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江市西滨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8-10-28 15:02:22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329日至429日,市委巡察一组对西滨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861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抓紧抓实,全面有序推动巡察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镇党委高度重视市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把落实整改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巡察反馈后,619日上午,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党委会,对巡察交办的6个方面51个问题逐个进行研究分解,逐项进行交办,并研究成立镇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实行分类盘点销号,落实好整改任务。711日下午,召开党委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推进会,逐条逐项听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及下一步计划安排,并根据问题属性,分门别类对整改任务、责任、时限作出严格规定,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着力重点。88日下午,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班子成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主动认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二)压实主体责任,落实整改任务。镇党委书记王沂鸿切实担负起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针对巡察组反馈的6个方面51个问题,组织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对西滨镇党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晋西委〔201856号),细化分解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在统筹推进全面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聚焦重点难点,做到亲力亲为,示范引领,带动全镇干部职工认真对照意见和建议的具体内容,对号入座,逐条加以整改。镇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建立定期汇报、定期汇总、定期督查等制度,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强化建章立制,完善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在抓好整改落实的同时,着眼于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西滨镇构建一领四同三相联格局开展支部联合共建工作的实施方案》《西滨镇党员负面行为记分工作实施方案》《西滨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中共西滨镇委员会关于建立述责述廉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机制,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确保巡察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统筹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统筹带动发展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大力支持企业改扩建,强化项目支撑。在土地受限、增长潜力趋于饱和、项目减少的情况下,通过腾笼换鸟,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强对2018年拟投产项目的跟踪,力促益源废物利用、南风公司、华阳国际、宏泰公司等项目如期建成投入使用,产生经济效益。二是积极发展商贸物流业。引导三顺、华昂回乡设立销售公司,培植纳入今年新增限上规模企业,形成新的产值和税源增长点;扩大象屿物流园区规模,招商引进红星物流园区,与达发物流园区在晋新路西滨段形成物流产业圈。三是努力推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积极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发展转型,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切实抓好金丰公司、振兴公司、华祥公司等技改项目,盯紧技改项目增产增效。四是全力推进房地产业发展,填补产业空白。密切关注景辉公司股权变更,引导永隆地产收购思进村区域改造开发地块,建设集酒店、办公、商住于一体的小型城市综合体;力促祥和公司尽快完善规划手续,早日开工建设商住小区。

  (2)针对思想引领作用不够到位,向心力发挥不明显,凝聚发展合力不充分的问题。一是强化学习研讨,深化思想引领。举办党的十九大报告解读、全国两会精神辅导、意识形态专题讲座和开展传承发展晋江经验专题研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持续深化思想引领,凝心聚力。二是凝聚向心力,增强群众归属感。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强化各村(社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措施,通过出租集体公产增加村集体收入,对村(居)民参保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给予补助;协调解决村民就业问题,与华祥公司等企业进行协商,接纳村民就业,稳定村民收入,增强群众获得感、归属感。三是解疑释惑,确保稳定。思进村区域改造项目回迁安置后,镇党委政府持续密切关注群众诉求,解决相关问题,做好思想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群众安居乐业。四是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强化扫黑除恶工作。思进村党支部结合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主题党日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发挥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响应号召,主动融入、共同致富。结合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抓好扫黑除恶工作,加强重点人群管理,杜绝聚集、越级上访事件。

  (3)针对扶贫攻坚措施不够精准的问题。一是强化帮扶措施。镇、村干部多次入户走访,鼓励两户有就业意向的精准扶贫对象自主就业,现均已就业;把黄某孙女纳入四帮四扶帮就学对象,把陈某女儿纳入四帮四扶帮就学、帮就医对象。二是健全长效机制,及时办理救助。各村(社区)每月开展摸底调查、核查比对,填报工作情况表,将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纳入救助范围。三是落实工作规范,加强动态管理。713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村(社区)建立辖区内参保对象信息台账,每月公示参保对象名单,每月4日前报送参保人员死亡名单并办理注销手续。追回多发放给思进村村民马某的养老金12410元。

  (4)针对补齐民生短板不够及时的问题。一是确保群众住房保障。7月份完成22套公租房出租,并立即着手对剩余的25套公租房进行装修,预计明年2月份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海滨社区困难群众朱某因条件没有达到晋江市廉租房申请条件无法租用西滨镇廉租房,镇党委、政府为朱某一家办理低保、重度残疾人困难救助金等相关补助,同时将朱某一家纳入每年的困难慰问对象,切实保障朱某一家的生活。二是完善养老服务设施。镇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装修工程、门球场建设工程均已完成招投标,正在施工,将于年底完成。三是推进西滨体育公园建设。完成西滨体育公园方案设计,现正着手编制预算。四是推进道路建设。完成两纵三横快捷路建设,两纵:海滨街和晋新路已建设完成,三横:拥军路、思进路、祥华路也已建设完成,思进路至晋新路延伸路段已完成通过验收,祥华路至晋新路延伸路段已通过移民办验收,即将进行专家论证会,力争在年底前投入使用。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重点项目推进较慢的问题。一是加快重点项目推进力度。海滨小学综合楼项目已完成桩基补强设计及图审,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复工,预计明年6月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振兴科研中心已建设完成,总投资4000万元,总建筑面积21000米;约谈佳明标准厂房业主,目前佳明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分批推进石结构危旧房整体改造工程,已完成11宗,目前还有22宗正在翻建;切实做好火灾防控工作,为全镇辖区沿街经营场所配备“5+1”简易消防设施;进一步规范农贸市场的有序设置,改善农贸市场卫生环境、交通秩序;按时兑现本地户口免费入学中心幼儿园政策,2018年全镇共有35名本镇户籍幼儿享受该政策;思进村安置房周边道路工程已建设完成,投入资金175万元;跃进村污水工程已完成建设;完成全镇污水管网情况普查,改造海滨街排水网,完成对海滨街排水网排水口的清理,解决排水不畅问题,消除积水问题;完善菜市场食品安全检测室,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引导华银公司以商务楼宇建设众创空间,打造西滨镇三产孵化中心,目前已有四家公司入驻;晋新路(部队段)安征迁工作已完成;规范镇区停车秩序,对全镇消防栓及路灯设施进行更新维护。二是完善干部绩效考核制度。对40个党委、政府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实行挂图作战,各部门每月报送进展情况,在机关大厅LED滚动公示,激发干部项目攻坚、干事创业活力。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足的问题。一是压实责任主体,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半年组织生活会、年度民主生活会和述责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20186月举办意识形态专题学习讲座,10月召开专题会听取2018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年底将再组织一场专题研究。二是加强意识形态宣传阵地建设和管理。加强对各村(社区)宣传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充分发挥大型广告牌、宣传栏和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广泛宣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制定网络舆情处置应急预案。711日制定《西滨镇突发事件网络舆情处置应急预案(试行)》,成立突发事件网络舆情处置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建立网络舆情监控信息员队伍,健全快速报告、快速查核、信息发布、舆论引导机制,明确职责,落实责任。

  (3)针对移风易俗推进不够深入的问题。一是统筹推进。结合两学一做第二专题活动,组织党员学习《泉州市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晋江市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方案》,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转发推送,深化移风易俗宣传和舆论疏导。制定移风易俗工作方案,召开工作部署会,签订党员和公职人员承诺书。二是完善制度。严格执行西滨镇机关十项管理制度,出台《西滨镇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方案》,明确婚丧喜庆事宜操办程序,落实报备制度。三是严肃处理。对跃进村陈某、镇机关干部陈某进行通报批评处理。

  3.关于议事决策运作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2018年之前未建立党委议事决策规则,党的全面领导地位不够突出的问题。一是制定印发《中国共产党晋江市西滨镇委员会工作规则》,对书记办公会、党委(扩大)会、党政联席会在议程安排、研究事项、参加人员等进行区分界定。二是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决策制度,规范组织好镇党委议事决策相关会议,做好会前议程收集归类,涉及研究党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等有关工作和重大事项的都先经党委会研究后再提交党政联席会研究。

  (2)针对议事决策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晋江市西滨镇委员会工作规则》,规范决策程序,在三重一大事项上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议事和执行,严格实行逐一表态、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二是落实整改。安排专人对决策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并录音,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主要领导对研究事项做总结发言后,明确记录研究结果,确保完整、详细、规范。

  (3)针对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晋江市西滨镇委员会工作规则》,凡是三重一大事项均由镇党委会进行决策。二是规范重大项目和重大支出手续。重大项目和重大支出手续除发票、合同外,需附党政联席会集体研究记录,财政所在发票上备注研究日期。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党建主业推进不深入的问题

  (1)针对党建工作思路不够开拓的问题。一是强化监督检查。制定《中共西滨镇委员会关于调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党建督导组的通知》和《中共西滨镇委员会关于建立党建工作督查制度的通知》,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督查制度,重新调整党建督导组挂钩基层党组织成员,确保党建工作督查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全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二是推进支部共建。制定《西滨镇构建一领四同三相联格局开展支部联合共建工作的实施方案》,采取强弱联合、以一带三的方式,进行支部联合共建,整合共享资源,大力整治薄弱党组织,补齐短板,孵化一批优秀干部,孵化一批优秀党员,孵化一批党建典型。

  (2)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重视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629日,镇党委书记为全镇党员上以《学好新思想、理解新时代、奋力新作为》为主题的党课,进一步提升党员政治理论水平。8月份举办专题学习讲座,邀请党校老师授课,加强十九大精神等理论知识学习,提升机关干部职工理论水平。二是检视成果。八月上旬举办十九大知识竞赛,进一步提高全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三是完善制度。制定《西滨镇机关干部学习制度》,提高全镇机关干部的政治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培养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3)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不够全面的问题。一是落实制度。严格按照《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二是认真整改。镇机关支部于625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二专题活动,开展学习廖俊波精神专题讨论;跃进村按照要求认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18年已开展3个专题学习讨论。三是加强督查。81日开展半年党建工作集中督查,对各党支部今年来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半年组织生活会、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四是严肃处理。718日约谈华银公司党支部书记,并对其进行通报批评,要求各党支部认真开展2018三诺活动。

  (4)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空壳化现象比较严重的问题。一是建章立制。制定《西滨镇构建一领四同三相联格局开展支部联合共建工作的实施方案》,由党建基础较好的党支部牵头,以一带三,成立三个联合共建单位,带动半空壳党支部开展活动,确保半空壳党支部党员正常参加组织生活。二是定期评议。年底召开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听取非公党组织负责人述职评议工作。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不严肃的问题。一是重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纪律要求。组织班子成员学习《晋江市科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进一步严明民主生活会任务要求和方法步骤。二是规范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西滨镇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实施方案》,班子成员严格按照要求撰写个人发言提纲,认真开展谈心谈话。88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书面通报巡察组反馈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筹备情况和一个月来巡察整改情况;镇党委书记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随后参加对象围绕巡察问题逐一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团结、凝聚共识的目的,进一步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进一步规范会议材料。要求班子成员于会前准备好批评他人的材料,杜绝以善意提醒或工作建议代替批评。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发言提纲、批评他人材料和问题整改清单经镇主要领导审阅签字把关后方可上会。同时,做好会议记录,全面完整记录会议发言情况,真实反映会议的内容和过程。

  (2)针对组织生活会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规范程序。要求各党支部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修订)》要求,在7月底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主题开好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半年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加强督促指导。镇党建督导组参加挂钩联系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督促指导按规范开展。结合半年党建工作督查,采用现场观摩、业务讲解方式对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培训,深化党建指导员督促指导作用。

  (3)针对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整改落实。对半年党建工作督查情况进行通报,要求各党支部对照《西滨镇2018年上半年基层党建工作督查情况反馈表》,查漏补缺,逐项整改。要求规范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做好内页资料的保存归档。二是严肃处理。718日约谈金丰公司、华银公司党支部书记,对金丰公司、华银公司党支部书记、原亿仁公司党支部书记进行通报批评。

  3.关于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费收缴工作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落实党费登记制度,确保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一致,卫生院党支部20181月份少交纳党费11.5元,已于5月份补缴。二是核算党费交纳额度,新来发公司重新按照员工工资情况核算党费基数,从7月份开始按照新标准交纳。三是开展自查自纠。对各党支部党费收缴情况进行摸底检查,要求党费由本人亲自交纳,严禁从工资代扣党费。宏展公司、百兴公司等党支部已按时交纳党费,亿仁公司因经营不善,已经倒闭,该支部共有5名党员,其中3名已不在该公司,余下2名党员的党费由本人交至该支部联络员处,联络员再以现金形式按时交纳至镇组织办。

  (2)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肃的问题。一是严把程序。严格落实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备案制度和发展党员五项制度,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保证发展党员质量。二是严加整改。718日约谈华银公司、优兰发公司第一、第三支部书记,进一步了解发展党员存在问题,要求作出说明,并做好会议记录的保管存档。三是严肃处理。8月上旬对优兰发公司第一、第三支部书记、华银公司党支部书记进行通报批评。

  (3)针对主题党日及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完善主题党日制度,制定《中共西滨镇委员会关于三定四统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镇党委牵头于4月至8月分别以党建在芯”“奔向新时代”“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扫黑除恶为主题开展党日活动,组织全镇党员参加,推动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二是认真落实制度。要求各基层党支部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年度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确保程序规范严密。

  4.关于村(社区)基层组织弱化的问题

  (1)针对两委队伍作用发挥缺失的问题。一是配强班子。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在镇工作指导组的指导下,明确村(社区)党组织委员分工,明确工作职责,各司其职、团结协作。二是强化督导。调整镇党建督导组成员,切实加强对挂钩联系党组织建设的指导、管理和监督,全力提升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执行力。三是加强培训。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结束后,于1017日召开西滨镇新一届村干部培训会,由镇各部门负责人围绕组织党建、安全生产、卫计、综治、民政、村财等内容,对村两委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村两委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四是严格考核。落实村干部百分制绩效考核制度,提高村干部积极性,转变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思想观念。

  (2)针对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不足的问题。一是开展党员登记,结合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对农村党员分类造册,摸清党员情况,严肃党员教育管理。二是开展党员负面行为记分试点工作。制定《西滨镇党员负面行为记分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对党员负面行为实行反向记录,用量化记分的形式划定不合格底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针对村财收入薄弱的问题。一是加强政策宣传。724日转发《晋江市精准帮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九项措施》,组织各村(社区)两委学习,并按照文件精神贯彻执行。二是强化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措施。跃进村与西滨镇菜市场已签订合作协议,村财收入增加5万元;引导思进村利用村集体公产进行租赁,实现村财经营性收入5万元。

  (4)针对奋蹄马薄弱村整治转化工作成效不明显的问题。一是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抓好思进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强化党支部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村级换届实现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二是完善公共设施配套建设,壮大集体经济。今年己向省移民局申请4个项目对思进村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提升,总投资约500万元;思进村2套集体套房正在装修,村公共服务中心正在进行装修设计。三是协调解决村民就业问题。与华祥公司等企业进行协商,增加村民就业,稳定村民收入,全村328人口中,有206人已就业。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实的问题。一是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今年来,组织传达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部署和要求2次,听取班子成员关于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汇报8人次,镇党委书记上廉政党课1次;督促班子成员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定期召开分管科室业务会,及时督促纠正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二是按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有关精神,总结我镇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部署2018年工作;626日召开半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听取班子成员抓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三是开展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督查。81日,组织各基层党组织以检代训开展专项督查,对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

  (2)针对一岗双责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开展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汇报。组织班子成员撰写2018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626日,召开党委会听取班子成员汇报职责范围内的抓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6月份组织各责任科室向分管领导汇报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班子成员同时对分管科室负责人进行廉政提醒谈话。二是及时收集各分管领导、各责任科室的工作记录本并复印存档。

  (3)针对廉政风险防控不严的问题。一是重新梳理报送廉政风险排查情况及防控措施。6月份组织各科室、全体干部职工报送风险排查和防控措施表,共报送16个科室5674个风险点。镇纪委督促各部门完善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措施,对排查不到位的退回重新梳理报送,对国土资源所和规划建设办岗位职责进行专项督查。二是7月份建立镇科级以下人员及村主干廉情信息库。三是建立述责述廉长效机制,每月选取部分镇机关部门负责人、村(社区)书记、主任在党委扩大会上述责述廉,年底进行公示、测评。

  (4)针对巡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巡察共性问题整改。6月份制定《西滨镇巡察共性问题自查自纠整改方案》,对照方案逐条落实。二是督促规划建设办完善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措施,将招投标工作纳入规划建设办排查风险点范围,同时对今年来的招投标项目进行抽查。

  2.关于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组织镇、村纪检干部每周学习最新理论和业务案例。二是对照市纪委规范化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目标管理考评标准逐条落实。三是对照巡察反馈问题逐条排摸,同时对村级三资管理、扶贫领域、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进行督查,与市纪委挂钩科室进行探讨,深挖问题线索,完成自办案件1件。

  (2)针对监督约束存在死角的问题。一是加大监督力度。8月份开展辖区窗口服务单位督查活动,对没有佩戴证件,临时脱岗未放置提醒牌问题现场整改到位,对AB岗执行情况和村(社区)值班制度落实情况要求政务服务中心和各(社区)立即做出整改。二是突出监督重点,2018年以来已开展移风易俗、扶贫、村级三资管理、因私出国境报备和证照管理、公车管理、政务村务院务公开、扫黑除恶等7项专项监督,发现问题19条,开展谈话函询1620人次,其中涉及扶贫领域2人,移风易俗1人,违反财务管理制度5人,违反机关效能制度4人,违反考勤制度8人,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整改。

  (3)针对执纪问责偏松偏软的问题。一是强化执纪问责。根据《泉州市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要求,对跃进村陈某通报批评处理。二是加大宣传力度。6月份组织党员和公职人员深入学习《泉州市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并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10月份组织开展《党章》《条例》《监察法》学习辅导讲座。

  (4)针对村级纪检组织硬件建设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立即整改。开展村级纪检组织专项检查,完善海滨社区、跃进村内部建设,均按照七个一要求整改到位,思进村已完成纪检工作室的设计规划,与村委会同步建设。二是推进村级纪检工作规范。印制分发《西滨镇村级纪检工作室工作纪实簿》《西滨镇村级纪检工作室学习记录簿》,并在每月工作例会上指导村级开展纪检工作。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的问题

  (1)针对公车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公务用车出行管理。严格执行《西滨镇公务车辆使用和管理制度》,要求各部门填写《西滨镇派车审批单》,由部门分管领导签字,填写《西滨镇公务车辆使用登记表》,详实登记车辆使用记录,注明使用事由、出车时间、交车时间及使用人。二是核对公务用车出行燃料费。每月根据调度派遣的里程数与中石化公司寄发的对账清单进行核对,燃料费报销需附中石化IC卡对账单。

  (2)针对发放津补贴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制度。724日制定并严格执行《西滨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二是组织追回损失。以镇党委正式文件发文到相关村(社区)支部要求进行整改,目前陈某、杜某、朱某已全额退还拆迁补贴共42000元。

  2.关于四风问题未彻底根除的问题

  (1)针对慢作为现象依旧存在的问题。一是严格整改。原镇干部庄某已全部退还多发放的生活费53553.35元,并缴交财政局。二是加强管理。加强对国库工资的增减管理,及时登记增减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增减工资。

  (2)针对形式主义有新表现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及要求开展督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对未发现问题的形成结论性工作说明。二是规范材料归档工作,对专项督查文件、佐证材料和整改情况及时收集整理归档。

  (五)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

  1.关于队伍日常管理比较松散的问题

  (1)针对考勤管理偏松偏软的问题。一是针对巡察组发现的8名工作人员迟到问题,对迟到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二是针对多名工作人员未纳入考勤打卡管理问题,经深入开展排查,现已对机关工作人员全部纳入人脸考勤。三是加强规范管理。严格执行《西滨镇十项管理制度》,严把请销假制度,定期通报考勤结果,每月初在一楼大厅公示考勤情况。四是强化考勤绩效考核。对迟到、早退人员严肃处理并与个人年度考评和绩效发放挂钩,同时效能办加强明察暗访,进一步整肃考勤纪律。

  (2)针对因私出国()证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认真进行整改。梳理完善因私出国()证照转入转出、借入借出台账,做好因私出国境审批表保存归档工作。二是加强证照管理。指定专人管理因私出国()证照,实现在编人员证照管理全覆盖,共保存1426本证照,严格执行因私出国()证照管理规定,杜绝未附审批表、他人代签等违规借取证照现象。

  (3)针对日常工作纪律松懈的问题。一是立即进行处理。对农办、财政所、党政办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对镇干部庄某予以通报批评处理。二是开展自查自纠。开展非办公软件清查行动,对机关各科室(部门)办公电脑上网及电脑软件使用情况进行严格清查,及时清理与工作无紧密关联的软件,建立非办公软件季度清查机制,建立检查台账。三是加强效能管理。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机关效能督查,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严守工作纪律,切实转变干部精神面貌。

  2.关于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选任程序及材料缺失的问题。一是严格程序。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规定,严格执行投票表决程序,做好选票汇总保存工作。二是加强档案管理。现指定专人及时做好相关材料的保管归档工作,避免材料遗失问题发生。

  (2)针对讨论表决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进一步明确股级干部选任程序,制定《中共西滨镇委员会关于开展民主推荐股级干部工作的通知》,调配股级干部需召开会议动员部署并进行民主推荐,组织对拟提拔对象进行考察,召开党委会进行逐一讨论表决,党委书记进行末位表态,并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填写《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记实表》存档。二是组织学习市关于股级调配会议记录范本,做好会前准备工作,规范操作程序。三是与有关部门充分沟通,对于涉及具体人选的动议,在推荐考察前充分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确保动议人选符合任职条件。

  3.关于编外人员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一是精简编外人员。按照《晋江市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管理暂行规定》要求,编外人员由23名精简至21名,符合按控制基数的5%-10%比例进行精简的要求。二是加大风险排查。组织镇机关各部门梳理编外人员任职岗位情况,重点排查在涉及人、财、物、保密等重要岗位任职的编外人员,制定西滨镇编外人员任职岗位风险排查表,建立台账。三是严格进行整改。原代理总务吕某调整至党政办通讯员岗位,重新安排一名正式干部王某担任总务。电脑室文印员黄某涉及保密岗位风险,已签订保密承诺书。财政所编外人员颜某调整任村财代理服务中心会计。

  (六)廉洁风险及其他方面

  1.关于财务管理较为混乱的问题

  (1)针对食堂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规范支出方式。规范管理食堂费用会计账册,实现食堂独立做账成册,指定专人负责,食堂支出一律采用正式发票转账。二是加强菜金管理。采用农商银行机台进行收缴菜金,实现菜金及时上缴。三是严核菜金明细。镇总务会同财政所会计对农商银行提供的食堂菜金收入情况进行核对,每月汇总、统计、比对。

  (2)针对西滨农场财务资料管理混乱的问题。一是制定《西滨镇财政所档案管理员岗位职责》,认真组织实施,指定专人按规定进行管理。二是聘请中介公司对西滨农场财务资料整理归档。

  (3)针对违规在合同外支付保洁公司的车辆维修费用的问题。一是进行追讨。已全部追回保洁车辆的维修费用9965元。二是规范财务管理。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严格执行合同条款。

  (4)针对村(社区)财务审批把关不严的问题。一是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出台《西滨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每年委托中介机构对上一年度财务进行审核。二是严格落实整改。加强对支出项目的审核把关,要求单张2000元以上票据应有经手人、证明人、主任、书记签字,监督小组签字盖章,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予以退回。三是加强业务培训。81日组织对村级报账员进行业务培训。

  (5)针对财务报销把关不严的问题。一是退回报销培训餐费1689元。二是加强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党政机关公用经费管理的相关规定。三是严格把关,认真审核,对不符合规定的票据坚决予以退回。

  2.关于国有资产监管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西滨农场部分土地出让金租金未按时收回的问题。一是规范西滨农场土地出让金收取工作。制定《西滨农场土地出租及租金收取规定》,由财政所负责管理,每年由财政所按相应时间出具每宗出租土地应收取的金额和时间的书面通知,交由相关工作点通知承租业主并负责催讨直至收取完成。二是严格落实整改。与有关公司协商催讨缴交土地应缴款项;黄某、陈某已缴交土地租金12.1万元;收回金丰公司土地租金1万元;2018年西滨农场土地租金按合同规定已全部缴交完成。

  (2)针对西滨农场土地租赁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土地租赁监管。制定《西滨农场土地出租及租金收取规定》,国土资源所、行政执法中队、农业服务中心、工作点加强对土地出租、日常巡查。监督租赁业主是否遵守合同规定、是否改变土地用途等。对土地租赁合同期满是否续租,由出租和承租双方具体商定,并报党政联席会研究确定。租赁合同期满不再续租,由相关工作点牵头,农业服务中心、国土资源所、行政执法中队等部门配合收回土地,必要时组织清除地上物。二是严格落实整改。2018817日与黄某、陈某签订解除土地租赁协议,并全部拆除地上物;与金丰公司签订续租合同,同时拆除金丰公司私自改变土地租赁用途搭建的铁皮房屋。

  (3)针对部分固定资产未按要求进行登记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整改。2014年至2016年未录入的固定资产(电视、电脑、打印机及家具等总价值438690.1元)已于6月完成补录登记。二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对使用年限超过1年、单位价值1千元以上或成批量购入的非货币性资产,严格按照当月入账、当月登记的原则,计入固定资产,纳入固定资产管理范围,定期开展清查核资工作。

  3.关于项目招投标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部分项目未按要求进行公开招投标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晋江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16年度晋江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的函》和《泉州市市级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项目招标文件编制指引(试行)的通知》文件精神,工程项目、采购项目实行公开招投标。二是严格财务把关。支付工程、采购项目款项需附招投标相关材料。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党委及纪委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按照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认真抓好移交的信访件核查和问题线索调查处置办理工作。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和线索,按照相关工作要求,认真开展调查核实。对15名干部进行处理,共处理相关人员19人次,其中:诫勉谈话4人次,通报批评9人次,谈话提醒5人次,批评教育1人次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1.关于西滨农场部分土地出让金租金未按时收回事项。

  存在问题:剩余1宗土地土地出让金90.807万元尚未完成追缴。

  未完成整改原因: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年限较久,面临一些特殊困难,需与相关企业核对情况,逐步梳理落实。

  下一步整改措施:与相关企业协商解决。

  整改时限:20181231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各项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持续深化整改工作,推动活力、美丽、幸福、和谐西滨建设再上新台阶。

  1.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永葆政治本色。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的作用。

  2.持续深化整改工作。始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精神,继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工作,注重巩固整改成果。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善始善终,务求实效。对涉及长远的整改任务,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3.全面构建长效机制。坚持把巩固巡察成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建立健全管党治党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制度机制的落实和监督管理力度,充分发挥制度的约束力,严明监督管理责任,细化落实要求,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到补齐民生短板,推动西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上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5180561;通讯地址:晋江市西滨镇海滨路1号,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jjxbzdzb@163.com

  

  

  中共晋江市西滨镇委员会

  20181028

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