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开销由村财“买单”
——福建南平建阳区查处一起违规报销案
2018-12-03 10:14:42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

  尽管早有心理准备,但在处分决定书上签字的那一刻,范定兴的手还是有些颤抖。日前,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漳墩镇姜地村原党支部书记范定兴因违规公款报销个人费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同时被取消公务员录用资格。

  今年6月初,建阳区纪委监委陆续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时任姜地村党支部书记范定兴违规将个人费用在村财务中报销的问题。

  建阳区纪委监委立即责成漳墩镇纪委成立调查组开展初核,发现范定兴违纪行为属实后,对其进行立案审查。

  “既然群众反映的问题集中在村财务账目上,那我们就直接从财务票据入手。”全面筛查姜地村财务账目后,调查人员发现范定兴所报销票据中往返于建阳和福州之间的差旅费用较多,但都写了办事事由。表面上看,报销程序一切正常,看不出“猫腻”,这让调查一时陷入僵局。

  调查组随即转换思路,把票据的时间地点事由等具体事项全部罗列出来,不放过一张疑似问题票据。“这张票据上面写着去福州办事,正值元旦假期,各部门都放假,到底是去哪里办事,办什么事也未作说明。”“这几张加油费发票上较多的是给同一个车牌号的车子加油,并且该车是范定兴名下的私车。”最终,调查组从157张发票中,筛查出29张问题发票,锁定违纪证据。

  面对调查结果,范定兴才道出了实情。“因为我妻子在福州工作,孩子在福州念书,夫妻分居,经常往返两地,路费油费是笔不小的负担,就想着偶尔报销一些私人费用。”范定兴说,他甚至将私人购买的盒装牛奶和部分生活物品费用也一并放到村财报销。经查,范定兴违规将各项私人开支列入村财报销费用总计5000多元。

  鉴于范定兴认错态度良好,主动退缴了违规报销的全部资金,最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通讯员 游少衡)

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