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共晋江市委档案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9-01-10 10:59:54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53079,市委巡察二组对市委档案局开展了巡察,并于97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抓紧抓实巡察整改

  (一)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整改自觉。市委档案局深刻认识政治巡察的重要意义,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次重大党性考验和一个重大发展机遇,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巡察反馈意见后,市委档案局立即将反馈意见、市委巡察办领导讲话和市委档案局黄项飞局长所作的表态发言印发各科室,要求全局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的紧迫任务,以及解决问题、改进提升的重要契机,认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二)强化责任担当,层层压紧压实。市委档案局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督促推动各项整改工作。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先后主持召开2次局务(扩大)会议、3次专题会议、1次专题学习研讨,传达学习市委精神,逐条研究反馈意见,对整改过程中的重大问题、重要工作、重点环节,做到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其他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照单全收、靠前指导,督促各分管领域工作整改到位;各责任科室对号入座,具体抓、抓具体,形成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整改。市委档案局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及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将整改任务细化分解为135项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时限要求,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930,召开市委档案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找准问题症结,深刻剖析根源,坚决推进整改。同时,建立动态跟踪机制,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要求各责任科室制定工作台账,定期报送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实际进展,倒排工期、紧抓快干,及时研究推进。其中,任务重的科室自觉加班加点,对财务规范、制度健全、干部任免等事宜多次碰头,抓好落实。

  (四)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常态长效。市委档案局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抓好巡察整改与各项工作融为一体,把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既点对点、一对一地整改具体问题,又从制度机制上查病因、寻病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制定和完善24项规章制度,切实从根子上破顽疾、在要害处堵漏洞,不断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全力推动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助推我市档案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主动服务大局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1)针对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抓工作的意识薄弱的问题。一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指定专人分别对接梅庭、紫帽、高铁新区项目指导安征迁档案工作,其中2018526-630,主动安排人员周末轮值,简化档案查询手续,配合高铁新区项目查找土地档案13500卷次、接待档案利用者17005人次,为征迁项目抢抓晋江速度提供查档服务保障。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主动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向市委宣传部、泉州晚报、农业局、老干局等单位提供晋江老照片319张、晋江经验等档案素材20份,全力配合做好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晋江经验大型主题采访等工作;会同市委老干局,举办讲述改革开放40周年老照片巡回展,通过18组老照片中的故事,向市民宣传晋江改革开放历程和成就。三是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优势,先后在金井镇围头村、灵源街道灵水社区举办侨批家风文化展2次,通过展示泉州侨乡特色的民间家风文化,更好地以家风促政风、民风和村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四是助力侨心侨力凝聚。充分利用晋江档案”“晋江侨联微信平台,推送漂洋过海的来信”“图说晋江侨批等系列文章5篇,进一步扩大侨批文化影响力,留住海外游子乡愁和根脉。

  (2)针对服务经济建设融入不深、推动乏力的问题。一是开展亲清服务行动。指导恒安集团建成我市目前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的规范化企业档案信息中心,并启动档案中心搬迁工作;深入柒牌集团开展《企业档案工作规范》专题讲座,帮助企业依法建档、规范管理。二是摸底企业档案指导需求。913,在全市组织开展非公企业档案工作调查摸底,全面掌握企业档案工作发展情况和业务指导需求,累计收回调查表50余份。三是强化档案业务指导。统筹安排年度专题培训工作,于1030组织开展全市非公企业档案业务培训会,邀请泉州市档案局监督指导科科长吴清杰进行授课,切实做好非公企业档案指导,提升民营企业发挥档案助推经济发展和产业跃升的能力。同时,在会上发放《晋江市企业档案业务培训反馈表》,及时了解企业档案指导需求,并对每年培训内容进行调整,确保为企业提供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档案业务培训,着力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四是加强企业档案宣传。新建晋江企业档案微信交流群,并借助晋江市档案工作”QQ交流群、晋江档案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不定期发布企业档案相关法律法规,努力营造民企档案工作良好氛围。

  (3)针对宗旨意识、群众观念淡化的问题。一是牵头规范管理。建立工作联系(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集市国土局、住建局、教育局、人社局、干部档案管理中心等进驻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窗口服务、档案安全、人员管理等事宜,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如,制定窗口单位联系会议制度,于20181011,会市国土局召开窗口单位联系会议,研究制定10月份联合巡查安排表,并组织联合巡查3次,就存在问题责令限期整改;2018112,召开进驻单位联席会议,研究建立进驻单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库房安全管理和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二是加强窗口建设。牢固树立民生是最大的政治理念,进一步加强档案查询分中心建设,建立健全档案查询分中心窗口管理制度,包括服务规范制度、AB岗无缺位制度、首问负责制等10项制度。在各个窗口放置办事服务指南、加设服务评价器,有效提升便民服务环境,改善查档服务质量。三是强化档案宣传。通过开设主题展览、基层流动巡展,并配备专门讲解员,免费向社会开放,扩大档案社会影响力,今年来共接待参观6577人次。同时,对晋江档案微信公众平台功能版块进行调整更新,对外公开档案查询利用范畴、窗口便民服务热线等信息,增设地址导航等功能,方便群众来馆查档。

  2.关于爱拼敢赢精神弱化,干事创业氛围不浓的问题

  (1)针对存在自我边缘化思想的问题。一是强化重点领域档案监管。提升自身政治站位,积极融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对接主要职能部门,于917-20日联合市农业局开展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工作专项督查,并对督查结果进行通报,确保土地确权档案工作顺利推进。二是加强全市立档单位监管。组织开展全市立档单位年度档案登记,及时了解各立档单位当年度档案变动情况。印发《晋江市档案局关于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的通知》(晋档〔201835号),于1015-19日采用双随机抽查方式,对20个立档单位(含市直机关13个、镇街5个、学校1所、医院1所)档案工作进行执法检查,根据检查情况逐一开出《指导意见书》,通报检查过程中存在的4个方面6个共性问题,并提出3点整改措施,确保检查落到实处。三是加大档案监督执法力度。采用集中检查与定向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立档单位和公众关注度高、安全隐患大、档案工作比较薄弱的领域分别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并督促其整改到位;对涉及违法违纪行为,严格按照《福建省档案违法违纪处分条例》予以查处,推动档案监督执法常态化、长效化。

  (2)针对存在看摊子”“守位子思想的问题。一是强化责任督办。局主要领导每个月主持召开1次工作例会,听取各科室负责人工作进展情况和下阶段工作计划,及时协调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每个月至少主持召开1次局务会,指定专人会前收集议题,充分酝酿沟通,集体研究决定三重一大等事项,有效调动班子成员的工作激情。同时,其他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担责,跟踪督导,确保各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二是开展专项整治。成立局机关效能工作领导小组(晋档〔201831号),在全局开展庸懒散拖专项整治,对办公电脑进行内外网隔离,强化上班工作纪律,并于921108对局机关考勤请销假情况进行效能督查,对存在迟到、早退、未履行请销假手续的干部职工进行批评。同时,采取11次谈心谈话、7次汇报交流等形式,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困难,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狠抓效能问责,对业务工作、巡察整改等落实进度滞后的,及时提醒,确保每位干部在其位、谋其职,抓好年度各项工作落实。三是加快推进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创建项目。积极推进全国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根据馆藏档案数字化扫描需达90%的验收标准,局(馆)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研究、协调部署、业务培训等会议,对馆藏档案先行进行前处理。截至目前,馆藏档案(约27万卷)前处理已完成约17.5万卷,尚有9.5万卷未完成。鉴于时间紧、任务重,1026局(馆)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局务会,经集体研究,决定对未进行前处理的档案,采取邀标方式进行政府购买服务,进一步加快档案数字化进度。目前,已由中标单位福建蓝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近3000卷、6000多件档案进行前处理(包括目录补录、页码编号、数字扫描等)中。同时,正在抓紧办理数字档案馆项目立项。

  (3)针对比学赶超氛围不浓的问题。一是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完善干部绩效考核制度,明确民主测评、征求意见、评定结果等工作环节,实行绩效考核季度公示制度,将干部工作实绩与绩效考评,考评结果与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相挂钩,实行严考核、硬兑现,不搞平衡照顾、轮流坐庄,全面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二是规范编外人员管理。制定印发《晋江市档案局编外人员管理办法》(晋档〔201846号),建立动态调整、定期轮岗、绩效考核、考评奖惩机制,实现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逐步形成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用人环境,有效促进工作效能提升。

  3.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力的问题

  (1)针对议事制度不健全的问题。一是发扬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议事决策原则,在班子重大决策前,充分集体酝酿,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决定决议,坚决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二是明确议事决策程序。制定《局务会议事决策制度》,按照征集议题、会前准备、讨论表决的程序进行议事决策,并召开局务(扩大)会,重申纪律要求,要求各科室凡涉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1万元及以上)均需上会研究,形成决策决议,确保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三是规范议事决策记录。确定三重一大事项记录规范,指定专人记录会议研究全过程,体现参会对象逐一表态内容。

  (2)针对沟通协作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议事制度。严格执行《晋江市档案局机关管理制度(试行)》(晋档〔201839号)第二条局务会议事决策制度,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民主决策。二是加强会前沟通协作。利用微信平台,建立档案局科室群,每次召开局务会前,由秘书科征集议题、收集分发上会材料、通知与会人员,并做好会议记录、存档工作。整改期间,共召开局务会5次,集体研究决策干部任免、工程款项、绩效考核等事宜14项。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抓学习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一是制定学习制度。编制《学习制度》汇编,包括中心组学习制度、机关学习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内民主生活、加强党内学习教育,形成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开展集中学习。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先后组织开展3次集中学习和专题讨论,以学思结合点评读、观点碰撞研讨读的方式,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同时,统一购买重点书籍,分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应知应会(100题)》,要求党员干部职工自学。三是举行知识测试。1011,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的理论知识测试,检验党员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新党章、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系列讲话精髓等学习情况,并将测试成绩进行通报,确保学习质量。四是运用平台交流。运用晋江档案微信平台,固定每周五推送2篇关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文章,及时发布学习要点,有效破解党员自学指导难、知识要点把不准等问题。

  (2)针对理论联系实际不足的问题。一是优化查档服务。在档案馆一楼大厅设置政府信息公开自助查询区,增设1台自助查询设备,方便群众进行自助查询检索,实现政府信息公开查询便捷化。二是提升学习成效。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加深学习教育深度和广度。925,以开展扫黑除恶巩固执政基础为主题,开展两学一做第三专题学习讨论,局领导班子成员、其他科级干部和各科室1名干部分别结合档案工作实际和自身感想体会进行交流讨论,相互促进学习成效。三是增强学用能力。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工作,制定印发《关于开展讲业务树匠心为主题的档案干部上讲堂活动方案》,从201810月起,每月安排1名干部进行言传身教,开展业务交流,分享实战经验,使学习真正成为充实知识、提高素质、增强本领的基本途径,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推动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1026档案干部上讲堂正式开课,编纂科负责人以浅谈口述档案为题,从发展背景及现状”“重要意义”“采集与管理工作成绩”4个方面,在机关工作例会上作第一期经验分享。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有温差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足的问题。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印发《晋江市档案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晋档〔201832号),先后召开意识形态专题研究会1次,工作汇报会1次、专题学习会1次,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要求科级干部向领导班子汇报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1030,对近期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进行前瞻性专题分析研判,并及时向市委宣传部报告。二是强化阵地管理。制定局机关《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制度》,加强局公众号管理,并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充分利用公众号、微信群、服务大厅LED屏等阵地,切实做好正面宣传引导。三是加强日常监控。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日常监控,制定印发《晋江市档案局关于突发事件舆情处置办法的通知》(晋档〔201836号),进一步提升意识形态工作应急处置水平。

  (2)针对宣传导向把控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明确责任分工。由局分管领导兼任新闻发言人,指派专人负责上级网络阅评和舆情监督处理工作,确保2018年单位网络阅评量达到上级布置任务。二是把准宣传导向。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正确的舆论导向,指派局机关网络阅评员参加晋江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其网络监管能力。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印发《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制度》和《晋江市档案局关于突发事件舆情处置办法的通知》(晋档〔201836号),实行经办编辑、科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批的发布分级审批制度,重大事项须经主要领导审批,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管理,确保信息发布安全。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民主推荐落实不力的问题。一是严格程序。继续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原则。在10月份局机关股级干部选拔任用中,严格做好民主推荐、考察谈话、研究表决等工作。今后,在后备干部推荐、股级干部选拔任用中,都将严格执行有关规定程序。二是规范记录。指定专人负责,确保会议研究、讨论表决过程记录原始、规范、完整。

  (2)针对缺少关键环节的原始材料和讨论记录的问题。一是制定议事决策规则。建立局务会议事决策制度,明确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原则和程序。二是规范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执行《晋江市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试行)》,于926召开局务会,讨论研究股级干部调配事宜,经民主测评、组织考察、讨论表决后,确定2名正股级干部人选和2名副股级干部人选,并报市委组织部审批任命。三是做好原始材料保存。规范股级调配议事记录,指定专人做好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原始材料和讨论记录的保存保管。

  (3)针对队伍管理松散的问题。一是完善制度。参照《晋江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勤管理若干规定》(晋委办发〔201848号),印发《晋江市档案局机关管理制度(试行)》(晋档〔201839号),对考勤请销假制度部分重新进行梳理修订,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干部精气神。二是加强督查。成立局机关效能工作领导小组(晋档〔201831号),于921108分别开展1次效能督查,有效发挥督查震慑作用,增强干部职工自律意识;10月份联合市国土局,由分管领导对档案查询分中心窗口进行联合巡查,并就存在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建立考勤和请销假情况月通报公示制度,把考勤和请销假情况纳入个人绩效考核和考评奖惩负面清单。三是强化管理。由局主要领导约谈秘书科负责人,结合股级干部调配工作,对秘书科负责人进行调整。巡察整改期间,秘书科作为负责考勤科室,以身作则,自我严格要求,定期自查自纠,并建立机关请销假管理台账,做好病假、事假、产假等记录工作,确保迟到、早退、未履行请销假手续等不良风气得到根治。

  2.关于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强的问题

  (1)针对支部战斗力弱化的问题。一是完成支部换届。201895,晋江市档案局党支部完成换届选举,经市委综合系统党委96批复,选举产生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其中书记1名、委员3名,并进行分工。二是及时调整充实。将严格按照《党章》、《条例》规定,及时做好任期届满党支部换届选举或届中人员变动补选调整充实工作。

  (2)针对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突出的问题。一是细化分解任务。结合各科室全年工作安排,制定《晋江市档案局2018年度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计划一览表》,罗列23项工作任务,逐一明确活动时间、活动主题、主要形式和责任科室,并按季度汇总公示一次进展情况。二是更新上墙内容。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对1263党建工作机制上墙内容进行更新,结合2018年工作安排,细化分解为10个类别29项任务,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推动工作责任到岗、落实到人。三是及时整改落实。今后,将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落实。

  (3)针对主题党日重形式、轻效果的问题。一是制定工作计划。制定《晋江市档案局2018年度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计划一览表》,逐一明确活动时间、活动主题、主要形式和责任科室,并按季度汇总公示一次进展情况。二是推进全面覆盖。坚持支部统筹主抓、科室联动参与,把主题党日+”活动与党内生活、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逐一细化活动方案,使机关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向硬指标转变,确保活动任务不挂空挡、工作责任不掉链子,提升党员干部参与度。今年来,共开展学习报告”“亮岗承诺”“廉政教育”“弘扬新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21次,基本实现党员参与面全覆盖。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公车加油报支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责令清退。由分管领导进行约谈,责令对存在违规的油费进行清退,共计725.03元,并按规定缴入本局账户。二是健全制度。修订印发《晋江市档案局财务、资产管理制度》(晋档〔201847号),进一步规范财务报支管理。

  (2)针对慰问费报支不合理的问题。一是规范管理。2018年起,严格执行《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每年收取全体干部职工工会会费120元,并设立工会专项资金,将干部职工慰问费列入工会费用支出。二是建立制度。印发《晋江市档案局机关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晋档〔201841号),实行工会主席一支笔审批制度,合理合规落实相关经费开支。

  (3)针对侨批纪念邮册印制存在浪费的问题。一是全面盘点。针对侨批邮册库存量底数不清的问题,做到举一反三,于926全面盘点本局编研档案文化图书共计1413740册,做到分类整理、合理存放、数量清楚。二是建立制度。印发执行《晋江市档案局图书出入库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验收入库、使用审批、出入库登记、盘点核对和库房管理等流程。三是专人负责。指定秘书科1名干部、编纂科1名职工具体负责书库管理,并实行出入库审批和滚动登记管理制度,建立出入库电子台账,进一步加强本局编研图书的管理,促进图书合理使用和有效利用。四是加强管理。930,分管领导对经办人员因工作失误导致侨批纪念邮册印制存在浪费问题进行约谈,并给予批评教育。

  2.关于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彻底的问题

  (1)针对服务群众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剖析根源。正视20152016年市国土局查档窗口工作人员连续被群众投诉的问题,分析发现进驻单位窗口部门缺乏统一管理的薄弱环节。二是加强学习。实行档案窗口人员月例会学习制度,进一步加强窗口人员管理,提高服务意识,改善工作态度。三是牵头管理。制定执行《档案查询分中心窗口管理制度》(晋档〔201837号),严格落实投诉反馈制度,属档案窗口工作人员被投诉的,由市委档案局按相关规定处理,并由分管领导对被投诉人进行提醒谈话、全局通报等;属国土窗口工作人员被投诉的,转市国土局按相关规定处理,并请其将处理情况反馈至档案查询分中心。四是加强巡查。建立窗口联合巡查制度,成立联合巡查工作组,不定期对窗口人员服务行为规范、工作纪律、服务环境等情况进行巡查,并及时给予通报处理。2018101219日、26日共开展3次联合巡查,对服务环境、行为规范等方面存在的2条问题,限期督促整改到位。

  (2)针对责任担当不够的问题。一是开展谈话提醒。针对20167月、8月和20174月市长专线存在超期办理的问题,由局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对市长专线交办事项实行全程跟踪模式,由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负责人抓落实,形成层层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机制。三是规范交办流程。规范市长专线办理流程,经主要领导签批、分管领导批示后,由阅办人员调查核实情况,并提出办理意见,待分管领导审阅同意后,及时向市长专线反馈。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建立落实投诉反馈制度,对上级交办、群众反映的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并按照权属管理进行交办,及时跟踪反馈情况,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3)针对形式主义表现突出的问题。一是调优配强人员。109,党支部书记约谈党建工作负责人,结合95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党支部组织委员,具体负责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关工作,严格落实办文要求,杜绝文件照搬照抄等问题反弹回潮。二是制定工作计划。结合各科室全年工作安排,制定《晋江市档案局2018年度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计划一览表》,逐一明确活动时间、活动主题、主要形式和责任科室,并按季度汇总公示一次进展情况。三是明确工作任务。对照《晋江市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一览表》,制定档案局2018年机关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抓好各项党建工作落实。四是细化责任分工。制定《晋江市档案局2018年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关事项分解表》和《晋江市档案局关于落实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解表》,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任务、狠抓落实,形成层层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的工作局面。

  (4)针对官僚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一是即知即改到位。20189月起,取消收取每名工作人员每月150元的市区公务出行交通费。二是重申纪律要求。制定印发《晋江市档案局机关管理制度(试行)》(晋档〔201839号),明确公务出行管理要求,并在机关工作例会上重申相关纪律。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纪律教育开展缺失的问题

  (1)针对党规党纪学习宣传教育不足的问题。一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2018年起,专门设置党风廉政宣传栏,结合局机关或党支部工作,每季度更新一版内容。二是开展廉政文化活动。930,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向全局干部职工发放《晋江市档案局树廉洁家风筑反腐防线家庭助廉倡议书》,充分发挥家庭在反腐倡廉中的特殊作用,积极树立家庭廉洁意识,引导家属当好廉内助,筑牢家庭廉政防线。三是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在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向全局干部职工发送廉政信息,召开集体廉政谈话2次,开展警示教育2次,以案明纪,警钟长鸣,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四是巩固提升教育成效。在加强党内党规党纪学习的同时,1011开展党的理论知识测试,把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等条例准则纳入测试内容,及时通报测试成绩,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的认识,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2)针对廉政谈话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一是上廉政党课。1011,局主要领导以《学条例守纪律当好廉政兰台人》为主题,为全局党员干部职工上廉政党课,重点讲解《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的新精神、新要求,筑牢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思想防线。二是建立谈话制度。把咬耳扯袖作为保护森林的第一道防线,制定印发《晋江市档案局机关管理制度(试行)》(晋档〔201839号),明确廉政谈话的形式、程序和要求,使廉政关口前移,及时提醒,早打招呼,变事后惩戒事前预防,实现制度化常态化。截至目前,共开展集体廉政谈话2次、日常谈话11人次、提醒谈话15人次,教育面达到100%

  (3)针对批评教育浮于表面的问题。一是加强批评教育。严格执行窗口管理制度,由分管领导对因工作不力被投诉的1名职工进行提醒谈话,并于2018930召开会议通报有关情况。整改期间,未再发生被投诉情况。二是强化作风建设。930,召开党风廉政教育专题会议,就机关管理制度重申相关纪律要求。三是定期培训交流。加强窗口人员业务培训,每个月召开一次业务学习交流会,对窗口服务用语、服务态度、服务行为等服务规范进行强调,进一步提升窗口人员业务服务水平。9291030已分别开展一次窗口人员业务培训。

  2.关于工作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1)针对考勤制度制定随意的问题。参照《晋江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勤管理若干规定》(晋委办发〔201848号),修订印发《晋江市档案局机关管理制度(试行)》,对考勤请销假制度重新进行梳理修订,并严格落实。

  (2)针对机关作风散漫的问题。一是加强人员管理。930,分管领导就迟到早退现象严重问题,约谈1名干部、2名编外人员,对其重申纪律要求,给予批评教育,第四季度绩效考核不定为优秀等次。同时,2名编外人员接受纪检组函询,并根据《晋江市档案局编外人员管理办法》(晋档〔201846号),分别扣发其工资250元。二是强化效能建设。局机关效能工作领导小组于921108分别开展1次效能督查,重点督查机关考勤请销假情况,并将检查情况予以通报,有效发挥督查震慑作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3)针对整改落实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端正态度,正视问题,对巡察组、派驻纪检组反馈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逐一分析研判,采取措施整改,确保每项问题得到根本有效解决。二是抓好整改落实。2018612,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对9名干部职工迟到问题进行通报批评;930,分管领导对7名干部职工(除1名已辞职、1名产假中外)进行提醒谈话,重申工作纪律要求,确保防范措施整改到位。三是开展定期督查。由局机关效能工作领导小组每个月开展1次效能督查,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迟到、早退、未履行请销假手续等问题,及时进行通报批评,约谈教育,切实改善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意识淡薄的问题。一是有研究有部署。领导班子认真落实主体责任,2018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会3次、工作部署会1次,研究制定《晋江市档案局2018年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关事项分解表》《晋江市档案局关于落实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解表》和《晋江市档案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晋档〔201854号),并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汇报2次,自觉接受5名党风廉政监督员的监督,有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二是有沟通有协调。在巡察整改期间,局领导班子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先后召开5次局务会、3次专题会议,经会前充分沟通酝酿,集体研究决定干部任免、制度修订、绩效考核等事宜14项,及时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三是有过问有监督。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按照巡察整改任务分工,层层传导主体责任,以问题清单销号,督促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推动抓党建、抓业务和抓整改、抓制度有机结合。整改期间,共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整改工作情况汇报2次,研究干部违反机关纪律问题15人次,并给予相应处理。

  (2)针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严不实的问题。一是加强工作部署。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对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制定下发《晋江市档案局2018年度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计划一览表》,逐一倒排时间、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并自觉接受党风廉政监督员的监督。二是层层传导压力。制定下发《晋江市档案局2018年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关事项分解表》《晋江市档案局关于落实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解表》和《晋江市档案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晋档〔201854号),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三是定期听取汇报。实行半年总结汇报制度,各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每半年向局领导班子汇报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20181026,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局务会,听取今年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3)针对廉政风险排查表面化形式化的问题。一是分管领导带头检讨。分管领导带头对照检查,开展自查自纠,主动作出书面检讨,并由局主要领导约谈,给予批评教育。同时,分管领导先后约谈3名干部,对其个人廉政风险排查内容雷同的问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结合本局实际,开展1次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各科室认真梳理科室职能,制定权力清单23项,重点查找人财物管理、档案执法检查、档案接收管理、档案查询服务等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17个;各分管领导根据工作分工,重点查找分管领域、三重一大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12个;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岗位职责,重点查找职业道德、履行职责、开展业务、社会交往、处理个人重要事项等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点36个,并制定防控措施59条,从源头和机制上预防违纪违规行为发生,扎紧扎牢制度笼子。

  2.关于派驻纪检组探头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

  (1)针对监督检查不经常不细致的问题。一是加强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频率,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监督检查。二是结合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点及时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对档案局的三公经费和公用经费开支使用情况、婚丧喜庆报备制度、专项经费开支使用、暑期四风整治、考勤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共排查需整改问题6个,发出整改函1份,函询1份;督促档案局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进行自查自纠并开展监督检查。三是每季度定期研究制定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在开展监督检查前详细拟定工作方案,明确监督检查重点,确保监督检查实效,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分类提出处理意见,并及时整理归档相关材料。四是对20188月开展的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三公经费和公用经费开支使用和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函询的方式,要求档案局及时进行整改,现已整改到位。

  (2)针对督促整改落实不力的问题。一是督促档案局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全面梳理修订规章制度,现已制定并下发《晋江市档案局机关管理制度(试行)》《晋江市档案局编外人员管理办法》等多项管理制度。二是针对20171215函询档案局考勤制度问题和2018427在开展明察暗访中发现的考勤问题进行跟踪督促落实整改情况。三是结合专项监督检查,不定期抽查档案局考勤情况,并督促档案局秘书科严格落实考勤制度。四是责成档案局参照《晋江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勤管理若干规定》(晋委办〔201748号)有关规定及本单位相关考勤制度对2名职工进行处理。五是驻市委办纪检组对2名职工进行函询,并根据函询结果对其二人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监管存在盲区的问题。一是制定并印发《关于建立与驻在部门(含综合监督单位)沟通联系工作机制(试行)实施办法》,从会议制度、干部选任征求意见制度、通报制度、重大事项报备制度、联络员制度等方面对档案局的重要工作领域加强监督检查。二是督促档案局制定议事工作规则,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现已制定并印发《晋江市档案局机关管理制度(试行)》,明确局务会议事决策制度,并明确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三是督促档案局进一步落实廉情信息报备制度,目前已收集档案局个人有关事项报告14份,单位廉情信息材料25份。四是结合此次巡察反馈,对档案局侨批购买事项进行函询,并对责任人员提出处理意见(待批)。五是督促档案局及时报送三重一大会议及相关材料,加强对档案局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监督力度。

  3.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报销手续不齐全的问题。一是修订财务制度。印发《晋江市档案局财务、资产管理制度(试行)》(晋档〔201847号),对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进行梳理修订,进一步规范财务报支管理。二是运用第一种形态。分管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对财务工作的领导,对财务报销存在问题的,及时提醒整改,并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今后严格执行相关财经纪律制度,把好报销手续凭证关

  (2)针对政府采购不严谨的问题。一是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经自查,2010年批量印刷服务费集中采购限额标准为20万元以上;20144月,晋江市财政局发布最新限额标准,将批量印刷服务费集中采购限额调为10万元以上。鉴于《晋江侨批集成与研究》于20145月印刷出版,时任编纂科负责人(已调出)、财务人员未及时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故同年616,未经政府采购,直接指定某公司印刷并报账支付。二是加强财务人员管理。1025,分管领导约谈财务人员,给予批评教育,并重申相关财经纪律,要求今后加强对财经规定的学习,确保各项财务工作依法依规。三是严格执行采购标准。按照晋江财政部门最新发布的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对达限额标准的档案文化书籍出版印刷,采取政府采购方式;对集中采购限额以下的,按规定自行采购,做到货比三家、集体决策、原始记录。如,本年度计划出版的《十九世纪以来晋江侨乡与马尼拉之间经济文化交流研究——以晋江侨批为例》一书总预算为20万元,未达集中采购限额标准(根据《2016年度晋江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的函》(晋财〔201649号),印刷和出版服务集中采购限额为30万元),经向2家印刷厂、2家出版社询价后,提交局务会集体研究确定出版合作方。

  (3)针对内部资产管理混乱的问题。一是调整管理人员。1025,分管领导对原固定资产管理人员进行约谈,并及时调整专业性强、熟悉业务的人员接手管理。二是建立健全制度。制定印发《晋江市档案局财务、资产管理制度(试行)》(晋档〔201847号),进一步规范资产购置、保管、报废(损)等事宜。三是规范资产管理。严格执行晋江市有关资产管理制度,促进局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加强《书法作品收藏》等艺术档案管理,对已征购的艺术档案进行登记造册,采取拍照形式,形成数字化档案。目前,馆藏艺术档案共计438件,其中书法类99件,画类339件。同时,向晋江市兰苑档案用品服务部追缴20136月至20175月在新档案馆大楼办公的场地租赁费用61344元,并按规定缴入市国库中心。

  4.关于侨批购买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1)针对购买流程缺失的问题。一是主动接受组织函询。对纪检组105月发来《关于请作出书面说明的函》(驻市委办纪检组〔20187号)中反映的购买流程缺失问题,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主动深刻查摆原因,并组织管理利用科、秘书科收集佐证材料,按时如实作出书面说明。纪检组根据函复情况给予相关责任人批评教育。二是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议事决策规则,建立局务会议事决策制度,对侨批购买等三重一大事项进行集体讨论研究,形成专门会议记录,确保各项决策有依可循,合法合规。三是理顺业务科室职能。将侨批等文献档案的征集管理、保护研究等职责划归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晋江市档案文献管理利用中心(加挂晋江侨批档案中心),并结合单位股级调整,配备1名副主任,负责侨批购买、收集有关工作。四是严格执行管理制度。对新购入的侨批,邀请侨批专家进行验收鉴定,并履行好交接入库相关手续,防止廉政风险发生。

  (2)针对管理混乱的问题。一是加强档案整理。对已进馆的侨批,按照上级整档要求,于1029日前完成规范整理、目录著入、建立台账和数字化扫描。目前,馆藏侨批档案共计55卷、5845件(信封和信纸总计8825件)。二是明确移交流程。对再购买的侨批,严格按照档案移交进馆要求,规范整理、著入目录、建立台账、数字化扫描后,方可履行移交进馆手续。三是规范出入库管理。规范侨批档案出入库登记管理,将其存放于珍贵档案库房,按照珍贵档案类别进行双人出入库管理,确保档案实体安全。

  (3)针对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主动接受组织函询。对纪检组105月发来函中指出的主要领导落实四不直管不到位”“购买价格偏高”“财务支付不合规等问题,逐一进行梳理,并组织管理利用科、秘书科收集佐证材料,按时如实作出书面说明。纪检组根据函复情况呈报市纪委相关领导,给予相关责任人批评教育。二是落实主要领导四不直管要求。进一步明确领导分工,将压力和责任传导下压,由1名副局长分管秘书科,负责财务、人事、物资采购、工程等工作,由2名副局长共同负责侨批购买、侨批管理和书籍编研等事宜,做到统揽不全揽三是严格执行议事决策规则。建立局务会议事决策制度,凡涉及侨批购买等三重一大事项,均进行专题研究,形成专门会议记录,确保各项决策有依可循,合法合规。四是坚决执行相关财经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有关财务规定,与卖方规范签订购买协议,进一步规范财务行为。同时,配合纪检组对中秋、国庆两节期间的三公经费等专项资金支出开展自查自纠,切实防范财务风险,确保不出问题。

  (七)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方面

  926,召开局务会,对省委巡视发现的问题和市委第一、二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传达,并对本局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责任分解,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要求有关责任领导就相关问题抓好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对细化分解的14条省委巡视问题和11条市委巡察共性问题,已结合本次巡察整改工作一并整改到位。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纪检组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按照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认真抓好巡察反馈问题调查处置办理工作。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处理相关人员3人,其中,给予批评教育1人,提醒谈话2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关于数字档案馆建设事项

  存在问题:2015年提出档案数字化工程,至今未完成;2017

  年提出创建全国数字化档案馆,目前尚无实质性进展。

  未完成整改原因:一是馆藏档案前处理量大。根据全国数字化档案馆创建验收标准,馆藏档案数字化扫描需达90%。经统计,本馆馆藏档案约27万卷,工作量较大,经两个多月努力,仅完成档案前处理约17.5万卷,剩余约9.5万卷。鉴于时间紧、任务重,1026局(馆)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局务会,经集体研究,决定对未进行前处理的档案,采取邀标方式进行政府购买服务,进一步加快档案数字化进度。目前,已由中标单位福建蓝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近3000卷、6000多件档案进行前处理(包括目录补录、页码编号、数字扫描等)中。二是项目立项进展暂缓。根据市政府《关于印发晋江市市级财政投资信息化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晋政办〔2018187号)要求,为避免重复建设、形成信息孤岛,原则上不再另行设立数据中心,统一由市数字晋江建设办公室委托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数据中心或晋江市智慧晋江运营管理中心按需提供信息化项目建设所需的服务器等设备,故数字档案馆项目暂无法立项,现正与省档案馆、市经信局等部门协调中。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加快档案数字化进程。督促中标单位福建蓝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抓紧档案前处理工作,进一步加快档案数字化进度。(整改时限:201910月前。)二是抓紧协调相关事宜。继续对接省档案馆、市经信局等部门,尽快协商解决信息化系统建设方案,力争该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整改时限:20194月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下一步,市委档案局将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要求,持续强化整改认识、压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不断巩固整改成果,抓好整改成果运用,推动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1.落实主体责任,狠抓整改到位。坚持目标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做到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形成常态长效;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2.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将解决具体问题与共性问题、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相结合,围绕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干部管理、财经纪律、档案服务、内部监管等重点方面,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办法,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同时,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并适时开展督查,传导压力,确保各项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3.深化整改成效,推动事业发展。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中央、省委、泉州和晋江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推动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结合起来,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加强干部人事管理、提升档案服务水平、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等方面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找准目标,明确路径,有序推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档案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巡察整改成果在转变工作作风、推动改革发展上实现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68106900;通信地址:晋江市世纪大道135号晋江市档案局(馆),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jjsdaj@163.com

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