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责到人 分解到点 推动工作落实
2018-10-17 15:41: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要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勇于攻坚克难,下真功、出实招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和水平。”日前,福建省晋江市纪委监委再次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狠抓落实提出明确要求。

    近年来,晋江市引进“项目化”管理理念,权责到人、分解到点,将年度重点工作分解为一个个项目,并设定目标任务、细化项目内容、明确进度安排、落实工作责任,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2017年以来,该市共有129个项目落地,25个子项目经过经验总结推广到全市。

    聚焦主业“精”选题

    “工作浮于表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透彻,业务能力和执纪监督经验相对薄弱……”今年初,在福建省晋江市纪委监委重点项目选定会场,各基层纪委存在的问题被一一指出。

    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对本系统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按照“项目选定——推进——验收”的思路,将年度重点工作分解为党风廉政建设、案件查办和自身建设等9个方面,提出基本要求和评分标准,再由机关各科室、基层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选定具体目标、细化内容进行项目申报。

    “项目要取得实效,必须在选题上把好关。”晋江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庄祖奇告诉笔者,“每一个入选项目都要求达到聚焦主责主业、进度安排合理、举措具体三个标准。”

    今年2月,晋江市共有72个项目参加“海选”,每个项目都要经过市纪委监委办公室筛选,再由市纪委常委会最终确定。入选的标准包括项目内容是否符合“三转”要求、是否和本年度重点工作一致、是否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等10个方面。

    “村财应由镇村财会代理服务中心管理,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监管,镇纪委的工作职责是监督的再监督,不应该直接插手村财管理过程。”晋江市池店镇纪委的“村集体资产改革监管”项目在第一轮海选时就被当场指出存在问题。同样被指出存在不符合职责问题的还有该市纪委监委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的“创新物业服务新模式”项目。“海选”当天,9个项目被淘汰,10个项目被要求重新调整,63个项目最终入选。

    “项目筛选表面上是对项目内容的纠正,实际上是主责主业意识和业务能力的把关和校正。”晋江市纪委监委办公室负责人翁洵钰表示,项目入选后,市纪委监委将统一下发工作方案,由对应的科室负责人、镇(街道)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挂帅”,定好“时间表”,画好“路线图”,认真组织实施。

    常态化督导促“解”题

    “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面临不少新问题,专业能力方面仍有短板,不少纪检监察干部存在本领恐慌、经验不足的问题。”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季度交流会上,晋江市英林镇纪委书记蔡永革坦言。

    项目化管理是一种新模式,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对此,晋江市纪委监委在制度设计上提出“分管领导+业务科室”的“双挂钩”制度,由市纪委监委领导、业务科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基层纪委结对合力“解题”,通过集中培训、座谈会、典型案例解剖等方式加强指导。

    “每个季度,市纪委监委领导都会到挂钩单位走访,与项目负责人谈话,了解项目进度,协调解决问题。”不久前,内坑镇纪委书记林萍拉在季度汇报会中提出了村级纪检组织在开展工作中遇到的人情复杂、人手有限等监督难题,会后,市纪委监委相应部室立即开展调研,一周内探索启动各镇(街道)间村级纪检组织交叉检查新模式。

    “为形成督促落实常态机制,市纪委监委实行‘四个一’督查制度。”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四个一”督查制度,坚持一季一汇报,定期跟踪项目进度;一季一通报,全面公开项目情况;一季一会诊,准确查找项目推进难点;一季一反馈,及时整改项目存在问题。“市纪委常委会每季度还要安排一次专项议程,听取各项目的推进情况,对照汇报重点提出意见。”

    “镇纪委信访件受理是否及时?”“是否有实际入户访查扶贫资金?”“对村务公开的监督检查是否定期开展?”……

    针对少数单位项目落实中存在的“浮于表面”“材料迎检”问题,该市纪委监委不定期由市纪委监委领导带队,直插一线与各驻在单位党员干部、镇(街道)分管领导、村(社区)党员群众谈话,重点了解项目部署执行情况。今年5月以来,共谈话89人,发现问题12个,并对发现问题要求限时整改。

    在此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结合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乡镇纪检组织建设情况等日常检查工作,对前期发现的项目问题“回头看”,了解项目问题整改进度,确保问题高效解决。

    严格验收“推”经验

    “截至去年底,‘扶贫领域资金精准督查机制’项目,共发现问题68个,均已整改到位,处理59人;‘举报来访接待工作规范化建设’项目,实现全市所有镇(街道)信访全开放场所100%覆盖,信访渠道进一步畅通……”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会上,一组组数据“晒”出各科室、基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的“成绩单”。

    会前,晋江市纪委监委从项目进展、完成质量、落实成效等5个方面进行“项目验收”,结合市纪委监委各科室日常掌握情况进行打分,将项目化考评分数纳入年度绩效考评,“成绩单”以文件或会议的形式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内通报。排名靠后的项目负责人,市纪委书记将面对面约谈,并要求当场说明情况。

    “针对教育系统面广、线长的特点,我们推动党委构建了‘派驻纪检监察组——党务校务监督小组——校纪检委员’的网格化监督体系,目前已覆盖全市450余所学校,成效很可观。”“成绩”不错的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文出介绍,今年1月,根据该市东石镇潘径小学纪检委员提供的问题线索,纪检监察组调查发现该校原校长张某私建小金库违规发放奖金补贴36362元的违纪事实。

    “项目化管理使分工更明确,责任具体到人,推动基层纪委将监督工作落到实处。项目化管理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思考、做实监督,不能坐等靠,不能浮于表面。”该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庄祖奇认为,这有利于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不少项目在落实过程中,实现了从申报、论证到实践的有效转化,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的“举报来访接待工作规范化”项目,针对基层纪委在接访实际操作中的各种困惑,对全市1000余件涉及农村党员干部的典型信访件集中梳理,形成了涵盖来访接访流程图、接访接电规范用语、接访接电经验技巧和实例分析等22方面的《市纪检监察机关接访接电工作规程》,有效提升了信访接待工作规范化程度。

    据悉,在项目化管理模式的推动下,去年该市纪检监察系统共立案306件,党纪处分293人、政纪处分18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发现问题、查处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提升。(陈金来 姚诗斌)

编辑:王宇霆