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店市柳青新宅家训
2018-12-19 19:21:23    来源:

  凡有远虑之人,不特顾目前之生活,并虑及将来,勤俭贮蓄,预为之计。富裕之后,益当谦逊,常存人贤于我之心,恭俭而不骄,自得天祐。人欲得一身之健康,当日日勤于职务,彼坐食游惰,决非摄养自爱之道也。读伟人之传记,研究古来大豪杰成业之原因,则有益于吾人之身心。

  这段话的意思是:深谋远虑的人,不但考虑目前的生活,还会考虑到将来,勤俭积蓄,就是为将来做打算。家庭富裕之后,应当更加谦逊,要保持别人更比自己优秀的态度,对人恭敬,自处俭朴,不要骄傲,这样大家都会爱护你。人要保持身体健康,天天要勤劳工作,有些人好吃懒做,绝不是爱惜保养自己的办法。伟人的传记,研究古今大人物成长的过程和原因,对于自己的成长也很有帮助。

  柳青新宅为旅菲华侨庄铭岸住宅,建于1935年。庄铭岸先生往菲律宾谋生,经多年奋斗,勤俭积累,事业有成,遂命其子庄清良回乡主持营建柳青新宅。当时庄清良年方十六岁,却颇有才干,在相亲支持帮助下,建成这座偌大的宅院,赢得大家的赞扬。大门前的对看埕、看埕堵上分别刻着四幅家训,蕴含着海外华侨既继承中华传统道德又接纳世界新潮流的思想意识。

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