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许厝许经塔宅家训
2018-12-06 19:16:29    来源:

  吾人做事,必令宽有余地,不独自身能享厚福,还可留与子孙。若好行刻剥者,凡事自己算尽,安有余泽及人?

  这段话的意思是:我们对人处事,都应该宽厚待人,留有余地,这样不仅你自身可以过上好日子,还可以留下福泽给子孙。假如专门想刻剥别人,利益自己,人家怨恨你都来不及,怎么会善待你的后人?

  龙湖镇许厝村许经塔出身于贫苦农家,赤手空拳出洋,在菲律宾勤苦奋斗二十余年,终于事业有成,成为一个兼营烟酒的富商。1949年,他让长子许书布回乡主持修建一座五开间二落大厝许经塔宅。许经塔宅是一座美轮美奂的闽南传统建筑。由于建造于新中国成立初期,便带上鲜明的时代烙印,门联、柱联内容都很适合时代,文字浅白通俗。上下厅堂又请当时任震瑶小学校长的施伯箴先生书写数十幅治家格言。旅菲华侨许经塔家族向来热心公益,修路兴学,与其良好家风有一定的渊源。

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