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侨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9-01-10 10:11:05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531日至79日,市委巡察一组对市侨联开展了巡察,并于9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我单位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531日,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要求各科室、各基层侨联把接受巡察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全面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机会,切实增强配合市委巡察的主动性和责任感。97日,召开主席办公(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做了全面部署。112日,召开主席办公(扩大)会议,听取整改情况汇报,要求各科室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性,把整改工作作为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二)聚焦问题,严格整改。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市侨联主要领导任组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对照巡察反馈问题,牵头制定《晋江市侨联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对市侨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晋侨联〔201864号),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并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部署、组织协调、听取汇报、督促落实。建立台账式管理问题销号制度,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坚决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建章立制,标本兼治。按照巡察工作要求,1022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成员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剖析原因、深挖根源、提出措施、落实整改。注重从制度层面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的规章制度,切实把整改成效以制度的形式巩固下来,巡察期间共修订、出台规章制度17项,确保整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经得起检验。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凝聚侨心侨智、服务大局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桥梁纽带角色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一是成立首个晋江市海外招商联络点,促成菲晋食品采购对接会暨商品展示会在马尼拉成功举办;二是推动东石镇侨界青年联合会成立,成为全省首个镇级侨青会,来自20多个国家414名侨界优秀青年加入会员,为拓展晋江海外新生代联络联谊工作迈出坚实的一步;三是前往浙江青田、温州等地学习考察,学习借鉴侨务大市先进做法及经验,并结合晋江实际向市委提出具有参考借鉴意义的7条建议;四是通过“搭平台、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海内外乡亲联谊活动,加强与海内外重点人士、重点社团联谊交流,进一步推动海内外晋江人交流交往、互联互动,全市侨联系统走出去”15多场次30多人次、请进来”20多场次500多人次,筑牢旅外侨亲家乡情结,宣传家乡发展情况,推介投资环境、人才政策,助力世中运,协助基层侨联与海外同乡会联合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活动5场次,共接待华侨新生代400多人次,为海外侨务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2)针对指导推进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推动换届工作。指导罗山新塘灵源侨联于627日完成换届工作,选出新一届侨联班子,提请统战部向青阳、西园党工委、池店镇党委下发《关于抓紧完成镇(街道)侨联换届工作的通知》(晋委统明电201811号),并走访三个镇(街)党委,沟通指导督促换届工作,青阳、西园街道将于20195月底前完成换届。二是推动组建模式创新。加强对基层侨联建设工作指导力度,贯彻落实省侨联“5+1”全覆盖工作思路,先后推动成立养正中学、泉州轻工职业学院、梅岭街道梅庭社区、许厝社区等成立6个侨联组织,响应上级侨联倡导的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海外校友会的新型联络联谊模式。三是推动规范化建设。制定下发基层侨联组织上墙宣传内容等参考资料,指导基层侨联完善从上墙宣传、内部资料建档到日常运行制度的规范化建设,同时市侨联主席对市侨联办公室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2.关于贯彻落实部分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主责主业聚焦不够的问题。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党建带侨建作用,制定基层侨联走访调研工作方案,以“五好侨联”为抓手实地摸底调查研究,培育新示范点;二是充分发挥基层侨联能动性,持续协助侨办系统深化“情源晋江”“寻根之旅”等品牌活动,加大力度培养港澳台海外新生代接班人,促进海外统战资源可持续发展;三是结合工作实际,确定安海、东石侨联、泉州轻工职业学院侨联为新示范点,并加强业务指导,规范侨联运作,1010日中国侨联副主席来晋调研时,高度肯定示范点的组织建设成效;四是在全市村级侨联组织换届工作中,鼓励符合条件的145名村书记兼任侨联主席,强化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深化党建带侨建,引领侨联组织的正确政治方向;五是结合侨联工作实际,形成《关于学习宣传贯彻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的情况报告》进行贯彻落实,得到上级肯定性批示意见。

  (2)针对侨情普查进展缓慢的问题。一是9月上旬,泉州侨联已对我市六个镇(街)侨普资料进行检查验收,经过整改,已将侨普验收材料全部上交至泉州市侨联,并对侨普工作进行总结,首批试点工作已通过泉州市侨联验收。928日,泉州市侨情与港澳乡情普查工作会议上,晋江市侨联作典型交流发言,相关做法获省委统战部、香港中联办等充分肯定。二是于1030日,在全市全面铺开侨情与港澳乡情普查工作,牵头全市各有关部门,布置组织落实各项具体工作,掌握全市华侨华人、港澳台居民、留学生及其眷属信息及海外、港澳台社团等方面情况,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准确、完整、及时的侨情统计信息支持。

  (3)针对贫难侨帮扶措施单一的问题。一是于619日印发制定《晋江市百侨帮百村·侨界精准扶贫工作方案(2018-2020年)》,进一步落实“以侨帮侨”帮扶措施,争取陈祖昌、蔡文雄春节前贫难侨慰问2个帮扶项目资金20万,提升脱贫质量,巩固我市精准扶贫工作成效,并对市侨联经联科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发动以侨帮侨,引导侨资企业、基金及爱心人士,通过送医送药、陈祖昌奖学金发放等活动,多渠道、多形式扶助贫困归侨侨眷;三是密切与同级政府扶贫办及民政、社保等部门的联系互动,保证将无法通过开发性扶贫措施实现脱贫和因大病大灾致贫返贫的归侨侨眷及时纳入低保兜底范畴。

  3.关于议事运作机制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议事决策制度长期缺失的问题。制定《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要求凡涉及机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事项必须由侨联领导班子集体作出决定,对议事内容、程序、责任、监督等内容进行明确规定,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水平。

  (2)针对办文办会不严肃的问题。一是严格办文程序,坚持“精简、必要、务实、规范”的原则,控制发文数量和发文范围,可通过电话、便函等联系的,尽量不发文;以单位名义印发的文件,经相关科室拟稿后,送呈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签发,再由办公室按序编制文号,杜绝会议记录跳页记录、发文文号跳号发文,同时对市侨联办公室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二是严格开会审批,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能合并召开的会议统筹合并,大力提倡以现场办公会等简约高效的形式开会,可通过书面交流、电话、现场调研等方式解决问题的,一律不召开会议。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足的问题。一是制定《晋江市侨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求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二是制定《晋江市侨联网络舆情应急预案》,加强对网络舆论的及时监测、有效引导。

  (2)针对新媒体阵地建设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制定《晋江市侨联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办法》,加强日常管理,保证微信平台安全稳定运行,对市侨联办公室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侨联系统人员多形式、多渠道在涉侨相关网站或工作群进行信息宣传发送,提高微信公众号影响力。

  2.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专题讨论开展不全面的问题。认真贯彻执行侨联党支部《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提升党建工作的水平和实效,增强党员的政治责任。在2018年度的专题讨论时,要求普通党员围绕主题发言,把自己摆进去,深入剖析,相互交流,进一步增强认识,同时对市侨联党支部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理论学习不扎实的问题。一是制定《市侨联机关学堂学习制度》,开设机关学堂,将每周二下午定为机关集体学习时间,由办公室、经联科、党务组、财务组轮值主持学习小组,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日常工作制度、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侨务工作相关制度法规常识、侨情动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理论知识、党内制度法规、党务工作、财务工作制度规定等内容,促进机关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对市侨联党支部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二是于1030日重新组织一次机关内部党务基础知识测试,有8名党员干部参加考试,成绩均在良好以上。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支部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支部换届不及时的问题。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按时按要求组织换届工作,认真详细做好会议记录,及时规范制度上墙、党员亮牌等工作,并对市侨联党支部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进行提醒谈话;二是本届支委会将于201912月届满,支部将提前做好计划,按德才兼备的原则,征求全体党员的意见酝酿提名候选人,按时按要求完成换届工作。

  (2)针对党费收缴工作不严格的问题。一是组织学习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二是进一步明确必须每月25日前将所收缴的党费上交至系统党委,认真做好有关党费收缴的登记统计工作,按月按标准及时核准收缴党费,并进行公示,对市侨联党支部组织委员、党务工作者进行提醒谈话。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搞形式、走过场的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走过场的问题。1022日,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召开2018年度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侨联班子成员严格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对个人存在的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项逐条深入查摆,详细列举典型事例。聚焦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要求,查找问题、亮短揭丑,做到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批评别人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真正开出动真碰硬有辣味,红脸出汗触灵魂的民主生活会。

  (2)针对组织生活会搞形式的问题。717日,组织召开题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组织生活会,会前按有关要求做好准备,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认真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实事求是地对党员进行综合评价,真正做到目标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同时对市侨联党支部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严格落实侨联党支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实施方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三会一课质量,严格做好有关会议记录,6月以来组织召开党员大会5次,支委会7次,支部书记上党课1次,同时对市侨联党支部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3.关于队伍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机关日常管理过于松散的问题。一是修订印发《晋江市侨联机关工作规章制度》,重新梳理机关单位规章制度,包括会议、学习、财务管理、考勤、保密、档案管理、信访接待、食堂管理等制度,并要求全体人员严格执行;二是设置人脸识别考勤机,要求全体人员上、下班打卡,严格请假审批制度;三是出台《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明工作纪律十不准》,从十个方面的细则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文件印发至单位每个人手中,重申上班纪律。

  (2)针对干部考察材料未按规定存档的问题。一是制定机关《档案工作管理制度》,用制度建设来解决工作细节中易出现的问题,指定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工作,使档案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二是组织对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进行自查,找出问题,进行整改,并对市侨联办公室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欠缺的问题。一是制定出台《晋江市侨联机关工作人员分工方案》,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二是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关于强化正向激励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十条措施》,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推动干部主动作为、竞相奋斗。

  (4)针对证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二是严格审批程序,证照借出时凭《国家工作人员登记备案表》《关于同意×××同志申办出入境证照的函》《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证照管理汇总报表》及单位请假条办理;三是严格证照管理,及时督促相关人员按时上交证照。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仍有发生的问题

  (1)针对违规借用下属单位公务车辆的问题。一是在新一轮公车改革前将公车上锁封存,抄存汽车公里数,将公车钥匙统一收缴管理,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对市侨联相关人员书面函询并作批评教育;二是贯彻落实《晋江市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晋江市侨联大厦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按照车改办有关规定处置公务用车。

  (2)针对违规发放现金伙食补贴的问题。一是组织退还伙食补助61270元,汇入侨联对公账号;二是办好机关食堂,由第三方采购公司采购原材料,规范采买,开具正式税务发票,并通过转账方式转入采购公司对公账号;三是由专人管理食堂,严格核算管理,规范每个月单位伙食补贴,加强财务监管,建立机关食堂管理制度,并对市侨联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工会福利发放不合规的问题。一是将2014年发放15名退休人员、2015年发放6名退休人员,每人130元,共2730元的花束费用收回。二是严格贯彻落实《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工会会员按照基本工资的0.5%缴纳会费,规范会员生日蛋糕发放,并对市侨联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4)针对外事接待、赠送礼品超标的问题。于1016日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学习《福建省党政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严格接待审核,杜绝进行无实质性内容的外事接待活动,如有接待,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和标准进行接待。

  2.关于四风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1)针对工作厚此薄彼,不够全面深入的问题。一是既重视富侨工作又重视贫侨工作,于619日印发制定《晋江市百侨帮百村·侨界精准扶贫工作方案(2018-2020年)》,进一步落实帮扶措施、帮扶项目和帮扶资金,提升脱贫质量,做好贫难侨精准扶贫工作;二是制定基层走访调研方案,分成三个组由三个领导牵头带队前往19个镇(街)侨联调研,重点前往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和全国第十次侨代会精神,指导基层更新完善上墙及内页建档资料,并协调解决基层提出的3个问题。

  (2)针对形式主义仍然存在的问题。一是在做出重大决策和部署时,研究具体执行办法,对每项工作明确时间进度,明确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二是建立监督机制,突出督促问责,坚持以督促找问题、以反馈压责任、以回头看抓落实的工作方法,一项一项抓落实;三是加强交心谈心,加强与干部的交流沟通,了解工作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协调解决;四是于930-1031日组织对各基层侨联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一次监督检查,并不定期抽查,之后长期执行。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廉政教育重视不足的问题。开展经常性的廉政教育,组织机关干部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参观廉洁书画作品展、学习相关文件通报,用正面典型引路,用反面事例育人;在重要节日来临前,组织学习相关纪律规定,重申廉洁过节要求,强化工作人员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意识,营造侨联机关风清气顺、安全高效、尽责奉献的良好氛围。

  2.关于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缺位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晋江市基层侨联财政资金管理制度》,督促各基层侨联每半年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一次自查,并向市侨联上报自查情况报告,并对市侨联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二是于930-1031日组织对各基层侨联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一次监督检查,并不定期抽查,之后长期执行;三是出台制定《晋江市各镇(街道)侨联财务管理规定》(晋侨联〔201874号),从适用范围、指导原则、规范管理、监督检查等方面进行规范指导,并重点就规范基层侨联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票据管理、财务人员、现金管理、报销审批、专款专用、换届(离任)审计和公职人员兼(任)职等八个方面进行了制度规范;四是出台《关于规范基层侨联财政专项经费核拨及核算管理的通知》(晋侨联〔201875号),2019年起市侨联、市财政局将改变原有基层侨联财政专项经费拨付方式,加强镇(街)属地化管理,由市财政局直接拨款到各镇(街道)财政所,再由各镇(街道)财政所负责拨付到各镇(街道)侨联以及各村(社区)侨联负责人;五是于1030日召开全市基层侨联规范财务管理工作会,由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李自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文福强调讲话,各镇(街)分管领导、侨联负责人和相关部门参加,通报了市委巡察组延伸检查镇(街道)侨联财务工作的反馈情况,部署了规范财务管理的相关整改工作。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意识淡薄的问题。一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对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进行部署和分析总结,班子成员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及履行主体责任、廉洁自律情况进行汇报;二是1015日,支部书记上题为党员干部要从三个方面加强廉政建设的廉政党课,弘扬清风正气,树牢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底线意识和纪律意识。

  (2)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在727日的2018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组织班子成员听取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督促党员干部履行好“一岗双责”,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和防范能力。

  (3)针对述责述廉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督促班子成员在2018年上半年度履行主体责任和廉洁自律情况汇报中,不仅围绕业务工作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进行报告,还围绕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查找问题和提出整改措施进行述责述廉报告。

  (4)针对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一是于108日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针对不同岗位制定和落实廉政风险防控责任和措施,将侨捐慰问资金管理不规范、因公出访违反外事纪律、会议组织超标准、超范围接待3项工作列入风险排查及防控内容,并制定了10条防控措施,进一步提高风险防控责任意识,通过早教育、早监督、早提醒,治病于初萌,防范于未然;二是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巡察期间共修订、出台规章制度17项,将各种规章制度、风险防范措施融入到各个科室、各个岗位及工作环节,明确岗位职责,提升内控管理规范化、流程化水平;三是加强纪律要求,侨联工作涉及面广,涉及领域多,工作对象特殊,要求侨联干部职工在与海内外侨亲、归侨侨眷联谊交流中要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加强自身修养,做到身体力行,秉持个人操守,坚持严于律己,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守得住小节、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时刻保持廉政之风,清白做人。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廉情信息库不健全的问题。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对侨联现有人员、编制情况进行再摸底再掌握,督促侨联制定《晋江市各镇(街道)侨联财务管理规定》(晋侨联〔201874号)、《晋江市侨联关于规范基层侨联财政专项经费核拨及核算管理的通知》(晋侨联〔201875号),纳入侨联单位廉情信息库;重申《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关于建立与综合监督单位工作联系机制的意见(试行)》相关要求,及时掌握三公经费开支情况,列席三重一大事项会议;严格按照《关于推进廉情信息库建设和运用的实施意见(试行)》(晋纪〔2018159号)文件要求,重新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及时更新、完善综合监督单位工作人员(含所有监察对象)基本情况和涉及人、财、物的关键环节等相关信息,做到一人一档,全面掌握。

  (2)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指导不够到位的问题。巡察及整改期间,派驻纪检组多次前往侨联指导工作,指导市侨联按《统战系统各单位落实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表》制定的具体工作项目和细化要求开展工作,市侨联目前已开展1次党风廉政工作会,1次专题研究会,开展1次警示教育活动,组织4次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其他党风廉政建设知识,重新修订完善文件《晋江市侨联关于制定2018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

  (3)针对监督检查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巡察整改期间,派驻纪检组时时跟踪市侨联的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和指导,要求做到“讨论充分”、“应议必议”,或邀请纪检组参加,或事后及时报备。针对证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方面,纪检组对证照管理工作进行详细检查和指导,并在充分听取侨联关于证照管理疑难问题后,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建议。

  3.关于侨捐资金管理缺位,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1)针对部分侨捐资金未入单位账户管理,且数额较大的问题。一是引导爱心侨领陈祖昌将大学生助学金、贫难侨慰问金等汇入单位账户进行管理,东石蔡文雄捐资已纳入财政管理;二是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对市侨联经联科经办人员进行立案审查。

  (2)针对侨捐资金管理使用缺乏制度性规范。一是制定《晋江市侨联系统贫困侨救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从对象界定、资金来源、资金使用范围、使用程序、方法方式、监督检查等内容进行规范;二是规范各级财政性贫困侨救助专项资金以及社会各界侨捐资金定向贫困侨慰问帮扶资金的使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规范程序,严格按照基层摸底、批复公示、核实报备、动态滚动等程序产生。

  4.关于机关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

  (1)针对数次公车使用记录无法说明原因的问题。一是根据巡察组提供的有关我单位公车(黑色丰田佳美小轿车闽COG973)“车辆轨迹数据表”,针对使用原因不明的数次车辆轨迹路线,积极协调市交警大队支持从全市“车辆轨迹原始数据库”中调取提供更为详细的车辆车型、车身颜色、车牌号码信息及其抓拍图片资料。经查确实存在有一辆白色现代朗动车型的同车牌套牌车及一辆车牌为闽CDG973的黑色长城金迪尔皮卡车;二是严格按照《泉州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实施细则》管理侨联大厦公务用车;三是严格审核符合晋江公车平台派车规定的公务用车申请,各科室符合派车规定出行时,用车人提交申请,由各科室负责人审批报分管领导同意后方可派车;四是鼓励干部职工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办理公务,按《晋江市公务出行市内交通费管理规定》给予发放交通补贴,严格控制公务出行事项,凡是不符合规定的公务出行一律不予报销;五是提倡节约用车,公务外出能合并的则合并。

  (2)针对大额现金支付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福建省总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规范工会发票报销,除慰问金外,其他500元以上支出要求开具正式发票,1000元以上要求开正式发票并转账;二是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对市侨联财务管理人员书面函询并作批评教育。

  (3)针对经费报支手续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审核大额支出,完善并规范报销凭证,对装修、采购、宣传栏布置等大型支出由经办人验收,验收通过后由甲乙双方在验收清单上签字并盖章;二是市侨联主席对市侨联财务管理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七)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方面

  关于落实问题整改不扎实的问题。一是召开党建工作部署会,严格按照党建工作各项要求,规范党建工作基础工作,制定全年工作要点;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凡涉及机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事项由侨联领导班子集体作出决定;三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中、年终会,追责问责促履责尽责,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主体责任。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市侨联及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按照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认真抓好移交的信访件核查和问题线索调查处置办理工作。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处理相关人员7人,其中,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立案审查1人;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书面函询并作批评教育2人;市侨联批评教育3人、提醒谈话6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市侨联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持续深化整改工作,推动侨联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关于指导推进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力度不够事项。

  存在问题:青阳街道、西园街道、池店镇未按时完成换届工作。

  未完成整改原因:按侨联《章程》规定,侨联组织换届工作由属地党委负责管理领导,包括研究决定是否换届及侨联组织负责人名单等具体事项,上一级侨联组织负责业务指导。市侨联已就换届问题多次走访青阳、西园、池店镇党委,青阳、西园表示将于2019531日前完成换届工作。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继续走访青阳、西园、池店三个镇(街)党委,经常沟通联系,督促换届工作;二是加强业务指导,指导基层侨联按侨联《章程》规定进行换届。

  整改时限:2019531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1.提高站位,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永葆政治本色。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充分发挥侨联领导班子统揽全局的作用。

  2.持续整改,确保整改落实效果。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的精神、的作风和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确保问题不反弹,不重复出现,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对已经完成的整改工作,注重巩固整改成果。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善始善终,务求实效。对涉及长远的整改任务,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3.聚焦主业,深化责任担当意识。以问题整改成效、良好作风建设促进侨联各项工作更好开展,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科学的态度和求实的精神,敢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确保工作有效推进。重点在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积极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等六大职能方面持续发力,努力在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发展大局中多做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661318;通信地址:晋江市新华街侨联大厦三楼,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jinjiangqiaolian@126.com

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