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赵氏家范
2018-12-01 18:55:07    来源:

  子孙器识可以出仕者,须资勉之。既得出仕,当竭忠报国,抚恤下民,一以公廉勤俭,不得苛虐贪婪。如有赃墨以污家声者,则于谱上削其名。死则不许入祠堂。

  这段话的意思是:家族中年轻人有才能有见识可以造就的,必须给予资助,帮他成功。一旦出仕当官,要竭尽忠诚,为国家出力。保持廉洁勤政,不可虐待百姓贪婪钱财。如有因贪污败坏家族荣誉的,族谱上应予除名,死后神主也不得进入祠堂。

  南外宗是指南宋初年赵宋政府迁移一部分赵氏族人到泉州居住,设置南外宗管理。泉州赵氏宗族在政治上有特权,经济上得到照顾,发展很快,到南宋末增多到5000多人,可是在宋元更替时遭到残酷的屠杀,几乎灭族。到明正统年间族人重新纂修族谱,鉴于前辈有“父子兄弟相与上得罪于祖宗,下得罪于州闾”“其报在后人”,特订立家范53条,谆谆教诲子孙谨慎立身的道理。

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