打,外调组做好人证、物证收集。外调组在与人证谈话时发现这个案子不仅涉及多名质监站的工作人员,更有环卫处的人参与其中。

  是继续追查还是缩小范围?“这很可能是一起住建系统的窝案!一查到底,决不姑息!”我当即表明了态度。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我们完成了50位涉案证人的取证工作。这起发生在住建局所辖下属单位的系统性、行业性腐败窝案被曝光人前。

  纪检监察干部除了立场坚定、政治过硬,还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与时俱进。2017年12月,福安市监委成立,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开启了新的征程。

  在参与办理市监委成立后的第一起留置案件时,我和同事们边办案边研究边讨论,依法运用调查措施。通过留置、冻结、调取、查封、技术调查等调查手段,办案效率大幅提高,这起复杂的案件3个月内顺利办结。

  对于纪检人来说,考验无处不在,稍有不慎,就可能触“底线”、越“红线”。一次,一位老同学上门找我“打探”案情。聊了半天,见我对工作只字未提,心有不甘地离去。临走时还撂下话:“我又没有要你做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亏我们还是老同学,居然这样不讲人情!”

  看着他渐行渐远的背影,我陷入了深思:坚持原则就意味着要得罪人。在原则和纪律面前,无论多少年的友情都只能吃“闭门羹”。家里人过后知道了这件事,都对我表示支持,他们是我坚强的后盾。

  脱下了戎装,我依然是“战士”,一名反腐一线的战士,要永葆政治本色,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奋斗不息、战斗不止。(张光兴 口述 吴捷 整理)

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