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霞浦县一村党支部书记违规操作帮亲属入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 发展党员怎容弄虚作假">
福建霞浦县一村党支部书记违规操作帮亲属入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 发展党员怎容弄虚作假
2018-11-15 15:12: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本应遵纪守法,做好表率,却在党员转正工作上犯了原则性错误。本以为预备党员转正的材料完整无误,不会有什么破绽,但最终还是被查出来了……”今年7月,福建省霞浦县牙城镇洪山村原党支部书记郑阿财收到牙城镇纪委给予的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决定书时,悔恨不已。

  今年3月,福建省霞浦县牙城镇纪委书记谢杨惠接到一个举报电话,反映洪山村党支部书记郑阿财违规发展党员的情况。举报人称,支部党员大会在研究预备党员郑小霞(郑阿财的妹妹)转正式党员和积极分子游丽清(郑阿财的妻子)转预备党员的问题时,郑小霞给在场的每名党员发了100元现金红包。

  “表决大会发红包,这是什么道理?”牙城镇纪委立刻成立调查组对该问题线索进行核查。

  调查人员先从牙城镇党建办查阅洪山村党支部上交给镇党建办的《关于郑小霞预备党员转正式党员,游丽清转为预备党员会议记录》和《郑小霞预备党员转正表决结果报告单》。然而,这两份材料都符合程序,没有任何破绽。

  于是,调查人员开始走访排查,找到包村干部雷祖月。

  “请你说一下当时会议的具体情况?”

  “会议一开始是讨论支部述责述廉的问题。之后郑阿财说今天还有预备党员郑小霞转正式党员的事情,希望大家支持一下。工作人员发表决票时,郑小霞就给在座党员每人发了100元现金,我没有领取。填完后,表决票就被收走了。接着,郑阿财又说他的妻子游丽清积极分子要转预备党员,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没有进行表决,他便宣布通过了。”

  调查组工作人员向雷祖月出示了当天的会议签到表复印件,雷祖月马上指着签到表上的部分签名说,“许华钰等人没有参加会议,怎么有他们的签名呢?当时参加会议的党员也没有26人呀,这分明造假嘛。”

  参加会议的党员人数未过半,没有参加会议的党员却有签名……随着越来越多的疑点浮现,调查人员继续深入,找到了许华钰。

  “2018年1月21日,村党支部召开郑小霞预备党员转正式党员的会议,你是否参加了?”

  “我没有参加这次会议,村党支部也没有在会前向支部提交同意郑小霞预备党员转正式党员的书面材料。”

  调查人员向许华钰出示了会议记录和会议签到表的复印件,“这张签到表上有你的签字,是你本人的吗?”

  许华钰看了一会儿,吃惊地说:“这是我本人的签字呀,可这是后来郑阿财找我补签的,也没说是什么会议的签名。”

  牙城镇纪委工作人员先后找到21名党员进行核实,并收集到会议当天的现场照片。当这些铁证清清楚楚地摆在郑阿财面前时,郑阿财哑口无言,羞愧地低下了头。

  经过调查发现,2018年1月21日,郑阿财主持召开洪山村党支部党员大会,在明知当天实到会有表决权人数未超过应到会半数的情况下,仍然主持会议通过其妹妹郑小霞预备党员转正的决定,在其妻子游丽清本人并未到会、未发放接收预备党员表决票且与会党员也未明确表决的情况下,强行通过将游丽清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决定。郑小霞为寻求与会党员的支持,个人向与会的21名党员每人发放100元现金红包。事后,郑阿财伪造了村支委会会议记录和签到表,将党员大会会议记录实到会有表决权人数改为超过应到会半数的26人,并虚构了游丽清转预备党员的表决情况。

  因郑阿财在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后已不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18年7月,牙城镇纪委给予郑阿财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经牙城镇党委研究,未予通过郑小霞预备党员转正式党员、游丽清入党积极分子转预备党员,并做出延长郑小霞预备期一年的决定。

  “基层村级党组织违规发展党员不是小事,决不能在发展党员上搞‘猫腻’碰‘红线’,对于弄虚作假违规发展党员的突出问题,霞浦县纪委将坚决查处,严格追查,切实拉起纪律的‘高压线’。”霞浦县委常委、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何焱红)

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