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晋江市信访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9-01-10 10:02:41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530日至79日,市委巡察二组对市信访局开展了巡察,并于20189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抓紧抓实

  (一)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坚决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全面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制定下发《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二组<对市信访局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落实,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作为分管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对整改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

  (二)以上率下、细化任务,从严从实推进整改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立说立行,带头反思,带头整改,同时担负起指导督促分管科室整改职责,推动分管科室积极落实整改责任。先后多次召开局务会、局务扩大会和机关全体人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任务,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到问题核查不清楚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同时,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完成情况,确保整改任务清、整改措施实、整改效果好。

  (三)全程督导、统筹推进,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职能,掌控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对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并提出推进整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巡察以来,先后制定出台涉及机关党建类制度规定6项,涉及规范机关内部管理制度规定23项,为推动整改落实和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提供了工作遵循和制度保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服务全市社会稳定大局作用不够突出的问题

  (1)针对大局意识不够强,维护社会稳定安定的服务保障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一是多措并举,落实维稳责任。通过区域重点整治、加强部门联动,做好信访风险排查、信息预警、落实责任、强化工作力量等措施,保障了多场重要活动和会议顺利举办。二是加强宣传,引导文明信访。联合依法治市办在全市开展信访法规宣传月活动,通过发放信访法规宣传材料、宣传品等方式开展活动,宣传介绍阳光信访、法治信访,引导群众更多地通过网上反映诉求、依法就地表达诉求,积极营造依法文明上访的社会氛围。

  (2)针对组织协调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一是成立专班,提高应对能力。成立应急处置工作小组,组织全局干部学习相关应急处置文件,提高处置突发和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应对协调能力。二是关注热点,发挥参谋作用。加强信访情况通报和信访形势分析,为党委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研究制定政策提供决策参考,发挥参谋助手作用。2018年共编写10期《月份通报》、3期《季度分析》、13期《市长专线要讯》。三是规范流程,提升协调作用。规范集体访处置工作流程,加强部门衔接和信访应急信息报送工作,2018年以来共编写信访应急信息70多条。

  (3)针对工作按部就班,运用新思想新理念破解实际问题能力有欠缺的问题。一是开展专项攻坚活动,推动重点信访事项化解。制定下发《晋江市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方案》,推动四重攻坚化解工作,有效化解了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二是强化依法调处力量,引导群众依法文明信访。制定《在全市开展律师参与接访工作的实施方案》,定期安排律师参与领导干部接访和信访事项分析研判等工作,引导信访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着力营造法治信访的社会氛围和导向。三是突出积案排查化解,增强破解信访难题能力。各级交办的信访积案,严格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2018年各级交办的15件积案已全部化解,实现息诉息访。四是签订信访工作责任书,压实属地管理责任。20186月,组织签订2018年信访工作责任书,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和部门办理责任,推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

   2.关于工作衔接不够紧密,运转不够顺畅的问题

  (1)针对督促协调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跟踪,推动信访事项化解。及时交办群众信访事项,做好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衔接,通过跟踪督办、电话回访等措施,推动接访事项得到妥善解决。二是重点督办,提高信访事项办结率。对未办结的信访事项,联合相关部门进行现场督办,推动未办结事项尽快办结。

  (2)针对推进部分重点工作发力不足的问题。一是及时整改,制定方案。针对巡察提出的未及时修订出台新处置方案问题,已于20187月份制定印发相关处置方案。二是完善机制,精准发力。针对信访违法行为的依法处置工作,已于20187月份修订并完善相关应急处置机制。

  (3)针对落实上级信访部门关于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的要求不够扎实的问题。一是抓立整立改。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立即做好整改,并将后续办理情况规范录入省信访信息系统。二是抓业务培训。2018115日,邀请泉州市信访局办信科和信访网络中心三位业务骨干,就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福建省信访信息系统》操作及泉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工作规范对全市信访业务经办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三是抓督查督办。建立信访事项的日常督办工作台账,逐件跟踪办理进度及审核业务规范化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四是抓薄弱环节。组织8个镇街和6个市直单位的信访业务经办人员到信访局跟班学习福建省信访信息系统应用注意事项、信访事项办理存在问题及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办理程序等内容。五是抓绩效考核。将受理办理不及时、答复意见不规范等问题纳入2018年度晋江市对镇(街道)政府(办事处)绩效评估指标体系信访指标的扣分内容。

  3.关于班子集体领导作用弱化,有疲于应对倾向的问题

  (1)针对班子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精气神有所松懈,日常工作疲于应对的问题。一是突出带头引领,提升班子创先动力。坚持强队伍先强班子,以学习提升为抓手,组织学习传达和研究贯彻上级重要部署和重要精神,交流学习各级各地先进单位经验做法,对标查距。由班子各成员结合各自分管业务,提出创新创先方向或项目,将创新创先成效作为季度绩效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二是突出思想引领,激发干事创业动力。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加强干部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记信访干部使命担当。三是推行目标管理,提升工作实效。研究制定2018年度绩效评估工作方案,将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纳入目标考评范围。通过绩效评估目标考评,明确工作任务、分管领导、承办人员和完成时限,推动绩效目标管理任务按时高效完成。2017年度绩效评估良好等次,较2016年度有所提升。四是搭建成长平台,鼓励青年干部一线磨砺成长。选派优秀青年干部参与高铁项目建设,到基层一线锻炼增长才干。实行科室传帮带,提升干部素质,推行逐级覆盖谈心机制,强化干部日常关怀,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2)针对议事制度不健全的问题。一是建立议事制度。制定集体议事制度,规范议事流程,按照议题确定和预告、咨询论证和征求意见、酝酿讨论、形成决议的程序进行议事决策。二是落实请示制度。制定重要事项请示制度,对请示报告范围、请示报告程序、请示报告要求等进行明确;召开全体人员会议,重申三重一大事项必须上会研究的纪律要求,要求各科室凡涉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重要事项均要上会集体研究。三是加强编外人员管理。制定编外人员管理制度20189月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市长专线办工作人员1名,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招聘。

  (3)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高班子成员思想认识、政治站位。二是落实制度。按照民主集中制要求,做好会前预告通知,提前印发相关材料给班子成员,会中班子成员逐一发表意见,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决定决议,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讨论不深入的问题

  (1)针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形式单一,效果不佳的问题。一是制定学习教育制度。下发《中共晋江市信访局支部委员会关于印发党员学习教育制度的通知》(晋信支〔201815),建立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制度,明确支部党员学习教育工作(指导思想、学习要求、教育目的、教育内容、教育方式、教育要求及活动安排),切实提高党员理论水平。二是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开展多形式的教育活动,如参加专题讲座、微信群互动交流、参与《条例》《监察法》网络知识竞答等。1017日组织党员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知识进行测试,测试结果将作为年度党员评议的参考依据。三是开展网络培训。组织科级干部、股级干部参加干部网络培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党十九大精神和作为重点学习内容。

  (2)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讨论质量不高的问题。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在党员大会上对两学一做工作进行强调,要求每名党员充分认识两学一做专题讨论的重要性。二是强化制度规定。重新印发《中共晋江市信访局支部委员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晋信支〔20173号)给支部每名党员,要求严格按相关制度精神落实到位,进一步强化增强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三是抓好制度落实。做好会前部署,每场专题讨论前均召开支委会,研究部署专题讨论会的议程、材料把关等工作。做好材料把关,要求每名党员提前准备讨论发言材料,并上交支委会把关,对简单应付或没有结合实际工作岗位查找问题和工作思考的退回要求修改。做好会上发言,结合支部党员数量较少实际情况,每场专题讨论均要求每名党员都要进行发言,未参加现场讨论的党员也要求上交发言材料。做好材料汇总,会后及时梳理每名党员的发言材料,做好整理归档工作。

  2.关于对意识形态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

  1)针对未将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的问题。一是制定实施方案。制定《晋江市信访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二是专题研究部署。先后于622日、927日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并于1017日、1026日传达学习意识形态工作有关文件精神。1012日下午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内容。

  (2)针对制度规范化建设不完善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网络舆情制度建设,制定政务微信公众号管理制度,实行经办人员、科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批三审制度,重大事项经主要领导审批,做好信息发布管理工作。在微信公众号开通网上信访接口,搭建我市网上信访新平台,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

  (3)针对责任意识欠缺,加强网络舆论的正确引导不够的问题。一是督促整改落实。责成相关人员作出书面说明,由分管领导督促其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落实整改工作要求。二是拓展宣传阵地。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开设晋江信访微信公众号,结合工作实际,研究确定微信公众号版面内容和服务功能,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信访法治宣传,进一步拓宽网上信访渠道。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缺失的问题

  (1)针对党员教育管理存在宽松软现象,特别是对8小时以外的管理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开展谈心谈话。制定交心谈心制度,对谈话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通过开展日常谈心谈话,了解干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发挥交心谈心早教育、早提醒功能。二是学习党章规定。向全体党员分发新修订《党章》,在党员大会上组织进行集中学习,要求党员不仅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在行动上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增强党员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牢树守纪意识。组织全体党员签订党员8小时外守规守纪承诺书,进一步提高党员遵纪守法意识。

  (2)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重视、不规范,近5年来没有发展新党员的问题。一是抓好立查立改。针对查摆出来的王某入党问题立即落实整改措施,由局分管党建工作领导带领组织委员走访系统党委、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管理科,汇报王某入党情况,完善后续发展手续;由入党积极分子王某培养联系人与其进行谈话,并结合党员发展相关规定建立王某入党问题整改台账和下阶段工作计划。支部于921日召开党员大会对王某进行民主评议,于118日召开党员大会,正式吸收王某为中共预备党员,并按规定上报系统党委。二是抓好制度建设。制定印发《中共晋江市信访局支部委员会关于印发发展党员工作计划的通知》(晋信支〔201813号),明确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工作方针、工作制度,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目标,明确党支部书记为支部发展党员第一责任人,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专题研究发展党员问题,在本届支委会任期内(20188——20218月),我支部计划发展新党员1-2名。在发展重点上,突出以窗口一线的业务骨干为重点,进一步做好青年干部入党的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加大工作力度,把更多高素质的、在工作岗位上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干部吸收到党内来。三是抓好业务学习。织党务工作者学习市委组织部编写的《基层党组织组织委员示范培训班培训材料》等党务材料,学习发展党员工作业务培训材料、党费工作业务培训材料、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业务培训材料、党支部工作制度培训材料等党务基础知识,提升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素质,为今后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打好基础。

  (3)针对党员教育存在重形式、轻落实现象的问题。一是统一认识。在党员大会上重申党内活动纪律要求,因故不能参加的,严格落实请假制度,向党支部负责人请假。二是健全制度。下发《中共晋江市信访局支部委员会关于印发党员学习教育制度的通知》(晋信支〔201815),建立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制度,明确支部党员学习教育工作(指导思想、学习要求、教育目的、教育内容、教育方式、教育要求及活动安排),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作为学习教育的主题主线,制定党员干部学习计划表,明确党员领导干部每年参加学习教育活动不低于56学时,普通党员参加学习教育活动不低于50学时。

   2.关于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党建工作机制未及时更新的问题。一是立即整改。根据《关于深化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晋直工委〔201728号)要求,修订完善我局1263制度,制定印发《晋江市信访局关于印发《关于深化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晋信〔201844号)。结合各科室工作实际和业务特点,明确可操作的目标、措施和进度,细化分解到岗到人,更新1263机制上墙内容。二是查缺补漏。认真对照2017年以来上级关于党建工作的工作部署,结合支部工作安排,修订完善支部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明确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开展党内学习教育活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制度、健全廉政谈话制度等工作为今年我局党建工作重点。三是抓住重点。认真开展党员承诺、践诺、评诺活动,党员除规定必选项目以外,还结合工作实际认领项目和自选项目。认真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共驻联建活动,与支部所在社区罗山街道福埔社区签订共驻联建协议书,结合支部特色党建项目党员义工进村社活动主题,开展服务,于1017日重阳节,由支部书记带队进村入户慰问困难老人。认真贯彻落实公职党员到居住小区报到工作,组织单位3名居住在小区的党员到所在社区党组织登记报到,纳入社区、小区党组织兼合管理范围。

  (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提高认识。在党员大会上要求党员充分认识三会一课的重要意义,强调党员参加党内活动相关制度。二是健全制度。重新印发《中共晋江市信访局支部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晋信支〔20172号)。制定印发《中共晋江市信访局支部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明确三会一课考勤、请销假、会议记录制度的通知》(晋信支〔201811号),明确考勤、请销假、会议记录等制度,设置了晋江市信访局党支部三会一课签到表”“晋江市信访局党支部三会一课请假单晋江市信访局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检查情况记录表,确保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到位。三是明确计划。修订完善《关于印发2018年度三会一课活动计划的通知》(晋信支〔20186号),对2018年党支部全年的三会一课工作明确工作计划。四是严格落实。根据支部三会一课工作安排,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截至118日,今年已召开支委会18次、党员大会16次,并于813日召开主题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2018年度半年组织生活会。指定由组织委员负责更新每场三会一课活动党员纪实卡记录。五是专题会议。根据要求,于1012日下午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严格落实谈心谈话。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结合市委巡察组反馈和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制定个人整改计划整改落实。

  (3)针对对党建工作呈现的新特点、面临的新问题思考较少、办法不多的问题。一是充实支委会人数。经市委综合系统党委批准,于720日召开支部换届大会,选出新一届支部委员,将支委人数从3名扩增到5名。二是明确支委分工职责。制定下发《关于印发党支部职责、支部委员分工及职责的通知》(晋信支〔201810号),提升支委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三是搭建新媒体平台。利用微信平台,开通晋江市信访局党支部学习交流群,成立移动的微信党支部,利用新媒体工具实现网上党员教育、党员交流、党务公开、党内监督等功能。四是加强支部日常管理。将每名党员三会一课的出勤情况作为年度承诺、践诺、评诺的重要承诺内容,接受全体党员监督;并将每名党员参加情况作为年度党员目标管理考核以及党员民主测评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4)针对会议资料保管不当的问题。一是规范模板。设立专门记录本,制定党支部会议、局务会、局务成员(扩大)会等各类会议记录模板。二是专人记录。对各类会议指定专人负责记录、存档工作。三是加强管理。制定档案管理制度,加强档案管理工作,要求各科室组织做好各类文件、记录、材料的日常收集和整理工作。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的问题

  针对公务接待、差旅报销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完善财务制度。修订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对公务接待进行明确规定要求。坚持公务接待事前审批,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和陪同人数,规范接待费用审核报销,确保公务接待符合规定;细化差旅报销标准,就出差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等差旅费用标准进行细化明确,严禁超标准报销。二是加强审核管理。召开机关全体人员会议,开展全局人员财经纪律教育,对新修订的财务管理制度组织集中学习传达,强调规范要求,加强财务报支标准审核把关,规范单位财务报支工作。三是依规进行处理。由局主要领导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派驻纪检组进行函询,责成相关人员作出书面说明。

  2.关于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彻底的问题

  (1)针对群众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落实首办责任。对初访信访事项及时转交相关责任单位办理,并落实承办单位首办责任,对个别单位不按时反馈、反馈内容过于简单予以通报。二是完善接访设施。在群众来访接待大厅配备信访自助服务终端,设置网上信访流程说明,提供信访法规宣传材料,引导信访人通过网上信访渠道反映诉求,为信访人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三是建立工作台账。纳入满意度评价的信访事项建立工作台账,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访事项满意度测评工作的通知》,督促责任单位做好联系引导信访人评价工作。

    2)针对责任担当意识不足的问题。一是多措并举,推进重点事项化解。通过领导包案、分片区挂钩、加强督查等措施,推动了部分重点信访事项化解。二是加强督导,推动责任落实。局领导和股级干部分片挂钩19个镇(街道),指导相关镇(街道)开展信访工作,对各单位信访工作责任落实、信访文书规范、跟踪办理等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力推信访疑难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加强跟踪,发挥协调作用。加强与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的对接,密切关注重点信访事项化解进展情况,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重点信访事项得到有效化解。

  (3)针对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强化信息收集研判预警,加强责任追究。通过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切实做好信息的收集、研判、预警等工作;2018年编发《信访日讯》31期;会同有关部门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单位、人员责任。

  (4)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的问题。一是分片挂钩,开展走访调研。由局领导分片挂钩各镇(街道),改进工作方式,开展实地走访调研,了解重点信访事项化解情况,加大协调力度,推动问题解决。10月中旬,局领导分别带队到重点镇街开展信访工作调研,进一步协调推动重点信访问题化解。二是梳理自查,开展重信治理。全面梳理分析今年上级通报和交办的重点问题,通报重点重信事项,进一步提出重信治理工作要求。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纪律教育开展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不足的问题。一是加强廉政教育。向全体党员分发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学习材料。109日组织到市看守所参观,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拒腐防变每月一课》。1026日在机关大会通报我市近年来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开展以案示警,要求全体人员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时刻保持警钟长鸣。局主要领导于1031日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廉政党课。二是营造廉政氛围。制作2018年第一、二、三、四季度党风廉政宣传栏。1026日举办《纪律处分条例、国家监察法》党风廉政专题讲座,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向信访干部职工家属分发助廉倡议书,进一步加强机关廉政文化氛围。

  (2)针对廉政谈话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一是建立谈话机制。制定廉政谈话制度,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要求,将开展廉政谈话作为对干部实施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重要措施,通过廉政谈话,增强干部廉洁自律、依法办事的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教育、保护干部。二是落实谈话制度。2018年主要领导与每位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谈话2次,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每位工作人员谈话2次,科室负责人与本科室每位工作人员谈话2次。

  (3)针对批评教育不及时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依规严肃处理。由局主要领导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派驻纪检组对其违纪行为予以党纪立案,依规进行处理。二是组织集中学习。918日召开机关大会集中学习我市《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三是制定管理制度。制定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制度。四是严格备案审批。落实国家工作人员登记备案要求,对信访局及民众咨询投诉中心全体正式在编人员进行登记备案,对正式在编人员因私出国(境)证照进行集中收缴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审批程序。20187月以来共有2名党员因私出国(境),均按有关规定办理《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审批表》手续。

  (4)针对案后整改工作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抓案后整改。由党支部书记对相关人员进行案后整改谈话,进行案后分析,开展违纪案件警示教育。二是抓日常警示。109日组织到市看守所开展警示教育。1026日召开机关大会,通报我市一起党员干部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典型案件及近年来我市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开展以案示警。三是抓节点教育。做好关键时间节点廉政提醒工作,利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国庆等节日,给全体人员发送廉洁提醒短信。四是抓守纪意识。组织全体党员签订党员8小时外守规守纪承诺书,进一步提高党员遵纪守法意识。

  2.关于工作制度抓得不严,机关管理松散的问题。一是健全完善制度。组织对机关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开展全面梳理自查,根据上级和我市有关文件规定,结合信访部门工作实际,组织进行修订完善,完成包括机关工作规则、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学习培训制度、重要事项请示制度、督查工作制度、机关会议制度、集体议事规则、公文处理制度、办公用品采购和管理制度、考勤和请销假管理制度、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制度、值班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政务微信公众号管理制度、编外人员管理制度、公务用车和公务出行制度、廉政谈话制度、保密管理制度、印章使用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工作制度、交心谈心制度等23项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的修订、新订工作。二是开展内部监督。开展2次机关效能监督检查,每月汇总公示考勤情况,对经常迟到、早退、不严格遵守机关效能管理有关规定的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三是严肃批评教育。对相关人员迟到、早退问题在机关大会上进行通报批评,由分管领导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今后严格遵守机关考勤管理有关制度。四是重申纪律要求。918日召开机关大会,组织集中学习《福建省机关效能工作条例》、市效能办《关于加强机关效能管理严守工作纪律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质量效能督查的通知》,1031日召开机关大会集中学习传达《福建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若干规定(试行)》文件,反复重申强化机关效能建设、严明工作纪律要求,要求工作人员切实转作风、优服务、抓落实、提效能。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推进部署落实。817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推进会,听取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和廉洁自律情况报告。制定印发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实。

  (2)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及时听取汇报。817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推进会,听取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和廉洁自律情况报告。二是认真对照检查。1012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将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纳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

  (3)针对廉政风险排查浮于表面的问题。一是开展风险排查。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紧密结合实际,对个人岗位、科室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制定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全体人员、各科室认真查找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二是明确防控措施。将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作为监管重点,结合科室职责和人员岗位分工,深入排查可能诱使腐败行为发生的风险内容和表现形式,根据风险发生的几率大小和危害程度高低,将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划分风险级别,提出具体防控措施,深化源头治腐、强化监督制约。

  2.关于派驻纪检组的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派驻纪检组加大对信访局的走访调研力度,7月份以来列席信访局三重一大会议2次;跟踪督促信访局按要求落实涉黑涉恶信访线索排查等重点工作;督促信访局进一步落实廉情信息报备制度。截至目前,已收集信访局个人有关事项报告17份,单位廉情信息报备31份。二是制定印发《关于建立与驻在部门(含综合监督单位)沟通联系工作机制实施办法(试行),从会议制度、干部选任征求意见制度、通报制度、重大事项报备制度、联络员制度等方面对信访局的重要工作领域加强监督检查。三是督促信访局重新制定并印发《晋江市信访局机关管理制度》《晋江市信访局集体议事规则》《晋江市信访局财务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列席信访局三重一大会议,加强对信访局财务及驻勤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信访局三公经费及公用经费开支使用情况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共排查出需规范整改的问题6个,发出函询3份,口头规范提醒3项。

  (2)针对开展监督检查不深入不细致的问题。一是加强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频率,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监督检查。二是结合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点及时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对信访局的三公经费和公用经费开支使用情况、婚丧喜庆报备制度、专项经费开支使用、暑期四风整治、考勤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信访局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进行自查自纠并开展监督检查。督促信访局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进行自查自纠并开展监督检查。三是坚持落实纪检组每周学习例会制度,并通过参与巡察、自办案件、配合信访初核等方式提高业务水平,增强问题发现能力;每季度定期研究制定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在开展监督检查前详细拟定工作方案,明确监督检查重点,确保监督检查实效。

  (3)针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欠缺的问题。一是对20188月开展的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三公经费和公用经费开支使用情况和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发出函询1份,予以了结二是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本次巡察反馈的问题深入开展问题倒查,依规依纪立案调查1件,责令限期整改1件,函询了结2件。三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注重抓早抓小,加强对信访局机关作风、纪律制度执行过程中存在问题的监督检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谈话函询和提醒教育。

  3.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财务报销把关不严谨,发票报支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立即调查核实。二是严肃批评教育。由蔡某所在科室分管领导对其进行提醒谈话,由分管办公室局领导对当时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派驻纪检组对蔡某进行函询,责成作出书面说明。三是加强审核把关。强化财务报支凭证审核把关,严格规范报批程序、报销凭证,程序不完善、资料不齐全的,一律不予报账。

  (2)针对项目建设未按合同执行的问题。一是立即整改。于626日向项目中标单位收取合同约定履约保证金。二是完善制度。修订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明确政府采购项目管理和基本建设项目管理要求,严格项目经费管理和监督,加强对项目招投标、建设、验收的监管。

  (七)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方面

  1.针对市委办印发市委第一、二轮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未及时整改的问题。认真对照市委第一、二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梳理自查,对照六大方面梳理出13项问题,于910日、915日召开局务成员(扩大)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细化工作任务,分解责任到人,结合此次市委巡察整改工作任务,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2.针对在党费收缴和一些四风问题上仍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党费收缴。落实按月收缴党费规定,指定专人负责按时足额收缴党费,及时登记《党员缴纳党费登记簿》和《党费证》,定期公开党费缴纳情况。二是开展四风排查。制定印发四风问题大排查方案,组织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各科室四风问题进行梳理排查,建立问题清单,提出工作措施,推动整改落实。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市信访局及纪检组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按照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认真抓好移交的信访件核查和问题线索调查处置办理工作。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处理相关人员(单位)4人(个),其中,立案调查1件,责令限期整改1件,函询予以了结2人。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下一步,市信访局将紧紧盯住整改重点,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确保巡察整改任务全部落实到位。

  (一)持续推进巡察整改落实,确保巡察查摆问题按期整改到位。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整改的,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将整改成果转化为行之有效的管控措施,形成科学严密、衔接配套的工作制度,长期坚持并严格执行,真正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二)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机关党的建设有新提升。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组织负责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好监督责任,持之以恒地正风肃纪。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和《准则》、《条例》等党规党纪,常态抓好相关制度规定的落实执行,真正使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等方面严起来、实起来,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持续推进信访工作制度建设,推动我市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为主线,全力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有效维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全面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推动全市信访秩序进一步好转,为创建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持续推进信访干部队伍建设,推动信访干部素质有新提高。进一步规范加强党内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勇于开拓、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信访干部队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682678;通信地址:晋江市罗山街道世纪大道南1号市信访局,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jjsxfj2015@163.com

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