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共晋江市委党史研究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9-01-10 10:53:15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526日至79,市委巡察二组对市委党史室开展了巡察。97日,市委巡察二组向市委党史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主体责任,从严从实落实整改政治任务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市委党史室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深刻认识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重大意义,始终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聚焦巡察重点,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97日下午市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后,党史室党支部于当日下午立即召开支委(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巡察二组对市委党史室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要求各科室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以真抓实干的作风推动巡察反馈问题逐条逐项有效整改落实。

  (二)压实主体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市委党史室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成立以室主任为组长的党史室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督促推动各项整改工作的扎实开展。市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后,党史室立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制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二组〈对市委党史室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建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科室、完成时限,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930日,召开党史室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巡察反馈意见结合分管科室职责,班子成员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落实整改的决心与举措,带动全室形成责任分明、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1030,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巡察整改情况,推动巡察整改收尾工作。

  (三)坚持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效。市委党史室以此次巡察为契机,针对薄弱环节,认真总结教训,举一反三,查漏补缺,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修订完善制度14项,促进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切实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果,真正把巡察整改工作转化为新时期推动党史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的强大动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职能履行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紧扣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党史征集、编研。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征集研讨,今年来征集、整理图片2100多张,至1024日征集、整理2018年上半年全市地方史大事记10.6万字,撰写、发表文章6篇,其中,《在崎岖中造就晋江经验》《回忆改革开放初期的晋江经济发展之路》发表于《福建党史》(月刊)(2018年第6期),《晋江经验锻造晋江奇迹》发表于《群言》(月刊)(2018年第11期)。二是树立服务意识,开展宣传教育活动。2018627日,联合党群系统党委和内坑镇党委举办传承红色文化,激励时代担当——纪念建党97周年主题党日观摩活动暨党员义工进村社活动。组织党员参观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历史纪念馆、内坑镇砌坑村革命史陈列室,向砌坑村捐建爱心书屋和助残物品、捐赠党史书籍等,在砌坑村举办党员义工专场服务并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

  (2)针对落实一突出两跟进要求行动迟缓的问题。一是突出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研究。出版《中国共产党晋江市历史大事记(20025-20126月)》,同步开展年度大事记征编工作至2018年下半年。20189月出版《晋江改革开放40年实录》,达到存史与资政的作用,赢得上级部门和分管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开展《中国共产党晋江历史(1978.122012.12)》的编研工作,目前已完成初稿,共计35.6万字,通过《晋江党史》(季刊)广泛征求意见。二是根据一突出两跟进精神,研究、增设《晋江党史》栏目。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今年来《晋江党史》(季刊)已更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4个栏目。其中20189月编印的第3期更新3个栏目弘扬晋江经验”“晋江改革开放40年口述史料”“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老同志的广泛好评。

  2.关于争先创优的干劲不足的问题

  (1)针对积极进取、谋划发展意识欠缺的问题。一是创先争优,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其中出版《晋江红色遗址》,牵头组织革命遗址的保护、修缮和陈列建设,得到省、泉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及晋江市领导的批示表扬,《晋江经济报》(2018910日第6版)、《晋江信息》(2018831日第95期)同步报道。二是创新载体,拍摄党史宣教片。今年以来,已与市直相关单位联合拍摄制作3个专题纪录片:《担当》《内坑烽火砌坑红》《埔顶寮会议——让历史告诉未来》,填补了党史影像的缺漏,进一步丰富党史宣传教育途径。三是提振士气,提前谋划新一年党史工作。201810月召开室办公会议,讨论研究制定《2019年党史工作计划》。

  2)针对聚焦主业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快党史编研节奏。今年来已出版《晋江重要文献选编(第十六辑)等3本书籍,累计126.1万字,完成《晋江现代史人物》等2本书籍的初稿,年产量较20162017年同期增加33%。党史编研工作走在泉州党史系统前列。二是提前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119日业务科提前完成收集整理任务,形成《晋江市2018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情况报告》报送泉州党史室。

  (3)针对部门自信不强,对外沟通协调欠缺的问题。一是转变观念,加强对外沟通。7-9月,主动与市直各部门沟通联系,通过发文和电话沟通等方式,努力收齐大事记资料,使编印的内容更加完整、准确。2018年上半年的《大事记》征编工作,发出通知170份,收回118份,回收率较去年同期提升34.41%(有的部门因未发生符合大事记征编标准的大事未反馈)。二是服务基层,开门办史。先后采访老同志9人次,6次下基层指导党史馆(室)建设。921日下午,室主任带领党史室人员前往英林镇指导埔顶寮会议会址布展、赠送党史书籍,并与老同志座谈,增强党史在基层的指导作用。三是增强部门自信,敢于在基层发声。今年以来,已到基层开展7次党员义工进村社活动,内容包括上党课、赠送书刊等党史宣教活动。827日,副主任在三创园上党课《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了党史在基层的影响力。

  3.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力的问题

  (1)针对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市委党史研究室集体议事规则》,细化集体决策过程,并落到实处。今年来共召开12次室办公会议集体研究业务工作各项事宜。党员大会、支委会、室办公会分别召开,并做好会议记录,记全各个要素。1030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情况,6名小组成员参加并发言,据实做好会议记录。

  (2)针对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修订《市委党史研究室集体议事规则》。对重大决策事项、重大项目安排、重大事件处置、大额度资金使用作出明确规定,根据近年来单位开支情况,修改明确大额资金(1万元以上)使用须上会经集体讨论通过。二是认真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2018年出版的3本书《晋江红色遗址》(1000册,计10.57万元)、《晋江重要文献选编》(十六)(300册,计1.614万元)、《晋江改革开放40年实录》)(750册,计9.7万元)于31日、914日室办公会议上研究,集体讨论通过。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思想政治建设薄弱的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得不紧的问题。一是修订学习制度。完善《市委党史研究室党支部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制度》,明确培训对象(包括所有党员、群众)、培训内容、培训方法、规范学习步骤,每次专题学习后有交流讨论,要求科级干部每年年底要提交至少一篇学习心得体会或调研文章,今年以来已撰写12篇。1030日上午,组织3名科级干部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交流研讨会二是科学制定计划。以十九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党规党纪等为主,突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修定《市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干部2018年下半年学习教育计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加强党史干部对政治理论的掌握,已举行4次集中学习交流会,撰写心得体会8篇;制作《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宣传栏1期,四个意识”“五位一体”“四讲四有等应知应会知识小册10份。914日组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集体学习。三是深化学习自查。今年以来本室已组织一次学习情况普查,科级干部平均参加147学时,一般干部平均参加60学时。

  (2)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过场的问题。一是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修订《市委党史研究室党支部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工作实际,规范支部基本建设、扎实开展政治学习教育、党员亮相作为、查改支部突出问题。二是扎实开展理论学习。除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集体学习外,还派员参加省委党史研究室举办的全省党史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晋江市组织的各种培训班7期。三是全面排查机关制度、方案、上墙材料。对照抄照搬上级文件的其它情况即行整改,修订《市委党史研究室党支部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市委党史研究室党支部推进“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示意图》。修订、完善机关制度14项。

  2.关于未充分发挥党史文化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促进作用的问题

  1)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意识淡薄的问题。一是压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成立以室主任为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自查;930日,召开室办公会议,通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督查情况,各科室负责人结合当前工作作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汇报,以后每半年组织一次。二是落实意识形态检查责任。930日,召开巡察整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班子成员带头执行。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修订《〈晋江党史〉(季刊)编辑工作制度》《市委党史研究室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办法》,强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原则,进行自律、自查、自纠。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敏感性不强的问题。一是加强组织培训编辑人员。2018年以来,在编6名干部参加各种专题研讨班、培训累计622学时,有效提升编辑人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增强意识形态工作敏感性。二是修订完善《〈晋江党史〉(季刊)编辑工作制度》。设立编辑机构,责任到人,明确规定期刊编辑工作流程和时间安排,并对照执行。对每一期内容反复校对,审核编辑内容,确保刊登的内容无错漏。针对2013年《晋江党史》第4期刊登的《埔顶寮会议的历史背景与影响》出现文字漏段一事,已向作者致歉,并重新刊登该文于《晋江党史》,得到作者的谅解。

  3)针对阵地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排查宣传阵地内容。党务公开栏已更新到第四季度,廉政文化宣传栏已按季度更新至第四期,及时推送晋江党史微信公众平台信息。20189月,根据市网安办等单位的相关规定关闭网站。二是健全规章制度。修订《市委党史研究室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办法》,明确微信公众平台的职责管理、信息管理、日常运行管理等。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实行审核制度,信息更新需经审核方可发布。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党史专业骨干培养意识欠缺的问题。一是积极争取上级业务培训名额。917-20日,室主任参加全省党史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各设区市党史系统名额仅4人)。此外,全员参与业务学习、培训,2018年以来,在编6名干部参加各种专题研讨班、培训累计622学时,有效提升干部业务素质。二是在《市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干部2018年下半年学习教育计划》中,将学习地方党史知识和中共党史知识作为必修课,除集体学习外,鼓励干部结合具体业务工作深入开展自学。三是在业务工作部署中,以中青年干部为骨干,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如《〈晋江党史〉(季刊)编辑工作制度》明确规定,青年干部业务科副科长为责任编辑,是期刊的直接责任人和具体工作执行者;退休返聘的老同志为编审,负责期刊的指导工作。

  (2)针对干部推荐选任内业缺失的问题。健全《市委党史研究室档案管理制度》《档案归档制度》和《档案保管制度》,对档案的归档、保管、借阅做出明确规定。业务人员加强对相关规章制度的学习,加强档案管理,有效避免档案遗漏。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推荐市管副科级后备干部及选拔任用股级干部的相关文件要求,规范选人用人、内业存档工作。

  (3)针对绩效考评制度流于形式的问题。健全完善《市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成立以室主任为组长的绩效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对照在职7名干部不同岗位建立相应的工作台账、工作目标量化评分表。绩效考核组组织考核,量化评分,按实绩和考核结果推优。

  2.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执行不力的问题

  (1)针对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的问题。将2018年党建工作纳入《2018年度中共晋江市委党史研究室绩效评估目标考评表》。认真总结党支部2018年组织建设、开展活动、发挥作用、制度建设、基本保障等方面工作;梳理党支部存在的5个问题,制定相应的整改清单,明确责任人、责任科室,今年以来已全部完成整改,并提前谋划2019年党建工作思路。

  (2)针对机关党建工作存在应付倾向的问题。一是修订执行《市委党史研究室党支部推进“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示意图》。结合单位实际,扎实开展党建工作。二是认真设计、制作2018年特色党建项目《传承红色文化》。围绕让红色文化看得见、记得住、传得开三方面,引导党支部、书记和老中青党员在其中充分发挥作用。823日,在党群系统机关特色党建项目评比中获得三等奖。三是结合单位工作实际,报送泉州市2019年度党建工作重点项目,建设红色教育基地埔顶寮会议会址陈列室

  (3)针对党建群建不扎实的问题。一是如期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健全、执行《市委党史研究室档案归档制度》,将《换届选举申请报告》《换届选举结果的报告》《换届选举情况报告》、选票等相关材料归档,防止丢失。二是结合党史工作实际,开展工会活动。2018年工会会员9名,在人员少、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2018年工会开展了春节慰问、生日慰问活动。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的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一是严格规范党内生活制度。制定《市委党史研究室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并严格执行。2017年度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均按要求次数参加三会一课,并在民主生活会上报告年度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等情况。截至目前,2018年已召开党员大会19次,支委会15次,党课3次,半年组织生活会1次。二是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功能。根据《市委党史研究室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规范2018年度支部党员大会内容,以政治学习和教育为主。921日召开的支部党员大会,主要议程是组织开展两学一做第三专题开展打黑除恶、巩固基层政权学习讨论。1017日召开的支部党员大会,主要议程是学习《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三是按要求做好纪实卡的登记工作。2018年以来所有8名党员已按相关要求将纪实卡经组织委员和党员本人签字确认。

  (2)针对主评议党员不严肃的问题。一是组织全体党员、群众重新学习《关于全面推行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的通知》精神,并认真执行。从2018年初开始结合党员每季度践诺、评诺活动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在职5名党员做到承诺后有践诺,今年来已对5名党员的践诺情况进行评诺,全员分别在每季度的党支部大会上汇报践诺情况。认真开展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邀请群众代表参加,并做好相关记录。二是健全、执行《市委党史研究室档案归档制度》,将三诺开展的相关内页,民主评议党员的党员票、群众票等,分类归档,防止丢失。

  (3)针对主题党日未能按月开展,党员三诺活动开展不实的问题。一是修订、执行《2018年度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按时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今年以来,已开展12党味浓厚、内容丰富、形式灵活的活动。1116日,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到观看电影《邹碧华》。二是扎实开展承诺、践诺、评诺工作。在职5名党员做到承诺后有践诺,1-4季度已对5名党员的践诺情况进行评诺,全员分别在党支部大会上汇报践诺情况,并做好相关记录,加以公示。1017日,党支部纪检委员在支部党员大会上作践诺汇报。

  4.关于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按季度开展党费收缴专项自查工作。及时查缺补漏,规范党费收缴工作。及时核实党员收入情况,按规定的缴纳基数调整党员应缴党费,按月缴纳,不预缴、晚缴。严格执行上级规范党费工作的有关通知,完善《党员缴纳党费登记簿》等记录。

  (2)针对发展党员不严肃的问题。组织党务干部学习《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中共泉州市委组织部20155月)、观看《小州入党记——发展党员工作业务培训教程》,着重掌握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等流程和条件。严格把关入党培养对象,发展党员工作按规定程序进行。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的问题

  (1)针对违规报销旅差交通费的问题。一是责成责任人清退款项2起,作书面说明,在930日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批评。派驻纪检组给予责任人谈话提醒、相关人员函询予以了结。二是制定《市委党史研究室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对用车人员、派车人员、出行方式、公务交通补贴保障范围、市内交通费报销、公务用车出行服务平台的使用、差旅费报销等做出详细规定。

  (2)针对工会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加强业务学习。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规范工会经费管理。625日,在室办公会上集体学习《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着重学习第三章《工会经费支出》。二是严格执行制度。根据《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2018年春节慰问、干部职工生日、会员生病住院慰问金列入工会经费支出。  

  2.关于四风问题仍未消除的问题

  (1)针对服务群众意识欠缺的问题。一是树立主动服务意识。79日,邀请3位退休老同志在本室会议室座谈讨论《红色郑厝》编纂内容、目的、意义、书名等。二是根据会议讨论结果,拟定《红色郑厝》编纂提纲,形成《红色郑厝》书稿。在老同志指导下,业务科于79日组织人员着手征集整理相关资料形成书稿,并于9月上旬反馈给郑某等老同志。三是增强服务意识,热情接待来访老同志。对老同志提出的要求,能办到的立即办,不能办到的,耐心解释;加强跟踪服务,不定期上门拜访或电话回访。921日下午,室主任带领党史室人员前往英林镇指导埔顶寮会议会址布展、赠送党史书籍,与老同志座谈。

  (2)针对形式主义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制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市委党史研究室党支部党员义工进村社活动方案》,扎实开展党员义工进村社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7次党员义工进村社活动,赠送党史书刊35种,818册;下基层讲党课2次,指导基层纪念馆室建设3次。1020日,支部书记在罗山街道梧桐社区居委会上党课《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与中国社会主义道路》。活动结束后形成信息等纸质材料汇总、报送上级党史部门等相关单位。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党纪党规学习教育不深入的问题

  针对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两准则四条例的学习教育不够到位,干部接受教育未能入脑入心的问题。结合每季度的党风廉政教育,完善《市委党史研究室2018年度廉政教育计划》《党风廉政教育工作计划》,并认真执行。每季度有针对性地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今年以来共开展7次廉政教育学习活动,按季度更新市委党史研究室廉政文化宣传栏”4期。通过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让干部群众对党纪党规学习教育入脑入心。921日和109日分别对两准则四条例进行了集体再学习,1031日组织人员参加党群系统和宣传系统组织的《解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讲座。

  2.关于日常监督管理不严不细的问题

  (1)针对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工作抓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制定《市委党史研究室党支部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制度》,规范谈心谈话内容,增强谈心谈话成效。今年以来共开展9次谈话,及时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达到提高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和关爱干部职工的目的。1015日,室主任和秘书科科长开展谈话。二是建立廉政谈话常态机制。建立《市委党史研究室廉政谈话制度》,介于不同时期、不同岗位的廉政风险点,运用四种形态,开展有针对性的的廉政谈话。今年以来共开展廉政谈话4次。927日,班子成员分别和所分管科室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

  (2)针对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形同虚设的问题。一是严格考勤管理。对45月份违反单位考勤制度的4位同志进行严肃处理,采取如下措施,召开2次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对其中3位违反考勤制度较严重同志的处理办法;室主任分别在3次室办公会议上对4位同志的违纪行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引以为戒,认真遵守机关考勤制度。责令4位同志作书面检讨。根据单位考勤制度,扣缴3位相关人员相应的考勤奖金。派驻纪检组分别给予相关人员通报批评、责令书面检查、批评教育。二是修订《市委党史研究室考勤制度》。对上下班签到时间、事假和公休、请假流程、违反考勤制度的惩罚办法等做出明确规定,并落到实处。9月份以来,干部、职工认真遵守单位考勤制度,出勤情况明显改善,迟到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未出现无故未打卡现象。三是规范劳务派遣人员的管理。修订《市委党史研究室劳务派遣人员管理规定》,在日常管理上做到同在编干部职工一视同仁,做出年度考核评定。四是开展绩效考评。以各人在平时工作的实际成绩,进行量化管理,以履职尽职为导向开展季度绩效考核、年度评优评先,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增强主体责任意识。328日召开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927日召开专题汇报会,班子成员按要求听取所分管科室科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汇报,研究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年度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认真组织撰写2018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报告。二是开展廉政谈话。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科长开展廉政谈话,对科室的廉政建设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今年以来已开展廉政谈话4次。

  (2)针对抓党风廉政建设不严不实的问题。一是开展廉政教育活动。今年来已开展7次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921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学习《关于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组织全体党员、群众参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网络知识竞答。二是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结合年度工作和岗位实际,109日召开廉政风险防控排查会,扎实排查岗位的风险点,制定相应防控措施。累计排查单位风险点8个,制定相应防控措施8项;秘书科风险点4个,相应防控措施4项;业务科风险点2个,相应防控措施2项;7位在职干部职工根据不同岗位排查各自风险点累计21个,制定相应防控措施22项。

  2.关于派驻纪检组的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开展监督检查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加强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频率,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党史室落实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二是结合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点及时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对党史室的三公经费和公用经费开支使用情况、婚丧喜庆报备制度、专项经费开支使用、暑期四风整治、考勤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共排查需整改规范问题4个,均当场要求予以整改到位;督促党史室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开展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三是加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今年来共开展谈话函询5件次,并分别予以通报批评、责令书面检查、批评教育等处理,切实做到抓早抓小、咬耳扯袖常态化。

  (2)针对重要领域检查覆盖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制定并印发《关于建立与驻在部门(含综合监督单位)沟通联系工作机制实施办法(试行)》(驻晋委办纪〔20182号),从会议制度、干部选任征求意见制度、通报制度、重大事项报备制度、联络员制度等方面对党史室的重要工作领域加强监督检查。二是督促党史室进一步落实廉情信息报备制度,目前已收集党史室个人廉情信息7份,单位廉情信息报备27份;督促党史室及时报送三重一大会议及相关材料,加强对党史室重点领域、重要项目的监督力度;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党史室三公经费及公用经费开支使用情况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共排查需整改规范问题4个,发出函询3件次,口头提醒规范1项。

  3.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使用不合规的票据报销费用的问题。一是责成责任人清退款项,作书面说明,在2018年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批评。二是建立健全制度管理。制定《市委党史研究室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对用车人员、派车人员、出行方式、公务交通补贴保障范围、市内交通费报销、公务用车出行服务平台的使用、差旅费报销等做出详细规定。修订《市委党史研究室财政支出管理制度》,加强各类票据管理,确保票据来源合法、内容真实、使用正确。

  (2)针对费用报销手续不完整的问题。认真组织学习相关财务知识,修订《市委党史研究室财政支出管理制度》。严格差旅交通费用的报销,认真执行《市委党史研究室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经过公车改革,现单位已无公车,也没有加油等问题存在。  

  4.关于书籍期刊编纂出版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加强市场调研,今年出版的3本书籍《晋江重要文献选编》(十六)、《晋江改革开放40年实录》《晋江红色遗址》,1本期刊《晋江党史》选择印刷厂家,均分别进行市场询价3家。召开室办公会议,按照《市委党史研究室集体议事规则》研究确定出版物的印刷厂家,有效规避其中存在的廉政风险。

  (七)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方面

  针对对上级巡视巡察反馈的共性问题不够重视,未对市委第一、二轮巡察发现共性问题进行责任分解,也无相关责任科室自查和整改情况材料的问题。结合本单位情况,开展自查工作。存在6个方面12个问题,列出整改清单,进行责任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科室、完成时限,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市委党史研究室及纪检组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按照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认真抓好移交的信访件核查和问题线索调查处置办理工作。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处理相关人员5人,其中,给予通报批评1人,责令书面检查1人,批评教育1人,谈话提醒1人,函询予以了结1人。

  四、下阶段工作重点和措施

  下一步,我室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按照市委巡察办和市委巡察二组的指导意见,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党史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激发全室党员干部、群众牢记使命、干事创业,不断传承发展晋江经验,为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始终保持对党忠诚。

  2.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坚持举一反三,突出标本兼治,抓好建章立制,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从根源上堵住滋生问题的漏洞。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适时组织整改工作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坚决杜绝反弹回潮。持续聚焦巡察反馈意见,坚持不懈抓整改、抓提升,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3.持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室主任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形成头雁效应。认真配合驻市委办纪检组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廉政警示教育,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廉洁风险防控机制,确保各项权力规范、透明、高效运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681157;通信地址:晋江市梅岭街道梅山路1号市委大楼101007室,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jj85605157@163.com

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