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共晋江市市政园林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9-01-10 10:03:56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53179,市委巡察一组对市市政园林局党组开展巡察,并于2018910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真抓实改,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见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市委巡察一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市市政园林局党组高度重视,深刻领会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重大意义,3次召开党组(扩大)会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要求班子成员和各科室(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全盘认领整改清单、全力破解整改难题、全面转化整改成果。

  (二)强化组织领导,全面细化整改。市市政园林局党组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跟踪督查整改工作。局党组书记王清龙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先后主持召开5次党组专题会议,着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经多次论证和修改,党组在全面梳理巡察反馈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和工作台账,逐项逐条明确整改目标、完成时限、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将压力和责任传导压实到位,确保每个问题都能得到回应和解决,为推动整改落实到位提供了有力保证。

  (三)强化工作合力,扩大整改成效。坚持立行立改、真抓实改,及时对账销号,召开2次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整改落实情况,听取中期、后期整改工作汇报,不断强化督导问效,确保整改任务按时完成。局党组书记王清龙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抓整改督导,各分管领导认真抓好自身整改和分管领域整改;各整改牵头单位认真履行职责,主动加强与相关责任单位的沟通协调,共同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同时,注重问题导向,坚持举一反三,强化标本兼治,把解决好当前问题和根源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建章立制,共建立健全各类制度36项,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向深处走、朝实处抓。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组全局站位不高、主动担当不足的问题

  (1)针对谋划发展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理清城市工作思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相关指示精神和重要讲话,主动加强思考和谋划,以城市品质提升为主题,成立市政道路、给水排水、园林绿化三个课题组,于1026组织开展专题研讨会,通过深入学习交流、积极献言献策,形成《晋江市城市道路品质提升思考》等3份调研报告。二是深化市政专项规划。牢固树立城市建设规划先行的理念,强化对标找差意识,在《晋江市总体规划(2015-2030)》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我市市政行业专项规划,全力启动相关规划编制修编工作。目前,《晋江市市域给水工程专项规划》已由市政府批复通过,《晋江市夜景照明专项规划》修订稿已送审,《晋江市道路绿化设计导则》已完成初稿,《晋江市城市家具设置导则》《晋江市中心市区排涝规划》正在开展编制修编前期工作。三是优化城市景观效果。深刻学习领会泉州市关于建设生态连绵带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市民常到、客人常走的生态景观廊道。重点启动建设晋江下游生态整治工程(南岸),现已完成堤内示范段建设,累计投资约1.06亿元,南岸生态景观初见雏形。将纵二线紫帽塘头至磁灶井边段改造绿化工程、深安线永和马坪至安海外曾段改造绿化工程、江滨南路道路改造工程(绿化部分)鞋都路至晋江大桥段纳入2019年第一批3个门户通道景观提升项目,加快启动实施。

  (2)针对协调运作能力不足的问题。一是提高项目精细管理能力。结合年度工作任务,围绕市政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制定市政园林局2018年专业技能培训方案,通过邀请专家、以老带新等方式,组织开展农村生活污水、道路管养、道路规划及公文写作等10场培训,进一步提升项目人员业务水平。切实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按照基建程序,认真开展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抓好招标文件制定、履约保证金缴交、合同签订等环节。其中,八仙阁项目经多方了解、多方协调、多方咨询专家和有关主管部门意见,以市场询价等方式,妥善解决项目主材认定及价格调差问题,于416实现复工,现已完成附属用房结构及回填土和主阁桩基及基础施工。泉安中路内涝工程,合同已于2016511签订,履约保证金已于2016611到位,并于2018823完成初步验收。二是加快推动垃圾转运处置。根据城市发展趋势,超前谋划,多措并举,系统性推动解决垃圾转运、垃圾处置难题,提高城市垃圾处置水平。强化日常生产运营监管,督促创冠公司加大技术保障资金投入,2018年共投入1000万元,有效确保生产运行稳定性;启动建设垃圾焚烧提标改建项目,根据现场条件优化施工方案,开工5个月即完成投资2.8亿元。加大转运站管理力度,及时掌握转运动态,优化转运车辆调度,提高转运效率,转运量从6月份1965.96/日提高到10月份2120.74/日,保障了全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部分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责任担当意识不强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履行好环卫行业管理职责,加快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一是完善环卫工作机制。牵头制定《关于提升村(社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意见》(晋委办〔201871),建立环卫保洁七个一机制,从明确工作要求、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奖惩措施、规范采购招标、严格经费管理、提高考评标准、强化追责问责等七个方面充实完善村(社区)环卫保洁管理制度,推动镇(街道)、村(社区)建立健全环卫管理长效机制;牵头制定《关于调整市级道路移交属地保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晋政办〔2018130号),进一步完善实行属地管理的市级道路环卫保洁项目招标、资金拨付和管理标准,提升全市道路保洁管理水平。二是加强环卫业务指导。建立市城市卫生管理考评中心骨干分片挂钩镇(街道)业务指导制度,召开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城乡环卫保洁工作点评会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进会,点评分析美丽乡村环卫考评、生态水域环卫专项巡查和生活垃圾污染源销号等相关情况,研究协调环卫工作;加强媒体跟踪回访,开展末位镇采访、薄弱村(社区)回访曝光,共3次组织晋江电视台、晋江经济报采访龙湖镇镇长、分管领导和永和镇分管领导,并回访了龙湖镇枫林村、新丰村和永和镇茂亭村、割山村。三是加大考评督促力度。从7月份起,将考评成绩低于80分的村(社区)列为次月必检村,共增加了47个考评对象;将镇(街道)保洁道路考评成绩以权重20%计入镇级成绩。目前,考评成绩逐月提高,在泉州市级考评中10月份成绩88.93分,为2013年以来最高分,排名位列各县(市、区)第6名,道路月考评平均成绩从7月份的86.5分提高到10月份的90,扭转了排名落后的局面。

  (2)针对攻坚克难力度不足的问题。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项目攻坚突围年的决策部署,注重发挥项目建设支撑作用,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攻坚突围。一是促开工。进一步完善各项基建手续,落实项目建设的配套条件和要素,其中龙湖污水提升泵站及出水管道工程已于9月底开工建设,香港路延长线已于10月开工建设。二是抓进度。紧扣年度目标和投资指标,细化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好施工节点衔接,强化施工质量管控,抢抓工程进度,201812个重点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其中金井镇飞灰填埋场超时序完工投用。三是重协调。以目标、项目和问题为导向,全面梳理龙湖泵站等6个项目滞后原因,形成问题清单,实行领导包干制,逐项跟踪督办,有效解决一批存在问题,保障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其中深沪、远东污水厂尾水排海工程存在问题已于111召开协调会解决,现项目正在按计划进行施工图设计。

  (3)针对跟进服务不够主动的问题。一是主动靠前服务。增强项目服务意识,积极协调项目各方关系,优化施工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其中,香港路延长线9月份先后组织3次现场踏勘,协调解决影响施工的3类管线问题,同时继续加强与相关街道的沟通,及时了解并督促征迁进度,目前香港路延长线工程已进场施工;汽车交易市场二期配套道路,对已完工部分进行阶段性验收。二是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在工作中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主动梳理部分项目征迁遗留问题,并加强与属地政府的沟通协调,合力推进项目进度。其中,双龙路东拓二期涉及的征迁遗留问题均已解决,项目已竣工验收通车;鞋纺城配套市政道路第三、四、五标段8月初开工,涉及的征迁问题至9月上旬已全部解决,有力保障项目按计划推进。

  3.关于部分民生领域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1)针对补齐民生短板用力不足的问题。认真贯彻落实《晋江市关于加快城乡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科学制定目标任务,与年度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督查。一是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紧紧围绕《晋江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统筹推进设计、指导、协调、督查等环节工作。今年来共组织召开设计推进会12次、项目进度推进会3次、全市业务培训会2次,累计拨付补助资金1.2亿元;完善项目验收及结算办法,指导抽检农村污水管材273组,新增验收村(社区)项目4个,进一步强化质量监管;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列入2018年绩效考核内容,至今已组织4次专项督查,发出9次专门通报,有力推进晋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395个行政村(社区)35个通过片区改造完成截污,其余村(社区)施工图设计均已完成,现已开工项目232个(完工项目117个,在建项目115),建成小型污水处理站28座、农村污水管道1738公里,累计完成投资6.26亿元。二是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指示精神,主动衔接规划部门,组织编制《晋江市公厕专项规划》及公厕规划布点一张图;制定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细化工作责任,明确任务目标,并将120座城乡公厕新改建任务纳入2018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具体细分到各镇(街道)和有关单位,将建设任务与年度绩效进行挂钩,实行每月督办、通报,现已完工84座,在建36座,拆除旱厕108座,累计投资约2350万元。出台《晋江市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放沿街附属式公厕和完善厕所标识牌的通知》,目前市政园林局、图书馆等机关事业单位及中心市区10座星级酒店公厕均已对外开放,并全部更换双语标识牌和引导牌。

  (2)针对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淡化的问题。一是注重解决民生热点问题。深刻反思,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城建为民惠民的工作理念,通过重新梳理办事流程、紧密跟踪手续办理等措施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保质提速做好市政民生工程。目前敏月公园提升项目已竣工验收,崎山公园、世纪公园亲子园项目已基本完成土建施工和设备采购安装工作。二是加大信访工作处置力度。全面梳理2014年以来的信访办理情况,对处置成效不高、长期反复来访的信访件深入核查、认真办理。其中,刺桐大桥节点改造项目已启动前期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竹园垃圾转运站方面,已完成《垃圾中转站管理制度》修订,通过推迟作业时间、修缮站内设备设施、每天至少4次高压洒水冲洗、每周至少3次蚊虫消杀作业等措施,减轻对周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三是完善数字城管处理机制。出台《晋江市市政园林局关于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平台交办件处置效率的通知》,要求责任到人、限时办结、日产日清,不定期对工作开展不力、未按时办结反馈的责任科室及责任人员进行督查和通报,由局领导负责督促各分管科室(单位)加快办理进度,办公室及时跟踪平台交办件办理情况,有效确保交办件及时办理,避免出现积压,2018年下半年按期处置率明显上升,10月份已达到85.62%

  4.关于党组运作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立足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印发《晋江市市政园林局三重一大清单》,明确纳入党组三重一大议事内容32项,进一步提高局党组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充分发挥党组的核心作用。二是执行党组工作规则。严格执行《中共晋江市市政园林局党组工作规则》,严明会议研究决策事项,严肃党组书记末位表态落实,确保党组集体决策酝酿、决策形成和决策执行程序按规定进行。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学习风气不严不实的问题

  (1)针对理论武装重视不足的问题。一是丰富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分别将传承发展晋江经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纳入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以学习讨论为主,邀请专家讲座为辅,自巡察以来共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二是扎实开展理论学习活动。针对个别干部发言摘抄自网络问题,组织对其进行谈话教育。目前在开展学习讨论时,每个领导干部都能结合自身工作岗位认真撰写心得体会、积极参与讨论发言。

  (2)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一是扎实组织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开展专题学习讨论4次、主题党日活动10场、领导干部上党课6次,同时发挥市政党员干部表率作用,带头深入项目一线推进内沟河整治、金井飞灰填埋场建设等工作,在市委片区督导组2次督导、市委组织部2次随机抽查中均获评良好。二是严把学习记录,定期召开党员大会,通过集中授课、观看录像等方式,不断强化理论学习;严格要求各党小组长如实规范记录学习情况,并认真对党小组会议记录和党员发言材料进行审核检查。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思想认识存在偏差的问题。一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730召开上半年意识形态专题分析会,开展意识形态领域自查和专题研究,深入分析研判本单位本行业的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政务网站、微信群等网络舆情平台阵地监管,严格做好信息发布的审核工作。二是开展专题学习宣讲活动。通过学习讨论、领导干部上党课等形式,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学习内容,10月份以来先后组织开展5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宣讲活动。

  (2)针对舆情应对被动乏力的问题。一是完善舆情应急处置机制。制定印发《晋江市市政园林局突发和敏感事件新闻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局新闻发言人、联络人、网络阅评人员,推动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二是强化舆情应对能力。919-21日,积极组织新闻发言人、联络人、网络阅评人员参加2018年晋江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培训班,提升工作人员舆情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强化项目政策宣传解读工作。与晋江经济报进行战略合作,对市政工作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主动靠前,做好答疑解惑。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主业意识欠缺的问题

  (1)针对党建工作责任机制不健全的问题。制定印发《晋江市市政园林局关于调整局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明确一名局领导专门负责党建工作,推动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党组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于730主持召开党组会,专题听取党支部上半年党建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半年党建工作,扎实推动党建工作落到实处。深入融合党建工作,将燃气安全、垃圾分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纳入下半年党建工作计划,7月份以来共组织开展4次主题党建活动。

  (2)针对党建基础不扎实的问题。一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党建工作内容。修订完善晋江市市政园林局2018主题党日活动计划,结合业务工作先后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党风廉政教育宣传”“燃气安全小知识等主题党日活动7次。二是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监督检查。不定期组织支部支委抽查三会一课等党建工作记录本,及时对标找差,完善相关记录,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2.关于党的组织生活不健全的问题

  (1)针对双重组织生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制定印发《晋江市市政园林局关于严肃会议活动纪律的通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因事因病确实无法参加的,必须严格执行请假手续,及时填写《三会一课缺席请假单》;对确因有事请假缺席的党员领导干部,于会后安排专人进行补课,确保组织生活一个不漏、覆盖到位。

  (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考勤制度。认真执行当事人、党小组、支部三级申请报批程序,并将党员考勤情况纳入《晋江市建设系统党员管理积分考核制度(试行)》。二是提高民主评议党员质量。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邀请群众代表参评,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写好民主评议报告,逐项抓好整改提高。

  (3)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党费收缴管理。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强化党员按时缴纳党费意识,并定期公示党费收缴情况。目前所有党员均已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每月自觉足额缴纳党费。二是及时调整党费标准。每年年初根据党员工资变动情况,及时更新确定党费缴纳基数。支部现有党员74名,每月应缴纳的党费2568元,实际缴纳党费2568元。三是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20179月被吸收为预备党员的2位同志,已主动补交9月份的党费。

  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管理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记实制度未落实的问题。一是积极向组织人事部门学习干部选拔任用记实制度、《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相关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对照要求规范任职。二是严格做好股级调配议事中各个环节的记录,做好民主推荐票、考察谈话记录等材料的归档保存,做好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记实表的填写记录。

  (2)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宽松的问题。制定印发《晋江市市政园林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全方位加强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及审批工作。20186月以来,申请因私出国(境)共有9人,均严格按程序进行审批,其中4名党员均按要求办理保留党籍手续,并严格落实证照借出归还管理。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公车私用的问题。一是加强车辆驾驶员教育。76召开环卫处主任办公会,对公车私用违规人员予以辞退;每月底召开所有驾驶员安全教育会议,强化驾驶员安全、自律意识。二是完善车辆管理制度和流程。分别制定印发《晋江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关于进一步明确垃圾中转垃圾车辆维修管理的通知》《晋江市市政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车辆管理制度(试行)》,重新修订《晋江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车辆日常用车和维修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车辆调度使用和维修管理规定。建立车辆使用出行台账,实行出车登记、归队报备的管理方法,杜绝公车私用问题再次发生。三是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全面排查并维修所有环卫车辆GPS设备,指定专人每周抽查一次公务用车使用、停放情况及运行轨迹,并重点检查端午”“国庆等节日期间下属企事业单位公车归位情况。

  (2)针对违规借用国企车辆的问题。920日前,已将违规借用车辆退还市政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同时针对环卫保洁等用车需求,于20188月、102次拟文向市政府请示协调用车事宜,并多次到车改办进一步对接、协调。

  (3)针对婚丧喜庆报备不严格的问题。一是规范流程。制定印发了《晋江市市政园林局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引领新风正气你我共同随行——落实移风易俗告知书》,组织签订《落实移风易俗承诺书》138份。二是建立台账。做好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情况台账,统计汇总单位人员操办婚丧喜庆情况,抓好规范管理。三是严格签批。将已报备的审批表格中遗漏的签名、日期、公章等补充完整,并在今后审批中规范手续,认真签批到位。四是定期自查。每季度开展一次科室(单位)内部婚丧喜庆自查,摸排检查婚丧喜庆审批及报备情况,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2.关于四风问题纠治不力的问题

  (1)针对文风会风转变不彻底的问题。一是大力精文减会。开展四风问题自查自纠,对今年的发文、会议进行统计。发文方面,严把文件审核关、严格控制发文数量,文件、简报可发可不发的公文坚决不发;会议方面,根据工作需要,做到确实需要召开的会议按期召开,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可合并召开的合并召开,控制会议数量、会议规模,提高会议质量。二是提高办文质量。919邀请专家对全局工作人员进行公文写作培训,提高干部职工办文能力。同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完善《晋江市市政园林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清单》。

  (2)针对一线工作理念不强的问题。一是完善一线工作制度。修订完善《晋江市市政工程安全常态化安全生产检查方案》,制定印发《晋江市公园管理中心安全生产危险源评估及分级管控制度(试行)》,进一步规范一线作业行为。二是倡导一线工作作风。深入项目一线,加大现场督促力度,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扫黑除恶一线督查等专项检查活动33场,发现并解决问题228个,进一步加强对工程质量安全、工程建设环境的督促监管。三是践行一线工作理念。认真吸取泉荣远东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在推进项目建设中,严格实行总计划控工期、月计划排工序、周例会解问题的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工作人员的一线工作理念,该项目已于20183月底进水运行。

  (3)针对工作作风不够务实的问题。一是扎实做好绿化养护。坚持市区、外线统一标准,深入养护现场,强化问责督查,全面加强绿化养护考核。修订完善细则,将养护管理业务骨干分为4个小组,实施分片区管理,每周检查次数不少于三次,每月组织一次外线专项检查,实现责任到人。开展全面排查,深入外线养护现场逐一路段进行摸排,分门别类罗列问题清单。坚持立行立改,927专题召开养护整改会,通报检查问题36个,明确养护企业整改责任,限期完成整改。坚持多头联动,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对破坏占用绿地进行清理恢复。严把整改成效,完成外线养护范围内除草清杂工作,补植地被9000多平方米、乔木300余株;对晋南快速通道绿化带进行恢复,补植苗木约10000平方米;对外线养护较差的养护单位进行处罚,扣罚9月份养护款39846元。二是科学编制预算。重点对市区雨污水管网进行全面摸排,合理安排清淤、修缮计划。充分发挥现场管理人员和监理单位作用,加强对维护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并在补充现场图片、完善相关数据的基础上做好工程量的审定、计量和复核。着手建设排水管网养护管理系统,将管网维护全部流程在系统上执行体现,使工程量有迹可循,并提高维护效率,现已完成方案设计。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一是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规定和要求,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二是做好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工作。920,制定印发《晋江市市政园林局领导班子2018年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在会前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逐一落实整改任务。三是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929,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主动认领问题、认识问题、检查问题、整改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刀真枪、实事求是谈缺点、提意见。

  2.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问题风险意识欠缺的问题。一是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对各单位(科室)每个岗位、每位干部职工的工作职责重新进行梳理,共排查廉政风险点43个。二是开展党风廉政责任制自查自纠。各科室于7月、12月分别对本科室落实《晋江市市政园林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清单》《中共晋江市市政园林局党组关于落实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情况进行自查、督查,自查结果由办公室统一汇总、审核后报局党组审定,并进行全局通报。三是经常性开展谈话提醒。制定印发《晋江市市政园林局干部廉政谈话记录表》,分管领导与各股级干部之间,党组书记、局长王清龙与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进行廉政谈话,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教育提醒。

  (2)针对把握执纪标准不严格的问题。一是规范考勤制度。制定印发《晋江市市政园林局关于严肃考勤制度的通知》,重申考勤制度。在每间办公室门口设置人员去向表,并建立严格的请销假制度,着力解决上班迟到早退、脱岗缺位、擅离职守等问题。二是对考勤情况进行抽查、通报。不定期对所属事业单位考勤情况进行检查,每月梳理、统计各科室(单位)的考勤情况,并进行通报。三是加大执纪力度。对缺勤次数较多的1名工作人员,按照相关规定给予效能告诫,并在当季度绩效考核中评为不称职

  3.关于日常监督执纪乏力的问题

  (1)针对纪律教育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严格会议考勤,建立补课制度。制定印发了《晋江市市政园林局关于严肃会议活动纪律的通知》,严格纪律教育活动请假审批程序,对无故缺席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谈话和通报,对确因有事缺勤人员安排事后补课。二是合理安排纪律教育活动。针对办公场所限制问题,采取分批次、借场地等方式加以解决,10月份分两批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晋江市看守所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到会率达98.1%。三是丰富纪律教育活动内容。采取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专题讲座、制定廉政学习宣传板等形式,提高纪律教育活动质量。

  (2)针对监督检查涉嫌造假的问题。一是增强监督责任意识。正视存在问题,认真吸取教训,对相关检查人员进行纪律教育,要求在开展检查活动时要严守工作纪律,实实在在检查到位。二是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将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工作计划、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7月份结合半年党风廉政工作汇报同步推进各科室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检查,并形成汇报材料。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重点领域权力制约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零星工程发包不规范的问题。出台《晋江市市政园林局关于政府投资小规模工程简易招投标实施意见》),从招标的具体适用范围、标准流程、过程监督和后续监管等4个方面,规范完善了市政工程领域零星工程的发包和管理机制。制定《建立限额以下工程中介机构、施工单位备选库和招标管理的工作方案》,主动向社会公开发布,通过择优入库、宽进严管、优胜劣汰进行滚动管理,加快建立健全小额项目中介机构和施工单位备选库。

  (2)针对项目现场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明确管理权限。梳理市政工程建设主要工作和重点环节,明确各个项目组管理人员不少于2名,针对现场管理过程中工程联系单、签证单、工程款支付等重点环节,均需逐级审批并签字确认,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机制。二是规范工程设计变更流程。修订完善了《晋江市市政园林局工程设计变更管理实施细则》,涉及工程量签证、设计变更等事项均邀请发改、财政等相关部门及专家进行把关论证。同时,主动配合上级部门的监督检查,保障施工管理规范有序。三是强化专业技术培训。制定印发《晋江市市政园林局关于2018年专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开展市政设施维修维护、市政道路管养、道路规划建设等各类专业技术培训。

  (3)针对工程款支付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一是规范操作流程。修订完善《晋江市市政园林局基建项目资金支付规范化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工程款支付管理制度,提高付款手续的办理速度,促进完工项目的结算工作。二是加强业务指导。建立工程款支付微信沟通群,动态发布更新常见的不规范问题,定期梳理汇总常见错漏问题,指导规范财务支付手续的合规及完整性,增强各科室(单位)资料先期自审能力,提高工作效率。

  2.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使用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出租公园配套用房不规范的问题。根据公园的配套用房服务需求,严格按照住建部《城市公园配套服务项目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建城[2016]36号)规定,规范招租工作,今年9月份已对合同到期的世纪公园盆景园进行公开招租;其它配套用房待合同期满后立即收回,并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

  (2)针对管理固定资产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修订管理制度。完善出台《晋江市市政园林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明确固定资产采购、报废等处置程序,下发局所属科室(单位)严格执行。二是实行专人专管。坚持专人管理、专项登记,强化固定资产事前、事中、事后的管理,切实提升管理水平。

  3.关于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资金预算不规范的问题。主动加强与财政局相关业务科室人员沟通交流,做好预算填报布置动员工作,并于9月份组织单位财务人员集体学习《晋江市财政局关于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和2019-2021年中期财政规划的通知》,进一步提升财务人员业务水平,提高单位预算管理科学性和准确性。

  (2)针对报账手续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关于世纪大道绿化零星工程款等未附相关验收手续和晋南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使用非税收款收据报账的问题,现已完成整改。二是规范日常财务办理流程,制定印发《晋江市市政园林局关于加强对公用经费和基建项目支付标准及手续审核的通知》,加强对付款手续合规性、完整性的审核,对不完备或不符合财经法律、法规的款项,开具拒付通知单,并登记备查。

  4.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梳理盘点《中共晋江市市政园林局党组关于落实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晋江市市政园林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先后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会和专题研究会,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党组书记与领导班子成员、各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之间分别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21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党组书记带头给全局干部职工上《提升认识,强化警醒,自觉做廉洁自律表率》廉政党课,并在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文件上认真审签,提出具体意见,推动党风廉政工作落到实处。

  (2)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制定印发《中共晋江市市政园林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将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各分管领导定期组织对分管科室(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二是开展廉政个别谈话,7月份,各分管领导与各股级干部逐一进行廉政谈话,对责任范围内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教育;9月底,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班子成员和各单位负责人分别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政谈话,确保压力传导,形成工作合力。三是要求各科室上交2017年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材料,现已做好党风廉政建设材料收集归档工作。

  (3)针对述责述廉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健全完善制度体制,把述责述廉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述前调查、述中评议、述后整改等相关工作安排,严格规范述责述廉流程,2017年度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情况已在党组会上进行通报。二是加强对问题整改的督促、回访和通报,把述责述廉情况、评议结果与班子考核评价等有机结合,强化整改监督与结果运用。

  5.关于落实监督责任宽松软的问题

  (1)针对监督检查力度不足的问题。一是强化业务学习。纪检组深入了解各科室(单位)的岗位职责和权力运行情况,抓紧学习工程项目业务有关知识,尽快熟悉业务,逐步改变外行监督内行现状。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力度。1022纪检组与市政园林局联合开展现场管理、工程款兑付、公开招投标等工作检查,促进项目建设管理进一步规范。

  (2)针对执纪问责高举轻放的问题。一是加强教育提醒。通过走访相关科室、单位,加强教育提醒。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强化为民服务意识,严明纪律要求,督促干部职工履职尽责。二是强化监督责任意识。克服好人主义思想,不定期组织开展监督检查。针对庸懒散等行为,929组织开展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情况检查,督促提升办事效率。

  (3)针对落实专项整治不力的问题。其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方面: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先后制定印发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三年行动方案,重点针对公职人员是否存在涉黑涉恶情况和项目工程领域的涉黑涉恶问题进行摸底排查。二是充分利用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自行车棚、过街天桥、工程项目建设现场等广告设施发布扫黑除恶宣传内容,营造浓厚社会氛围。三是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线督查的通知》,围绕市容园林、项目工程建设、环卫保洁等领域,详细制定督查方案,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并对督查情况进行及时跟踪。四是制定印发《晋江市市政园林局涉黑涉恶案件线索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线索移交制度,规范涉黑涉恶案件线索移送程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方面:今年6月以来重点围绕文山会海”“民生项目脱离实际”“为官不为等领域,共组织开展2次自查自纠,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七)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方面

  1.关于落实问题整改不扎实的问题

  针对飞灰处置问题:一是规范贮存。按标准建设暂存库,配置危险废物标识、采取双人双锁管理模式、建立独立台帐,进行规范化管理。二是建设处置设施。全力协调推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采用分区建设、联动监管等举措不断加快项目施工进度,仅用5个月时间,于10月中旬完成建设晋江市金井镇飞灰填埋场,有效确保完成年度库存飞灰清零目标。针对环卫保洁问题:一是强化业务指导。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环卫保洁业务指导制度的通知》(晋市政〔2018614号),建立健全环卫保洁业务指导制度,实行业务人员分片挂钩指导,市考评中心业务骨干分成4个小组,指导督促镇(街道)对照环卫保洁领域专项巡察整改方案和七个一环卫工作机制,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对策并逐项落实整改。二是推进整改任务。1018召开环卫保洁领域专项巡察整改推进会,指导各镇(街道)按照工作台账逐项落实整改,举一反三、做到真改、实改、彻底改。针对巡察共性问题:一是制定印发《中共晋江市市政园林局党组关于印发<市委巡察发现问题任务分解>的通知》,将任务分解到各科室(单位),推进整改任务落实。二是制定印发《中共晋江市市政园林局党组三重一大清单》,健全议事决策机制;配齐配强支部领导班子,严格落实各项党建工作制度,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制定印发《晋江市市政园林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及审批工作;制定印发《晋江市市政园林局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严格落实车辆管理制度。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市市政园林局党组及市纪委派驻市行政执法局纪检组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按照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认真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线索处置办理工作。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处理相关人员24人,其中,给予辞退1人,效能告诫1人,批评教育1人,提醒谈话22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1.关于谋划发展意识不强事项

  存在问题:市政专项规划已全面启动编制、修编工作,但部分规划尚未制定完成。

  未完成整改原因:城市规划的编制修编需要长时间持续推进,无法短时间内完成。

  下一步整改措施:于20196月底前完成园林绿地系统规划和中心市区排涝规划修编、道路绿化设计导则和城市家具设置导则编制等工作。

  整改时限:2019630日前。

  2.关于协调运作能力不足事项

  存在问题:八仙阁、垃圾焚烧发电厂提标改建等项目均已开工建设,但尚未完工。

  未完成整改原因:八仙阁项目结构复杂,主要建材和工法均较为特殊,在施工过程中需要不断优化调整施工工法,确保项目优质安全推进;垃圾焚烧发电厂提标改建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和建设周期时间较长。

  下一步整改措施:20199月份完成八仙阁项目建设,2019年底前完成垃圾焚烧发电厂提标改建项目主体工程建设。

  整改时限:20191231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下一步,市市政园林局党组将按照市委巡察要求,在现有整改工作的基础上,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加大力度把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到底,确保各项整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并不断深化和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折不扣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在全局全行业掀起学习热潮,教育引导市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进一步推进整改落实。始终以不贰过作为巡察整改的底线思维,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把巡察整改工作当做一项长期工作常抓不懈,将其推向常态化、制度化,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集中整改阶段已完成整改任务并建立完善的各项机制制度,要做好跟踪落实和严格执行,确保其真正发挥标本兼治作用;对仍在推进的整改任务,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坚持举一反三,切实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推动整改落实机制化长效化。

  3.进一步强化成果运用。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省委、泉州市委和晋江市委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结合起来,与当前晋江市政园林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改善环境质量、精细城市管理,全力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成为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升城市工作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的内生动力,推动市政园林事业不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602362;通信地址:晋江市梅岭街道新华街172号,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jjszylj85602362@126.com

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