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共晋江市侨台外事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9-01-10 10:09:15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531日至79日,市委巡察一组对市侨台外事局党组开展了巡察。96日,市委巡察一组向市侨台外事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扎实推进巡察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委巡察工作反馈会后,局党组立即将反馈意见、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讲话和党组书记陈建军代表局党组所作的表态发言印发至局各科室,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巡察反馈新闻稿,并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贯彻反馈会主要精神,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要求上来,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二)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局党组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制定整改责任分解表,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主体、整改时限和整改目标,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督促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主持召开7次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大会、3次党组(扩大)会、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2次局务会、1次支委会,学习上级关于巡视、巡察相关文件精神,对巡察整改工作抓具体、抓到底、抓总责。其他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责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督促指导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各科室对照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表,各尽其责、对帐销号,全局形成压力传导、上下联动、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20181010日,召开了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化认识、立规执纪、抓好整改。

  (三)严肃问责、全面深入整改。局党组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制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目标任务、责任清单,制定动态台账和周例会制度,坚持以责任追究为抓手,加强对整改情况的跟踪督办,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提高整改落实的执行水平。党组切实抓好反馈意见涉及问题责任人的处置,开展17场次个别谈话,批评教育10人,提醒谈话12人。纪检组切实抓好认真查办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甚至弄虚作假的,按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严肃问责。

  (四)建章立制、确保常态长效。局党组注重标本兼治,把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既立足治标,落实当下改的举措,也着眼治本,通过剖析问题根源、突出问题导向、找出问题本质,制定和完善20份制度,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真正使巡察整改成效体现到侨台外事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上来,为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传承发展晋江经验提供坚强保证。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组大局意识不强、站位不高的问题

  (1)针对工作站位不够高的问题。一是积极向海外社团、重点人士推荐晋江,今年接待来晋团组28395人。二是成立晋江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吸引32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青年才俊加入,涉及30个行业,涵盖15种语言。三是与海外社团共同合作,邀请旅居海外的华裔和港澳台地区青少年回乡参观访问、寻根问祖、学习交流。今年共成功举办8场夏(冬)令营活动,邀请了15个国家和地区376名青少年回乡学习。首次与世界晋江同乡总会联合办营,集结12个国家和地区近60名晋籍青少年,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北京集结活动,与3000多位华裔青少年畅想一家亲,进一步涵养了海外社团新生力量。新增比利时、拉脱维亚、英国、意大利等非传统侨区青少年,印尼夏令营和深沪夏令营均是首届,进一步拓展了侨务工作新抓手、新领域。四是主动邀请马来西亚晋江社团联合会来晋参访交流,实地走访晋江各级院校,推动侨声中学与马来西亚安顺三民独立中学,晋江市实验小学与马来西亚北海中华公学总校,金井毓英中心小学与马来西亚太平华联国民型第二小学分别缔结友好学校,达成晋江与马来西亚的教育合作项目。推动泉州轻工学院赴马来西亚招生,与马晋联联合考核推荐32名学生到晋江深造。五是引导华侨捐赠家乡公益事业,做好爱国华侨郭文梯家族返乡接待工作,促成其家族再捐1500万元。六是务实推动友城交流。我市与菲律宾达沃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已获得全国友协的同意批复。11月,达沃市来我市进行友好访问并签署两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继续推动与菲律宾卡兰巴市、法国大奥尔布城镇共同体正式结好协议书的签署,拓展晋江国际朋友圈

  (2)针对担当意识不够强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严格审核把关。对中央、省委有关因公出国(境)政策规定进行系统、深入的学习,理解、通透政策规定,对出访团组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加强对团组出访任务必要性、实效性,人员结构和行程安排合理性、邀请单位对等性、邀请材料真实性、经费来源等事项的审核,做实、做细报批工作。二是严格按出访计划进行任务报批。进一步规范全市因公出访安排,增强出访工作的计划性和实效性。于每年11月底,通知各单位认真梳理出下一年度公务出访的活动计划,并填定《晋江市XX年度因公出访计划表》,明确出访任务、出访时间、出访国家和地区、在外停留时间,率团领导、参团单位等要素,由我局汇总后上报泉州外侨办。没有列入出访计划的团组,原则上不予以受理。三是调整外事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推进我市党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机制运转并发挥实效,确保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和归口管理的职能作用,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四是进一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公出国(境)管理。严格遵照中央、省委及上级部门有关因公出国(境)政策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出访情况,制定我市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的相关文件,确保团组科学高效,合理有序出访。

  2.关于上级部分决策部署落实不及时的问题

  (1)针对侨捐工作信息库建设工作滞后的问题。一是制定《侨捐信息资料库建设工作制度》,按照一季一报制度,于每季度第一个月5日前,定期收集上季度侨捐信息资料和之前漏报侨捐项目,及时更新、充实侨捐资料库信息。二是2018年侨捐信息收集完成100%。共收集《采集表》644份。我市于20153月召开全市侨捐项目信息资料库建设动员布置工作会议,对1978年以来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赠我市的各项公益事业项目进行收集整理、登记建档、汇总入库。为继续推进此项工作,我们通过自制EXCEL表格继续收集全市侨捐信息资料。三是为华侨申报梅岭街道岭山小学、平山实验小学、晋江市锦绣总会、晋江市梅岭侨联等捐资确认。

  (2)针对个别涉台信访问题化解不及时的问题。一是现该问题已撤案处理。二是制定《侨台外事局应对敏感信访问题联席会议制度》,成立敏感信访事件应急处置联席会议工作小组,及时、快速、控制和妥善处置好敏感问题的非常规信访事件,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影响,维护我市社会稳定,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

  (3)针对贫困归侨侨眷帮扶措施单一的问题。一是制定《晋江市侨台外事局关于印发<晋江市侨台外事局领导挂钩帮扶镇(街)贫困归侨工作方案>的通知》(晋侨台外〔2018105号),实行领导挂钩制度,加大贫困归侨帮扶力度。二是举办省、泉州、晋江三级侨务信访接待活动,倾听华侨归侨侨眷心声和诉求,帮助其化解遇到的困难,维护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三是举办侨情及涉侨法律法规专题讲座,提高广大侨务干部依法行政、爱侨护侨、帮贫济困能力。四是利用晋江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契机,开展侨法宣传,宣传惠侨帮扶政策。五是对全市贫困归侨进行摸底调查,并建立工作台账。我局被泉州市推荐为2018年度全省侨务系统先进集体。

  3.关于党组议事决策不够规范的问题

  (1)针对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经党组会研究决定的问题。一是严格规范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程序、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目前,涉及经费拨补、临时人员招聘、招投标等三重一大事项均经党组会研究决定。二是邀请派驻统战部纪检组组长参加党组会,确保三重一大事项研究的规范运作、科学民主和有效监督。三是开展查摆谈话。党组书记就党组议事决策问题与班子成员进行提醒谈话,班子成员自我查摆问题,切实推进整改落实。

  (2)针对议事决策制度不健全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中共晋江市侨台外事局党组工作规则》,明确界定三重一大事项范围。制定《晋江市侨台外事局财经管理制度》,明确需经党组会研究决定的重大开支数额,金额3万元以上(含3万元)的重大开支事项均经党组会集体研究。二是组织学习培训。党组集中开展《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学习,提升规范运作能力。

  (3)针对议事决策过程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在议事决策过程中实行充分讨论、个别酝酿、会议决定,有效执行民主集中制。二是规范会议记录,详细清晰记录讨论事项的关键环节、具体过程和重大事项人员发言表态等相关情况。三是党组书记就会议记录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督促整改落实。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年初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会,每半年向市委报告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班子成员民主生活及述责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制定《侨台外事局关于推进宣传载体建设的实施方案》,已将支部宣传阵地上墙更新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规范LED、公开栏宣传阵地。三是严格按照《晋江市侨台外事局微信公众号管理制度》,做好微信公众号管理,发挥晋江侨台外事、《晋江乡讯》宣传效应。10月,《晋江乡讯》加入晋江市委融媒体中心,助力打造全媒体宣传格局。

  2.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的问题。一是按照《中共晋江市侨台外事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规范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组研究制定《侨台外事局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工作方案》《晋江市侨台外事局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革、再提升活动的实施方案》,科学规划学习形式和内容。二是深入开展理论中心组交流讨论,中心组成员会后提交学习心得。中心组已开展两学一做”“晋江经验治国理政等专题学习讨论,会后提交学习心得。三是制定《晋江市侨台外事局机关周例会学习制度》,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主题及四个意识等应知应会知识作为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内容,1029日开展党员应知应会知识专题测试,全体党员答题正确率达到95%

  3.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化推进不全面的问题。一是规范学习机制。按照《晋江市侨台外事局党支部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明确组织形式、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本年度已开展理论中心组、党支部、党小组两学一做三个专题学习讨论。二是有序组织学习。会上传达学习专题文件精神,党员结合实际开展学习讨论,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的学习讨论。理论中心组成员会后均提交心得体会,确保学习实效。三是科学制定计划。制定《晋江市侨台外事局2018年理论学习计划》等,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党支部日常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党籍管理工作缺位的问题。一是制定《晋江市侨台外事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必须严格按规定就保留党籍事项进行审批。二是强化纪律宣导。在机关周例会上学习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的相关文件精神,强化全体党员干部因私出国(境)的纪律意识。三是严肃批评教育。纪检组已对因私出国(境)未按规定保留党籍的6名党员干部进行函询处理,党组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责成作出书面检讨。四是立即办理支部党员停止党籍工作。9月,经市委组织部批准同意,支部相关人员已正式停止党籍。

  (2)针对支部换届不及时的问题。一是规范支部建设。党支部已于201712月换届,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和换届程序开展换届工作。二是压实压细责任。支部配备7名支部委员,认真履行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职责。党组对支部组织委员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强化支部组织建设工作的责任意识,确保整改到位。三是强化组织意识。在全局党员干部大会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强化全体党员干部对党内基本准则和规定的执行力,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3)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肃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程序开展预备党员转正工作,严把预审、讨论、报批等环节,确保发展党员工作依纪依规。二是在支委会上学习重申发展党员流程,提升支委、党小组长发展党员工作责任意识和业务素养。三是支部书记对会议记录涂改问题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支部组织委员在发展党员工作上切实整改到位。

  (4)针对党费交纳工作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对党费交纳不规范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支部书记对组织委员进行提醒谈话,强调从严从细抓好党费收缴工作。二是严格执行上级规范党费工作的有关规定,所有党员均使用《纪实卡》记录交纳党费情况,支部党费交纳情况按月份在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一是规范民主生活会。1010日,严格按照《晋江市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组织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领导班子和成员自觉对照市委巡察反馈的意见,深入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直接指出对方存在问题,提出批评意见41,做到直奔主题、坦诚相见。二是查摆存在问题。班子成员就民主生活会问题开展谈心谈话,表示在批评与自我批评时要直面问题,不以建议、希望代替批评意见,确保民主生活会质量。

  (2)针对组织生活会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对照《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的通知(修订)》要求,已按规范要求召开2018年度上半年组织生活会,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均已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支部书记对组织委员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在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会上程序和会后报送上切实落实到位。

  (3)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按照《晋江市侨台外事局党支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方案》,落实主题党日、计划报备、活动纪实等,目前,均按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二是规范会议纪录。支委会、支部大会、党小组均采用党内制发记录本分开记录,规范记录会议名称、议程、发言内容、出席人员、缺席人员等。三是落实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结合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支部书记于831日上党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晋江经验谱写对台工作新篇章》。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缺位的问题。一是制定《晋江市侨台外事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严格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二是建立证照动态管理台账,及时登记更新证照的办理、上缴、借出、出入境等情况。三是纪检组对证照管理人员庄某进行书面函询并作批评教育,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党组对证照借出归还超出规定时限的2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2)针对干部选任工作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干部选任的指导精神,对照要求进行规范选任。2018年股级干部选任工作严格按规定落实到位。二是党组对股级调整、干部职务职级晋升相关工作材料保管不善的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切实推进问题整改到位。

  (3)针对编外人员队伍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规范管理。严格按照《晋江市侨台外事局编外人员管理制度(试行)》和《晋江市侨台外事局工作人员季度绩效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明确规范编外人员聘用程序、日常考核、退出机制等。二是党组研究。编外人员招聘、确定事宜必经党组会研究决定,确保招录工作民主规范。三是定期上报。建立本局编外人员变动上报机制,确保及时掌握编外人员队伍情况。

  (4)针对机关日常管理宽松软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晋江侨台外事局考勤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保管请假手续,做好上下班签到月汇总和请销假季度汇总工作,并将干部请假、出勤情况与本人季度、年度绩效考核挂钩。二是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在周例会组织学习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日常管理的通知》精神,强化全局干部职工效能建设意识和服务管理水平。三是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督促强化科室日常管理,全面提振机关效能建设水平。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的问题

  (1)针对对外赠送礼品超标和外事接待超标的问题。一是制定《晋江市侨台外事局财经管理制度》《晋江市侨台外事局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及参加涉侨涉台涉外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制度,明确规定对外赠礼和涉外、侨、港、澳、台、统战公务接待形式、范围和标准。二是党组对相关问题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督促严格落实相关制度,按要求整改到位。

  (2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一是厉行纪律规定。严格贯彻落实《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规范各项经费开支,按照上级工会部署进行2017年工会经费审计并已逐条整改落实,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二是切实整改落实。召开党组会专项研究工会违规发放津补贴整改事宜,督促分管领导强化一岗双责和担当担责意识。27名工会会员慰问金已退至侨台外事局工会账户。落实工会会员会费缴纳制度,按时缴交2018年度工会会费4051.98元,计提工会经费13851.9元。三是加强纪律宣导。把上级政策、纪律规定作为全局干部职工教育的必修课,提升纪律宣导教育的针对性。521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

  2.关于四风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1)针对部分迎检材料不真实的问题。一是强化业务督导。718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半年汇报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总结部署,强调工作重要性和规范性,强化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二是严肃问题整改。党组对问题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引以为戒,实事求是做好记录。

  (2)针对工作不重实效重包装的问题。一是指导五店市举办首届海峡两岸博饼嘉年华活动,923-25日,邀请20多名金门同胞参加首届海峡两岸博饼嘉年华活动,共聚中秋佳节,营造两岸一家亲的良好氛围。二是走访五店市运营公司做好对台交流项目规划。925日,局领导到五店市运营公司走访调研,了解五店市运营公司关于下一步开展对台交流工作的思路并提出建议,五店市计划11月中旬举办晋台民俗馆的开馆揭牌仪式,明年元宵节期间将举办两岸花灯展等交流活动,邀请台湾、金门的民间社团组团参加并到五店市参加系列交流活动。同时加强五店市对台招商,吸引台湾、金门文创产品和特色产品入驻五店市,促进两岸旅游产品的交流合作。我局被泉州市推荐为2018年全省台办系统先进集体。

  (3)针对深入调研不够,出台政策依葫芦画瓢的问题。牵头起草《晋江市贯彻落实<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根据中央“31、省上“66等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先后召开多场台商台企征求意见会,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牵头会同各有关部门,立足部门职责梳理了我市惠台政策具体内容和实施意见,在充分吸收、采纳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专门召开实施意见征求意见会,听取汇总市直各有关部门对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4)针对服务群众精神仍有所欠缺的问题。一是制定华侨回国定居办理流程办事须知示范文本,简化审批流程,主动为群众答疑解惑。严格依法审批,加强签章签批工作自查自检,做到规范签批,签章不漏签,确保及时录入系统使办事规则公开化、标准化、高效化。二是规范APEC业务办理。创新审核退回工作法,建立以图例说明代替文字说明为退回的审核机制,采取邮箱传送和电话沟通的方式及时和企业经办人联系,手把手协助企业办理APEC,大幅压缩了企业申请APEC商务旅行卡的时间。三是提升服务水平。组织窗口工作人员细读、精读文件,将窗口工作内化于心。合法办理,不多收群众一份材料;依法审批,不让群众多跑一趟;严格要求,强化服务素养,文明相待,耐心解读,切实提高窗口工作人员队伍的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目前,我局窗口2018年度5个月份被评为行政服务中心红旗窗口。我局也被泉州推荐为2018年度为侨服务示范单位。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够的问题

  (1)针对监督执纪不及时的问题。一是建立单位廉情信息库。精心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填报廉情信息,确保填写规范、符实,强化对干部职工廉情信息的动态监督管理。二是开展廉政谈话。党组书记对全局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严明党的纪律和廉政规定,增加全局干部职工廉政勤政意识。三是强化监督执纪。按照驻部纪检组印发《关于建立与综合监督单位工作联系机制的意见(试行)》的通知要求,与派驻统战部纪检组建立工作联系机制,抓实抓好监督执纪工作,对巡察反馈问题干部处理及时征求纪检组意见,提高执纪问责能力,确保处理恰当到位。

  (2)针对监督教育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一是强化监督。集中开展了10场谈心谈话,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谈心,对干部党风廉政、业务工作等方面进行提醒谈话,规范会议记录,确保谈话实效。二是严肃处理。纪检组已对因私出国(境)未按规定保留党籍的6名党员干部进行函询处理,党组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责成作出书面检讨。

  2.关于“1+X”专项督查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现场督查覆盖面过窄,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一是加强“1+X”因公出国(境)专项督查。2018914,我局联合泉州外侨办、晋江市财政局对2017年度因公出国团组进行一次“1+X”因公出国经费核销情况的专项督查。201811月我局组织对2018年上半年的因公出国团组的申报材料进行全覆盖“1+X”专项检查。二是规范因公护照(通行证)的领取及收缴。除了存在特殊情况的团组外,其他团组的护照(通行证)由我局派人统一到上级部门领取及缴交,注意收集信息,若发现有超期滞留的,及时了解情况,属违纪违规问题的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线索。

  (2)针对出访团组事后反馈工作监管不完善的问题。一是加强事前把关、事后监督。事前对团组任务的必要性、人员构成与日程安排合理性进行审核把关,事后检查团组实际出访情况是否与报批时一致,是否出现超期、违规绕道、擅自变更出访路线、随意取消公务、压缩公务安排等违纪违规情况。二是严格执行回国(境)后7日内上缴护照(通行证)及20日内缴交事后反馈情况的制度。对于未按期缴交相关材料的出访单位,经我局通知后,还不补交相关材料的单位,将暂停该单位的出访申请。

  3.关于党风廉政宣传教育重视不够的问题

  (1)针对宣传教育形式单一的问题。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第一责任人,负责部署审定工作计划,提出工作要求,主持召集宣传教育活动。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带头撰写半年述责述廉报告,把宣传教育纳入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内容,明确工作思路,确保党风廉政教育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二是丰富党风廉政教育形式。结合主题党日、周例会开展主题深刻、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已组织赴围头村、看守所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联合外侨办开展军事活动日,邀请党校老师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讲座,开展书记上廉政党课等,强化廉政教育和党性锤炼。

  (2)针对主动谋划欠缺的问题。一是完善制度。制定《晋江市侨台外事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计划》,对学习内容、工作形式作出详细规划,结合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坚持经常性教育与制度化教育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多样化宣传与实效性宣传相结合。二是丰富内涵。在机关周例会通报违纪违法案件、组织党员干部到看守所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永远在路上》等活动,筑牢思想防线。三是注重宣传。定期更新LED机关廉政文化宣传墙,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党章党规党纪的宣传教育,在全局营造廉洁清明、为政为民的工作氛围。

  (3)针对警示教育缺失的问题。一是结合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和机关周例会开展7次警示学习教育,包括学习监察法、监察委员会知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等,保持警钟长鸣。二是开展书记上廉政党课《为民务实清廉构筑拒腐防线》,用身边案例开展廉政教育,要求全局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党组坚持落实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召开党组会议听取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已于年初开展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部署会,7月份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半年汇报会。二是督促整改落实。党组书记就主体责任意识问题与班子成员进行提醒谈话,班子成员自我查摆问题,切实整改落实。

  (2)针对研究部署不够深入的问题。一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研究部署工作,制定会议方案、明确会议流程、规范会议记录。目前,2场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均有会议通知、会议记录和相关文字材料。二是党组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记录人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对记录工作切实整改到位。

  (3)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经常性开展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已于年中开展主要领导听取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听取分管科室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年底组织召开述责述廉会,督促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二是健全廉政谈话机制,明确专人记录谈话过程和内容,规范谈话记录,确保廉政谈话的纪实性。

  (4)针对责任分解不切实际的问题。一是已于年初制定《中共晋江市侨台外事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结合本局实际,将具体事项分解到责任科室、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增强全局干部职工落实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党组书记就责任分解问题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确保整改落实。

  (5)针对述责述廉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半年党风廉政工作情况报告,紧紧围绕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查找问题和提出整改措施。二是规范述责述廉工作,严格落实年度述责述廉测评、整改情况在党组上通报等各项机制。

  (6)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一是本年度已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排查17个单位及科室廉政风险点,包括办公室舆论报道三审制;侨务科侨胞接待、华侨来晋定居审核;台湾事务科企业商务赴台转报、晋台民间交流专项资金管理;外事科因公出国(境)、APEC审核、外事纪律教育和投诉协调科信访件办理时效等。二是制定《晋江市侨台外事局财经管理制度》《晋台民间交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呈审稿)》,建立侨胞接待、晋台民间交流专项资金管理、因公出国(境)等风险点的风险防控机制。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廉情信息库不健全的问题。一是派驻纪检组多次督促、指导市侨台外事局的巡察整改项目,目前,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已重新修订完善,廉政风险点已重新梳理排查,廉情信息库已建立。二是组织人员学习选人用人相关流程、制度,做到公开透明,及时报备。三是针对此次巡察反馈的问题,纪检组书面函询7人,并作批评教育7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人,加大了问责力度,强化了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

  (2)针对监督检查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一是派驻纪检组时时跟踪市侨台外事局的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和指导,要求做到讨论充分应议必议,或邀请纪检组参加,或事后及时报备。二是针对证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方面,纪检组对证照管理工作进行详细检查和指导,并在充分听取侨台外事局关于证照管理疑难问题后,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建议。另一方面,纪检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书面函询并进行批评教育,红脸出汗引以为戒。

  3.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租金收缴不及时,存在流失风险的问题。一是制定《晋江市侨台外事局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建立定期走访机制。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每个季度至少到金井镇围头村台湾渔民事务工作站大楼承租方走访一次,及时掌握承租方运营情况,确保国有资产不被侵占。9月,局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财务人员到金井镇围头村走访,督促承租方按时缴纳2017-2018年的租金并了解酒店运营情况。二是建立租金收缴台账。按照合同约定日期,及时督促承租方缴纳租金,确保租金及时上缴国库。2016-2017年度的承包租金已于201712月底前缴纳,并开具税务发票给承租方。2017-2018年度的承包租金应于20181231日前缴纳,正在督促承租方按时缴纳。

  (2)针对经营权收回不及时的问题。一是立即将印章证照收回。201864日与经营公司进行移交,将晋江市对台贸易有限公司的印章移交给我局专人保管,2018623日,将晋江市对台贸易有限公司的有关证照移交给我局专人保管。二是与经营公司签订承诺书。至公章移交之日起前(201864日)的对台贸易有限公司的债权债务由该公司承担,如有必要配合我局开展对台贸易有限公司的资产清算工作。

  4.关于部分项目资金补助未制定拨补标准的问题。一是参照《福建省闽台民间交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制定出台《晋江市晋台民间交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晋台民间交流专项资金的补助范围、标准、申报程序以及拨付程序,完善专项资金的申报和拨付的程序。二是自2018年度起,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程序,开展2018年度的交流项目资金申报和拨付工作,并做好项目资金绩效管理,确保专项补助经费真正落到实处。

  5.关于因公出国(境)团组报销费用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已起草《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规范团组费用报销工作。二是已联合泉州外侨办开展2017年度晋江市因公出国团组经费核销专项检查,实地督查团组费用报销情况,重申相关工作规范。三是严格报销原始凭证管理。按照上级公用经费管理要求,做好本局因公出国(境)团组的经费报销工作。

  (七)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方面

  一是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对照市委巡察共性问题逐一查摆,完善责任清单,推进整改落实。党组书记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对照巡察整改问题进行责任分解,确保整改到位。二是健全议事机制。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制定《晋江市侨台外事局财经管理制度》,严格决策程序,规范会议记录。三是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执行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已完成问题整改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按照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认真抓好移交的信访件核查和问题线索调查处置办理工作。移交的问题线索2件,已办结2件。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和线索,共处理相关人员7人次,其中:批评教育7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人。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发挥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自觉把巡察结果与具体实践工作相结合,真正使巡察整改成效体现到侨台外事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上来,以实际行动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为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传承发展晋江经验提供坚强保证,做出应有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682620;通信地址:晋江市邮政信箱192号,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jjsqtwsj@126.com

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