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开馆 市委书记康涛现场讲党课
2018-10-31 18:46:47    来源:泉州晚报 桃源清风公众号

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村党组织书记

康涛为全市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学员讲党课

    历时近一年建设,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于昨日在永春正式开馆。全市村党组织书记代表、有关县(市、区)委组织部干部齐聚于此参观学习、接受党性洗礼,并参加为期两天的全市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

    市委书记康涛在开馆仪式上致辞。他指出,体验馆把庄重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是泉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践基地。他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强保证。

    在培训班开班式上,康涛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和党的建设、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学员上了一堂题为《认清使命 振奋精神 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村党组织书记》的党课。

    康涛指出,我市农村党员占比大,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坚强战斗堡垒和群众的“吸铁石”。这届村书记,“头上”有中央和各级党委前所未有的大支持,“脚下”有乡村振兴的大舞台,要抓住战略机遇,认真落实市里乡村振兴“1+19”行动方案,讲究工作方法,选准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移风易俗、“两高”整治等主题,找准抓手、久久为功、上呼下应,干出让群众有感的阶段性成果。当前,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点是:抓班子建设,搞好团结、管好队伍、加强学习;抓民生兜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抓产业发展,深入挖掘本地的拳头产品、特色品牌,千方百计壮大村集体经济;抓环境整治,因地制宜推进“一革命四行动”,注重长效管理机制;抓传统村落保护,留住乡愁记忆,保护好濒危历史建筑;抓社会治理,旗帜鲜明扫黑除恶,循序渐进移风易俗。

    康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行乡村振兴责任和职能,各级书记要一起抓,专业指导要到位,容错纠错要落到村。作为一名合格的村书记,必须讲政治、讲公道、讲奉献、讲学习,严守政治规矩,严守纪律红线,爱拼敢赢、输人不输阵,卯足干劲做事业,力争打造一批乡村振兴先进典型,不负父老乡亲的期待。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孔繁军主持相关活动。

 

新闻多一点

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于昨日在永春正式开馆 

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简介

 

    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党建办和永春县联合创建,是2018年全省党建工作重点培育项目。该馆突出“体验式、情景式、互动式”,注重和现代多媒体、高科技相融合,把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力争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示范窗口。

    一是建筑外观突出党建元素。融合闽南建筑风格,正中间墙体悬挂党徽、左右墙体融入红旗元素,建筑面积1921平方米,正面主体楼高7.1米,将建党时间蕴含在建筑里;正面墙体两侧大型壁雕分别为《灯塔》《旗帜》,融入建党以来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和泉州元素,使其故事化,让参观者还未进入馆内,就能唤醒初心,增强吸引力。

    二是功能布局突出体验互动。一楼是序言厅和展陈区,以时间为经,展示党内政治生活的发展脉络,以体验为纬,布设40多个体验项目,通过小场景、声光电、多媒体等形式,让党员身临其境接受党性教育。二楼活动区设置砺心书吧、初心唤醒室、对照检查室、人民公仆通道、红色家风长廊、党员心声亭、体验感悟室、心灵对白室、红刺桐党支部、树下党小组等,让党员在这里就能严肃认真过好组织生活。同时,开发党课视频直播系统,实现与全市所有村居直播互动。

    三是设计布展突出品质品位。注重主题提炼和故事叙述,综合使用VR、全息成像、通电玻璃等现代展陈技术,讲好党内政治生活历史小故事,穿插泉州重大历史事件,让每一处场景都成为一堂小党课。同时,设计布展工作得到中组部、省委组织部、省委党建办等部门的悉心指导,以及省委党校、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单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有力提升了布展质量和品位。

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