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共晋江市市政园林局党组关于环卫保洁领域问题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9-01-10 10:14:15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53179,市委巡察一组对环卫保洁领域开展了专项巡察。910,市委巡察一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专项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扎实推进整改。市市政园林局党组和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主动对标政治巡察新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充分认识抓好环卫保洁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工作要求上来,将落实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按照整改工作步骤,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坚决推进各项整改工作落实。

  (二)加强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市市政园林局党组和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分别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市政园林局党组和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为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相关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分管领域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工作,及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层层推进。

  (三)细化分工,明确整改任务。认真对照《关于对环卫保洁领域专项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逐条研究问题根源,逐项制定整改措施,逐一细化整改责任和任务,明确具体负责领导、责任科室、完成时限等内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制定操作性强的措施,深入抓好环卫保洁七个一机制的落实,建立环卫保洁长效机制。

  (四)建章立制,确保取得实效。市市政园林局建立分片挂钩业务指导制度,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工作专项指导,重点检查建章立制工作进展情况,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坚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及时完善制度机制,将整改实践的有效举措及时上升为制度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确保巡察问题不反弹、不回潮,村(社区)环境卫生逐步提升,10月份在泉州市美丽乡村考评中排名第6位,摆脱了落后局面。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环卫保洁工作责任落实方面                                       

  1.关于市政园林局履职尽责不尽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主动担当意识不强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立足全市实际,增强主动作为意识,严格履行好环卫行业管理职责,加快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一是强化业务指导。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环卫保洁业务指导制度的通知》(晋市政〔2018614号),建立健全环卫保洁业务指导制度,实行业务人员分片挂钩指导,市城市卫生管理考评中心业务骨干分成4个小组,指导督促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对照环卫保洁领域专项巡察整改方案和七个一环卫工作机制,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对策并逐项落实整改。二是推进整改任务。1018召开环卫保洁领域专项巡察整改推进会,指导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按照工作台账逐项落实整改,举一反三,做到真改、实改、彻底改。

  (2)针对指导管理作用弱化的问题。一是完善环卫工作机制。牵头制定《关于提升村(社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意见》(晋委办〔201871),建立环卫保洁七个一机制,从明确工作要求、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奖惩措施、规范采购招标、严格经费管理、提高考评标准、强化追责问责等七个方面充实完善村(社区)环卫保洁管理制度,进一步推动镇(街道)、村(社区)建立健全环卫管理长效机制;牵头制定《关于调整市级道路移交属地保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晋政办〔2018130号),进一步完善属地管理的市级道路环卫保洁项目招标、资金拨付和管理标准,提升全市道路保洁管理水平。二是加强环卫业务指导。建立市城市卫生管理考评中心骨干分片挂钩镇(街道)业务指导制度,召开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城乡环卫保洁工作点评会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进会,点评分析美丽乡村环卫考评、生态水域环卫专项巡查和生活垃圾污染源销号等相关情况,研究协调环卫工作;加强媒体跟踪回访,开展末位镇采访、薄弱村(社区)回访曝光,分别于8291017118组织晋江电视台、晋江经济报采访龙湖镇镇长、分管领导和永和镇分管领导,回访了龙湖镇枫林村、新丰村和永和镇茂亭村、割山村。三是加大考评督促力度。从7月份起,将考评成绩低于80分的村(社区)列为次月必检村,共增加了47个考评对象;将镇(街道)保洁道路考评成绩以权重20%计入镇级成绩。目前,考评成绩逐月提高,在泉州市级考评中10月份成绩88.93分,为2013年以来最高分,排名位列各县(市、区)第6名,道路月考评平均成绩从7月份的86.5分提高到10月份的90分,扭转了排名落后的局面。四是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在实行考评结果与资金奖励和绩效考核、效能问责相结合的基础上,将环卫保洁工作纳入最美乡村领头雁示范培育对象、农村(社区)治理人才认定等评选内容和奋蹄马治理工程。

  2.关于镇(街道)思想重视参差不齐、工作推动上热下冷的问题

  (1)针对思想认识有偏差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立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高度谋划推动环卫保洁工作,将其摆上突出工作位置。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环卫保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政联席会每年不少于两次研究环卫保洁工作。比如,青阳街道、梅岭街道、池店镇分别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部署环卫保洁巡察整改工作;新塘街道、经济开发区召开党政联席或党工委会议听取环卫保洁(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安海镇、龙湖镇、西滨镇等每年不少于两次将环卫工作列为专题在党委扩大会议上汇报。二是加强工作推动。定期开展环卫保洁工作推进会,总结工作进展情况和部署下阶段工作措施。比如,梅岭街道、罗山街道、陈埭镇、池店镇、安海镇、内坑镇、紫帽镇、龙湖镇、西滨镇等定期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环卫保洁工作。

  (2)针对落实工作机制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完善工作机制。认真对照《关于提升村(社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意见》,完善镇级环卫保洁管理工作机制,厘清工作职责,将环卫保洁工作纳入工作点、驻村干部年终目标管理考核内容。比如,青阳街道、梅岭街道、西园街道、灵源街道、新塘街道、陈埭镇、池店镇、安海镇、磁灶镇、内坑镇、紫帽镇、金井镇、深沪镇等完善镇级环卫保洁工作机制,建立环卫保洁考评激励约束机制,将环卫考核结果与工作点领导、驻村干部绩效考评、评先评优挂钩。二是充实工作力量。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配强分管领导,成立环卫保洁办负责环卫日常工作,梅岭街道、罗山街道、西园街道、新塘街道、内坑镇、永和镇、英林镇、金井镇、深沪镇、西滨镇等均指派一名在编正式干部负责环卫办工作,切实加强日常巡查人员队伍建设。

  (3)针对责任传导压力不够的问题。一是健全考核制度。强化村(社区)主体责任,制定考评结果与资金奖励、绩效考核和效能问责挂钩制度,切实提高村(社区)干部抓环卫工作的意识。比如,梅岭街道、西园街道、永和镇、西滨镇将环卫保洁工作与干部绩效考核、评先评优相挂钩;罗山街道、内坑镇将环卫保洁工作与村(社区)绩效考核相挂钩;安海镇将环卫考评得分权重由8分调整为10分(总分100分),与安全生产工作并列第一。二是加大追责力度。对环卫保洁工作不重视、推进不力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格执行诫勉教育、通报批评、效能告诫等程序。比如,梅岭街道第三季度分别约谈竹树下、岭山社区主干,批评教育2人,提醒谈话6人;新塘街道今年对杏田、沙塘、杏坂、上郭等4个社区进行严肃约谈15人次,对社区工作季度绩效考评进行扣分;陈埭镇今年共对环卫工作不力的9名村(社区)干部、6名驻村干部和1名城监中队队员进行提醒谈话,处罚履职不到位的环卫承包方8次;永和镇约谈9个环卫薄弱村支部书记,在全镇进行通报批评。

  (二)环卫保洁政策措施执行方面

  1.关于层级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镇级监管不全面不深入的问题。一是严格考评督促。完善巡查考评通报机制,每半月组织对各村(社区)开展一次环境卫生考评,督促问题整改,形成考评通报,在镇村两级公示栏及公共场所张贴公布。比如,青阳街道、西园街道、池店镇、安海镇、磁灶镇、内坑镇、永和镇、深沪镇、经济开发区每月开展两次考评,其中,青阳街道、内坑镇、永和镇等还通过微信平台进行互动工作;东石镇、英林镇和金井镇进一步完善考评通报的内容;梅岭街道、西园街道结合日常巡逻队伍开展动态巡查;罗山街道对环卫保洁实行周考评、月通报;灵源街道实行环卫办人员分南、北片负责检查考评,每月每个社区开展六至八次检查考评,实行社区环卫考评成绩与环卫保洁补助资金挂钩;紫帽镇环卫考评中心联合镇行政执法中队加强巡查整治。二是加强跟踪回访。镇级环卫保洁办牵头组织各工作点,对每月市、镇考评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建立回潮点位档案,逐一销号整治。比如,梅岭街道主要领导、环卫分管领导不定期组织现场督查;新塘街道环卫办会同工作点加强整改情况的跟踪回访,排查建立学校、工厂、菜市场、建筑工地、项目征迁红线交界地带的回潮点位档案;陈埭镇发挥村级巡逻队作用,安排专人对重点区域进行蹲守巡查;池店镇建立巡查档案制度,对整改不到位的根据合同条款进行处理;安海镇排查学校等人流量大的区域,建立点位档案10个,已销号10个;内坑镇环卫办牵头组织各工作点对环卫薄弱村实施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

  (2)针对村级监管意识不强的题。一是强化责任主体。明确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作为环卫保洁工作第一负责人,对环境保洁工作负全责,安排一名两委成员负责日常事务管理,实行网格化管理,督促落实普扫保洁和巡回保洁。比如,青阳街道、梅岭街道、新塘街道、池店镇、安海镇、深沪镇等实行网格化管理;灵源街道实行社区每月全覆盖自查,加强问题整改落实;陈埭镇要求各村(社区)配备环卫巡视员,各村(社区)交界处由镇级统一清理;内坑镇采取村级自查、环卫办巡查、工作点互查、纪委督查相结合方式推动环卫保洁常态化监管。二是加强监督引导。各村(社区)在重点区域设置公示栏,将镇村环卫保洁举报电话、驻村()社区干部的联系电话进行公布,鼓励群众监督投诉环境卫生方面的问题;组建环卫保洁督查队伍,不定期开展环卫保洁检查。比如,梅岭街道、西园街道将举报电话、驻社区干部电话等在各社区的公示栏进行公示;池店镇将环卫保洁举报电话、承包公司相关信息、村级环卫保洁巡查情况等进行公布,利用村级广播、张贴公示栏、印发宣传手册等多种宣传教育手段进行宣传;磁灶镇利用村级卫生微信监督群,对村级卫生实时监督;内坑镇依托烽火内坑微信公众号定期通报各村环卫考评结果。

  2.关于队伍建设管理不健全的问题

  (1)针对人员配备不足的问题。各村(社区)严格按照常住人口每500人配备1名固定清扫保洁员,定岗定位,及时编造工人花名册上报市、镇保洁办,并加强动态管理,镇级保洁办、工作点不定期开展检查,通报相关情况。比如,陈埭镇、磁灶镇、龙湖镇、深沪镇逐步探索推行市场化保洁,督促相关村(社区)或保洁公司配齐保洁人员。

  (2)针对队伍管理不严的问题。一是加强日常检查。通过不定时、不打招呼方式开展环卫工人在岗情况专项督查,结合镇级环卫考评进行通报。比如,青阳街道、梅岭街道、西园街道、罗山街道、灵源街道、陈埭镇、紫帽镇、安海镇、东石镇、金井镇、西滨镇、经济开发区等定期或不定期对保洁公司保洁质量和环卫工人到位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即要求整改;二是严格奖惩措施。严格按照合同条款执行奖惩措施,对环卫保洁制度落实不到位的村(社区)和保洁公司进行严厉处罚。比如,青阳街道如发现保洁人员数与合同数差额较大的,在新一轮招标中对原保洁公司及实际经营人不予准入;罗山街道、灵源街道、池店镇、永和镇、内坑镇对保洁不达标的,按合同条款处理;安海镇督促保洁公司与自聘环卫工人签订保洁员聘用协议,建立环卫工人辞退机制。三是规范作业管理。鼓励村级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模式,聘请专业保洁公司负责村庄日常环卫保洁工作,推动环境卫生保洁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比如,内坑镇全面推行村级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模式,28个村聘请专业保洁公司负责村庄日常环卫保洁工作;陈埭镇全域和龙湖镇湖北、枫林、南浔、后宅、坑尾等5个村推行市场化保洁,现正着手进行招标。

  3.关于基础设施保障不完善的问题

  (1)针对环卫设施管理使用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环卫设施管理。建立环卫设施台账,指定专人负责组织检查,定期开展清洗,及时更换维修老旧破损环卫设施。比如,各镇(街道)依据实际情况及时投放、更换环卫设施,建立台账;罗山街道将垃圾桶完好整洁的情况纳入考评,要求保洁公司配齐环卫设施,做好日常维护管理。二是规范垃圾桶设置。全面梳理辖区内垃圾桶集中摆放、分布不均的点位,逐一登记建档,逐件落实责任人,对短期难以解决的点位,积极主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加强垃圾桶清倒、清洗消毒,尽可能减少对周边群众的影响。比如,青阳街道、西园街道、新塘街道、陈埭镇、紫帽镇增加垃圾桶投放;罗山街道、池店镇、安海镇、磁灶镇、内坑镇、经济开发区等结合实际,优化垃圾桶投放点设置,建立相关档案。

  (2)针对推动垃圾处理设施提标改建力度不足的问题。一是提高垃圾处置水平。每周定期对垃圾焚烧厂日常生产运营进行监管,督促创冠加大技术保障资金投入,2018年共累计投入1000万元,有效确保了生产运行的稳定性。二是加快项目改建进度。启动建设垃圾焚烧提标改建项目,根据现场施工条件,优化施工方案,已累计投资2.5亿,现已完成电力升压站主体建设,正进行电力升压站设备安装、项目边坡土方爆破施工、桩基基础工程施工等,计划2019年底前完成主体建设。三是推进中转站建设。相关镇(街道)加强协调联动,抓好项目跟进督促,加快推动项目选址和建设。目前,西园街道垃圾中转站已完成选址、立项,正在进行农转用手续报批工作,同步进行施工方案设计;陈埭镇鞋都片区垃圾中转站已完成立项、选址、用地预审等,正进行施工方案设计;紫帽镇垃圾中转站现已确定选址,设备部分已完成招投标工作;经济开发区新塘园转运站已启动招投标工作。

  (3)针对推动建筑渣土消纳场设置力度不足的问题。一是推进消纳场建设。全力做好渣土消纳场的选址建设,初步选取符合建设要求的场地2个。比如,新塘街道完成建筑渣土专用过渡消纳场所初步选址,并积极和邻近镇街沟通寻找协同推进工作的办法;内坑镇完成建筑垃圾消纳场初步选址。二是做好应急处置。在建成消纳场前,研究辖区地理情况,选址部署建筑渣土临时堆放点,积极主动与周边镇(街道)衔接协商进行处置。比如,罗山街道组织清理整治违规堆放点;池店镇、内坑镇、西滨镇积极与周边镇(街道)衔接协商处置。                   

  4)针对工业废料处置渠道不足的问题。一是拓宽处置渠道。规划建设工业废料打包场,引入专业的工业垃圾处理企业,实现工业垃圾集中处理,分离工业垃圾与生活垃圾,切实提高垃圾处理效率。比如,陈埭镇建成投用岸兜村工业废料打包场;内坑镇建成黎山村工业垃圾打包场;梅岭街道引导企业在各自区域内合理设置临时收集点,自行雇人外运;西园街道、新塘街道、池店镇、安海镇引导企业将工业废料转运到打包场处理;金井镇、西滨镇通过专业公司处理工业废料。二是加强巡查执法。加大对工业区、未硬化空地、河流等工业废料乱倾倒多发区域的监管力度,通过树立警示牌、加强巡查把守、设置监控等方式进行严格管控,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乱倾倒行为进行严肃查处。比如,新塘街道、紫帽镇联合执法中队对乱倾倒开展常态化制止和查处工作;陈埭镇组织对九十九溪、六源支流、南低干渠等区域进行重点巡查;磁灶镇利用公安视频监控平台,加强乱倾倒问题排查,加强巡查;内坑镇依托村村通天网视频监控平台,加强排查乱倾倒问题,实行专队巡查、专人把守,全天候巡查;东石镇严格扣留乱倾倒工业废料的车辆。

  4.关于环卫经费保障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市政道路移交属地保洁管理经费审核存在滞后的问题。一是加强道路属地保洁管理。制定《关于调整市级道路移交属地保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晋政办〔2018130号),进一步完善实行属地管理的市级道路环卫保洁项目招标、资金拨付和管理标准,提升全市道路保洁管理水平。二是提高经费审核效率。建立健全市政道路移交属地管理保洁经费审核台账,市环卫处指定专人跟踪落实审核进度,如因审核材料不齐全等问题导致进度滞后时,积极与镇(街道)、财政局沟通补齐材料,切实提高经费审核效率,保障环卫经费及时到位。

  (三)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工作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

  (1)针对抓工作重形式、轻实效的的问题。一是增强主动作为意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推动各镇(街道)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二是落实环卫工作机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制定可操作性强的措施,深入抓好环卫保洁七个一机制的落实,建立健全环卫保洁长效机制,全面提升环卫保洁管理水平。比如,罗山街道、紫帽镇、龙湖镇、深沪镇严格执行考评制度,进一步完善环卫保洁机制;陈埭镇建立日常巡查制度,通过微信向所在村(社区)通报;池店镇与保洁公司增订协议,将涉及拆迁区域村居辖区范围纵伸50纳入日常保洁;内坑镇建立环卫保洁问题整改闭环机制,及时在烽火内坑公众号进行公示。

  2.关于攻坚克难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转化提升动力不足的问题。一是增强责任意识。各镇(街道)召开党(工)委会、党政联席会部署环卫保洁工作,明确和细化各党政领导职责分工,充分发挥班子合力,落实环卫保洁领域工作。比如,罗山街道建立例会研判,借助新媒体平台,实时上传实景照片;永和镇召开薄弱村专项约谈会,明确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磁灶镇出台专项整治方案,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责任切实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考评成绩逐步提高,8月份、11月份分别取得91.54分、90.7分的优秀成绩;池店镇重点抓好环卫薄弱村提升,9月以来镇级考评成绩均达到89分以上;内坑镇建立健全问题责任清单制度,针对具体问题下发整改清单22张,大部分村的月考评成绩达到良好等次(85分)以上。二是开展环境大整治。组织环卫保洁薄弱村全面彻底清理房屋前后、排水沟、集贸市场、空地等卫生死角,改善村庄环境卫生状况。比如,灵源街道、新塘街道、池店镇、磁灶镇、西滨镇、经济开发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梅岭街道增加环卫资金投入补助村间道路硬化,建立问题清单限期整改销号;陈埭镇横坂村、永和镇茂亭村和割山村、龙湖镇枫林村通过整治考评成绩取得良好等次(85分)以上。三是完善保洁机制。督促村(社区)从配齐环卫人员、提高作业标准、保障作业时间、开展日常巡查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日常清扫保洁和垃圾收集清运机制。比如,陈埭镇主动摆查问题,针对工业垃圾多的情况推动岸兜工业废料打包厂建设投用,今年来共清运工业垃圾12801吨;龙湖镇启动5个村环卫保洁市场化试点;深沪镇大部分后进村(社区)聘请专业保洁队伍,配齐保洁人员,在10月份考评中成绩达到91.12分。

  (2)针对收缴生活垃圾处理费存在畏难情绪的问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召开工作推进会动员部署生活垃圾处理费收缴工作。比如,安海镇、内坑镇、紫帽镇、英林镇召开会议部署垃圾处理费收缴工作;池店镇根据各村收取程度,按比例配套资金给予支持鼓励。二是开展宣传引导。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村干部带头,积极发动老人会等力量,进村入户宣传收取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必要性,提高村民积极性。比如,陈埭镇、池店镇、安海镇、内坑镇、紫帽镇通过进村入户、村级广播、公示栏宣传收取生活垃圾处理费。三是明确工作责任。将收缴工作纳入工作点职责内容,各工作点加强对各村收缴垃圾处理费的督促指导力度,推进收缴工作。比如,新塘街道、安海镇、内坑镇将工作纳入驻村工作点职责内容。

  3.关于问题整改敷衍了事的问题

  (1)针对部分镇(街道)对环卫保洁领域专项巡察工作认识不到位的问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严肃认真办好每一件整改任务。比如,罗山街道、新塘街道、安海镇、紫帽镇、深沪镇、西滨镇等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部署整改工作;内坑镇对巡察反映问题建立线上线下闭环整改机制,在烽火内坑公众号开设整改反馈栏目,镇纪委办不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不重视、整改不及时的人员进行约谈提醒。

  (四)廉洁风险及其他方面

  1.关于执行招投标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未采用公开招标形式采购的问题。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招投标法》和《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投标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编制环卫保洁项目采购招标材料,报送财政部门审核确认。比如,青阳街道制定《工程招标代理备选库和邀请招标工程施工单位备选库管理制度》、磁灶镇制定《村级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暂行规定》,规范招投标流程。

  (2)针对招标档案不完整的问题。一是开展档案自查。新塘街道、安海镇、内坑镇、紫帽镇等镇(街道)组织开展近年环卫保洁招标项目内业资料专项自查,建立档案目录。二是加强档案管理。指定专人负责环卫资料的收集整理,健全完善工作台账,重点做好环卫保洁招标项目内业资料整理归档保存。比如,西园街道、新塘街道、池店镇、安海镇、内坑镇、紫帽镇、金井镇、西滨镇等建立保洁项目招投标档案目录,做好材料存档工作。

  2.关于资金核算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资金支付审核不严格的问题。一是严把环卫经费支出审核。制定环卫保洁资金拨付审批流程和审批制度,由责任领导和业务科室对经费支出进行严格把关,杜绝超合同约定支付款项、违规支付奖励金、付款对象与承包方不一致等问题。比如,梅岭街道、新塘街道、陈埭镇、池店镇、安海镇、内坑镇、紫帽镇等定期组织财务人员培训,将环卫保洁经费支出使用情况作为政务、村务公开重要内容,定期进行公示,基层纪委定期组织对环卫保洁专项经费支出情况进行检查。二是落实资金追缴工作。罗山街道于2018710日发函保洁公司追缴2014年、2015年支付的奖励金;永和镇、西滨镇、经济开发区已追回相关资金116.17万元。

  (2)针对未按合同约定收缴款项的问题。金井镇已追回2012-2017年将自购环卫车辆租借保洁公司使用的租金。

  (3)针对账务处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财务管理制度。制定环卫保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镇村两级财务管理,规范入账凭证,加强保洁经费拨付程序的审批、管理,杜绝大额现金支付。比如,灵源街道、陈埭镇、紫帽镇等制定完善环卫保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安海镇制定《环境卫生保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磁灶镇制定《财政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二是严格把好财务审核关。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确保报账手续完整、合法合规。比如,新塘街道常态化开展环卫保洁专项资金定时自查,加强镇村两级财务管理,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及时对接、执行市级各项环卫保洁资金提出的要求;内坑镇纪委定期组织对环卫保洁专项经费支出工作规范进行检查;经济开发区保洁经费支出由党工委(扩大)会议研究后拨付,并附上考核依据。

  (4)针对固定资产未登记的问题。组织开展保洁设施清查盘点,未记入固定资产账户的要及时补登记,确保账实相符。比如,内坑镇2013-2014年购买的7辆吊桶车和1辆垃圾车达到报废年限,已于2017年按程序进行报废,并健全环卫保洁固定资产登记制度,对相关车辆等固定资产及时进行登记、标志,并根据信息变动情况及时更新;新塘街道、池店镇、安海镇、永和镇、西滨镇组织开展辖区各社区保洁设施清查盘点,对发现尚未记入固定资产账户的及时补登记,确保账实相符。

  3.关于合同外保洁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合同外项目组织缺少相关制度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控合同外保洁作业任务。进一步梳理明确合同约定的保洁范围,对已纳入常规保洁范围的区域,一般不予增加合同外保洁费用。比如,市市政园林局制定《中心市区道路应急保洁服务管理办法》,明确应急保洁服务范围;罗山街道、内坑镇、英林镇、金井镇等将各类环卫保洁工作内容全面纳入环卫保洁合同。二是严把合同外保洁财务核算。制定合同外保洁管理制度,对因工作实际增加保洁区域或自然灾害影响等原因确需开展合同外保洁的,严格核实作业范围和数量,严控保洁费用,财务核算时附上完整的作业资料和必要的工作决策资料。比如,市市政园林局制定中心市区道路应急保洁服务审批单、报价单、工程量确认单,规范应急保洁服务管理工作;陈埭镇要求临时保洁经费报支时必须附考核依据、审批结果、会议纪要等相关材料。

  4.关于环卫项目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合同履约管理意识薄弱的问题。一是加强精细化管理。市市政园林局严格落实《晋江市中心市区道路保洁精细化管理制度》(晋市政〔201816号),实行考评中心、环卫处和环卫处考核小组三级考核制度,在日考核、周检查、月抽查的考核机制上,增加随机暗访、工人面对面谈话等方式,掌握保洁公司合同履行情况;池店镇、安海镇、英林镇加强对保洁公司的合同项目管理,进一步明确细化条款。二是开展业务培训。组织各村(社区)主干、分管两委成员、工作人员、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等开展保洁项目管理专题业务培训,开展座谈交流环卫保洁工作经验和做法,切实提高管理水平。

  5.关于廉洁教育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廉洁教育抓得不紧的问题。采取学习腐败案例、参观看守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形式,进一步强化环卫管理队伍的宗旨意识和廉政意识,筑牢思想防线。比如,市市政园林局、罗山街道组织到看守所接受廉洁教育;市考评中心开展中层干部廉洁谈话;青阳街道、陈埭镇、内坑镇、英林镇组织开展集体谈话;灵源街道、内坑镇组织集中学习;金井镇每周组织考评人员开展廉洁教育。

  (2)针对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完善环卫保洁项目管理、巡查考评工作制度,通过座谈会、个人谈话谈心,了解保洁项目管理、巡查考评人员的思想动态,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谈话指出化解,对廉政方面的不良倾向、苗头,及时谈话提醒、防微杜渐。比如,市市政园林局严格按照《晋江市市区道路、绿化保洁作业标准》《晋江市市区道路、绿化保洁作业考核标准》和《晋江市市区环卫保洁作业和管理考核处罚细则》规范环卫保洁项目管理和日常考评;罗山街道制定《罗山街道廉政谈话制度》,英林镇起草《英林镇环卫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加强对环卫保洁项目、巡查考评人员的管理。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一)强化担当,落实责任。各有关单位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的阶段性成效和遇到的难题,不断巩固深化环卫保洁领域专项巡察整改工作成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相关责任人,强化责任传导,进一步发挥镇村两级管理监督作用,调动工作点和村(社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持续深化,立足长效。把巡察整改工作全面融入日常工作,杜绝过关思想,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注重巩固整改成果,对仍然需要继续解决的问题,抓住重点难点不放,及时纠正,继续抓好后续整改,务求实效。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坚持立足长远,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推动环卫保洁工作提升

  (三)举一反三,健全机制。要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举一反三,立足环卫保洁七个一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层级责任机制,协调解决环卫保洁工作难题顽疾,推动环卫保洁工作落实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构建整洁优美人居环境的动力。

  (四)加强监督,防范风险。加强教育监督,做好环卫保洁领域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合同外保洁管理、环卫项目管理,对环卫保洁经费的收支、拨付进行严格把关。规范人员管理,定期开展廉洁谈话,提升环卫保洁相关工作人员廉政意识,对廉政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防微杜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232192;通信地址:晋江市世纪大道电信综合大楼三楼,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jjwskp163.com

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