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江市紫帽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8-10-28 14:56:09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328日至42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紫帽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8613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整改决心。市委巡察二组反馈情况后,镇党委先后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会议和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议等,学习市委有关巡察整改工作精神,全面研究并部署巡察整改各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自觉从政治站位、政治视角、政治立场、政治意识上去认识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

  (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有序推进落实。迅速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第一副组长,分管党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材料会务组、问题线索处置组和工作督查组等四个工作小组,专门负责巡察整改期间各项工作的推进。研究并制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二组〈对紫帽镇党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反馈的情况逐一明确整改措施、相关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三)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巡察整改期间,镇党委多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和和镇党委(扩大)会,对巡察整改工作再部署、再调度、再推动,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在整改落实中,镇党委坚持以上率下,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担当,带头落实整改任务,各负其责,切实做到任务、责任、要求到岗、到人、到位,心中有账、紧盯不放,形成完整的责任落实体系。全镇各级党组织也都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情况,认真履行整改责任,按时反馈整改进度,上下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环环紧扣、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有力地保障了巡察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四)突出抓好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既大力整改具体问题,又着力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通过一个问题整改,推动一类问题解决,完善一方面制度,坚决在根子上堵漏洞,以建章立制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提供长久制度机制保证。目前,共制定出台规章制度27项,形成了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

  (五)更加注重成果运用,以整改促发展。整改过程中,坚持把巡察整改的高标准严要求体现到各方面具体工作中,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与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营造紫帽良好政治生态结合起来,与抓发展、抓改革、抓民生、抓稳定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镇党委政治敏感性不高,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整改不重视的问题。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方面。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先后多次在镇党委(扩大)会议、机关例会上学习上级有关巡视巡察精神文件,统一思想认识,从严从实推进共性问题整改工作。二抓紧自查自改。召开工作会议,对照查摆问题29个,责任到人,切实整改。三是有效建章立制。根据共性问题整改情况,形成共性问题整改情况报告,举一反三,出台相关制度,形成长效。三资监管方面。一是召开三资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学习上级有关工作精神,通报审计和巡察发现问题,强调、布置有关工作,全力做好村财审计的整改和清产核资工作。二出台《关于抓紧做好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存在问题整改的通知》,各村成立清产核资小组进行整改,账面资产登记已完成。三是出台《紫帽镇进一步加强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的意见》《紫帽镇自然村集体资金管理办法》《紫帽镇村集体工程项目管理补充规定》等文件,进一步完善大额审批制度、票据登记退回制度、村集体工程招投标规定等各项制度,加强对自然村集体资金的规范管理,农村三资整顿取得显著成效。四是成立农村三资督查小组,开展农村三资督察,并对三资管理不到位的相关人员进行谈话,各村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从严管理意识进一步加强。党费收缴不规范方面。一是组织党费收缴和管理培训。组织党务工作者围绕党费收缴制度、管理规定等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党务工作者党费收缴和管理业务水平,提升全镇各级党组织党费收缴准确性和严肃性。二是健全制度。研究制定《紫帽镇党员党费收缴情况公示制度》,对全镇党费收缴实行账目分设,做到专立账户,专户存放,专户使用,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制度。三是开展督促检查。组建党建督查小组,对各党支部党费收缴管理情况进行检查,责令限期整改,进一步提高党费管理的紧迫感。整改后,各党支部均能按时足额交纳党费。

  (2)针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紫帽镇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意见》和《紫帽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学习情况和2018年学习计划的报告》,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今年来共组织7次党委中心组学习,镇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各支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读本,切实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紫帽新语微信平台开设党员干部应知应会专题,推送从严治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等文章,开展不忘初心廉洁担当专题党课讲授。三是指导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进一步加强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积极性和实效性,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得到提升。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出台《紫帽镇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职责,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全镇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加强。二是加快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完成文体中心各功能室规划设计和运营服务采购工作,聘请专业团队运营百姓书房、四点钟学校、青少年宫等项目,丰富基层文化阵地,群众文化生活水平不断优化提升。三是建立健全移风易俗工作机制。出台《关于成立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和工作职责的通知》和《紫帽镇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通过微信、主题晚会等加强移风易俗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加强部门联动,开展专项行动,及时制止不良现象。成立移风易俗志愿队,组织开展《移风易俗益众利家》主题宣讲活动,大力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四是在镇机关例会、村级换届选举大会等场合,组织学习各级移风易俗精神,包括不是党员的村干部、村务工作者、聘用人员都参照执行,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结合主题党日,开展移风易俗从我做起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当好表率。五是严格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印发《关于印发紫帽镇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的通知(试行)》,将范围扩大到不是中共党员的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非在编人员、村工作人员。2016219日,镇纪委按规定对园坂村相关党员进行诫勉谈话。

  2.关于统筹引领片区持续健康发展的作用不突出的问题

  (1)针对落实市委加快跨越赶超任务的思路不广、措施不多的问题。一是科学谋划定位。主动对接高端智力资源,深入调研,积极谋划,邀请上海锦坤公司立足于紫帽山生态绿色资源的自然优势,对紫帽进行顶层设计,提出建设紫帽生态养心小镇发展定位和问道凌霄塔养心紫帽山的特色小镇主题宣传,打造生态健康体育旅游集聚区,策划生成一批特色小镇项目。二是压实干部责任。不断调整充实干部队伍,调整激励措施,绩效奖励向下点下村干部倾斜,镇党政班子成员带头挂村驻点,干部职工压到一线,全面构建两片四点八村的责任落实体系,干部精气神得到有效提升。三是加强服务,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经常性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传,如在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中开展技改、科研、电商、出口、参展等相关政策宣传服务。主动为协隆陶瓷生产线转型升级、霞美化纤公司的厂房及生产线扩建、碧瑞芙公司厂房改扩建、麦都科研项目、喜玛拉雅厂房扩建,紫茂陶瓷扩建堆料场等提供协助与支持;为友臣、喜玛拉雅、贤信商贸等公司引导参加各种展会,拓宽市场,提供产品市场竞争力,并提供证明获得市级扶持帮助。四是想方设法发展第三产业。第三产业是紫帽今后的发展方向,在支持鼓励现有企业增资扩营、转型升级的基础上,多方挖掘税源,积极服务,引进了福建中通物流有限公司入驻紫帽。加大电子商务政策宣传,鼓励并扶持电商企业发展,今年已有家帅电子商务企业入驻紫帽。20181-7月,紫帽财政财税收入扭转税收滑坡的局面。

  (2)针对积极进取、谋划发展的意识有所欠缺,推动上级决策动力不足、站位不高的问题。一是积极推进紫帽山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积极筹划推进省级旅游度假区,启动《紫帽山生态旅游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高标准实施紫帽山景区建设,完成紫帽山游客中心、停车场、导游标识系统等省级旅游度假区工程建设项目;金粟洞改造工程、紫帽山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紫帽山古道修复工程配套项目等有序推进,晋江后花园已初具规模。二是积极打造泉州南大门。以紫帽片区改造建设项目为契机,抽调全镇村干部,发挥主人翁作用,全力配合推进片区改造建设。泉州南迎宾大道主体道路已于20188月通车;紫帽中心幼儿园、中心小学一期项目、文体中心等10个公建配套项目进度大大提速,基本完工;31条市政道路建设快速推进等;在全市五大片区中率先启动选房安置工作,紫帽镇涉迁村全部完成。一个新型小城镇在泉州南大门悄然崛起。三是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结合市委跨越赶超目标,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四个年活动部署,加快《紫帽镇加快项目建设大干40天、比拼开门红的活动方案》和《紫帽镇2018年主要项目及为民办实事项目目标任务责任分解的通知》项目建设,责任到人,全力推进紫帽生态养心小镇建设。19个市镇重点项目建设1-7月份完成投资15.3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6.74%

  (3)针对抓招商工作攻坚克难劲头不足的问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主要领导牵头的紫帽镇招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强化招商工作意识。二是实施回归工程。发挥商会、侨联等社团作用,坚持走出去招、请进来谈,召开乡贤务虚会,以商招商,统筹挖掘有投资实力的开发商进行商洽,紫溪花世界、紫星种业园、紫帽时代广场、安踏研发培训基地、英伦月子中心、爱乐农家酒店等项目达成投资意向,抓紧对接,有序推进。三是加快落实招商项目,合理规划已批准地块,对有投资意向的地块进行净地核查;加快用地出让招拍挂手续报批,现已策划生成350亩出让用地,并上报市国土局挂牌准备出让。

  (4)针对推动片区改造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不力的问题。一是加强生态环保宣传。利用各种宣传活动加强环境保护以及污染源普查知识宣传,如通过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湖盘村文化广场便民服务活动、污染源普查过程等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保知识宣传。同时,在紫帽新语公众号发布环保知识以及污染源普查工作介绍,多方位增强群众环境保护意识,以及对污染源普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加强污染整治。出台《紫帽镇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及时通报空气污染指数,适时启动应急整治工作,管控各类污染源排放,减少大气污染。同时,开展对沙石和建筑垃圾滴洒路面以及运输车辆的管理与控制,加强执法行动,减少扬尘污染。三是紫湖水库截污管道工程已完成并投入使用,基本杜绝生活污水排入库区;紫湖路管线改造工程纳入紫帽片区建设项目,周边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与环境保护统筹协调推进。

  3.关于补齐民生短板存在等、靠思想的问题

  (1)针对推动项目主动性不高,抱有依赖片区指挥部牵头统筹的观望态度,部分项目推动乏力、进展缓慢的问题。一是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全面清查梳理攻坚项目遗留问题,深入开展项目攻坚突围年活动,1-719个市镇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3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86.74%。中心幼儿园、综合市场、中心小学一期项目基本完工,紫帽山一期木栈道完成修复,紫湖公园配套设施完工。二是对照市委补齐民生短板工作部署,出台教育事业、医疗卫生事业、养老事业、基础设施等四大领域补齐民生短板工作文件,召开部署会议,全面推进补齐民生短板工作。医疗卫生方面。晋江市中医院紫帽院区揭牌,紫帽卫生院与中医院实施同一法人治理架构;市中医院定期派驻专家到院区坐诊,方便群众就医,提升片区医疗服务水平。同时,加快紫帽院区(卫生院)迁建进度,20186月,紫帽院区新址一期项目施工单位进场准备;2018718日,镇主要领导又带队施工现场察看项目建设,要求院区按照既定工期抓紧推进基建;目前新院区已开工,完成土方回填,进行桩基作业。养老事业方面。医养结合试点工作深化,园坂村智慧医养项目获中国医学科学院创新团队指导与认可。组织参观梅岭街道桂华苑、罗山街道南峰社区等运营较好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为建设镇级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及各村养老设施场所做好前期工作。同时,加强与指挥部对接,确定1500平方米镇级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建设在霞茂山庄,目前已具备交付使用能力。

  (2)针对统筹规划意识不足,协调破解难题措施不多的问题。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先后编制完成《紫帽山生态休闲旅游区总体规划》《紫帽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紫帽山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修建性详细规划》等,启动修编工作,提高规划可操作性,不断优化完善镇域规划,统领推进项目建设,片区基础设施、景区项目建设有序开展。二是主动配合片区指挥部各项工作,抽调镇村干部组成片区遗留问题化解组,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全力推进片区75件遗留问题化解工作,片区各类项目顺利推进,紫帽片区选房安置工作基本完成。三是加强与片区指挥部、市规划局沟通协调,通过调整垃圾中转站用地规划,加快项目手续报批,已办理完成项目不动产登记证,同步进行施工图预算,项目建设进一步推进。

  4.关于部分农村党组织作用弱化、地位虚化的问题

  (1)针对镇党委对村级组织的领导、指导不到位,村级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总体不强的问题。村级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总体不强方面。一是调整紫帽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紫帽镇党员领导干部挂钩村党支部和村党建指导员。召开紫帽镇半年党建工作述职会,各党支部负责人对2018上半年党建工作进行汇报,镇党委书记点评并布置下阶段党建工作。多方面促进提高村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二是出台《关于调整村干部工作报酬制度的通知》,建章立制,对村干部工资实行基本报酬和业绩奖励相结合的级差报酬体系,进一步提振精气神,让村干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三是镇党委加强组织领导,充分民主协商,从严政治审查,强化纪律监督,本次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顺利选出新一届村级党组织委员40人,其中党组织书记8人;大专以上学历13名,35岁以下10名,女性6名,年龄结构明显优化,选好配强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各村党组织战斗力明显提升,村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增强。奋蹄马转化方面。结合本次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加强指导,充分酝酿,选准配强浯村党支部班子。201873日,一次性顺利完成浯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党支部委员5名,大专以上学历3名,占比60%35岁以下2名,占比40%,支部班子战斗力得到有效提升,完成转化工作。部分党支部在片区建设征迁中作用边缘化方面。成立由驻点领导、下村干部和村主干组成的塘头、霞茂工作小组,全面协调处置涉迁村建设、回迁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相关村两委、老人会全程参与配合回迁选房工作,并顺利完成选房安置工作。个别村信访突出方面。结合村级换届选举,组织各村两委、候选人进行司法调解培训,提高化解矛盾能力。同时,按照归口办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新、旧信访件进行整理。建立健全信访督查工作机制,定期跟踪信访件流程动向。201875日,镇党委、纪委对信访较多的洋店村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思路不多的问题。成立以镇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紫帽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引导紫湖村、园坂张园自然村和塘头村等3个涉迁村以入股至少30%方式参与成立村级物业管理公司,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浯、洋店和霞茂等三个涉迁村村级物业公司正在筹备中。同时,现已按照上级部署,基本完成园坂村和紫湖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工作,明确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方案,加快发展壮大未涉迁村集体经济。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意识不强、思路不清的问题

  (1)针对存在重城建、轻党建倾向的问题。一是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召开紫帽镇2018年度工作会,向各村党支部颁发《紫帽镇基层党组织2018年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调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20187月,召开紫帽镇半年党建工作述职会,会上各党支部书记汇报2018上半年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切实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二是扎实落实党建工作制度。各党支部按《三会一课活动计划表》和《主题党日活动计划表》开展活动,包括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等主题党日活动,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增强党支部活力。三是加强党建压力传导力度,成立党建指导监督小组,围绕半年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建立督查台账,限期责令整改。紫帽山农场党支部、紫帽山开发公司党支部已进行专门督导检查,现已指定专人负责党务工作,落实整改。四是婴氏、弘泰、天狮、日产党支部均已撤销,动员3名三龙企业党员转入三龙党支部,解决三龙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半空壳问题,空壳、半空壳党支部问题得到有效整顿。

  (2)针对对征迁片区党建工作呈现的新特点、面临的新问题,镇党委思考较少、办法不多的问题。一是探索征迁片区党建工作模式。组建小区党建志愿服务队,摸底党员住户,挖掘党员需求;开展粽香众情聚党心暖民心主题党日活动和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党群联谊会,探索安置小区党建工作新模式。二是开展高龄党员、行动不便党员送教上门服务,组建送教上门服务微信群,传达学习材料以及网络教程,组织学习体会交流,不断提高外出党员、流动党员参与率。制定《星级党支部星级中共党员》考评标准,将党员参与学习教育、党建活动以及到会率等纳入,提高党员参与积极性。是加强党员纪律约束,以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对全镇各村588名党员进行重新登记确认,进一步严肃党员管理和改进党员队伍建设。一方面,开展寓教于乐的活动吸引党员参与教育;另一方面,结合党员登记排查外出党员和病弱行动不便党员,加强纪律约束,党员党性观念进一步加强,霞茂村党员大会到会率由54.3%提高至77.5%,洋店村党员大会到会率由66.7%提高至78.8%,党员意识明显增强,自觉参加党内活动。

  (3)针对部分征迁村党支部有过渡思想的问题。一是加强涉迁村党支部思想教育,20187月,涉迁村党支部书记围绕履职工作特色和亮点、存在问题和原因、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进行半年工作汇报,进一步强化支部书记主体责任意识。同时,各涉迁村按照《三会一课活动计划表》和《主题党日活动计划表》开展活动。二是组织涉迁村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等党务工作者围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内页资料记录规范化等进行业务培训,发放业务手册,从严规范党内业务,进一步提升涉迁村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三是组织党建督查组走访涉迁村党支部,检查党建常规工作开展情况,罗列问题整改清单,责令限期整改。四是健全党建督查制度。建立党建督查组,每季度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督查,确保党建工作落实到位。五是有序推进涉迁村党建工作。各涉迁村有序回迁安置的同时,镇党委同步考虑各村办公场所设置,包括村委会办公场所、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等。目前,片区指挥部已对各涉迁村办公场所进行统一规划位置,洋店公共服务中心已经装修完毕。同时,安置小区党建工作与物业管理相结合,紫湖安置小区建设党建走廊,开展服务活动,丰富党建活动形式,提升党员参与活动积极性。

  2.关于党内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党组织设置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全面排查摸底。组织对全镇党组织情况进行摸底排查,设立《紫帽镇党支部党小组花名册》,对党组织设置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二是规范党组织设置。按照《党章》有关规定和遵照组织程序,不再设立中共晋江市紫帽邮电支局支部委员会中共晋江市紫帽镇地税所支部委员会,党支部名称调整为中共晋江市紫帽邮电支局支部中共晋江市紫帽镇地税所支部

  (2)针对党的组织生活不严肃、走过场的问题。一是出台实施细则。制定《紫帽镇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规范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程序;2018731日,召开紫帽镇2018年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规范落实,全程严肃相互批评,达到既红脸出汗,又进一步增强班子团结。二是开展督查活动。党建督查小组对各党支部发展党员、党费收缴、支部建设、党员管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8大项27小项56小点进行检查,形成督查清单,责令各支部限期整改,进一步传导压实责任。三是开展业务培训。召开组织工作培训会,围绕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和管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支部工作制度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对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和党务工作者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相关业务水平。四是建立考评机制。制定《星级党支部、星级中共党员》考评标准,将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纳入其中。五是进行谈话教育。2018626日,镇党委对紫湖村以自我肯定代替自我批评相关党员进行谈话教育。2018525日,镇党委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雷同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3.关于发展党员、党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完成全镇组织关系落地情况排查,建立台账,确保转入、转出党员的党组织关系能及时转到所在地党组织,接受组织管理。

  (2)针对发展党员不够严肃的问题。一是镇纪委对园坂村发展党员不够严肃相关人员进行诫勉谈话。二是规范流程,严肃纪律。制定发展党员流程明细图,严把发展程序,层层把关,切实增强发展党员工作严肃性。针对发展党员记录簿问题,我镇仔细核对,确定时间,对现负责记录工作人员谈话,要求从严从实做好会议记录。三是加强指导,明确责任。调整党员领导干部挂钩村党支部和村党建指导员,明确挂钩联系的党委委员,做好发展党员谈话工作,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程序。针对紫星村党支部2017年以前发展党员会议记录丢失的问题,镇党委已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并在全镇发展党员业务培训会上对党员发展记录保管等问题进行强调。四是加强督查,责令整改。对各党支部发展党员情况进行检查,形成督查清单,责令各支部限期整改,进一步压实责任。

  (3)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组织培训。围绕党费收缴制度、管理规定等进行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党费收缴和管理业务水平,保证党费收缴的准确性和严肃性。二是健全制度。出台《紫帽镇党员党费收缴情况公示制度》,实行账目分设,做到专立账户,专户存放,专户使用。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制度。三是对于紫湖村、霞茂村等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镇党委已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责令整改。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力度不足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程。20185月,镇党委书记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解会;6月,主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落实。二是党委书记上廉政党课。巡察整改期间,镇党委吴再发书记给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不忘初心廉洁担当主题廉政党课,进一步增强新时代下镇村干部的防腐拒变能力。

  (2)针对主动分析形势不够,廉洁风险意识弱化,对资源管理、环保监管、资金审批等领域风险的关注不够的问题。一是开展风险防控工作。制定风险防控方案,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增强预防腐败工作实效。二是2018年年初镇党政班子成员针对分管领域风险点进行自查自纠,提出存在风险、等级及防控措施。三是制定环保领域的督查方案,开展环保督查,未发现资金方面的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九十九溪紫星段,因鸡鸭养殖污染水体事件,镇行政执法中队于7月进行统一行动并将鸡鸭养殖点拆除。四是成立农村三资督查小组,制定督查方案,对三资巡察反馈问题逐一整改,并对2017年农村三资督查出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进一步查摆三资管理问题,填补三资漏洞,不断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五是督促镇村财代理中心严格执行《紫帽镇进一步加强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对资金审批严格把关,对农村三资资金审批把关不到位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组织学习两个责任清单。20187月,组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习《紫帽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提高班子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认识。二是召开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汇报会。20188月,镇党委书记召开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汇报会,逐一听取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汇报并点评;班子成员对科室负责人廉政谈话。同时,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负责人的廉政谈话及廉政风险点分析不定期开展,今年来,班子成员已均已对分管科室负责人廉政谈话一次以上,一岗双责进一步落实。

  2.关于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监督检查避重就轻的问题。一是2018年年初班子成员已针对分管领域风险点进行自查自纠,提出存在风险、等级及防控措施,下一步将督查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二是镇纪委积极关注镇土地出让、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情况,近期镇纪委对镇村两级项目招投标进行全程监督;并于8月对紫星下溪园篮球场工程招投标进行督查。三是20187月,镇纪委对报支个人车辆的问题深入核查;20188月,对涉嫌违反廉洁纪律的相关人员进行立案处理。

  (2)针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质量不高的问题。一是组织纪检干事及纪委委员进行集中经验交流及业务培训5次,培训内容包括纪律审查、村务党务公开督查、村财管理督查、党风政风监督、纪律审查工作等多个方面,有效提升纪检干事执纪问责能力。二是20185月,镇纪委组织纪检干事及纪检委员,学习谈话内容及方式方法,提高谈话质量。三是20187月,对紫湖、洋店等6名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对2名工作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均按谈话制度规范进行。

  (3)针对监督执纪业务操作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设立《信访登记本》。梳理完成紫帽镇2013-2016年信访件,设立专门《信访登记本》进行登记,已完成登记工作。二是组织培训学习。2018年以来,镇纪委组织纪检干部及纪检委员进行业务集中培训5次,进一步强调和规范案件办理程序。三是规范《信访案件结案呈批表》填写。镇纪委复查2016-2017年《信访案件结案呈批表》,相关内页资料均按规范填写完整。

  3.关于村级纪检工作基础薄弱的问题

  一是组织培训学习。20187月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完成后,组织新上任的村级纪检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村级纪检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二是开展督查工作。镇纪委不定期组织对村务公开内容进行监督检查,目前已开展督查1次,并对紫星、紫湖村务公开未及时更新问题进行通报,责令整改。三是规范村级纪检室。涉迁村回迁后将设立独立纪检室。目前,涉迁村纪检室四簿一本、计算机、档案柜等村级纪检室办公用品已配备齐整。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1)针对公款购买香烟的问题。一是开展中央八项规定检查。镇纪委每季度针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不定期进行抽查,今年来已督查6次,从严源头堵塞管理漏洞,使中央八项规定落到实处。二是20187月,镇纪委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责令其作出书面检讨。

  (2)针对存在私车公养现象的问题。一是召开规范三资管理工作会。召开农村工作会和巡察问题整改推进会,督促村财代理中心对村级公款管理使用进行自查自纠,对报销票据要严格把关,严格规范村级公款管理使用行为,确保公款报支按制度办事、按标准执行。二是开展三资督查工作。不定期组织农村三资督查,20187月,开展农村三资督查存在问题回头看,深化推进农村三资规范化。三是20187月,镇纪委对私车公养问题进行督查,对公费报支个人小汽车油费、车辆维修费人员予以立案2人。

  2.关于四风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1)针对文风转变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发《进一步改进办文办会工作的通知》,在机关例会上组织专题学习,推动转变文风会风。二是严格控制发文数量质量,从严发文程序,20186-7月一般性工作文件正式发文同比下降9%,发文把关更加严格。

  (2)针对抓会议整改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镇党委扩大会上,重申《紫帽镇党委工作规则》,明确镇党委(扩大)会参加、列席人员及研究内容,确保会议有目录,议事有内容,开会有方向。二是指定会议记录由党政办负责人专人记录,党委会和党委扩大会分开记录,并对会议议题、出席人员、发言、表决等作如实记录,要求记录人对会议内容、讨论情况严格保密。

  (3)针对工作作风不够务实的问题。一是重申一线工作法,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加强下村挂点工作,有效排摸社情,协调化解一线问题,深化构建两片四点八村工作格局,全方位构建镇村全覆盖责任落实体系。今年以来,市下达我镇各项指标、工作任务完成较好。二是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各村深入摸排,现已建立各村村情档案,全镇村情社情进一步明晰。三是通过深入工作,落实责任,现塘头、霞茂村已完成净地交付与盖章等手续工作。

  (五)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

  1.关于干部选任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严格工作流程。制定股级干部提拔转任流程明细图,规范选人用人会议记录。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涉及新任免的,党委会研究决定,确保选人用人每个环节依规进行、记录在册。二是重新梳理并完成2017年、2018年股级干部调配材料归档工作。

  2.关于干部管理规定落实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机关考勤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出台《关于调整部分紫帽镇机关制度的通知》,对机关考勤、值班等具体细则进行补充完善,并在镇机关例会上组织专题学习,严格制度执行。20186-7月,镇机关工作人员出勤均按规定执行,党政办每月对出勤情况进行通报公示。

  (2)针对干部绩效考评办法不合理的问题。出台《紫帽镇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工作方案(试行)》,进一步健全绩效考核,干部职工精气神进一步提升。

  (3)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的问题。一是健全证件管理制度,组织开展学习。出台《紫帽镇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落实健全管理制度,并在机关例会上组织学习,严肃因私出国(境)纪律。二是完成全镇干部职工出国(境)证件进行自查工作,更新工作台账,对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出国(境)备案造册,全面管理。三是2018710日,镇党委对未按规定履行报批手续出境旅游的3名干部进行谈话教育。

  (4)关于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不够重视的问题。一是以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村、镇、市自下而上对58名村级党组织委员会委员参选人严格按照上级关于“5561”资格条件进行审查。二是拓宽干部选拔渠道。此次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共动员6名优秀村务工作者、17名在外经商人员回乡参选。全镇8个村党支部全部一次性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新进村党支部书记本科学历1名,大专以上学历支委13人,35岁以下支委10人,女性支委6人,村务工作者6人,较往届班子更加年轻,同步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台账。原紫星村党支部委员当选为新村支部书记,实现一肩挑;经市委组织部批准,霞茂村党支部书记继续留任。

  (六)廉洁风险及其他方面

  1.关于村集体资产征迁款管理存在风险的问题

  (1)针对村集体资产征迁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召开自然村集体资金管理工作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出台《紫帽镇自然村集体资金管理办法》。成立自然村集体资金清查领导小组,开展自然村集体资金的调查摸底工作。后厝、后厝街自然村的集体资金已先行缴交至村委会账户。洋店自然村集体资金中的190万元以洋店崇福宫的名义定存,存单已移交到镇村财代理中心保管,待到期后即转入洋店村委会;未定存的5.71万元已缴交至村委会辅助账户。洋店村委会已根据上级文件规定开设辅助账户3个,分别管理洋店、后厝、后厝街等三个自然村的集体资金。二是每月中旬定期召开村级报账员例会,互相交流工作经验做法,交叉检查各村财务。4月份以来共组织了4次村级报账员例会。出台《紫帽镇进一步加强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的意见》,对村集体内部监控制度进行了规定。

  (2)针对镇村对村集体资产征迁款管理监督缺位的问题。一是出台《紫帽镇进一步加强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的意见》《紫帽镇自然村集体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资金管理要求。镇纪委不定期针对农村三资进行督查,目前已经开展督查1次,进一步规范我镇三资管理。二是召开村集体资产管理集体廉政谈话会议,对与会人员进行廉政谈话、风险提醒。针对征迁款管理存在问题的洋店村,对洋店村主干进行提醒谈话,并责令其立即整改。

  2.关于村级工程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晋江市村级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暂行规定》,并对有关工作进行补充,出台《紫帽镇村集体工程项目管理补充规定》,初步完成村级建设工程招标代理中介库,村级工程管理得到进一步的规范。二是组织湖盘、霞茂工作点学习《晋江市村级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暂行规定》,了解村级工程相关招投标业务知识,为今后监督奠定工作理论基础;同时要求湖盘、霞茂村基建工程前需先报驻村工作点集体审核研究通过后,并上报镇规划建设办,手续全部合规后才能基建,确保监督抓铁留痕

  3.关于村财代理中心管理存在较大漏洞的问题

  加强队伍建设方面。召开村财报账员工作会,布置工作,强调有关事项,切实加强代理会计和报账员的业务学习;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更换年龄较大或业务水平不高、无法适应今后网络化业务需要的报账员1名。健全制度方面。出台《紫帽镇进一步加强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的意见》《紫帽镇村集体工程项目管理补充规定》等文件,从资金管理、票据管理、财务审批、招投标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强调和完善。出台《紫帽镇村集体自制票据管理规定》,对村集体自制票据的使用范围进行进一步规范。落实监督方面。出台《紫帽镇进一步加强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的意见》,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职能、重大项目支出是否经村民代表会议研究等进行强调和要求。镇村级财务代理中心出台《紫帽镇村集体自制票据管理规定》,从制度上对村一级自制票据报支礼金、慰问款等方面问题进行规范。镇纪委对村财代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市纪委对紫湖村现金支付工程款问题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4.关于个别领导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事项的问题

  一是召开镇党委扩大会,组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等相关规定,要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并在民主生活会中先报告个人今年来有变动的相关事宜。二是个别未如实报告个人事项的领导干部已按有关规定办理。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镇党委及纪委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按照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认真抓好移交的信访件核查和问题线索调查处置办理工作。针对移交的问题线索1件,已办结1件。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和移交的问题线索,处理相关人员11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人,给予诫勉谈话2人,通报批评1人,提醒谈话7人。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经过两个月的整改工作,我镇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成果。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这些成果只是阶段性的,还需要常抓不懈、持续用力。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对照上级要求,紧盯整改重点,建章立制,常抓不懈,持续抓好整改工作,推动紫帽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1.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结合紫帽实际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紫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引导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2.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开展党建+社工党建一把手项目,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谈心谈话等制度,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进一步提高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构建紫帽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3.认真履行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管党治党严、紧、硬。认真落实镇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自身建设,严格纪律约束。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认真落实纪委监督责任,保障执纪监督工作有效运转。

  4.切实抓好后续整改,确保问题清零见底。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按照市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督促指导,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整改不彻底不收兵。对巡察组移交问题线索,揪住不放、坚决处理,确保件件有落实。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紧紧抓住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5985846;通讯地址:晋江市紫帽镇人民政府,邮政编码:362213;电子邮箱:jjzmdzb@126.com

  

  

  中共晋江市紫帽镇委员会

  20181028

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